学习4D,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选择专注于改变我自己

序言:感恩遇见“你”,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7年,一次偶然机会,在单位电子图书馆里(本身来自于中国航天系统)翻到一本书,竟然写的是如何打造NASA卓越团队,采用一种方法叫“4D系统”,出于好奇,把电子书翻了一遍,感觉这个理论很简单很神奇,特别是里面的哈勃案例很吸引我。

没想到半年后,DISC包班课出现了4D,竟然还是查理博士亲自来上课,时间在十一。由于之前就决定十一去西藏,当然最重要的是求婚,就华丽丽地错过啦。

生活总是充满惊喜,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心态。今年,DISC之4D包班重新开启,当然不能错过。复训生还是免费的,都说DISC社群太疯狂了,那还不是海峰老师太爱大家。

为了准备这次4D课程,周末没有出门,专门复习4D,还把家里的白板用上,不断的修改,希望得到4D系统的清晰框架(后来学习了一天 才发现自己理解的都太浅显)

其实,上4D我还有个心愿,就是希望把4D系统带入中国航天,让我们的团队能够真正实践运用(中国的航天目前高密度的工作状态也需要这样的“场域”),为此和小蓉老师通了一次电话,初步交流了以后合作的意愿。我知道这条路任重道远,但是我会坚持下去。

通过上海和北京4天的学习,对4D有了更深的理解。为什么4D受那么多人喜欢,原因在这里。

工作坊特色

三色牌——绿,黄,红。当然重点是绿色牌和红色牌。课程听没听懂,举牌就OK,用无声代替传统的有声支持,秩序井然有序;

时间观——整点休息10分钟,每20分钟自由伸展2分钟,每次练习5分钟。采用倒计时形式,最后时刻加速,让学员有时间观;

学习小组——4人小组,每个人都可以分享自己的观点,能够投入感情,产生链接,交到几个好朋友;说的好一点,就是“四人帮”;

丰富内容——用查理自身的故事融入到课程的每个知识点,让学员感同深受,产生情绪,正好映射到“心态”知识点;同时辅之以大量的名言和视频,让你对知识点更深入理解,也能调节课程节奏;

幽默笑话——课程氛围很重要,时不时查理爷爷就给我们来段笑话,让整个课程充满欢声笑语。不过讲笑话需要一种能力;

复盘——林总教头的复盘总让人有种顿悟的感觉,思维清晰,简单的几句话把课程内容串在一起。最疯狂的是还统计查理爷爷对于每个知识点的使用时间,这也是总教头才能做出来的事情;

实战解读——对于学员来说,实战解读是非常期待的环节,因为可以看到不同的学员通过4D真正用于工作和生活,自己发生了改变。特别对于学习项目管理的我来说,实战解读让我看清了4D在项目中的落地。海峰老师曾说过:分享改变的力量大于分享收获;

课程反馈——每天课程结束,都会要求写反馈,很多人都有意识地用AMBR去写,因为这是4D的核心。最主要的是小蓉老师下一天会对大家的反馈进行调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学员竟然要求讲课更生动一些,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更精彩的课程展现;

工作手册——精美的手册将课程的核心内容都呈现了,所有核心点的实战在上面都有。小蓉老师,和林总教头的总结值得再学习一遍。最后才知道,4D系统在讲述每个知识点时,都遵循着AMBR流程,这是人类认知和行为规律/模式;

会场支持——两侧的白板,后方的4D系统视觉呈现,座位的轮换,让学员体验好的课程环境;在小芳馆长和秀秀馆长带领下,DISC精神很好地融入4D,给课程带来了很大的支持。

幕后团队——首批4D系统实践家,是整个工作坊的核心团队,每个环节都是由他们执行。再加上DISC团队的配合,让整个课程充满温馨。

说完了特色,来说说课程的核心点。

1个概念    社会背景(第5力)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对这个概念理解的不是很透彻。“社会背景”很宽泛,虽然说摸不见,看不着,但是这个是什么意思?

社会背景场域,其实是连在一起的,其核心就是人际互动。对于一个团队来说,其实就是团队文化。一个人的场域在不同的场合下是不一样的。

挑战者号发射失败、哈勃望远镜瑕疵、大韩航空的坠毁,其实都是来自于社会背景,强大的社会压力让人际关系变得很紧张,相互指责抱怨,一味的顺从取代了欣赏与包融。

那么,这样一个看不见却很强大的场域,如何转变为“可见”呢?就是调整自己的行为。

1个核心工具。AMBR

关注所在,力量所在。当我们关注的事情,持续练习,你就会发现不一样。4D系统的逻辑框架,都是建立在AMBR流程之上。

AMBR流程,是人类认知和行为规律,关注点A——心态M——行为B——成果R。

透过本质来看,其实就是改变人类常用的关注点(思维或者视角转变),转向积极正能量(红色心情转绿),调整自己的心态,作出积极的行为反馈,最后获得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AMBR工具就是4D的核心,在后续的四个象限行为中都可以应用。而4D教练工具-背景转变工作表CSW同样也是AMBR框架。

2个关键点:天性——人性需求——人际互动

第一个关键点,4D系统的关注点在于人,用来解决人际互动模式决定的社会场域。很多时候,并不是技术不够成熟,而是由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的不好,导致整个项目出现问题。

同时,4D更侧重关注人的天性,强调冰山以下不可见的,而决定人的行为习惯就是其天生性格。区分一个人天性的,其实是人类绿、黄、蓝、橙这四大天生需求类型。

第二个关键点,4D系统满足人的底层需求,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是相符合的,主要在于中间两层:归属需求(社交需求)和尊重需求。同时与冰山理论也是相通的,首先解决我是谁,然后通过渴望、期待、观点、感受等方面去积极应对,调整自己的行为模式。

于是总结一点,4D系统其实就是从人的天性出发,满足人类的底层需求,从而解决人际互动问题,形成良好的社会背景场域。

4种颜色

4D系统从两个维度出发,以信息为输入,以决策为输出,形成一个系统(坐标系)。而信息分为直觉、感觉,决策分为情感、逻辑。这样就形成4D坐标系的四大象限,正好可以对应人类的四种天性,满足人类的不同需求。

天性决定他们视角的颜色,这来自于荣格的个性“类别”。那么,通过简短的练习(14道题),可以帮助探索那个天生的、永远不变的你到底是谁?

1、绿色【直觉输入--情感输出】:培养(学会真诚欣赏别人,关注别人的需求点,看看自己所拥有的,找出共同利益)

2、黄色【感觉输入--情感输出】:包融(学会包容别人的不足,和谐共处,团结协作,加强彼此之间的关系)

3、蓝色【直觉输入--逻辑输出】:展望(学会批判性思维,面对现实的挑战,勇敢展望未来的美好,关注于扩大结果)

4、橙色【感觉输入--逻辑输出】:指导(学会自律,按照流程办事,以“控制”为需求,满足管理者的需求)

8项行为

1、表达欣赏感激、营造正向氛围

很多时候,长期与别人相处,却忘记了感激和欣赏别人,更多看到的是别人身上的不足,于是随之而来的冲突和争吵不断。

静下来仔细想想,这些事情并没有什么,只是自己的关注点不同而已。

表达欣赏感激之前,练习自己的情绪表达,进行情绪的体验,从而可以激发自己和他人。

人的情绪主要有5种:运用好,管理好,都可以转向正能量。

1、喜悦(激发和赋能-幸福的4C理论):带着微笑开会,或者与人交谈,困境中幽默,激发别人并赋能;

2、愤怒(激发行动):选择对情境愤怒,而不是针对人;过度的愤怒会破坏关系,影响身体,所以要实事求是表达自己的处境;面对他人的愤怒,学会保持自己的内心,帮助排解负能量;

3、悲伤(处理失去):同别人一起分享悲伤,感同深受,用悲伤的强大力量让大家走出阴霾;

4、恐惧(激发行为):与他人一同客观分析风险,拥抱现实,想清楚四个问题(你的恐惧?优先考虑?延长生命?未来做什么?)将恐惧转化为行动;

5、爱(满足人类需求):三种爱的情感(自私之爱,同伴之爱,至高无上爱),练习同理心,养成表达欣赏与感激的习惯。

表达自己的感激有三种方式:

第一,内心反思。想一想自己在工作方面(好同事,好工作,好环境,认同感)、家庭生活(舒适环境、支持、包容的家庭氛围)、更广阔的生活(社会资源丰富、好时代)。

第二,口头表达。课堂上的练习让我印象深刻,假如对面就是自己想要感激的对象,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想清楚自己想要表达感激的具体内容,释放内心另外一个真实的自己。

第三,邮件表达。如果你的感激不好意思开口,可以借助邮件(当然还有微信等途径),相信这样的方式也是让人可以接受的。如果想要表达自己的需求,最开始表达自己的感激是最好的。

2、关注共同利益、组织协同共赢

共同利益,这个词好理解,但是却难以做到。有些人太关注别人需求,而忘记了自己想要什么。而有些人只关注自己,经常忽略别人的感受。因此,想要关注共同利益,必须要有同理心,看看自己想要的,自己拥有的,再想想别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练习时,两人相互问对方一分钟,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1、周末一般都在干什么?

 2、前一年在干什么? 

3、找出共同利益

 4、与对方确认,并提出请求,达成协议

3、适度包融他人、合作顺畅有序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戴着面具在生活,真实的自我与外表的自己不一样。有些人也许会在这两种状态下进行切换。

阴阳魔界的故事启迪我们,如果不真诚,自己就会像鬼一样戴着面具生活。所以,我们要对自己有所察觉,到底什么状态下是真实的自己,什么状态戴着面具,做真实的自己,感同身受。

戴着面具采访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环节,通过别人的问题,了解自己戴着面具的好处,场合以及对其他人的看法;然后回到真实的世界,问自己这个面具是如何产生的,自己有无察觉,深入自己的内心;最后,再问自己还需要面具吗?

当我们了解自己的面具后,再去看待别人,容易用包容的态度去对待。通常,包融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来体现:权利,信息,奖励。

包融不足,会产生被排挤,表现愤怒的情绪(比如:授权赋能给其他人,很多事情自己做;会议时必须都到齐,确保会议时间和事项;没有思考欣赏和感激团队的成就);

包融过度,则会浪费你和他人的时间(比如:授太多的权力给别人;邀请不必要人开会,浪费时间;赞美那些不该奖励的人)。

在包融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学会倾听,不要抢话。用真诚的耐心倾听,简单回应,减少打断,学会认可别人,找到团队归属感。

4、信守所有约定、塑造诚信品质

约定,承诺,是双方共同做好事情的基础。如果一而再,再而三违反,就会失信于人。

如何管理自己的协议,主要分为三步:

首先,对自己遵守协议的可信度进行打分,分与工作,家庭,自己的协议等;

然后,反思自己最难遵守的协议是什么?看可信度就知道

其次,承诺,先与自己签订协议,察觉自己内心的状态;

最后,采用“五步法”处理已经打破了的协议:1、讲述打破了协议这个事实;2、讲述真实发生的情况;3、未来怎么做,尽量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4、表达自己真诚的歉意;5、与对方确认,重新签订新的协议。

5、直面现实乐观、目标激发动力

现实生活中,我们会面对重重挑战,随之而来的是困境逃生。每个人面对困境,都会心态失衡,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减少这种状态的发生。

首先,反思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什么对自己来说是最重要的,能够连接自己内心最深的渴望,并获得力量。

然后,想一想现在的困境是什么?

分四种困境:绝望无助,我什么也做不了(绿色受害者)、精疲力竭,我想要做却没有精力(黄色拯救者)、对于我来说无所谓,没关系其实很在意(蓝色理智者)、这是你的错,搞错对象的愤怒(橙色指责者)

最后,察觉自己的情绪(喜悦,愤怒,悲伤,恐惧,爱),场景红转绿。这里最重要的是察觉,迅速转换视角。

课程中有两个例子很生动。

1、红色心态:很多人聚在一起都在说我的事情,太讨厌了,严重影响了我的工作。  转为绿色心态:也许我太优秀了,他们都在嫉妒我的才华。

2、红色心态:哈勃有瑕疵,50多亿的产品直接报废了,上级很愤怒;转为绿色心态:我们一定有修复的办法,我一定要修复哈勃。

6、百分承诺投入、迸发奇思妙想

巴菲特曾说:关注什么,简化生活,才能收获成功。

在电影乡巴佬中给我们揭露了一个秘密:生活最大的秘密是什么?只有一件事,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生活,并感受到重要性;

当我们认清现实,积极乐观期待未来后,最先做的就是全力以赴,投入到解决问题中,也许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如果你的困扰很多,学会运用“清理机制”来清理干扰,让自己看见什么才是重要的,才能专注于当下。

100%投入前,要给自己一个承诺,这个承诺可以是对自己(健康,财富等),也可以是对家庭(家人,亲戚),甚至是工作(同事,领导);

并且同别人进行分享,公开自己的承诺,有利于让自己转化为行动。

7、避免职责抱怨、规避执行风险

兰迪。波许曾在《最后一课》里提到:我们不能改变手中的牌,但是可以改变如何出牌。

我们经常处于戏剧状态,抱怨生活和工作的不公,于是自己变成了受害者,拯救者,理智者,指责者四种人中的一种。学会利用抱怨,将其变为请求,得到的结果却截然不同。

受害者:总是有很多问题,经常感受到自己什么也做不了,非常痛苦。对于这样的人,他需要做的就是勇敢跨出第一步,先行动再完美。

拯救者:想要做很多事情,却苦于没有时间。对于这样的人,要学会委婉拒绝,有些事情自己不做也影响不大。或者花些时间考虑下后果,学会说:让我考虑一下,我尽快给你一个答复。

理智者:对于自己来说无所谓,干不干都可以。其实是在压抑内心不舒服的感觉,而不愉快的现实就是“这确实有关系”,这种人的状态很容易反复。每当出现这种状态后,尝试呼吸,并感受,让自己慢下来,体验自己的情绪。然后进行台词转换,先承认“确实有关系”这个事实,说出自己真实台词,和你的朋友一起来处理不良情绪。

指责者:经常会感受到难以控制的愤怒,经常认为一定是别人的错,害怕因为自己造成的混乱局面而受到指责。这个时候通过觉察,多看看自己的角色是什么,通过腹式呼吸感受自己的情绪,找到承担因自己造成混乱的责任。

8、厘清责任流程、各就其位实施

不清楚责任,角色和权力,会造成其他7项行为效果的场域。如果自己都不清楚这些,不明白别人对自己的期望,一切都会变得很难。

当满足人的情感需求后,我们就要转向逻辑需求,落地行动,厘清团队项目中自己的角色R、责任A和权力A。

首先,清楚自己的责任是什么?领导期望你达成的结果?自己想要的结果是怎样?

然后,清楚自己的角色是什么?在整个团队中自己的职能是什么?扮演的角色?

其次,清楚自己被授予的权力?如果不清楚,可以询问自己的领导。

最后,确定自己的权力是够足够?并对自己的责任范围内的流程进行优化,并制定一些制度或者工作手册,让自己的工作更有条理。

可以落地的行为:草拟出团队各个人的角色、责任、权力,与团队一起共同协商,达到协议,并在项目实施中不断优化,最终形成落地可行、职责明确的工作流程。

最终的实践:(核心:AMBR ,采用背景转换工作表CSW)

1、A关注点:

目前的困境:团队项目进展缓慢,每个人身上还有其他工作,有时候无心顾及,团队缺乏凝聚力

希望的结果:团队成员朝着同一目标努力,工作时全力以赴。

2、M心态:

红色故事情节及体会到的情绪:给同事一个简单的任务,他却跑去听培训,耽误了一天的时间。当时的情绪就是很愤怒;

转变为绿色的故事情节及体会到的情绪:也许这个培训是他非常感兴趣的,只是他不敢提出来,怕耽误进度。也许我忽略了他的个人成长。体验的情绪内心平静。

3、B行为:

采用绿、黄、蓝、橙四个流程行动落地。

欣赏感激:虽然同事他有时候去做其他的事情,但是还会加班完成。有时候甚至在办公室睡。非常感谢他的努力,正是他的细致工作,让项目很少出错;

共同利益:他想要的个人成长,我能拥有的给他的自由,所以我们的共同利益除了共同的项目目标,还有我给他的发展空间。

包融他人:适当地给他授权,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达成协议:和他进行了一对一教练,达成了一个初步协议:交代的任务是首先要完成的,如果出现问题或者要参加活动,及时反馈给我就行。

不愉快现实与结果:经常交代的任务完成时间比较长,沟通太少,不了解他想要的。

专注度投入:通过了解后来得知,他的女朋友最近状态不好,也影响了他的工作。但是他承诺,当工作时他会投入100%,全力以赴。

四种状态分析:之前的我处于指责者状态,经常会指责他,怎么完成任务那么慢,怎么不好好工作还去参加活动。其实我只关注了结果,而没有关注他工作的过程,这是我需要反省的。

角色、责任、权力分析:我的角色是分系统负责人,学习完4D,梳理了项目的相关利益者,他们对应的责任和权力,以及目前进度遇到的问题,标出了时间和责任人,并开会共同讨论,达到协议。

4、R结果:就在上周一,项目方案顺利通过评审,一年半的努力终于有了好的结果。

学习完4D,感觉自己的思维慢慢发生改变。

查理爷爷有句话很经典:永远不要怀疑,一群有思想,肯付出的人能改变世界。

那么我想说:如果我改变不了其他人,就选择专注于改变我自己。

希望以后加入4D实践者行列,让4D一切造福美丽中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