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筑梦小分队4D工作坊小记

4月15日,为期整整一天的润湾品牌活动『心享·势成』之『势成派』四月特别活动——《4D卓越团队工作坊》成功举办,在润湾金牌势成教练张毅和周德真教练的带领下,润湾在孵项目视氪科技、碳诺科技、诺水科技、青橄榄科技等的核心团队成员一同经历了一场关乎如何打造“高绩效、低风险”团队的创业修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练们将包含了“培养、包容、展望、指导”这四大坐标的4D系统,通过测评、讨论和演练等媒介,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传授给团队。干货满满,团队成员们获益匪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种看不见的神奇的人为的力量决定家庭、工作团队的场域和个人的行为表现。这种力量叫做第五力:社会场域。教练们精心构建了一个“彼此信任”的场域,让团队的管理层与创始人“放下戒心”的对话,进而察觉到团队的问题。随后通过TDA测评、AMBR系统、ORID系统等学习工具,为个团队搭建了一个完整的学习模型,帮助梳理和解决针对性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团队签署“课堂协议”,建立场域第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创始人批斗大会”,场域搭建再升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团队热烈探讨ing+展示ing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只是一个开始,课程的最后教练们给每个团队都布置了“家庭作业”——大格局管理者修炼行动计划。在接下来的21天,教练们将会持续追踪每个团队,督促每个团队能不断巩固学习,不断修炼与进步,进而能从课程中学到精髓。

合影留念

参加了本次课程的视氪科技CEO于红雷感触颇深,他说道,在团队的不同阶段,发展遇到瓶颈时,润湾都为他提供了定制化的方法论与工具。在团队建立初期,主要围绕着产品的研发与设计,在这个阶段U-startup创业五步法这一创业理论体系给了他很大的帮助。而到了眼前这个发展阶段,更应当更加注重团队的管理与合作,这次课程就正好为他的“燃眉之急”找到了一个新思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By潤湾苗子:感谢张毅教练和周德真教练带来的《4D卓越团队领导力工作坊》,给了我特别多的启发!测自己色系时里提到的创造与执行的对立,确实和我性格的缺陷很契合;夸奖与赞美的几个交互环节,让我有很大的感触,有点手心冒汗和脸红;4D8B经过我们团队的讨论,确实把心里的一些迷茫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基于现实的乐观”。最后的最后希望我会继续“修炼”强心健脑,能为团队贡献更多的力量。

By周德真:今天的工作坊,是大家的全情投入,营造出了情感深度连接、坦诚创造信任的强大场域。大家把一整天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进来,在注意力成为战略资源的时代里,真心感谢!

“客户成就4D”,五个团队的核心成员到场,更有4个团队的主要创始人或最高领导全程、全身心的投入。这样的场面,让我们4D服务团队非常感动,这也是4D系统创始人 查理博士最期待看到的局面。

3年前邂逅4D,让我自己收获了一次次的惊喜。这份幸福和圆满,期待通过今天的工作坊,以及接下来21天的陪伴,能够让群里的伙伴们都能深切感受并收获良多。

所以先送一句话给大家:“修之于身,其德乃真。 修之于家,其德乃余。 修之于乡,其德乃长。 修之于邦,其德乃丰。 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4D的修行,必从自己开始。

By助教刘峰:作为4D筑梦小队的一员,在今天这样的场域中也特别受感染。再一次切身感受4D带来的神奇效果!

由衷的感谢@黄怡 @润湾孵化器蓝姐 @润湾孵化器-苗子 等潤湾的伙伴为我们和企业之间搭建的这样一个场域!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感谢每一个参与者的投入,4D不是一门课,4D是一个系统。需要不断地践行,实践!

今天投影的效果有所欠缺,多谢大家海涵了一天。看不清的好处就是我们听的更仔细了!当我们心态变化了,行为也就改变了!

课程结束后,我们也针对今天的授课做了简单的复盘,并约定本周还将进行三小时以上的深度复盘!后续也将不断优化课程设计,呈现,互动等!

很高兴在毅哥、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又在潤湾撒下了4D的种子!我们相信,在我们不断践行这套系统之后。改变一定会如约而至!

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共同携手度过即将开启的第一阶段,至少21一天的相互学习提升,好吗?

By助教高利美:大家好,我是4D教练高利美,今天虽然因工作原因提前离开了现场,现在刚刚到达酒店。但一打开微信群,立即深深感动于大家对工作坊的全情投入,对4D价值的认同!感恩润湾孵化器为我们大家创造链接机会@黄怡 @润湾孵化器蓝姐 ,感恩五个团队成员与我们4D服务团队一起打造的赋能场域,为大家的100%投入大大点赞!也为润湾苗子的速度点赞!@润湾孵化器-苗子

今天的场域不仅感染了大家,也滋养了我们4D服务团队,感谢@张毅 势成教练|4D导师 @周德真.4D教练 两位前辈的辛勤付出。期待我们持续的修炼和自我改变:用AMBR去梳理关注点、调整情绪,打开CSW转换表打开解决问题的思路……愿我们与4D同行,让生活更美好,祝愿大家事业人生比翼双飞![玫瑰][玫瑰]大家晚安。


              课后ORID修炼:

【每日一修炼】-2018/4/16

修复与自己的关系

O-事实

在作息方面,昨天我违反了自己的约定:(1)累积起来,已间隔3个晚上没有做流汗运动,周五正常,周六备课,周日工作坊后复盘,并借微信和新学员互动,没能刹好车,导致没能做到一周流汗3次、最多间隔2个晚上的约定;(2)昨晚上11点一刻上床,工作坊带给大脑的亢奋,加上睡觉前还在做微信互动,导致迟迟没有入睡,违反了晚上10:30要进入停摆状态的约定。

R-反应

担忧,身体健康经不起瞎折腾。

I-反思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岁月荏苒,在保持新陈代谢、呵护身体健康方面,我是受过伤害的,尤其需要保持有规律的作息习惯。

关爱生命,远离微信。

D-决定

(1)每天晚上9:30以后,不再参与群里互动;

(2)继续每周3次的流汗打卡,晒家庭群。


【ORID每日一修炼2018.04.16】

Objective:客观事实

产品上线时间两次延期

Reflective:主观感受

因为我负责的是产品的推广工作,因为延期会直接影响我完成本年度销售计划

Interpretive:解释反思

如果我采取指责抱怨的方式,无利于项目推进。我期待的是什么?立足于实现目标我该如何回应产品部和技术部门的人呢?

Decisional:下一步行动

采用4D话术给予反馈。

反馈内容:

唐哥你也是临时授命,到公司还没有几天,已经在努力推进产品上线工作上投入很多。(表达欣赏高级)

作为产品上线后第一批地推人员,我将和你们一起面对困难。(表达立场)

我们都很期待这次的更新!这次开发的功能将会给用户带去更多更好的体验,也一定会为我们带来不少用户。(展望未来)

介于目前的一些突发情况,我建议,将有限的精力和资源集中在关键功能的完善和改进上。保证核功能能够按照这次约定的时间顺利上线,不过错五一这个出行高峰!(指导下一步行动计划)


【每日一修】-2018/4/16

平衡连续工作和休息的关系

O-事实

清明节后的8天,我连续授课7天,累计32小时。也没有更多陪家人吃饭。


R-反应

结束连续的工作后会觉得疲劳。

I-反思

需要平衡工作与健康

D-决定

四个一:今天休整一天,做一次养生调理,和朋友喝一次茶,晚上陪家人一起吃晚饭。


【每日一修炼】-2018/4/16

对信守承诺的回应

O-事实

晚上如期收到视氪科技8位学员的修炼表。


R-反应

开心,小激动,更多感动!


I-反思

这个世界最远的距离是从头到脚的距离,即从知道到做到!

而视氪人用一天时间就实现了跨越,真是太棒了。

视氪科技于总的大格局,再辅以4D系统营造场域带来好情绪,盲人们美丽生活指日可待。邂逅4D、修行4D,视氪必成,造福社会!


D-决定

1、及时回应,表达真诚的欣赏与感激。

2、继续在大群分享,坚持为4D共修人每日打Call。


【每日一修】-2018/4/16

O-事实

今天运用4D流程辅导一位新上任的单位领导如何进行有效绩效面谈,同时也是课中课,效果不错

R-反应

比较开心,4D的践行无处不在

I-反思

知易行难,4D的践行必须从自己改变开始,否则在团队的应用就是缘木求鱼 

D-决定

1、  将4D融合在工作理念中,逐步应用

2、  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输出4D应用内部课件,一个月之内先输出内部导师辅导4D应用课件


【ORID每日一修】-2018/4/17

O-事实

被老婆指责发的快递搞错了其中的产品

R-反应

第一反应是那这不是我的专长 (化妆品),被指责也很郁闷。

I-反思

客户在收到错误的产品的时候定然也向她抱怨。换位体会太太被客户抱怨的时候的心情。

太太的工作也很辛苦。

不能以自己对产品不熟悉为理由,而觉得发错是理所应当!

D-决定

以后更加仔细的核查每一个产品清单,确认核实后再发货!避免错误的发生!


伙伴们大家早上好。知,感,思,行,这两天有什么事情是你通过思维转变而导致结果转变的嘛?欢迎大家一起分享哦!修炼的路上我们一起陪伴!愿我们都能活出4D人生!


【每日一修炼】-2018/4/17

对信守承诺的回应

O-事实

昨晚晚些时候说到碳娜李卓娜同学的修炼表。我给予了备注并在今天凌晨12:08分给予了反馈。


R-反应

李卓娜的行为信守了承诺,值得赞赏,同时表示欣赏和感激。


I-反思

知易行难,改变始于第一步,团队的改变,也是从领导的率先垂范开始的。


D-决定

1、今天继续请助教团跟催未收到的计划,并及时回应,表达真诚的欣赏与感激。

2、继续在本群分享,坚持为4D共修人每日打Call。


【每日一修】2018/04/17

O-事实

昨天的预定行程中,有一项预定行程没有完成,考虑到早上8:30要赶往另外一个子公司,于是约了今天早上7:45点开始商谈(公司8:30上班)。结果对方说遇到堵车了,最后完美错过。

R-反应

非常懊恼,预定行程被打乱。

反思

1、  自己的时间管理有问题,昨天各种绩效面谈时,还是思维定式,没有过多地使用教练手法,自传式回应较多,很多时候好为人师、自以为是,导致沟通时间过长,预定行程没有完成

2、  没有对意外情况作出预案或预防

D决定

1、  调整情绪,向对方发出4D请求,我给他发了个微信:谢谢你为今天的面谈提早从家里出发,虽然因堵车未能及时到达,但我已感受到你对这次面谈的重视,谢谢!我相信我们都希望通过沟通就%事件达成共识,我们改成明天下午1:00在你办公室是否可以,期待你的回复!


【每日一修】2018/04/17

O-事实

由于前阵子公司主要精力都在发布会的准备上,我们沙龙的宣传力度就很小,几乎没有,到昨天晚上才把海报做出来,今天晚上就要开沙龙。流程、物料准备都没有落实,然后又零时说主持有事,需要让我去串词和介绍。

R-反应

有点抱怨,领导前期安排没有考虑好;

担心,给任务那么突然,自己都没有时间准备;

着急,和比人沟通语速变快,有点火药味;

反思

1、 自己在前期怎么没有提出这样的预警?是不是自己在工作的时候也有点太局限了,缺少统筹的视角;

2、 自己是否有随时stand  by的 能力?当我着急、担心的时候,是不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够、临场的应对不够?

D决定

1、 泡了一杯茶,和妈妈分享了自己的处境和心情,简单沟通后,也尝试着给自己解压和放松;

2、罗列了需要准备的事项,按照时间的紧急程度进行排序,而且也去和领导进行了沟通,争取了资源的支持;

3、安排好流程,并自己在大脑中语言了一遍

刚刚8点钟,差不多按照预期的时间完成了沙龙的安排,现场的氛围也比较好。结束后,领导也对我给予的肯定,很开心。


【每日修炼】-2018/4/17

O-事实

去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被告知房东未登记房屋出租。但很久之前就已经与管家沟通,让其将房屋信息上报。

R-反应

生气。内心OS,管家果然很不靠谱。

I-反思

我自己没有做好问题的跟进,只是将猴子丢给他人了,但未对结果负责。

D-决定

与管家做出4D请求。

感谢其过往处理我们的各种问题,需要其协助提供所需的相关证明,表达我自己当前办理遇到的困难,请求明天将所需材料提交。


【每日一修炼】-2018/4/17

信守承诺——修复与自己的关系

O-事实

接连2个晚上,做到9点半后不参与微信群互动,前天晚上健身房流汗40分钟。晚上睡眠质量不错,白天精神状态好。

R-反应

内心欢喜,享受这种生活节奏。

I-反思

起居循天道,作息作息,先要休息好,工作才能好。也为4D伙伴们对园区客户的持续服务和ORID分享,感恩。

D-决定

1、为自己点赞,坚持呵护自己。

2、为伙伴喝彩,感恩遇见大家。


【每日一修炼】-2018/4/17

信守承诺——坚持对4D工作坊的伙伴赋能

O-事实

昨天下午收到了碳诺团队的其他伙伴们提交的改进计划,凌晨的时候收到了杨进总的改进计划。昨天傍晚同时收到了润湾团队的改进计划。

R-反应

如约而至,信守团队承诺,为守约点赞。

I-反思

大多数伙伴写的非常详细,也有个别伙伴写的非常简略,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差异?

D-决定

继续对伙伴们提交的改进计划给予反馈和赋能,今天将反馈目前所有收到的计划。


【每日一修炼】-2018/4/17

O-事实

一场论坛内场上本计划安排与润湾有关的仪式环节由于议程关系,主办方与我协商打算取消。

R-反应

强势力保,向上沟通。内心委屈,心想如果仪式不安排,我们无偿在场外做场景展示是否也不必搞了。

I-反思

沟通后理解主办方高层的感受,并换位思考觉得自己也会这么做,吸取对方建议,重点围绕实际场景来体现创新合作中心的优势特色。

D-决定

1、积极做好外场场景体验,以创新合作中心方式,继续为论坛增添亮点。

2、主办方高层答应亲自带领国内外专家、行业伙伴来外场体验与交流。


ORID遵循了成人的大脑认知规律和改变的路径。脑科学家发现:长修ORID的人,大脑的结构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前额叶更敏感,决策更高效;情绪脑也会变的更加智能,理解自己和他人的能力增强;神经元之间的链接更紧密结实,提取记忆的效率更高。以上的变化都源于科学的认知方式。共修ORID,让自己更smart,让团队更有活力!


共收到张老师17项批注@张毅 对八项行为的理解更加具体。我们应该以身作则,在团队中培养相互感谢的习惯,收到好的建议,立刻表示感谢,不断培养团队的氛围[强][强][强]- 工作过更高效!检查时间管理四象限的比重,通常,高效的安排是:20%紧急重要、60%重要不紧急、20%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的比重为零。这方面也是我一直做得不太好的,重要不紧急并没有分配足够的时间。
ORID工具简介ORID工具简介
知——客观事实O:你学到了哪些内容?
感——本能反应R:这些內容给你内在带来什么样的本能的反应=情绪和感受?
悟——联想启发I:联系你自己的经历,以上OR內容对你的启发有哪些?
行——决定行动D:为了自己更好的工作、学习丶生活和成长,你马上会去做的三个行动是什么?

【每日一修炼】-2018/4/18

O-事实

老妈在一家人都在一起的时候向我告小新的状(小新是我的儿子)

R-反应

感知到这样的沟通方式不对,我能够觉察到儿子的那种委屈,紧张,不满的情绪。

I-反思

如何才能构建更好的奶奶和孙子间的关系是我应该做的。因为平时学到的方式和方法很少和老妈沟通。

D-决定

和老妈之间多些互动和沟通,让4D助力家庭成员间的关系!避免训猴式的教育方法!在孩子做对事的时候多给予正面反馈!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每日一修炼】-2018/4/18

O-事实

1.来回滨江几乎消耗了大半天的时间在路上;

2.公司有一块业务推进有困难,近期没有

R-反应

1.觉得浪费时间,为什么要去参加这样一个和我工作没有关系的培训,烦躁

2.觉得大家病急乱投医,效率很低,着急

I-反思

1.要不就一开始不要答应,答应就要认真的对待,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2.发现问题的态度,我自己应该做什么能够改变这样不好的现状呢?

D-决定

1.认真听现场的老师讲解,感受志愿者们对于公益事业的热忱,以及自己应该对于社会问题承担自己的责任,更好的在志愿者团队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2.下班后刚好副总找我说个事,然后也顺带说到了业务的问题,我们表达了各自的意见,他也给了我可以努力的思路

想都是问题,只有做了才知道


【每日一修】-2018/4/18

O-事实

出差四天回来,家里非常凌乱,绿色天性的女儿对自己的时间安排极没规划,好几天没洗头发,后来她又说IPAD不知道放哪里了,作业做不了,我终究还是没控制住情绪,火山爆发……

R-反应

焦虑着急-,担心女儿习惯还是没培养好,马上小升初啦咋办

懊恼-老公眼里就是只关心女儿的学习成绩

内疚-答应女儿尽量不发火的,今天又违约了

I-反思

1、都说孩子就是父母的影子,我虽然是橙色天性,但一直很少给她做很好的引导,教导多,激发少。源头还是要从自己身上找。

2、自己修炼还是很不够,工作疲乏了就很容易进入情绪状态,忘记及时觉察 

3、老公其实也挺辛苦的,需要跟他多沟通交流理念问题

D-决定

1、把一度中断的4D学习重新在家里的小白板开张,坚持一周学习一个知识点,在共同学习中达成共识,践行4D

2、要加强自己的觉察,顺从女儿的天性去教育,而不是总按自己的橙色天性来教育


【每日修炼】-2018/4/18

O-事实

工作要换到滨江,离现在的住处太远,需要重新租房子。

R-反应

焦虑、烦躁。想到要找房子、搬家,就很头疼。

I-反思

陷在情绪当中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消耗能量,需要把红色故事情节转绿。

D-决定

刷APP上的房屋信息,联系租房中介,预约明天下午集中时间看房。


【每日修炼】-2018/4/20 坚持向领军企业赋能

O-事实

昨天应约与三家行业知名企业沟通培训项目,分别是某国际化的地产企业,金融保险业央企和IT信息集团。

R-反应

客户对于人才的培育如饥似渴,需要专业顾问的帮助和赋能。

I-反思

越是优秀的企业,学习能力越强,通过集体学习,营造积极的场域,环境育人。

D-决定

精心设计培训项目,近期开展项目实施。


【每日修炼】-2018/4/19

把4D进行到底

O-事实

昨天晚上赶到天津参加“中国企业培训与发展年会”,与参加年会公开课的2位同事碰面,听他们分享2天“4D教练认证课”的心得与设想。


R-反应

他们的兴奋,让我欢喜;他们的畅想,深受鼓舞。


I-反思

1、4D系统,大道至简,有缘人都会受益匪浅。

2、4D系统的推广,任重道远,坚信“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D-决定

1、修炼从改变我自己开始,坚持4D全能

2、推广要我们三位4D教练齐心发力,互相支持。


【每日一修炼】-2018/4/19

事实

O:

我现在做互联网猎头项目,我们负责一个客户,另一个部门负责另一客户,两个客户招的人都比较类似,大家说好有合适的人选,就相互推荐。但是昨天推荐一个优秀的人选给同事部门,他们爱答不理的,反馈也不及时,说白了就是对我们推荐的人选不用心,一心去做他们自己找的人选。

感受R:

我靠,之前说好的都不算数。我们是在给你推荐人选,你们有人选给到客户这边,你们的任务也完成了。这是在帮你们呀,你们还搞得像为我们做事一样。

反思I:

我不能这么去沟通,这样我们就起矛盾了。我要的结果是让他们帮我推荐人选到他们负责的公司。现在他们不愿意做的原因,是觉得这个是我们找的人选,即使推荐成功了,也是给我们做事。所以就不重视,等到有空的时候在来花时间搭理我们。怎么去做了,要找到我们共同的利益点。

行动D:

主动去找同事部门去沟通,1、这个人选非常优秀,现在已经有竞争猎头公司在接触,我们要尽快推荐否则就会被其他猎头推荐,就没我们啥事了;2、这个人选如果我们及时推荐过去,人选能快速走完面试流程,也完成了客户那边给你每个月的任务指标。在客户那边的印象也会好。3、如果我们服务做得好,人选最终接了offer,去到了你负责的客户公司,也会你们后面和这个客户的进一步合作奠定好的基础。


【每日修炼】-2018/4/19

O-事实

1去参加MCC干细胞+俱乐部的沙龙,接触到新的医疗技术,感觉很有前景;

2随后讨论养生营的活动,要改时间


R-反应

1好奇,觉得市场很大,感觉到科技是如此发达,国内技术有些还比国外的好

2可以有时间参加4D复训,开心


I-反思

1社会的变化真的很快,科技能改变人的生活,会让我们越来越好,我们要乘势而为

2有些事,可能过程中有坎坷摧折,但是只要方向是对的,时间会给答案,功不唐捐


D-决定

1接触到一点就去学习一点,以点带面的尽快熟悉新业务

2珍惜每次机会,有时候能抓住的才是属于你的


【每日修炼】-2018/4/19

O-事实

看到公司同事群里小伙伴在咨询某景点的线路问题。在我看到时,她的信息已经发出半小时有余,然可能大家都在忙,群内无人给予反馈!


R-反应

应该尽快给到对方一些回应!哪怕我的回答不一定十分准确。


I-反思

平时自己面对有些困难,复杂的问题不敢回答的时候总是默默地看完就关上微信。比如毅哥有些时候激发我们的一些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其实我是看到了信息,但是编辑了半天感觉回答的不是特别好,又给删除了。其实毅哥可能等待地也不是需要我们一个很棒的回答。或许只是等待着一些回应。


D-决定

只要是和我有关的问题,以后不管回答的多烂,都积极参与!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相比拒绝,最伤人的其实是不回应。加油(^ω^)

#不亏待每一份热情#

@张毅 势成教练|4D导师 @周德真.4D教练 @黄怡 @青橄榄-邵冰峰 @诺水科技-徐 


温馨提醒:明天是剩下几组按照约定交4D修炼计划的时间哦!


【每日一修】2018/04/19

O-事实

晚上鲍娃(女儿)一边做作业一边欢快的唱了一个晚上的歌,却找了很多理由不去弹钢琴,她说老爸老妈不送她去学唱歌,说不定正在埋没一个音乐奇才,让我们哭笑不得

R-反应

或许鲍娃的想法是对的,我们做父母的或许一直在忽视她的感受

I-反思

1、  鲍娃5岁开始学古筝,没过几年她又改学钢琴,后来她发现她喜欢唱歌时,我们就再也不理她啦,不停的跟她说要坚持,要有恒心,不要到处挖井;以致她现在对钢琴一点兴趣也没

2、  其实古筝也罢、钢琴也好,学习这些无非是希望她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钢琴十级又如何?音乐都是相通的,顺从她的天性发展,才是幸福快乐的源泉,也是我们的初心(查理老爷子不是说天性大于理性嘛)

D-决定

1、  与鲍娃商议达成一致,暑假钢琴考完级后她自由决定

2、  我们现在帮她联系音乐老师 去听听专业老师的建议 以便她自己综合考虑

#践行4D,从每一件小事开始#[玫瑰]


【每日一修】2018/04/19

O-事实

小区门口碰到个大叔,说找工作身上没钱了,让给他买吃的。

R-反应

靠,这人骗子吧,想骗我钱吧。于是我说了没现金走了。

I-反思

可能对方真的需要帮助,有时候拉下面子来寻求帮助也是件很困难的事情。 自己和身边的家人、朋友有时候也有需要他人帮助的时候,希望每个人都能被他人善良友好的对待。

D-决定

喊住他,找了离的近的我知道的一家店(确保我自身的安全),他点单后我付了钱。说了句“您加油吧”后离开。


【每日一修】2018/04/19

O—事实

下班都晚上9:40了,说好的晚上运动一小时又没时间了。


R—感受

算了吧,现在又困又累,还是早点回去洗洗睡吧。


I—反思

说好的运动计划都已经拖了好久了,明天也说不好几点下班。每天都找理由,锻炼的事就黄了。对自己承诺的事就要做到,从现在开始。


D—行动

晚上走回去,刚好用时1个小时,履行对自己的承诺。


【每日一修】2018/04/20 失误带来的高效。

O—事实

某客户的经办人员理解失误,导致重新修订协议。而且对方表示,按照流程,协议审批会比较慢,至少10天。


R—感受

这种号称前三强的地产集团,员工的职业度也有待提高。重修协议的审批流程比较慢,效率实在低下。


I—反思

为什么会出现理解偏差?是否存在沟通不清楚的情形?我是否应该予以指导,去帮助她?


D—行动

昨晚表达了我的要求和不愉快的感受,同时通过提问的方式给予了部分指导,澄清问题,对方也意识到了是自己的失误,于是立刻积极行动起来,她立刻联系了集团法务和财务,很快就审批好了合同条款。10天的审批流程,20分钟就搞定了。我感谢她的高效执行,她也对我的指导表达了谢意,双赢。


【每日一修】2018/04/20

信守承诺和100%投入,2天交付千聊课程

O—事实

昨天接到“4D造福美丽中国”开拓者团队林总教练的请求,询问我4月20日(即今天)晚上有没有时间,面向4D新生,做一场千聊课堂。

这一次林老师想让我着重于分享“如何从4D教练成为4D专业大使”的修炼故事。这个分享主题,是上周四已经明确的。最近这七天,周六、周日100%投入到润湾孵化园的4D实战工作坊,周一到周三参加了引导技术的认证,周四~周六白天参加“中国培训与发展年会”的分享,周四晚上已另有安排。还真没有时间来做分享的课件。

R—感受

内心有些为难,也感受到林老师的真诚和信任。

I—反思

1)这个分享主题,是上周已经应承下来的,也是自己非常愿意分享的内容;

2)“输出倒逼输入”是修炼成长的不二法门,所以苦逼一把,熬一熬也就输出新的分享课件了;

3)更何况关于项目管理的4D实践案例,我已经做过数次的线上线下分享,重要、有价值的素材已经过三次知识跃迁。

D—行动

1)昨天晚上赴约空档,进行新课件的架构设计;

2)晚上返回酒店后,立即去健身房流汗,确保锻炼计划;

3)今天早上,早早起来,先进行讲解备课、后整理课件,又利用会议间歇不断优化课件;

4)在傍晚6:30,完成课件制作;

5)最终在晚上8:00,如期在千聊上进行新专题的线上分享。


【每日修炼】-2018/4/20

O-事实

今天工作任务都感到同一时间,周会和财务软件安装同时进行;

需要出宣传内容,但是设计说没有内容信息,迟迟不做;


R-反应

着急;沟通的时候有点强势和生气;



I-反思

着急解决不了问题,只会越急越乱;

时间紧急的时候,有情绪一定会影响到对方,两事情不能进展下去;


D-决定

趁着一边空隙或是等待的时候去另一边,然后让财务人员操作一遍,我看一遍再自己做一遍,让他检查,并记录;

及时意识到自己有情绪,趁着分零食的时候和同事说一些讨论性的话题,让自己轻松一些,再去问设计需求,根据已有的情况去应对;


【每日一修】2018/04/20

O—事实

忙碌完一周的工作回到家里就开始打扫卫生,整理家务!


R—感受

有点累,但是受不了家里的不整洁。


I—反思

虽然家里那口子说乱一点才叫家。但是这个观点显然说服不了我!好在现在能够控制情绪接受她的价值观!但是为了以后不要都集中在周末给家里大扫除,平时下班回来我可以做些什么呢?


D—行动

因为明天一早要外出三天,所以今天晚上必须把家里整理干净。以后把大扫除的工作分解到日常!周末可以多点时间陪家人。


【每日一修】2018/04/20

O—事实

准备下周搬家,被我妈抱怨家里书太多了。之前南京搬到杭州就寄了好几箱书,

一直有增无减的。

R—感受

烦躁,想起来搬家就头疼。

I—反思

其实有一些不再会看的书,还有一些出版社、社群赠送但我已有的书。占有不等于拥有,它们也需要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

D—行动

1、挑选书籍,发朋友圈,让需要的伙伴认领,邮费到付;

2、尝试其他途径,比如伙伴推荐的:捐赠图书馆、销售给二手书平台等。


【每日一修】2018/04/20

O-事实

浙江营销公司今天有个很优秀的业务经理突然提出离职,公司总经理有点懵,把挽留情况跟我沟通后希望我帮助挽留

R-反应

自责 这位业务经理属于集团重点优才名单,我竟然事先并未觉察。当下,我立即能做什么?

反思

1、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位业务经理业务能力强,但经常问题思维、负面情绪大,因此其直管领导并不喜欢他

2、  春节后他工作新增了两块业务,但考核和待遇并没有及时调整,如果直管领导又沟通不到位极易可能造成其内心疙瘩。我注意到了可能有问题并提醒其直管领导,但并没有跟踪确认最后落实情况

3、  其离职主要还是觉得工作未得到认可、待遇不匹配,心情长期不爽。但该员工是公司一直培养起来的管培生,对公司感情还是深厚的。

D决定

1、  向他发出4D请求立即进行挽留面谈

2、  针对他是绿色天性,着重渲染对他工作的认可以及与公司之间的深厚感情,在情感上取得一定进展后,他开始大量吐槽,我适度运用一点教练技术进行引导,让他从抱怨、失望的情绪中逐步抽离出来,梳理他的思路,帮助他聚焦问题点,主要还是觉得未被直接领导认可、工作所需各项资源不到位担心业绩不达标引起的

3、  答应跟他直接领导做次沟通,他也承诺再慎重考虑


【每日一修】2018/04/21

O-事实

儿子学校昨晚发来出勤邮件,显示有一次缺勤。

R-反应

发生了什么?是不是孩子生病请假了?

反思

我需要如何帮助他?


D决定

向他了解一下情况,由于存在时差,今天早上儿子反馈说是因为学校组织去美术馆了,课程未去参加。


【每日一修】2018/04/20

信守承诺和100%投入,2天交付千聊课程

O—事实

昨天接到“4D造福美丽中国”开拓者团队林总教练的请求,询问我4月20日(即今天)晚上有没有时间,面向4D新生,做一场千聊课堂。

这一次林老师想让我着重于分享“如何从4D教练成为4D专业大使”的修炼故事。这个分享主题,是上周四已经明确的。最近这七天,周六、周日100%投入到润湾孵化园的4D实战工作坊,周一到周三参加了引导技术的认证,周四~周六白天参加“中国培训与发展年会”的分享,周四晚上已另有安排。还真没有时间来做分享的课件。

R—感受

内心有些为难,也感受到林老师的真诚和信任。

I—反思

1)这个分享主题,是上周已经应承下来的,也是自己非常愿意分享的内容;

2)“输出倒逼输入”是修炼成长的不二法门,所以苦逼一把,熬一熬也就输出新的分享课件了;

3)更何况关于项目管理的4D实践案例,我已经做过数次的线上线下分享,重要、有价值的素材已经过三次知识跃迁。

D—决定

决定接受林健老师的邀请,并全力以赴。

为此,2天做了这一系列的行动:

1)昨天晚上赴约空档,进行新课件的架构设计;

2)晚上返回酒店后,立即去健身房流汗,确保锻炼计划;

3)今天早上,早早起来,先进行讲解备课、后整理课件,又利用会议间歇不断优化课件;

4)在傍晚6:30,完成课件制作;

5)最终在晚上8:00,如期在千聊上进行新专题的线上分享。


【每日修炼】-2018/4/21

把ORID进行到底

O-事实

昨天晚上分享了ORID,发现“D-决定”的内容,只有“行为”,而缺了更重要的“决定”。


R-反应

深感不安,也有些纠结。


I-反思

1)4D修炼,路漫漫其修远兮;

2)4D修炼,再怎么认真,都不为过;


D-决定

决定公布这个重要的差错。

于是上午第一要事:对昨天的ORID进行修订,并发布更新。


【每日修炼】-2018/4/21

把ORID进行到底

O-事实

今天参加复训,同学(智豪)带我们解读了DISC报告。解读报告的能力让我惊呆!


R-反应

同样是学习了一个课程,为什么最终大家的收获却差别这么大?


I-反思

1)4D研究的是天性部分,DISC研究的是冰山上的行为风格部分。

2)两者的结合也将助力我从内到外的了解我自己!


D-决定

制定了近期学习(修炼)的计划,目标,以及检验标准!要求自己去践行自己的近期目标!


学习也将就场域,环境。今天一个下午的磨课也是让我收益非浅。学习另一个课程得内容,但是交流过程中用的是4D话术。制定计划用的是ORID。


【每日修炼】-2018/4/21

O-事实

试听Paul博士的专业教练模块二的课程,遇到DISC的同学。另外,同样学习过教练基础的内容,发现自己和专业教练的差距。一起的直觉练习,大家给了我很多反馈和能量。

R-反应

开心+意外,也感受到压力

I-反思

很多课程都陷在上课激动、回去一动不动的状态中。需要好好的加以实践练习。

D-决定

在在行开新的话题,提供教练工具,如CSW、AMBR、双轮、5R等工具的帮助。


【每日一修】2018/04/21

将家庭4D进行到底!

O-事实

最近老公的情绪很狂躁,早上鲍娃晚起了几分钟,他就又开始发火大喊大叫,气得鲍娃在一旁只翻白眼,还一直说“爸爸,你这是红色情节,不对,要变绿”

R-反应

窃喜  刚昨晚沟通了情绪管理话题,小孩子吸收能力果然强,今天就用上啦

懊恼  大人反而不能以身作则,今天就忘到九霄云外了

反思

1、  孩子是张白纸,涂抹颜色会很快见效,看来我推行家庭4D是对的

2、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必须首先要自我完善;大人的改变受阻碍的因素更多,需要更多的自我觉察,要与老公一起努力,给他更多的包容

D决定

晚上8:30家庭周末学习时间,就早上的行为家庭三人做了红转绿,并约定以后要现场就提醒红转绿



【每日一修】2018/04/22

更多传播4D!

O-事实

前天和某地产集团确认下周的4D课程,昨晚又与某上市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沟通了4D项目。

R-反应

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开始了解并应用4D了,说明这个系统被验证是有显著效果的!                                                     


I-反思

如何给我们的教练团队更多赋能?提升教练们的能力?

D-决定

近期增加两次团队内部学习和研讨。


【每日一修】2018/04/22

更多传播4D!

O-事实

某分公司一把手上周参加了“4D造福美丽中国开拓者团队”领路人 顾小蓉老师的4D公开课,今天下午利用周末时间,向分公司中高管分享2天4D教练认证的学习心得。

R-反应

真的非常高兴,这家分公司4D系统内化又可以上到一个新的台阶了!


I-反思

这个分公司已经用ORID和AMBR进行集体研修了9个月,如何帮助他们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又如何可以把这个案例,树立成企业内部的4D实践标杆?


D-决定

帮助启动第二阶段的TDA,并和林健老师一起,把教练文化和引导技术,辅导中层,提升他们的团队领导力。


【每日一修】2018/04/22

O-事实

今晚,筑梦小组团队成员在一咖啡馆用引导技术复盘润湾4D工作坊

R-反应

欣喜 团队既有导师指引 成员开放包容 深度反思 收获良多

I-反思

1、  项目无论成功失败都要及时复盘,于个人经验中学习举一反三,于团队提升协同作战能力,于组织经验萃取与共享持续改善,复盘是个很有效的工具

2、  真是无知者无畏,越学习越觉得差距很大,后续需要补课的短板很多,要按照计划有序推进,要确保内化运用

D-决定

公司目前刚好一项目出现重大问题,公司正在调查追究各方责任,向两位老师请教尝试采用复盘和4D方式进行经验总结


【每日一修】2018/04/23

O-事实

昨晚和团队伙伴们一起,运用引导技术复盘润湾4D工作坊及结束后一周的推进情况

R-反应

运用4D系统,打造自己的真北团队,团队伙伴既有包容度,也更敢于直言,良好的场域正在形成。

I-反思

1、  项目成功,多分析外部的客观原因,比如客户潜在成长需求、润湾黄总和团队的大力

2、  项目不足,多分析团队内部的主观原因,比如团队成员的投入度和监督力度,如何更好的让参加工作坊的团队内化运用

D-决定

就工作坊之后推进的情况,形成后续的跟进动作,如近期计划做团队回访和跟踪等。


【每日一修】2018/04/23

O-事实

上班公交车上,四个老爷爷老奶奶一路都在讲话

R-反应

特别烦躁,从他们边上的座位换到了前排的位置

I-反思

别人的聊天很无聊,因为每个人关注的点不一样,不同年龄段的沟通不一样,不喜欢,不去听就好,为什么会让这些影响自己的心情呢?

年纪大了,能和有相同话题的朋友聊天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每个人都会老,自己老了以后,希望也能找到三五好友,一起看书聊天吃吃喝喝走走逛逛;

D-决定

对于别人要有适度的包容,让自己能够设身处地,感同身受;

不要被别人的行为影响自己心情,下车后就调整自己的心态(第一个到单位,被夸还是小开心);

趁年轻,保持求知欲,多学习,多了解社会新鲜事。


【每日一修】2018/04/23

O-事实

去年10月份我哥问同学订了一条纯种的拉布拉多犬,并取好了名字,到今年4月份,狗狗总算出生了,我们打算五一接回狗狗,犬窝都已搭好。昨天嫂子来了,明确了态度不让养

R-反应

特别伤心失落,感觉计划全部被破坏了,嫂子一年来杭州也就一两次,和我们相处的时间极少。

I-反思

家是哥哥嫂嫂的家,嫂子怕狗狗,确实要为她考虑;如果因为养了犬嫂子不过来了那家的感觉就没有了  2、自己的工作会忙得焦头烂额,哥身体不好,虽说原先打算让犬能陪伴哥,但如果我抽不出身照顾犬,对犬和家两边都是无法顾及的


D-决定

从容接受,明确自己的角色,更以犬的未来考虑,以“和”为基本原则,最后和朋友道歉,不收养了。


【每日一修】2018/04/23

O-事实

今天忘记了原本安排好的给公司内部同事的培训。

R-反应

感觉很抱歉,对不起同事!

I-反思

回想当时在接受这个安排的时候,手头正好有事,忘记在备忘录里及时标注!导致今天的问题发生!

D-决定

以后每天晚上睡觉前再翻看下当天的聊天记录等。确认下所有的安排是否都已经备注!


【每日修炼】-2018/4/23

信守协议,打造真北团队

O-事实

昨天晚上我们4D教练小组齐集,运用引导复盘(GRAI)技术,对润湾孵化器的第一场4D实战工作坊进行回顾与反思。从晚上7:30开始,一直到咖啡吧打烊。

R-反应

大家都全情投入,也坦诚以待。

I-反思

1)目的就是践行4D,从自己做起;

2)路径一是坚持产品精进,用复盘来迭代;

3)路径二是用心服务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

D-决定

坚持在团队中说真话、做表率,在服务客户抓重点、干实事。


【每日一修】2018/04/23

继续践行家庭4D

O-事实

晚上鲍娃自己报名了中国新生代第五季歌唱比赛,老爸表示很不爽,钢琴草草练了15分钟就去录制歌唱视频,很生气的嚷了嚷:没有恒心的娃啥都学不好!

R-反应

很无奈 老公又忘了上次的承诺:在鲍娃承诺完成暑假钢琴考级任务前提下,答应按她自己的兴趣练唱歌

I-反思

1、  看来要调整跟老公的沟通模式,有些事老公只是一时的妥协,而不是真正的认同

2、  家庭场域塑造很重要,做父母的教育理念不一发生冲突,会让孩子感觉压抑

D-决定

1、信守承诺,先帮助鲍娃把歌唱视频录制好,圆了她的梦;

2、寻找合适时机,用4D的方式与老公沟通,顺便检验下4D的实际运用能力


【每日修炼】-2018/4/24

避免责怨、负起责任

O-事实

上午接到分公司某总电话,沟通明天开营的训战活动事宜,提到合作伙伴至今没有到现场进行活动对接,连主讲老师今天什么时候到现场都未定。

R-反应

我也纳闷了,这是咋回事?也着急,都这个时候了,哪有这么玩的?

I-反思

红转绿:我可以做点什么,让大家协同起来?

D-决定

决定主动出击,一方面和具体操办人了解情况,另一方面直接在群里询问合作伙伴的执行顾问。避免指责和抱怨,主动承担起沟通协调的责任,促成了一次有效的互动,避免了误会的升级。


【每日修炼】-2018/4/24

面向未来,持续改进

O-事实

周末和团队召开项目复盘会议。

R-反应

及时总结前一段时间的工作,很有必要。

I-反思

如何向团队伙伴更多赋能?

D-决定

项目复盘会议定出了关键问题,并明确了一个月内的分工和能力成长计划。


【每日修炼】-2018/4/24

O-事实

医馆要准备开张,需要运营团队

领导有想法让我也参与

R-反应

开心:可以做自己想尝试的事

犹豫:要去新的板块,对老师不好交代

I-反思

整个蛋糕做大了才能对所有股东,包括老师好,不能太情感做事

D-决定

利用自己现有知识和资源,配合新板块工作

同事老师这部分工作也给予支持


【每日修炼】-2018/4/24


O-事实

徒儿在今天的浙江省导游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然而赛前并不被看好!


R-反应

总算是对得起这一个多月的付出。用实际行动堵住了那些质疑声。

I-反思

只要我们用赋能的方式激发了我们内心的那个英雄,则必然会让我们有抓住机会来展示自己的英雄精神的勇气。


D-决定

付出总有回报,那些梦想虽然看着有点遥远,但是只要百分百的投入就一定会有收获!继续支持徒弟向一个月后的全国大赛发起进攻!


【每日一修】2018/04/24

修复和自己的关系

O-事实

最近觉得很累,疲于应付,工作效率也不高

R-反应

焦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完成

I-反思

1、  最近工作处于救火状态,遇到太多负能量的事情,消耗心力,导致心情压抑

2、  家庭4D场域打造,急于求成,给自己过多的挫败感

D-决定

1、和自己和解,或寻求教练谈话也是种不错的选择

2、注意休息 加强运动 每天一万步 坚持打卡


【每日一修】2018/04/24

抱怨转化为4D请求

O-事实

搬家,让管家办理操作换租。因为之前沟通,我新签公司是他们的大客户,只要提供入职证件,可以帮我省下一个月房租的换租费用。今天告诉我需要盖章的在职证明,在职证明我需要入职后才能拿到。

R-反应

生气。我当时提供的文件他表示可以我才找的新房子。现在我需要支付一个月房租换租费或支付两边的房租入职后再办理退租。

I-反思

这个事件确实不是我的问题,但抱怨和生气无法解决问题,需要转变我自己的红色故事情节,寻求对方帮忙协调解决。

D-决定

采用4d请求:感激管家近一年的帮助,清楚问题确实他比较难处理,期望基于之前的承诺做出处理,请求帮忙协调解决。

后来管家承认是自己的错误,未注意公司对于办理换租的条件作出更新。他对这次的结果负责。


【每日一修】2018/04/24

面向未来的合作

O-事实

有一位学员亲自飞来杭州拜访我,寻求深度合作!

R-反应

愉快!一定是慢慢的影响了他,并取得了成果。

I-反思

如何能够支持到他和团队的成长?

D-决定

见面做初步沟通,听他的计划,交流观点。


【每日一修】2018/04/25

O-事实

月中一个团队的安排,行程中出现了所去景点和计划不符的情况,直到今天才知道该情况!

R-反应

第一反应诧异,这是一个对我来说很不能容忍的一个错误。

I-反思

1、跟客户,公司操作,执行地接中间一定有环节出了纰漏。下次应该更加仔细的落实计划。

2、当时客户曾反馈过漂流时间较短,我也做了调查,当时以为是因为景区的水流较大,所以漂下来的速度快了点。

3、没有提前掌握该景区有所谓的大漂和小漂的区别。导致问题发生!今后要做到更加全面的掌握景区资讯。

D-决定

1、由客户方提出补偿协议,我作为团队业务员。尽量为客户争取。

2、遇到问题不可怕,就怕遇到了问题而不正面的去解决问题。研究数据表明,发生问题后,妥善解决后,客户以后愿意继续合作的比例高达90%以上。甚至超过一切顺利的服务被客户二次采购得比例。

3、向客户使用打破协议的五步修复法表达歉意,请求修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