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领导力-我选择专注于改变自己

    当我们说到领导力课程,很多人说他们学习了很多,但团队还是管不好;很多公司请了不同的老师来讲课,结果发现依然没有改变现状和绩效。 

4D领导力
4-D系统

一个坐标四个维度八项行为:提供经过20多年验证的科学落地的思想、方法论和工具,领导者可以让团队社会背景显形,根据情境调频人们的心智模式,运用激励人们行动的八项标准行为。通过不断练习之后灵活发挥,成为“团体冠军教练”、“交响乐团指挥”;成为兼顾关注人、成就事的全面领导者;成为掌握大格局、小细节的卓越管理者;形成一个高效和谐有竞争力、能定期清理“毒素”的团队生态系统,帮助组织短时间内迅速大面积地认知转变、团队协同、产出结果;让企业的运营实现最理想的价值产出和商业结果,健康成长和发展。让个人不断成长、家庭生活和谐愉悦。该系统由NASA前天体物理部主任、天文学家查理·佩勒林博士发明,是世界上尤其对科学技术团队和领导力建设最有效的学习系统。查理先生通过三个重大失败案例提出了“社会背景”在团队管理中的重要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领导力关注的不是技能,其核心是态度(心态),领导力不是改变别人,领导力首先改变的是自己,通过识别自己和他人的天性,发展人才和团队。

态度=情绪(人类能量)+思想(人类行为)

管理情绪就是管理人的能量,情绪是带给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人的五大情绪分为:喜悦,愤怒,悲伤,恐惧,爱。在工作中我们要表达出我们的情绪,不同的事情表达的情绪不同,别人的感受也不同,不管我们是哪种情绪表达,如果加上爱,就能给自己和团队赋能。情绪的能量状态,比如:是愤怒的状态,能量会在上半身,主要在手臂,这也是很多人表达愤怒时会发现手在发抖;当一个人在充满幸福和爱的时候能量是充满全身的。当一个人情绪是负能状态时调整自己最好的方式是深呼吸。

喜悦的状态感受是快乐和幸福

爱的三种状态:

1、自私之爱:渴望地位、权势……

2、同伴之爱:基于相互的共同利益和习惯性地感激欣赏建立的深厚伙伴关系。

3、至高无上的爱:无私的爱,习惯性地欣赏与感激,表达深层次的价值观。

(感受最深的是查理对于多年研究的4D系统,74岁高龄还在全世界演讲,他说他的生活费用还是用他的退休金,其它的都捐出去了,希望这套系统能够造福中国,已经在中国宇航局使用多年,目前一些优秀的企业也开始使用)

  为什么很多人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忙碌!忙碌好吗?忙碌是一种上瘾,上瘾是一种改变人心态的持续行为,对人体有害无益。放松,感受自己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的情绪会影响一个人的行为,行为会影响结果。当一个团队的情绪是红色状态时,我们需要转换为绿色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没有上课前,我竟然傻傻的想,这几个颜色怎么和DISC的对照,课程到第二天终于明白,4D的4个颜色不能按照DISC的顺序来,它的颜色是绿、黄、蓝、橙色,它对应马斯洛需求层次,4D领导力的4个维度=人类的普遍需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彼得.德鲁克说:谁能改变其他人我们没有办法验证,但一个人总是能够管理自己的。             

在专注于个人改变的过程中,4D系统的8个行为:

一、表达欣赏感激

    人是有情感需求的,因此人和人之间,团队和 团队之间的相处就有了团队文化,在4D系统里我们称之为社会背景,每个人的天性不同,决定了每个人思维模式的不同,如:绿色培养型,是直觉和情感做决定,而橙色是感觉和逻辑做决定的。过好4D人生我们首先要习惯性学会欣赏和感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关注共同利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适度的包融他人

包容不足和过度包融他人都会带来工作上的不和谐,在日常中,过度包融主要体现在过多的协作要求,如:会议,邮件,电话等。

四、信守所有约定

在会议的开始,查理耐心的用了一些时间和方式与大家有了一些共同的约定,在刚开始宣布每隔一个小时休息一次,每次十分钟,近200人的会场,在大部分培训会场想来这是不可能的,可三天验证了有了约定我们信守约定就可以做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信守约定中用了“开会迟到”的案例,虽然这个案例在别的课程中也有学习,但这次学习确实记忆最深,常态如果开会迟到,迟到的人会习惯说,对不起我迟到了,路上堵车太厉害了,然后坐下没事了。而此刻场域里其实很多人已经有情绪。处理打破协议的五步法确的处理方式:1)讲述事实(我迟到了,违反了9点准时开会的协议或者规定)、2)讲述发生了什么?3)未来怎么防范    4)表达歉意  5)我们现在和好了吗或者我们现在可以继续了吗?

职场小白说,我就是一个小兵,说这些谁听?是的,有可能没人听,以上方法适合中高层领导,小白嘛按时到会或者提前到是最好的方式。

五、直面乐观现实

工作和生活,避免不了有不如意的时候。承认不愉快的现实,用有效的情感+绿色故事情节走进创新之旅,不要在同样问题背景里找到你要的答案,预测未来的最佳方式就是创造未来。

六、100%承诺投入

我们接受不愉快的现实,并乐观的展望,我们对自己的目标100%承诺。

七、避免抱怨和指责

避免抱怨和指责,我们需要摆脱戏剧化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天性都是爱抱怨的,让我们适当的抱怨,并学会为我们的抱怨承担责任。让我们把抱怨转为为请求,或者完全放弃它。任何人都能生气,这很容易。但是为了正确的目的,在正确的时间,对正确的人,以正确的态度,正确的方式生气……,这真的不容易。

八、厘清责任流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见的错误,管理者在团队中关注在角色和权利,正确的做法是关注于责任。

与不同类型人沟通方式,从他们的颜色开始,找到“共同利益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4D领导力,我选择专注于改变自己。

现场练习我们做到“你的现实、故事情节和承诺度”时,恰好在我讲述时顾老师来我们组,我问顾老师我的对吗?顾老师说:没有对和错,当你直面乐观现实,公开说出你的承诺能有力的将承诺转化为行动。感谢三天学习中所有导师和伙伴们的鼓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注于目标:先已后人,改变从自己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图片和文字内容来自4D领导力认证课程,复盘使用,内容只是部分记录。如个人对自己天性(4个颜色)感兴趣的朋友可留言私信测评工具。仅限个人好奇和成长改变,不做商业约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