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领导力:圆满自己,成就他人

今年国庆是一个很特别的国庆,因为这是近30年来,十一期间第一次出远门参加培训学习。三天两夜的学习,强度虽然有点高,但累并快乐着。

学完4D后的几天,我就一直在思考着一件事情:如果当初在团队中引入4D,今天的局面是否又是另一番景象呢?
答案是肯定的,这是4D给我最大的启发。

这个想法也是受第二天晚上周善余(周总,周大哥)的分享而有所启发,我当时面临的问题与他面临的情况类似。

2016年的2月 ~ 2017年7月份,刚过完年,我临危受命去接管一个近50人的团队,当时整个部门面临着很多的状况:产品稳定性不高、服务端主程离职、质检经理离职、产品经理离职、团队士气低落...。我完全是以一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死磕一件事: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体验,哪怕将产品推倒重来,事实上的确是推倒重来了。

周大哥用4D拯救了他的项目,他的团队。而我只是凭着一腔热血,带领团队暂时走出了困境,距离我当初给自己设定的目标,还相距甚远,这是我的遗憾。如果当初我早一点接触4D,我想我不会感到那么无力和心累,更重要的是它让我看到快乐成功的可能,而不只是辛苦和努力

为什么我如此坚信4D的力量呢,因为它是目前最权威的团队教练体系,没有之一。它集测评分析、知识培训和教练辅导为一体的完整的、体系的卓越领导力提升和卓越团队建设项目,通过周期性的团队教练逐步改变团队的文化氛围、心智模式和行为方式,也就是改变团队成员的思维和行为习惯,营造一个强大的组织氛围(团队文化),打造高绩效的团队。

4D系统流程

它从人的天性出发,关注人的情感需求,我认为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天性胜过理性

天性胜过理性

一只蝎子到了河边想过河,但不可以,因为它不能下水,之后他见到了一只青蛙,就问青蛙:“你可以背我过河吗?”
青蛙说:“当然不行了!如果我背你,你就会在我背上攻击我.”
蝎子说: “不!我一定不会那样做。如果我那样做,我们两个都会死的。因为我不会游泳”
青蛙听到了,就说:“好!”
于是答应了蝎子背它过河了,在过河途中,蝎子就袭击了青蛙,当他们沉进水的时侯,青蛙就问蝎子了,为什么那样做?!
蝎子回答:“因为蝎子做了蝎子该做的。”

这个寓言故事说明了什么呢?
天性对我们行为方式进行了预先编程,这种方式可能很好地支持我们,也可能不能。


4D发明者的简介

封面人物:查理·佩勒林

ICF(国际教练协会)在2007年因“有投资效益高的资料依据,帮助公司达到更卓越”授予4D教练系统 Prism大奖。


什么是4D系统

查理·佩勒林从阿波罗1号(三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哈勃望远镜的事故、泰坦尼克号等这些人类的大灾难中进行了反思,提出了第五力 —— 社会背景(也称为“场域”)。


第五力

同时基于大学物理的著名格言 —— 正确的坐标系能把一个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变成两个可以解决的难题。查理博士通过人们对信息的收集(直觉、感觉)和决策(情感、逻辑),提出4D坐标系。

4D坐标系
4个维度,4种颜色:绿、黄、蓝、橙

看似简单的背后,是查理博士深入研究心理学,结合人脑科学和领导力的相关研究成果以及在NASA的经历,而提炼出来的。无论是盖普洛还是其它调研机构的报告,都证明了4D系统的科学性。而大师的实践案例也表明了这套体系是可信的、有效的。


4D系统的组成

  • 书籍:《4D卓越团队》中、英文
  • 团队测评TDA
  • 团队工作坊
  • 个人测评IDA
  • 4D教练
  • CSW 背景转变工作表(红色故事情节 -> 绿色故事情节)
  • AMBR(关注点 -> 心态 -> 行为 -> 成果)

此次参加北京的培训,因为大家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团队,所以团队测评TDA和团队工作坊只是简单提及了一下,并未作深入的练习和讨论。

上面的内容,我感受最深的有二个:背景转变工作表(CSW)、AMBR。


心态 = 情绪 + 思想

查理,不光有科学家严谨的逻辑思维,也有很强的幽默感。它通过小便池里放置“苍蝇”来吸引男士的注意力,从而避免卫生间尿液的四处乱流,之后来了一个加强版 —— 足球,全场哄然大笑。

注意力在哪里,能量就在哪里

从一个故事引申出一个金句,瞬间我被打动了:注意力在哪里,能量就流向哪里,结果就产生在哪里。

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会遇到或者听到类似的对话:喂,你什么态度啊?!甚至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向了。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足以说明态度的重要性。《4D卓越团队》这本书里认为,态度是神秘且难以捉摸的,用心态替代了态度,而查理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公式:心态 = 情绪 + 思想

情绪发泄的时候,身体的能量随之也被释放,肾上肾素会急剧飙升,但之后人便感觉身体被掏空了一样。以往我在面对项目进度不力的时候,更多扮演的是指责者,实际的结果也并不好,而且在愤怒完之后弄的自己身心憔悴。而学完4D,我会使用AMBR四步流程来对故事情节进行改编,从而改变整个场域(第五力)来达到自己所期望的目标。



AMBR流程 —— 背景管理工具

  1. 关注(Attention):注意并依据他们引发的行为,认定故事情节是“绿色”还是“红色”,“绿色故事情节“可以持续产生高绩效,”红色故事情节“则影响绩效。
  2. 心态(Mindset):你和你的团队需要”绿色故事情节"才能表现良好。
  3. 行为(Behavior):只讲“绿色故事情节“。
  4. 结果(Result):认真管理团队绩效,从面提升绩效。

它的核心理念:社会背景左右我们的行为。因为团队背景(企业文化)也决定了一个团队的绩效

四种不同颜色(绿、黄、蓝、橙)各有不同的AMBR,它们各自关注点都不相同,正因为如此,单一维度是存在缺陷的,在不同的情景下需要使用不同的颜色。比如,在参与项目投标的阶段,需要展现出蓝色的冒险与创新的性格特征;中标之后,需要进入橙色的严谨实施阶段,严格控制质量、成本、进度;在长期的合作中,还要展现出绿色性格的良好沟通和感激,以及黄色性格适度包融不同意见,甚至批判指责,至于力良好的团队合作,兑现所有的承诺。


团队情绪管理

查理将情绪分为五组:

  • 喜悦 (高兴)
  • 悲伤
  • 恐惧(害怕)
  • 愤怒

每一组情绪都可以激励人,每一个情绪组都配有一段小故事。我特别认可查理的是,它是基于现实的乐观,不是盲目地打鸡血。管理团队情绪主要是为了避免戏剧化的产生,避免让异常行为常态化


八项行为

八项行为

从 绿、黄、蓝、橙四个维度来管理社会背景。

绿色(培养维度 —— 我们都需要感受到欣赏和感激):
1) 我们在哪些方面真诚感激过客户?
2) 有什么是客户想要的也是我们能给他们的?

黄色(包融维度 —— 我们都需要感受到归属感):
1)有什么方式可以对客户表现得更加包融?
2)是否曾违反什么协议,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蓝色(展望维度 —— 我们都需要有充满希望的未来):
1)在创造性解决问题方面做得怎么样?
2)是否有什么事实让人感觉不太舒服,而此并不愿意谈的?

橙色(指导维度 —— 我们都需要有适度回应的能力)
1)我的角色、责任、权力分别是什么?
2)有哪些流程还不够清晰、明确?

内在激励更重要


实践与案例分析

1)迟到了该怎么说?(来自课堂上的学习)
(澄清事实)我迟到了,(原因)因为xxxx,(展望),以后xx来避免...,(请求)这样可以了吗?

在课堂上有童鞋举手提出疑问,这迟到怎么感觉像是理直气壮的,应当先表达歉意。

(歉意)对不起,(事实)我迟到了....

查理回应说:Yes,You are right!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2)成龙关于房祖名吸毒的道歉(来自大谷子提供的安全分析)

谢谢所有朋友的关心(绿色维度,表达感谢)。儿子房祖名出了这样的事,我感到非常愤怒,也非常震惊!作为公众人物,我很羞愧,作为父亲,我很心痛,尤其是他的母亲,更是心碎(黄色维度,包融)。希望青少年以祖名的教训为戒,远离毒品的侵害(蓝色维度,对青少年的展望)。在此,也对祖名说:做错了事,要承担后果。身为你的父亲,我愿意与你共同面对未来之路。最后,我教子无方,也要负起责任,并替祖名一起向社会公众,深深鞠躬道歉(橙色,澄清角色、责任,表达歉意)。 谢谢大家!



三天两夜的信息量很大(光PPT就500多页,还不包含练习题),需要慢慢消化,更重要的是多用。今天群里就在分享AMBR,通过觉察心态来改变故事情节,对于蓝色的我来说,不再是那么绝望 —— 性格无法改变,现在我知道场域可以影响性格,而且我知道如何去改变场域。


感谢和感恩

感谢老婆和家人的理解,国庆节三天时间一个人跑北京去学习了,赶在中秋节那天回来,陪她们一起过个团圆的中秋节。

感谢林健老师、海峰老师、顾小蓉老师和查理博士,是你们将4D带给了DISC双证班。

感谢海峰老师以超低的价格让我们上了一堂如此有意义的课程,同时也非常感谢林健老师晚上的解惑,那句”作茧自缚,破茧成蝶”颇有深义,想必有切身之痛才能如此精辟的总结。“先人后事,先人后已”也将指导着我后续的工作和生活。海峰老师和林健老师整个国庆不是在4D的现场,就是在为4D做准备,真的很辛苦。

感谢周善余大哥的分享,以及第二天的教练提问,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教练的威力,希望周大哥保重好身体,同时也期待更多周大哥的案例分享。

感谢我们的后勤工作人员,你们的认真和仔细让整个课程得以顺利进行,小芳姐、智豪、夏聪、摄影师胡宾大哥,到处都有你们忙碌的身影。刚送走北京的学员,你们又马不停蹄地飞往深圳,开户闪光计划和4D深圳场。

感恩遇见,这次见到很多前辈和老师们,你们的谦卑真的让人折服,像高以翔老师、张毅老师、琢磨先生、哈默都非常谦卑而且有亲和力,没有架子也没有高高在上,在课堂上大家也都积极地参与进去,你们都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感恩遇见,也遇到很多以前的同桌的或是熟悉的童鞋,见到你们真的好亲切。陈磊、卢昊、谷俊莉、邓佳丽、王樱蓉、亮叔、嘉爷、高上、刘东(东哥)、徐鑫、徐良材、刘峰、马丽霞、方慧琴、曹隽...

还有一些新认识的小伙伴,也是非常有缘。王宏伟(小北)从狼人杀开始咱俩的座位始终离的挺近,感谢鲍大姐的盛情款待,有机会到苏州我和大谷子好好招待你。还有刘杰、阿花、舒音姐、吴菁珂...

见面大家都很热情,有种家人般的温馨,期待我们会有更多的链接和可能。

如果把4D比作一个车轮,我希望它又圆又大,圆满自己,成就他人,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感恩遇见
感恩遇见
感恩遇见,让4D造福中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