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就非要成为作家不可吗

作家巴金曾说过,我去开始写作,不是因为我有写作方面的才华,而是因为我有感情。我写作的缘由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会说什么“我只是写着玩玩的”这样不负责任,又很虚假的理由。我写作的目的是很想记录下来一些发生过、经历过的值得纪念的事情,因为总觉得有些重要的体会和感悟,如果不以一种方式记录下来,就有迟早会忘记一些细枝末节的感觉,就比如每个新发生的日常都和以往的有所不同,即便看过的书或电影,再翻出来看的感觉也会略有不同,所以对于哪些一闪而过、稍纵即逝的思绪也值得记录下来。当然从普遍的观点而言,我觉得大多数人都是想写写看,如果可以意外的成为一个作家,哪有何乐而不为呢。如果成为一个作家,当被周围人夸赞你好有才,好厉害时,继而假装谦逊、矜持地说:“哎,我就是随便写写而已的,根本不值得一提的。”或多或少有这样的想法的,绝对不止我一个,虽然也许还有点阴暗,但大家不都是这样的吧。完全的舍己为人和为他人着想的人就算存在也只有百分之一的概率。

太宰治在《人间失格》里面,描写过一个片段的故事,说的是看到有几个流浪的少年在抽烟时,对他们说别抽了,抽烟饿得更快,并给他们买了烤鸡肉串。以此他突然觉得很可悲,进而想到了瓦莱里说过的话,尽管在俗人们的眼里,他当时的行为是出自善意,也是善举,但瓦莱里的那句“在行善时,必须随时心存歉意。因为没有什么比行善更刺伤人的了。”却让他觉得很抱歉和悲伤。尽管对乞讨的人来说,在行善的人面前,已经丢掉了所谓的自尊心,但作为行善的人,案例就是我,比如给乞讨的人钱或食物时,会突然发出“世界上可怜的人真的很多”的感想,继而觉得他们很卑微,是心存善意想要帮助他们,但又觉得很可悲,仅凭自己一己之力,根本爱莫能助,也许能帮这一次,可以后的道路呢,他们该何去何从,这点连我自己也甚是迷茫啊。由此看来,在普遍观点看来的善意都存在着争议,而写作这件事的道理也有相似的地方。

我写作的缘由及目的也并不只是单纯的想写,除了出自喜欢,如果意外地成为一名兼职作家也不错,不是么。受传统中庸思想的影响,老辈人的价值理念的影响,好像直白地表示喜恶和做某件事的目的是件不太矜持的事情,总给人一种目的性太过明确的感觉。其实这样真的不好么,坦坦荡荡地表明观点,尽自己所能去达成所思所想,为了想要的而去奋斗去努力不是很好么。黄永玉在《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有这样说过『明确的爱,直接的厌恶,真诚的喜欢。站在太阳下的坦荡,大声无愧地称赞自己。』很羡慕哪些活得坦荡潇洒地人,他们不太多在乎别人的看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喜欢就说喜欢,不喜欢就说不喜欢,态度明确且干脆利落,活得很酷。虽然还不能完全做到,但我想去尝试,想爱恨潇洒。

村上春树在《当我跑步时,我想写什么》里也有通过说自己经营店的感想,只要十个人里有一个人是回头客,哪怕其他九个人都不中意也没有太大关系。但需让那“一个人”确确实实地、百分百地中意,经营者必须有明确的姿态和哲学,作为自己的遵章高高地举起,坚韧不拔地顶住狂风暴雨,坚持下去。《寻羊冒险记》之后,他便怀着这样的心态,陆续地出了其他作品,他告诉自己不必成为顶级的作者,能按自己心里想的样子写想写的东西,还能过想过的生活,就是件值得让人高兴的事。这样之后,我也便想明白了,曾经一度认为自己写的太差劲,不堪入目、言语匮乏、知识浅薄,可能不堪入眼,得不到多少关注,而渐渐搁置,并差点就要淡忘、放弃了一开始写作时带来的快乐,其实不是一个道理嘛,我只是去写自己想写的东西,有一个两个人说“写的不错呐,继续加油哦”,这样因为少数人的认可而坚持下去,继续记录想写的东西和感想,就为了那一个两个的认可者,我都不应该放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成不了大牌作者,拥有不了众多推崇者或是观众又如何,即便舞台下只有一个人观看,我也该为了那一个粉丝好好谢幕。这样就值得庆幸了,最重要的是,第一次开始去写,慢慢记录下来尝试到的愉悦,忘记这些所有体会到的感动和快乐的感觉才是悲哀的事情啊。所以我啊,会好好坚持下去,想写的东西,喜欢的人,想去的地方,这一切的一切都会温柔对待,并加以珍惜。虽说成败在所难免,人生亦有得有失,不必太过消极和感伤,通过自己记录下来的,想想那些记忆中的小确幸,难过抑郁时也能好好度过了。喜欢的事情,就只要喜欢这一个目的就足矣,喜欢哪有那么多理由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https://101705230006393.bqy.mob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