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不过是床前明月光

横看成岭侧成峰|今夜日记群活动

不舍自己的爱情,用蓝颜拴住彼此的联系,最终,化为那一地照不到床上的明月光。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晴

断舍离,屋子里早该整整了,我打开抽屉,大大小小的本子,全部掏出来,相册、摘抄本、日记本、电话本,堆一地,都该清理了。我随手拿起最小的本子——电话本,里面的号码抄得整整齐齐,人名,三个字或两个字,我使劲地从记忆中搜寻着人,那些脸模糊又清晰,熟悉又陌生。

“韩风”两个字,我如电灼般,下面那串号码,我曾经烂记如心,曾经一次次按下,曾如刻在生命里。而今,名字和号码如沉睡多年,渐渐蒙上厚厚的灰尘,看不清字迹,也看不清时光。

我翻开相册,找不到,找不到一张关于韩风的相片。和韩风四年,或许更长时间,我居然连一张相片都没把他留下,他就这么消失了,我再不去找他,相忘于江湖吧!

只有日记本里,那些细节一点点跳出来。

-1-

我和韩风同在一个酒店的长租房,他的公司与我公司租了相邻的两间办公室。我在前台,韩风常经过我们公司,他长得黑黑瘦瘦,夹着一个公文包。那时,我迷恋王杰,他的歌我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听,听到入魂入梦。一眼看过去,韩风和王杰长得倒有几分像。

韩风没有王杰的忧郁,他是阳光灿烂的。经过我们公司,他会笑嘻嘻打声招呼:“嗨,小姑娘,加班呢?”我不满:“谁小姑娘呢?”“哟哟哟,不高兴了,我知道你叫晓兮。绿兮衣兮,晓兮晨兮,好美的名字!”韩风嘴角似笑非笑,单眼皮透出捉狭的顽皮。

韩风比我大三岁,是勘测院技术人员,常年下工地。这两年,单位承接了这座城市的工程,几个男技术员干脆长租了这间客房。没事的时候,韩风总会和我们聊聊天,慢慢地,大伙熟了,会开着玩笑,他会买一堆零食,分发给我们公司的女孩。

他时常几天不见,也会十几天不见。再见他,有时神采奕奕,有时疲惫不堪,有时灰头灰脸,但只要经过我们公司,他的神情一下子就明亮起来,嘴角的笑意总是翘得高高的。

“下班没事,我请你去吃饭!”韩风向我发出邀请。“好啊!”我欣然同意了,说心里话,韩风很会讨人欢喜,嘴甜,和他在一起,挺快乐。

精致的西餐厅,蓝调音乐,昏黄灯光,很浪漫的格调。韩风很绅士,和平时他完全不一样,他看着我吃完一份牛扒,又点上了份意粉,又来了一杯雪糕。他笑嘻嘻看着我:“真能吃!”我鼓着腮帮,瞟他一眼,继续埋头苦干:“一定要吃饱。”餐桌有一个花瓶,里面有一朵玫瑰,韩风指指说:“你就是这朵羞答答的玫瑰!”

韩风时不时邀我出去,一块吃饭,一起逛街,一起看电影,一起游车河。

他把着方向盘,音乐调到最大声,王杰的歌,从《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她的背影》,到《伤心1999》《安妮》。没有目标,车驶过小巷,穿过海印桥,沿着珠江,摇下车窗,风扬起我的头发,韩风歪着头,伸出手帮我轻轻拨起,眼睛里闪着亮光。

突然,韩风一个急刹,把车停下来,我正诧异,他一把搂住我,嘴唇盖上来,温润。我晕眩了,用手推他,他搂得更紧,吻得我喘不过气,我喊着:“不要!”然而,韩风舌头探进来,嘴巴被堵住,我的拒绝声,变成呢喃的“嗯”声。韩风更加疯狂吮吸着,我伸出手,一巴掌拍他的脸上。韩风松开我,捉住我的手:“打我吧,你打我吧!”我举起的手,软软垂下来,韩风理理衣裳,启动车,两人一路无言。

那夜,我一直似睡非睡,韩风的脸,韩风的吻,一时真切,一时又模糊,初吻的甜蜜和羞涩交织在一起,我意乱情迷。

我坠入爱河,上班时,我期待他的身影出现,他总会停驻一会,眼神很温柔。他出门,朝我挥手,我的目光一直跟随他入电梯,看他和同事有说有笑。下班后,我等候他的相约,我们牵着手,在大街小巷吃零食,电影院,我依在他肩头,他扭头亲吻我,屏幕上是什么完全不知道。

我隐隐觉得有些不妥,总归不踏实,但又说不上来。他是真心喜欢我的,我知道,他的眼神,他的拥抱都是炙热。我们从未问过对方太多,我想,该说的,想说的,自己一定会主动提及。

好多天没见到韩风的影子了,他怎么啦?会不会出了什么事?我魂不守舍。我拿起电话,按下他的号码,既然一个交代都不给,何必苦苦追寻,我有我的骄傲,便果断挂掉电话。

他的同事经过,走来对我说:“韩风这些天离开了广州,他说让我跟你说声对不起。回来,他跟你解释。”我的情绪一下子欢乐起来,我就说嘛,他不会这么无缘无故地消失。

企盼依然在,心却安定不少。那些日子,回味成了最幸福的事,我一遍又一遍地重温着那些欢愉,双颊绯红。

-2-

一个月后,韩风出现在我的面前,一脸疲惫,而又有幸福味道,他的眼神不似之前热烈,我等着他的解释,然而,并没有。他只是抱了我一下,我热烈地搂着他的腰,把头埋在他胸前,太想他,太想了,我不想要任何解释,不需要,我只想这样依偎在一起。

接下来,韩风时不时离开几天,他告诉我:要回家几天。我点点头,不多问一句。

“韩风孩子满月,你出席了么?”电梯里我低着头,冷不妨进来两个人,韩风新来的同事,我们并不太熟。

韩风结婚了,而且还有孩子了,我脸煞白,不知怎么出的电梯。怪不得,怪不得他不辞而别,怪不得他没有一句解释,怪不得他脸上有喜悦,怪不得他频频回家!

我的心在绞痛,撕心裂肺,是的,韩风的飘忽不定,我早感觉到了,我的爱没有安全感,我也不敢倾情投入,我小心翼翼地试探,却又不由自主陷入。我们从不谈家事,不深入了解,原来竟是如此隐情。

我情不自禁,无法抑制自己的感情,我纠结,我矛盾,我彷徨,不如做那只扑火的飞蛾吧!可我又怕烧到遍体鳞伤。我甚至对着王杰的头像发呆半天,理智和感情第一次会这么纠缠不清,不相上下。顺其自然吧,当韩风出现,我依然欢呼雀跃,却不敢靠得太近,在一米距离游离,小心翼翼避开敏感话题,心照不宣,却谁也不说破。

是的,说破不如装傻,我可以用假装不知道,放任自己。既然他没亲口说,那么事实可能不是这样,对吗?猜测,有时是无中生有。

我太高估自己的自欺欺人,不甘于这种不明不白,我要的是光明正大的恋爱,我的骄傲不允许当一个不光彩的角色。

摊牌吧!用电话。我害怕面对韩风会全线崩溃,什么也说不出口,继续当驼鸟,埋起头来。

那个电话,我们聊了两个小时。那层纸捅破,居然是轻松,我轻松,韩风也轻松,他不可能放弃家庭,我不可能放弃原则。

“晓兮,我们当知己吧!我是你的蓝颜,你是我的红颜。”第一次,如此深入谈及他的故事,我了解了他,他欣赏了我:“我是真心喜欢你,只是相逢太晚!”

有这句,足够了。

失去恋人,得一蓝颜,何尝不可,彼此之间不能爱,却还有牵挂。带着这份牵挂,各自安好。

-3-

两年后,工程竣工,韩风回到了他的城市。我们一直还在联系着,我告诉他,我恋爱了,巧的是,男友老家和他在一个城市。他告诉我,孩子长大了,他成了女儿奴。

我的爱情,不热烈,但踏实,男友沉稳可靠,我决定和他携手共度余生。

磨合期还是如期而至,一场争吵,我甩门而出,一个人在街上闲逛。

电话铃响,我以为男友,不料是韩风:“晓兮,我来广州出差,有空见见吗?”我报上地址。

我们坐在酒吧,点上了两瓶啤酒。委屈如潮水般涌来,为什么每次吵架,总是我去哄他?韩风盯着我问:“他到底对你好不好?”“除了脾气犟,其他时候倒视我为手中宝。”我仔细想了一下。

韩风笑了:“男人的毛病,好面子,你现在打一个电话给他。”我摇头,一腔怒火未平。

“报号码,我来拨!”电话通了,男友急切的声音:“你去哪儿了,我马上来接你!”韩风把我送到指定地点:“他是真在乎你,好好珍惜!我走了。”转身,身影很快没入人群中。

我对着男友又哭又捶,他呵呵一笑,拥着我上了车。

过年结婚,我去了那座城市,婚礼温馨浪漫。韩风知道了,一定要请我们吃饭,我婉拒了,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联系。

我忙着生孩子,上班,照顾家庭,我的情感有所依,在那些柴米油盐中,我逐渐忘记过去,包括韩风,包括王杰的歌。王杰老矣,一身臃肿,不忍直视。

谁是我的蓝颜?我回顾环下,韩风吗?不是。当年只是不舍,不舍自己的爱情,用蓝颜拴住彼此的联系,最终,化为那一地照不到床上的明月光。

后来,距离远了,感情淡了,我也不需要了,不知不觉中,相忘近十年。

我合上日记本,再整理一番,最终塞回抽屉。


1、虬田  韩风版《试探》

2、月儿上山了  林立版 《日记无声锁往昔》

3、见伊  韩风版《多情只有春庭月》

4、芳菲晚 静若版《往昔已成地上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56评论 0 18
  • 刚刚读了小强老师的一篇文章,感觉自己被他说到心坎儿里去了。原来自己现在的处境属于焦虑阶段,经常问自己:我已经3...
    蓝洁仕洗衣阅读 182评论 0 1
  • 我在静静的等待,等待我的2017,如窗外寂静的夜晚,虽然有点黑,有点暗,但是却能让我美美享受床的温暖,掐指一算,2...
    枯藤残鸦阅读 114评论 0 1
  •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个国内科幻悬疑小说作家,那多。 第一次接触那多的书是高二的时候,借了同桌的一本书,叫《暗影三十八...
    小精灵灰豆xy阅读 6,85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