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无声锁往昔

横看成岭侧成峰|今夜日记社群活动

有时候,我在乎的不是你所说的,而是那些你没有说的。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晴

对我和晓兮而言,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五年前的今天我们结婚了。

今晚我得早点下班,去花店给晓兮买束玫瑰花。晓兮打电话来说,今晚在家吃饭,她给我做我爱吃的糖醋鱼。

放下电话,想着晓兮轻柔的话语,我心暖如初春的阳光。

晓兮温柔贤惠,是真正的入得厨房,出得厅堂的好女人。连我最好的哥们坤城也说我能娶到她,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可有件事,它让我心如针扎,稍一触碰,就不舒服。

她有一本上锁的红色日记本,本子破旧不堪,封面都已脱色,可晓兮一直不舍得扔,被妥帖地压在小箱底,小箱子外再上把锁。

第一次看到那锁时,我觉得很别扭:“日记本里写着什么呢?她有什么事瞒着我?我们是夫妻了,有什么我不能知道的?”

记得有次我洗澡出来穿衣,她马上把日记本锁起,然后没事人似的去洗衣服了。莫非她真有事瞒着我?

晓兮不在家时,我摸着那把银色的锁,脑海里不时出现她和韩风在雨夜拥吻的画面,我气得直哆嗦。我想拿个锤子敲开锁,看个究竟。可我是知识分子,偷看日记这样下作的事,我做不出来。让对方拥有自已的隐私和空间,这道理我也懂。

平日里晓兮对我不错,不像有二心。我深吸口气,努力平复心情,不让冲动出来坏事。

她是我的初恋,初吻,初夜。可我不是她的初恋,作为男人,我有点介意。

我更介意,晓兮是否还想着她的初恋韩风。我没有把握,无法确定。这种不安让我偶尔烦躁,乱发脾气。

是的,有时候,我在乎的不是你所说的,而是那些你没有说的。

我记得六年前,晓兮和韩风曾在一起。所幸她的现在和未来属于我。

02

那时,我大学毕业出来找的第一份工作,一家勘测院担任技术助理。

韩风是我的顶头上司。他比我大两岁,户外勘测事务多,皮肤晒成健康棕色,洁白的牙齿,温和风趣,高大帅气,做事果断,是许多女孩的梦中情人。我虽也长得英俊高大,比他强壮些,但性格过于内敛,缺少韩风那样的光芒。但我在他面前不卑不亢,我相信自己能凭着学识,努力苦干几年,拥有自己的事业,赚得属于自已的爱情和幸福。

记得那时我到公司应聘,因堵车,迟到了。我急匆匆地跑进一楼,见一个女孩正在前台埋头整理文件,女孩听到我的脚步声,抬起头,微笑地看着我,清澈的大眼睛里写着:“有什么我可以帮到你?”

我被她的清纯甜美的微笑,白嫩脸颊里的深深酒窝所陶醉,傻呆地看着她,全然忘了自已要问什么。我的手机此时响了,招聘公司人事部主任打电话来,让我赶紧上五楼面试。

我边跑边回头对着女孩说:“我叫林立,有时间我会再来。”女孩扑闪着星星般明亮的眼睛,没有说话。

后来我面试完,回到一楼,相互介绍后,正式认识了晓兮。她汉语言文学毕业,到这家广告公司上班才三个月。我们在同一座楼,不同的公司。

每天上班经过一楼时,我会走到晓兮跟前,和她说几句话,或给她带些零食。我们聊工作,聊读书时的趣事,聊未来的设想……晓兮和我有许多共同的爱好。她很有主见,热爱生活,大方得体,是我喜欢的类型。她似乎对我也有好感。

我以为自己可以就这样慢慢接近晓兮,我们的关系能有进一步的发展。可计划不如变化快,某个雨夜11点,我加班完,举着雨伞走在河边,看见一对情侣在凉亭拥吻,走近时发觉是晓兮和韩风。我用雨伞挡住自己,他们没看见我。

深夜拥吻的男女,又怎么会留意一个孤独漫步的男子?

我把伞扔掉,想让冰冷的雨水淋醒。我不知道自己在街上走了多久,只知道坤城在街上找到我,是边骂边把我拽回到租住地。

低烧两天,躺在床上不吃不喝,一言不发的我,任凭坤城上窜下跳,指着我鼻子骂神经病,也没有跟他说出原因。

第三天,我早早起床,把自己收拾妥当,没事人似的上班去了。这次我没有给晓兮带零食.没有走过去说话,只是微笑点头。

只要晓兮快乐,我愿意站在离她五十米的距离,愿意相信韩风会对晓兮好。

紧接着的半年里,我看着韩风带晓兮去逛街,购物,去咖啡室喝咖啡,去KTV唱歌……晓兮很快乐,她神彩飞扬,笑得如盛开的花。我如一只疲惫的老鼠,卷缩在角落,看着他们风花雪月,想象着他们的甜甜蜜蜜。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不是生和死,而是明明无法抵挡思念,却还得故意装做丝毫没有把你放在心里。

02

某天,加班到晚上十点,我疲惫地走到一楼,看见一楼广告公司的灯还亮着,走到窗前,看见晓兮坐在电脑前,双手抱着头。她背对着窗户,我看不到她的脸。

我敲门,晓兮擦了擦眼睛站了起来,转身,没有开门。我回到窗前,她看见是我,走出来打开了门。

门口站着的晓兮红肿着双眼,挤出一丝笑容。我看着她的眼睛问:“怎么了?你哭了。”

晓兮回到座位,苦笑了一下,没有说话。我着急地盯着她说:“快说什么事,别让我着急。”

晓兮低头,还是不说话,只见豆大的眼泪从她的眼里掉下来。她哽咽着说:“今天下午,韩风给我发了分手的信息。他有妻子,怀孕快生了。”

我愣了一下,不知对她说什么好。等她平复了心情,我帮她提起桌面上的手挎包,对她说:“别哭了,我送你回去。”

晓兮说想出去走走,我拦了辆出租车,向湖心公园开去。

到了湖心公园,晓兮坐在石凳上埋着头,小声抽泣。寒风吹着她的长发,凌乱地飞扬着。她双手抱着自己的身子,冷得发抖。我脱了外套,披在她瘦弱的身上。看着如此狼狈的晓兮,我心如刀绞。

我说“太欺负人了,明天我找他去。”

晓兮抬起头,用肿得如核桃的眼睛望着我说:“别去,韩风有他的难处,我尊重他的选择。回去吧,我想自己安静一会。”

在送晓兮送回住处的路上,我暗暗地下定决心:晓兮的幸福,必须由我自己给,相信别的男人,不如相信我自己。

第二天,我去了晓兮上班的公司,帮她请了三天假。上楼回办公室时,我遇见从卫生间低头出来的韩风。他眼睛通红,胡子拉碴,脸色苍白,还穿着昨天那身衣服。

韩风抬头看见我,愣了一下,冷笑道:“一会来一下我的办公室。”

韩风背对办公室的门站在,办公桌面上的烟灰缸满是烟头,一股浓烈的烟味呛得我咳嗽起来。他转过身,示意我坐下。我继续保持站立姿势。他甩甩头后问:“晓兮还好吗?”

“她能好吗?”

“我知道你也爱她,你在她身边,我放心。”

“对晓兮,你打算如何?”

“我,我对不起她。我也爱她,可是我……”

“我看不起你。你会后悔的。”我转身而去。

03

一个月后,韩风的妻子利用家族关系,把他调到了公司总部,听说混得不错,就是免不了受气。

晓兮离开了那间公司,经过几个月的休整,再根据专业找到一份报社的工作,开始做校对文章,现在是报社编辑。我继续留任在原公司,现在是部门经理。

我和晓兮于五年前结婚。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在广州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计划明年再添个孩子。

生活似乎正继续往好的方向发展,我该知足快乐才对,可我心里的那把锁还没打开——那本可恶的日记本。

想起我和晓兮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觉得自己不该怀疑。无论如何,我要趁这个结婚纪念日,解开日记本之密。

我提前下班买了一束玫瑰花,再去商场买了晓兮看中许久,却不舍得买的手挎包,开上车,一溜地往家的方向跑。

我推开家门,一股淡淡的醋香味扑鼻而来。那是晓兮的拿手好菜,也是我的最爱,糖醋鱼香味。

晓兮正在厨房里忙着,她背对着对我说:“回来了。洗洗手,该吃饭了。”我双手拿着玫瑰花,站在她的前面,挎包套在她身上。她惊喜,依偎在我怀里说:“好漂亮的玫瑰花和包包,算我没白疼你。”

我低头吻了一下晓兮的额头。抬头见家里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感动地对怀里的晓兮说:“下班了还搞卫生,多累。我们可以周六一起来个断舍离。”

“我请了一个下午的假,不累。提前搞好卫生,明天我们就可以去爬山了。”

我把花插好,向房间走去。房间梳妆台面的小箱子的锁打开了,日记本放在了床上。我拿起日记本走到厨房,笑着对晓兮说:“老婆,这个本子这么破了,还上锁,里面有什么宝贝呀?”

晓兮用毛巾擦干手,刮了下我的鼻子,说道:“想什么呢,那是我以前用过的通讯录,记着许多朋友的联系方式。好多人都不联系了。没扔是因为那是一份记忆。我打开给你看看?”

我点头微笑。

拿着那本破旧的本子,我一页页地看,上面有许多我认识或不认识的人的电话号码。韩风的名字也在上面,电话号码已用涂改液擦掉,旁边是晓兮娟秀的字迹:“不再联系,是你我最后的默契。”

看到这里,我松了口气,压在心口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我把日记本放回小箱里,锁上往昔,拿出一瓶红酒放在餐桌上。到厨房端菜时,说了句:“晓兮,今晚我们不醉不睡。”

晓兮眼神清澈,笑意盈盈望着我,如六年前我们初见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晓兮:你只不过是床前明月光——晴天的天

韩风:多情只有春庭月——见伊

韩风:试探——虬田

静若:往昔已成地上霜——芳菲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