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碎片化学习,构建知识体系

    最近我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了简单的梳理,发现自己虽然花了很多时间学习,但却觉得收获不多。最近五个月我在得到APP连续学习153天,听书76本,累计学习时间223分钟,两个月的时间也读了了十几本书,每天早餐前保证1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对于自己这半年的学习,每天有学习充实感,但是总感觉学习的效果不尽理想,学过的知识遗忘了大部分,而且总有一种学习焦虑感,希望尽快的把一本书看完。我觉得自己最大的问题就是学习碎片化,没有形成知识体系,就像武侠小说里的习武者体内的几道真气无法平衡。面对目前的困境,我自己的心中有了一个疑问:“如何正确的学习?”通过最近阅读几本关于学习的书籍,我隐约找到了答案——构建系统的知识体系。

第一步: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学习。

    一般人的学习步骤大概遵循以下流程:制定学习计划-执行计划-回顾总结,能够做到以上几个步骤的学习者已经算比较优秀了。但是你会发现,我们始终在被动吸收,有时候我们并没有思考我们为什么要学习这些知识?这些知识对我们有什么帮助?能够解决什么实际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学习基于以下两点原因:

一、解决心中疑惑才是最大的学习动机。人类之所以能够持续进步,在于人类不断解决现实世界的难题,不断向自己提问并寻找答案。“学以致用”就是要让我们把自己遇到的问题,通过学习得以解决。

二、以问题做向导进行学习是主动学习的过程。主动学习的过程就是要寻找有助于解决问题的资料,对信息进行过滤,摒弃无关信息,是一种主动的、有目的的学习过程。

第二步:找到知识源头,解码知识。

    互联网时代是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我们必须掌握在海量的知识中寻找知识源头的本领,这个知识源头必须足够的可信和高质量,同时要控制知识源头的数量,避免浪费自己过多的注意力。古典老师把知识源头分为四类:

一手研究论文、行业报告、学术期刊 。 

行业大牛的最新思考和谈话,通过谈话获得。

二手知识含金量较高,忠实转述,有清晰的论据和出处。

名校教科书、慕课、维基百科;中立第三方的行业报告;颠覆认知关于底层逻辑的高质量书籍:《穷查理宝典》、《国富论》等。

三手知识是以经过提炼普通人易懂的畅销书。

我们要把精力和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获取更高质量、可信的知识源头。

    解码知识的基本原则:

    一、利用二八原理,把80%的精力聚焦到20%的重要问题。任何一本书或一项技能都有重点,如果把我们的时间平均花费到每一页上才是真正的效率低下,我们应该把慢功夫聚焦在核心知识上。比如在读《穷查理宝典》这本书,核心知识就是跨学科学习、能力圈、价值投资等,我们应该把80%的精力放在这些核心概念上。

      二、对核心知识进行深度解构,通过不断地提问进行思考。

        1、针对当前的学习材料,我已具备了那些相关知识?

        2、我又学到了那些新知识?这些新知识对原有知识构成了何种补充或挑战?

        3、针对当前的学习材料,还有那些未知的东西,我可以简单探索就可以了解?

        4、针对当前的学习材料,还有那些未知的东西,需要我进行长期的探索,并对未来产生价值?

        例如:复利F=P*(1+i)^n

        在我原有的认知中,我只是把复利公式作为一个数学工具,只有在解决数学问题时才有用处, 在生活中去应用复利知识就要理解复利的本质,做事情A,会导致结果B,而结果B又会加强A,不断循环。影响复利效果的两个因素-利率和执行次数。我们在实际生活中应用复利效应时:首先,我们要在生活中发现“A导致B,B反过来加强A”这样的事情;其次,我们要尽可能提高这件事情的利率;最后,我们要加强这件事情重复发生的可能性。就像现在我们007的每一个人,通过不断地写作提升自我价值,加速成长,每天的进步都会反映在下一次的写作中,我们要尽可能的去重复写作这件事情(最大化n,直到达到临界值),同时把每次写作的进步投入到下次的作品之中,不断地实现复利效应。

  第三步:提取知识晶体,建构知识体系。

      自然界中碳原子因为结构形式的不同而产生石墨和金刚石的区别,可见结构形式的不同会对事物产生本质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见的知识结构:关联、树状、序列、数据。

      树状结构:体现事物的层级、包含关系。

      关联结构:体现实物的相互关系。

      序列关系:体现先后、因果关系。

      数据结构:体现数量差异的关系。

    通过对知识的结构化重组,萃取知识晶体,形成知识体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