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愿您笑口常开

夕阳红

阿婆,姓戴,是我今天做志愿服务时刚认识的一位老人。

阿婆今年80多岁,清瘦的脸上戴着一副金丝眼镜,精神不错,看上去清清爽爽,一点也不像这个年纪的老人。阿婆说,她的左眼是近视眼,右眼患了眼底黄斑退化,视力几乎为零,即便戴眼镜也无济于事,幸好左眼还可以看得清远处的物体,但近距离也不太清楚了。

阿婆和阿公一起住在市福利院五楼一间朝南的房间里,有独立的卫生间。走进房间,日常用品几乎一应俱全,液晶电视,冰箱,大柜子,小桌子,窗前还放着两把藤椅,一个茶几,各种摆设非常整洁,连床上的被子也叠得整整齐齐。阿婆还特地打开放在柜子上的一个小橱子给我看,原来橱子里有一尊观世音菩萨,面前供着水果和电子香烛。阿婆告诉我,每天早上,她和阿公一会起在这儿拜上几拜,念念经,做做早课,祈求佛菩萨保佑儿孙顺顺利利。阿婆说这个的时候,目光非常温和,已有点混浊的眼睛看上去竟如大海般浩瀚,令人不由自主地柔软下来。

阿婆阿公已经在福利院住了六年,是入住福利院的第一批老人,“那时候,这个福利院只有六个人。现在这里的几层楼都已经住满了。”阿婆一边让阿公拿来橘子让我吃,一边感慨道。

早上起床后,阿婆阿公一般先拜菩萨,做个早课。然后,去食堂吃早饭。早饭后,会在房间前的走廊里走上十个来回,当作散步,其他的时间基本都是在房间里看电视。中饭后睡个觉,两点许醒来,不太想起床,就在床上继续躺着,三点多起来,四点半就吃晚饭了。晚上继续看会电视,就早早地休息了。夜里七点、九点、后半夜,服务员都要来查房,“这一层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上次一位老人还在厕所里晕倒了,幸亏发现及时。”阿婆说着,眼睛里似有几分担忧。

阿婆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本地,已经退休,大孙子也早已经成亲,刚刚养了一个孩子,由大儿子和大儿媳妇一起帮着带,每周六会来福利院看看阿婆阿公。小儿子在杭州工作,“他原来是这里的一个局长,后来调到省里去了,我让他和上面领导说说,家都在这里,就别调了,可是没办法,不过,我让他三天打一个电话……”阿婆的言语里透着无奈,又带着一丝骄傲。

“这是我家的照片,这个是大儿子,大儿媳妇,孙子,孙媳妇……这个是前几年和老头一起去杭州儿子家里拍的……今天下午,大儿子、儿媳妇还会过来的,还有孙子,小孩也抱来,很热闹的。”阿婆将我拉到床边,墙上贴着几排照片,照片上的一家人看上去其乐融融,照片前的阿婆脸上也笑成了一朵花。

这时,一束阳光投进窗来,刚好照在茶几上的几只橘子上,暖洋洋的,很诱人。我牵着阿婆的手,又回到窗前。

前几年,阿婆和阿公逢年过节,由儿子带着,偶然回家还会去住上几个月。可是,从去年开始,就不回家去住了,“人吃不消了,客人来了,烧点水也很累,更别说烧饭了,就不回去了。以前住在这里还好,可是这两年感觉好孤单啊……”藤椅上的阿婆看着窗外,目光幽幽,令人心里一紧。

“阿婆,天气好的时候,你和阿公两个人一起下楼去院子里走走,下面有很多花花草草,看看那些,心情会好起来的,而且还可以锻炼身体,每天长时间坐着看电视,对身体也不太好。”阿婆的手有点凉,我宽慰着。

“好的好的。有时,我也会和阿公牵着手去附近的小店里买点花生酱啥的,每天吃这里的饭菜,也有点吃厌了。”听上去,阿婆的心情稍微有点好转。

“阿婆,你有时候也可以和阿公聊点高兴的事情,比如过去的事情,这样就不会感觉孤单寂寞了。”

“阿公的耳朵不行了,听不见了,装着助听器也没有,要大声吼才听得见,年纪大了。”阿公一直静静地坐在床沿上看电视,阿婆看着阿公,目光柔柔的,里面满是怜爱,又带着些无助。

“阿婆,年纪大了,身体的器官在逐步老化,这也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不过,你们也可以在纸上面写点东西,这样也可以交流。”我握着阿婆的手,轻声安慰。

“我只粗粗认识几个字,不会写字的。以前是请人来家里教书,开私塾,我家里有六个兄弟,是开海鱼公司的,也请来过,可是当时我不懂事,躲在家里,不肯去念书……”忆起往事,阿婆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脸上似乎正发出一层圣洁的光芒。

我们聊得兴起,门外走进来一位年轻女子,她有点好奇地看看我。起先,阿婆没认出,以为她也是志愿者,直到那女子走到跟前,阿婆才认出,原来是自己的外孙媳妇,“看我这眼睛,现在才认出啊!”

告别阿婆阿公,我从五楼下来,在大厅遇到同伴和她服务的老人。

那位老人是一位退休女教师,也已经八十多岁,虽然拄着助行器,但精神十足。“你看看我,现在已经走得很好了,我要争取下个月自己会走,不用这个助行器……”老人说起话来神采飞扬,非常开心,可以想见,年轻时的她必定也是一位阳光的女子。

我们又一起聊了会儿,然后将老人送回房间,便回来了。

路上,想起福利院里的阿婆,想起那位退休女教师,我眼前的天空似乎晴朗了许多。

岁月悠悠,人来人往,那位留在你身边、一直陪伴你的,才是这生最值得你珍惜的人;沧海桑田,白驹过隙,精神的富足、内心的淡定,竟是你一生最曼妙的风景。

曼妙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文.图.三月芃芃 阿婆,在我们那边是奶奶的意思。其实她应该是我的外婆,但因为我是家里的第一个男孩,她高兴之余,作了...
    三月芃芃阅读 832评论 4 13
  • 6故事背景 :婆婆去世,手机随同棺材一起下葬,一个月后,媳妇儿接到婆婆的电话..... (1) 警察局 警察:你确...
    灯火阑珊傅公子阅读 864评论 4 9
  • 今天上课到一半的时候,同桌给我留一个口算题卡,同桌说把那个口算题卡送我了。然后我就收下了。 上美术课的时候我们画...
    小狐狸的麻麻阅读 245评论 0 0
  • 今年之前,大宝总是忽闪着一双好奇的眼睛,不停缠着我问这问那; 整天,小脑袋里冒出来的奇思怪想,常常把一家人逗得哈哈...
    村姑萌萌哒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