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细微变化的能力--7月第二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健康太重要

这周应该是学习状态最不好的一次,从周一开始感冒、喉咙发炎,下午伴随着一点小发烧,整个人都觉得不好了,回来也没有办法做什么,基本上就是葛优躺。周三那天痛苦到走路都艰难,生病真是一种折磨,全身酸痛。又想不吃药撑过去,坚持一下希望这周就把这个病毒过去。

想想我是非常小的病,而那些得重病的人应该是非常寸步难行,人只有在你生病的时候才会觉得它异常的宝贵。健康太重要了,要干活只有在保证健康为前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小而困难的生活

有一个说日本哲本家把生活分成四种,一种是大而困难,大而容易,另外一些生活小而困难、小而容易。从概念上来说,大而困难、大而容易,要么就是面临生死的抉择,要么就是诞着金钥匙的小孩出来,那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大多数的人过的可能都是些小困难,小容易吧。很多时候我们肯定会本能就会选择一些容易的事情,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

但哲学家建议,我们应该选择小而困难的生活,看起来虽然简单重复,但每天你如果面临着挑战,有些小小的位置需要求索,你是你自己的主人,就不要被你偶尔的孤寂打,非要知道这才是一个人正常的生活,这种状态能持续到我们的生活的终点,就是一种不断的幸福快乐的标志和探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小人物的不平凡故事

我和文天祥是老乡,我对他的故事听过很多,但唯独他和老乡张千载的故事我是第一次听。他们是同学,文天祥考中状元甚至获得更好的升迁的时候,张千载还只是个小小的举人,就在老家一直安静的过着平凡的一辈子。

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文天祥出了事情的时候,他一路被押解到大都的时候,张千载变卖家产,等着文天祥一行路过他的家乡跑去上下打点,请求他可以照看文天祥的起居。就这样一路下来三年服侍文天祥,给他喂饭帮他洗漱,像一个忠心的仆人一样。他这样尽心的服侍了文天祥三年,直到文天祥被忽必烈下令处决,此时已身无分文的张千载想尽办法运将文天祥的尸体运了出来,火化后将其骨灰带回了老家。也许那时文天祥的光芒太过耀眼,但我想在文天祥发达的时候,接受过他帮助的应当不少,但他落难时分站出来帮助他的,居然是从未接受过的张千载。

小人物,张千载,一个平凡的人物诠释了一种不平凡的情义。所以后世有一句话来表明生死交,“生死交情千载”,就是来形容张千载小人物的伟大,小人物有小人物的生命的亮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找到你坚持的  保持定力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过,地铁站有一句标语,“世界将惩罚那些不改变的人”。嗯,看到的第一眼大多数人都会中招,我是那个没有改变的人吗?这个广告很好的制造了箴言般的恐吓,我想应该会让人产生对未来的过虑。会不会在心里都要问下自己,要不要改变,如何改变?

世界也是会惩罚那些定力不足的人,我们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猴子捡玉米的故事,小猴子见到桃子就扔了玉米,看到西瓜不要桃子,见到兔子又去追兔子,最后兔子没追成,一无所获的回家,朝秦暮楚三心二意,最后反而一无所获。相反,内心一直坚守原地,一直坚持初心的人,最后会活的有自己。

其实我们常常会想,我们到底是应该保守的坚持还是应该去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做一些更多的事物,所以有时候即使创新,其实也是需要一些坚守的,要保持着自己的固有的节奏,而不是被所谓的大时代的一些潮流说赶走,所以更觉得在这样一个时代上,我们更需要一个内心的定力,我们不需要被流言蜚语所吓倒。

平心而论,我们要找到自己的一个定位,我们到底可以做什么?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我们在这个长期、时间的长河当中,我们坚持做一些什么样的东西可以成为他的一个专菜。我想这是我们应该问是自己的,守好自己的主业,坚持自己的信仰,也许比贸然出走更有价值。

5、今天的天气也是蛮奇怪的,早上出门去杭州的时候还是晴空万里,是下着细细的小雨,然后在路上下车的时候被淋了,突然下大雨,然后就在窗外看着窗外,坐在房间里看书的时候是不是在又是晴空万里,但是过一段时间是不是又下着绵绵的细雨,突然又下大雨哦,今天的天气看着心情不太好,有点像小孩子,要不是大哭一场,要么就开怀大笑一场哦。今天的心跳指数也是比较高了,这么罕见的天气祈福指数太高了,我们还是要好好的控制自己的心情吧,不要太有起伏了。

6、阅读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自身与阅读之间的一个对话,不断的问问题就是寻找答案,这样不仅仅是在阅读文章,还可以将自己与这本书连接起来,这样的话你就会更密切,更好的去接收很多的信息,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

7.赛博学习方法的问题,你滴,你阅读这篇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你阅读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有了这个明确的目的,你就知道接下来自己要官的关注的重点,这是问题问题啊?那在这之前你了解他多少呢?关于这个话题,你知道些什么呢?这时候就要在你的店你的脑海里去搜索这样一个东西。我们举个例子,比如说你要去看电影,那你要去搜索一下有没有关于这个电影相关的主题,你有看过这个电影相同的一个导演的片子你有看过,然后这个演员演的怎么样等等,你要带着这么多主动积极性的东西去了解看法是不一样的,那么问题三就是这本书,这篇文章的主要的内容讲的是什么呢?你要。你要在你的脑海里建了一个类似于我们说的地图吧,你知道这本书主要讲什么,那就让你去看的时候就很清晰,自己会看到什么,然后问题是作者接下来要说什么呢?这时候就好像自己建立和做这个对话,他讲的这个过程当中有些什么东西会讲的,你可以在你的脑海中设想一下,那么问题五专业问题是什么呢?这个专业问题就好比是说这个东西定义是什么,那么他是有什么构成的?他是用什么东西来判断的?他有哪些不同的类型他干什么,有相同的联系,他可以在生活当中有什么东西举例吗等等一些这样专业性的问题。有了这样专业性的一些问题,那么你去总结起来这个东西就会更快。问题。六针对这些信息,我能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呢,那么我们说我们需要保有好奇心的去提出自己的问题,我们可以借用六大新闻问题来问起讲的是谁什么在哪里,什么时间为什么以何种方式。在提问题的时候,你唯一的限制是你自己的想象力,你要不为什么这件事情很重要?这件事情还告诉了我们其他什么事情吗?谁说的呢?假如是什么什么的话,会发生什么事情呢?看到这个就让我想起了什么呢?有创意的,要使用两个最能够激发你思考的问题。假如怎么样,但一座火山水底爆发的时候,我可能找到什么类型的岩石呢。等等,就是要深入挖掘进去,就一定要去深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思考意味着就可以将不同的事物联系起来,如果那些事物相互并不关联,思考就会停止。前面这些都可以帮助你将所学的信息个人化,并且将那些信息转化为自己的知识,这让我想起了什么,假如怎么样又会怎么样?其实很多时候只是我们可能会用到这样的句子。侄女我们很多的时候,读书其实中最重要的是有些技巧,知道如何去问具体的试探性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你要按照顺序,每一个观点的重要性都比前一个观点要小很多,你要把你位列第一的重要观点拿出来,也是读的时候你应该关注的什么信息,您的阅读的信息你应当完全忽略了信息,也就是说你要呈现主要的信息观点占了20%,然后吃药的清晰观点占了80%,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对着20%的主要观点,要花你80%的精力去充分关注和指示阅读,就这里面也用到一个很好的一个二八理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