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生活文摘|009】春节后工作状态如何找回?---贴心小攻略已经整理好了

①推荐语:
年已过 心未收
身形圆 精神散
调状态 找方法

②关键词:

  • 【病名】:春节综合症系列---假期学习倒退、睡眠紊乱症、消化不良症、新年焦虑症

  • 【症状】:状态差、生活节奏紊乱、疲倦、厌食、肥胖、易困

  • 【调整】:蜂蜜水(早晚一杯温热的蜂蜜水,对抗春节后产生的疲惫感),热水澡,按摩,散步,日事日清,起居有序,合理饮食

③病名解释:

  • 1)“春节综合症”:每当春节过后,大多都是疲倦、厌食、肥胖、易困等,被称作“春节综合症”---费心思、劳身体的生活节奏,已经狠狠的打乱了我们人体的生物规律,自然过后让人感觉非常的疲惫不堪。

  • 2)“假期学习倒退”:当假期结束后要重返校园或上班时,大家一般都会觉得很难进入状态,这个现象被称为“假期学习倒退”


//

----------新年上班第一天应该磨哪几把刀?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8b97693d7485

日事日清

不吃隔夜的饭,今日事情今日完。这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生活智慧。

每天的计划保持弹性,不要给自己安排过多的事情,每天都给自己安排最核心的三五件事,这三五件事是自己必须无条件完成的事情,养成每天日事日清的习惯后,会发现生活和工作更加的迷人和可爱。

持续的做一件事


//

----------春节收假收心,让我们告别春节假期综合症!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5d82bc1df93e
“春节假期综合症”治疗方案

一是“睡眠紊乱症”

有些人一时无法从节日的作息时间中调整过来,夜里精神抖擞,熬到早晨才能睡着,虽能强迫自己起床上班,但到了公司也是打瞌睡犯困,工作效率低下。

方案:早睡早起,起居有序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给自己放个假,彻底轻松一下,把前几天透支的精力和睡眠补回来。

不妨晚上洗个热水澡,然后按照平时上班的时间上床睡觉,

调好闹钟,用饱满的精神迎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吧!

二是“消化不良症”

假日期间大量食用鱼肉及多油腻饮食,不少人还大量饮酒。当人们食入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及酒后,为了消化的需要,消化道得分泌大量胆汁和胰液,这样就形成胰腺的内压增加,甚至造成胆汁沿胰腺管逆流。

方案:明确诊断,积极治疗,合理饮食

--

三是“新年焦虑症”

过完农历春节,就是新的开始,如何在猪年获得进步成为上班后第一愁事。坐在办公桌前长时间发愣,不知道工作从何做起;手脚发软,浑身无力;头昏脑胀;突然觉得上班没意思,想要辞职。

方案:自我调节,释放压力。

开工时,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自我调节,释放压力。

四是“沉溺假期症”

工作时,心里还惦记着假期生活。想着春节期间天天不下牌桌,麻将依旧没有痛快地打够

方案:按摩、散步,对付疲劳


//

----------春节过后如何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259d5f2b7cf0

春节过后,重返职场的人大多有这样的体验:

在节后上班的两三天内,上班的工作效率很低,久久不能进入状态,

心情烦躁、精力难以集中、萎靡不振、无精打采,甚至身心乏力,并有头疼、疲劳、胃口不佳、失眠、瞌睡等种种不适,有的甚至还伴有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

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症”。

经过一个假期之后,重新走入工作岗位,总感觉有些不适应,假期中思想上放纵,没有工作上的烦心事,生活习惯上比较懒散,

常常睡到自然醒,失去了工作时的惯性,那么如何调节自己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呢?


//

----------年后只需一杯蜂蜜水,让你快速赶走春节综合症!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8f22577065e6

聚会、打牌、走亲戚、唱歌KTV、通宵......典型的费心思、劳身体的生活节奏,已经狠狠的打乱了我们人体的生物规律,自然过后让人感觉非常的疲惫不堪。

而早晚一杯温热的蜂蜜水,富含单糖,可以有效快速的给我们补充身体所需的能量,恢复精力,对抗春节后产生的疲惫感。


//

----------春节已过,你的灵魂还在吗?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af81258b1ecc

今日影子推荐几个

在家就能练习的小动作(减肥)

,帮你找到自己的灵魂。


image.png

//

----------节后如何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8573a627a290

当假期结束后要重返校园或上班时,大家一般都会觉得很难进入状态,这个现象被称为“假期学习倒退”,

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的临床心理学教授齐格弗里德·勒尔研究表示:大脑如果长期不进行复杂运算,供氧就会降低,神经元会变得更不活跃,前额叶也会开始变小缩水,14天全身心的放假可以让你的智商下降20点。

例如日本的“职场女神”—胜间和代,19岁就创纪录地通过了日本注册会计师考试,她在准备考试时,每天都会放一面镜子桌子上。从镜子放上去的那一刻起,她便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状态,因为一旦偷懒,她就会对自己一目了然。

我们也可以设计一个仪式感,可以是一句话动机,“一旦怎样……就怎么做……”,也可以是一系列动作


//

----------2019 春节过年小结·写在回归工作的开始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402ac5877d7f

这个过年比平时更累,我只想回来工作。


//

----------Day87 大年初六你做好开工准备了吗?没有。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fafde25fc903


往期 葡萄生活文摘:

感谢你细心看到最后哦...【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 ——宋帆】
日更的第11天,是为念!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