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生活文摘|008】《流浪地球》体现中国人独有的“回家”情怀---当地球遇到危难时,好莱坞大片是自己赶紧溜,中国大片是带着“地球”一起走!

推荐语:

  • 【好莱坞大片的“地球遇到危难,自己赶紧溜”的做法】VS中国大片的遇到灾难的时候,带着“地球”和我一起走!---这是中国人独有的“回家”情怀。】
  • 《流浪地球》原著小说作者刘慈欣的名字再次引起万众瞩目。----科幻作家刘慈欣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提升到了世界水平
  • “流浪地球计划”,分成了五步走战略
  • 这部片中也还隐藏着“共识”——区块链技术理想主义所积极追求的珍宝。

影片的工作者们:

  • 《流浪地球》的参与人员有7000多人,光特效人员就有近三千人。
  • 刘欢创作《流浪地球》的主题曲MV《带着地球去流浪》---刘欢挑战28秒长音
  • 吴京说:“这部电影其实也是我想送给儿子的一个礼物,想给他心里埋下一颗充满想象力的种子。”
  • 吴孟达拿到剧本时,还以为是从好莱坞买的
  • 郭帆(总导演)鼓励演员时说:如果你想拥有你从未有过的东西,那么你必须去做你从未做过的事情
  • B组导演郁刚说:“拍了咱们这个电影,我能吹一辈子牛逼!

观影感悟:

  • 我们不懂的东西很多很多,所以我们永远都像一个孩子一样,仰望那灿烂的星空
  • 看《流浪地球》,不单教我要寻求理性的知识,还教我更要珍视感性的价值
  • 在地球上,每个人心里都会相信,是永恒的,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 真的希望现实中的人们,能实实在在地去爱自己的家,爱自己的亲人,爱自己身边的环境,不要等到失去了才觉得珍贵
关键词:家 流浪, 科幻 灾难,想象力 震撼 温暖,贺岁档,刘慈欣 吴京

//

【观影体验】----------《流浪地球》带给我的三大震撼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1b84c43cbbad
昨天去电影院看了口碑炸裂的《流浪地球》,走出影院,

满脑子里就两个字——震撼。刚才电影里的一幕幕,好像一直挥散不去。

原来,国产第一部科幻电影可以如此震撼人心。毫不夸张地说,《流浪地球》是我看过科幻电影的仅次于《星际穿越》的,或者说二者旗鼓相当。接下来我就谈谈《流浪地球》带给我的三大震撼。

image.png

凭借《战狼二》火了的吴京能够加盟《流浪地球》,郭帆是很感激的。“他当时的声望很高——亚洲电影票房最高纪录保持者,愿意来加入我们,需要很大的勇气

,因为谁也不知道这会不会是一部烂片。那时候他来到剧组,看到大家的状态,说很像他拍摄战狼系列的状态,所以他愿意付出勇气、承担风险参与拍摄。”虽然刚开始吴京是客串进组,后来剧组没钱了,吴京自掏腰包六千万投资其中成为了出品人,他说:“中国科幻电影总要有人站出来了,现在已经有了,为什么不支持呢?”就是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为中国电影做贡献的初衷,吴京的《战狼二》火了,如今,《流浪地球》又火了。提到演员,就不得不提到66岁高龄的达叔吴孟达了。年逾古稀的他是带病拍摄的,在现场还要是不是吸氧,吃仁丹来维持。有这么多敬业演员在,《流浪地球》怎能不火?


《流浪地球》这部电影怎么样?关于《流浪地球》的几点思考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b65e59661377
《流浪地球》于2019年2月5日上映,今天是正月初一,是中国人新年的第一天,在本片中,自然充满着一种中国人独有的“回家”情怀。


//

【剧情】----------带着地球去流浪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c207aef0f051?utm_source=desktop&utm_medium=timeline
《流浪地球》的原著我看了两遍,书中的

“流浪地球计划”,分成了五步走战略:

1、刹车时代:用地球发动机使地球停止转动,使发动机喷口固定在地球运行的反方向;

2、逃逸时代:全功率开动地球发动机,使地球加速到逃逸速度,飞出太阳系;

3、流浪时代Ⅰ(加速):在外太空继续加速,飞向比邻星;

4、流浪时代Ⅱ(减速):在中途使地球重新自转,掉转发动机方向,开始减速;

5、新太阳时代:地球泊入比邻星轨道,成为这颗恒星的卫星。

--

好莱坞大片的“地球遇到危难,自己赶紧溜”的做法,

生我养我的地球,承载着祖祖辈辈无数回忆的故乡,遇到灾难的时候,我们绝不苟活,带着“地球”和我一起走!

这一波操作,很“中国”!

中国人的,最本真的内核,真的很简单--“家”

不管去了哪里,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家,故乡永远都是我们中国人最难割舍的地方。

中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买房?再苦再累也要买房,因为在中国,房子的意义等同于家!

而这部电影,由一个中国的小家庭故事,慢慢的展开,最后描述了全人类这个大家庭带着地球这座大房子,逃出木星引力危机的故事!


//

【影片背景介绍】----------重寻曾照亮我生命的那些“光”(十)——《三体》和刘慈欣的科幻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19cc1f13e7c6
今年大年初一,《流浪地球》这部国产科幻电影隆重上映,引爆了国人对科幻电影和中国科幻的热情。

《流浪地球》原著小说作者刘慈欣的名字再次引起万众瞩目。

上次刘慈欣成为万众焦点,是他的长篇科幻杰作《三体》荣获世界科幻小说界最高奖——雨果奖。

《三体》的荣获国际大奖,让世界了解到,中国也有世界级科幻作家。

而实际上,很多年前,在中国科幻界就有一种说法——

刘慈欣“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提升到了世界水平。”

大约5年前,我把目光从日本东野圭吾、宫部美雪等人的推理小说转移到科幻小说领域,对王晋康、刘慈欣等人的科幻产生浓厚兴趣,并阅读了几本《科幻世界》杂志,

当时床头常备的是刘慈欣《超新星纪元》、《球状闪电》和《三体》三部长篇。

那时候,还读了刘慈欣的创作随笔,对于他执着于科幻创作的心情有所了解。

印象中,刘慈欣是个“不疯魔不成活”的天才作家。他对科幻的理解直达本质。他认为,中国文学的传统,一向偏于回望历史和观照现实,但缺乏对未来的预测、展望和描绘。这恰恰是科幻作家的使命。

因此他认为,优秀的科幻作家,是一个民族甚至整个人类的宝贵财富,对他们的创作积极性的保护,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当务之急。


《流浪地球》 航空航天专家:电影给中国下一代埋下想象力的种子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de7d27fe5ac0

吴京还表示:“这部电影其实也是我想送给儿子的一个礼物,想给他心里埋下一颗充满想象力的种子。”


《流浪地球》幕后故事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3d301dd4f186
比起《疯狂的外星人》,《流浪地球》更像一部硬核科幻片。电影改编自刘慈欣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人类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的故事。

电影幕后,有梦想,有坚持,还有怀疑和“背叛”,遭遇了三个濒临“死亡”的关键时刻。

--
故事要从2013年说起。那时,中影拿到了三部刘慈欣小说的版权,其中就有《流浪地球》。小说很有想象力,但是,

谁来拍呢?几年来,中影接触了很多国外大导演,卡梅隆、阿方索、吕克·贝松……都无一例外遭到拒绝。

--
给《流浪地球》配乐的作曲家阿鲲告诉小娱,和他讨论配乐风格时,

郭帆(导演)总是强调中国人对家的眷恋,这种饱含深情的讲述触发了他的作曲灵感。

--
因为前景不明,

《流浪地球》在筹备时很难找演员,吴孟达拿到剧本时,还以为是从好莱坞买的。

李光洁和屈楚萧接到邀约时,起初也心怀疑虑,直到看到郭帆那一屋子的设计图,才决定加入。万事俱备,只欠开机。

郭帆(导演)鼓励演员时说:如果你想拥有你从未有过的东西,那么你必须去做你从未做过的事情

郭帆(导演)鼓励演员时说:如果你想拥有你从未有过的东西,那么你必须去做你从未做过的事情

--

《流浪地球》的参与人员有7000多人,光特效人员就有近三千人。

从进组到现在近四年时间,美术指导郜昂完成了从恋爱、结婚到生子的全过程。《流浪地球》伴随他度过了人生最重要的阶段。

这段七千人接力的长跑即将走向终点,故事却仍在继续。1月28日,深夜,北京英皇电影城。B组导演郁刚看完《流浪地球》的点映,亮灯后一看,这一场的观众几乎都是剧组的小伙伴们。主演屈楚萧叫住他,他站起来,挺直了腰杆大喊,

“拍了咱们这个电影,我能吹一辈子牛逼!”


//

----------区块链研究︳(八)聊聊《流浪地球》中拯救地球最后共识对区块链的启示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0e3c18195737
抛却这部电影对中国影业的开创意义与投资人、导演和演员吴京的再次崛起个体意义,

这部片中也还隐藏着“共识”——区块链技术理想主义所积极追求的珍宝。

而共识、基于自愿的分布式力量、高度自治的社群,这不都是近年来日益火爆的区块链技术创新的理想内核吗?

因为“地球共识”诸如保护环境生态与地球等,不就是因追求共识力量而生区块链技术的奋斗目标吗?而,代币等区块链激励机制等存在,不也是为了促进共识的形成、加速共识的形成吗?从比特币、以太坊到柚子,从公链、私链、混合链到侧链、跨链交易,这些不都是为了提升共识形成的效率吗?

从这个角度看,《流浪星球》可以视为对区块链技术的终极奥义阐释,因为它展示了人类形成共识的最高力量“爱与希望”。


《流浪地球》主题曲MV温暖发布 刘欢创作《带着地球去流浪》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a01038ae909c
1月28日,电影《流浪地球》发布主题曲《带着地球去流浪》MV,歌曲由殿堂级歌手刘欢量身打造并倾情演绎,

唱出了中国人对家的眷恋和深切的情感。

image.png

刘欢新歌挑战28秒长音,令人折服!你最喜欢他的哪首歌?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bd8da9aa6aa3

1月25号,《歌手》2019第3期中,刘欢老师演唱了一首非常特别的新歌《带着地球去流浪》。

原以为这期节目中,刘欢老师会演绎自己的经典老歌,谁知道竟然是一首从未发布过的新作。

歌曲有几处均是童声演唱,小歌手声音空灵,很是唯美;刘欢老师的部分又显得大气而深邃,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结合一起,令人陶醉!

中间“蓝天”二字28秒的长音,也是令人折服!

image.png

//

【影片主题曲】----------地球流浪,永在异乡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200d881250c5
地球带着地球

流浪

游牧民族在历史里吟唱

行星游牧了自我

四季跨过晨昏线

迎接永夜

流浪永无归宿


//

【吴京扮演的刘培强】----------《流浪地球》非常棒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6003d6219446

image.png


看不懂的《流浪地球》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31f12e80711c

上小学的时候,语文课本里有一篇课文叫《数星星的孩子》,到现在我还记得,讲的是东汉天文学家张衡小时候的故事。

从课文里我第一次知道了天上的星星:“那七颗星,连起来像一把勺子,叫北斗七星。勺口对着的那颗星,就是北极星。北斗七星总是绕着北极星转。”

后来,学了自然课、地理课,又知道了银河系、太阳系,还有太阳系的九大行星……再以后,就零星地在电视里看过一点关于宇宙知识的介绍。


image.png

那天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看了电影《流浪地球》,虽然情节大部分是弄懂了,

可这里面涉及到的天文物理知识,却是一头雾水。

本想写一篇观后感,也迟迟不敢动笔。
因为不懂的东西很多:

--
虽然不太懂,

但对电影的效果还是挺震撼的,中国现在能拍出水平如此之高的科幻片,还是很令人激动的。

尤其是看到中国人能在拯救地球的行动中,担当着伟大的领导者,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

--
这就是人类的希望,正如电影中那句台词 :

希望是这个时代,和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

--

我们不懂的东西很多很多,所以我们永远都像一个孩子一样,仰望那灿烂的星空。

但在地球上,每个人心里都会相信,爱是永恒的,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在为我们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感动的同时,也真的希望现实中的人们,能实实在在地去爱自己的家,爱自己的亲人,爱自己身边的环境,不要等到失去了才觉得珍贵。

看《流浪地球》,不单教我要寻求理性的知识,还教我更要珍视感性的价值。


//

----------“史上最强春节档”来袭!数据解读值得看的影片是......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25f1be5aaf5b

image.png

这部分数据可以通过selenium去获取,代码如下:

driver = webdriver.Chrome()

driver.maximize_window()

driver.close() 

driver.switch_to_window(driver.window_handles[0])

url = 'https://piaofang.maoyan.com/dashboard?date=2019-02-05'

js='window.open("'+url+'")'

driver.execute_script(js)

driver.close() 

driver.switch_to_window(driver.window_handles[0])

另一部分数据则来源于猫眼的观众评论,由于电影目前都还没有上映,观众评论给出的分数,表示了其对电影的期待值。需要注意的是,有许多观众在评论中并没有给出评分,会直接显示为0,在后续计算时需要排除,数据如下:


//

----------「观影指南」2019年史上最强贺岁档(1)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b2b9950ba335

春节观影指南

「观影指南」2019年史上最强贺岁档(2)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4ea6bff7a899

「观影指南」2019年史上最强贺岁档(3) -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p/5df7defefa63


往期生活文摘:

日更的第10天,是为念!
感谢你细心看到最后哦...【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 ——宋帆】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xy: 这是春节期间,我们一起看的第三部电影。 这是亚洲人首次斩获雨果奖这一科幻届的最高荣誉。 《纽约客》把刘慈欣...
    沈园3阅读 1,050评论 1 15
  • 文 | 未可 12 曲线救国 姬雪晴知道张作强马上就要实权过期了,所以,她得另备靠山。可这靠山,从何而来呢? 手上...
    未可_Win阅读 371评论 0 1
  • 今天下午是我们学校第二届的读书活动,每个班的同学才艺多多,可是经过校领导的手里,那可就不好说了。我们班准备了两个节...
    幸福女孩_d33a阅读 406评论 0 3
  • 1 我也不得不承认我输了,不能说彻底,也是没有丝毫希望了,我败下阵了,像一个输了战争的士兵,看着残破的土地,成了一...
    吾小帮阅读 299评论 0 1
  • 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天气晴 崔笑妈妈亲子日记 又到了晚上一如既往的在家里给女儿检查作业,检查数学的...
    崔笑妈妈阅读 24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