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不成功,多半与自我意识不强有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无意识行为表现

有人常常感到很奇怪,明明自己工作很尽心很努力,明明自己竭尽全力想把工作干好,却总是事与愿违,越努力越是漏洞百出,越尽力越是难以精力集中,每天把自己累得跟狗似的,却做了一大堆无用功,出现如此令人沮丧、无奈的现象,可能跟你的自控力有关。

这种现象细思极恐。你事后会发现,自己做决定时没有任何意识,根本不清楚自己为什么做这个决定,也没有思考做决定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无意识行为呢?那是因为你已经丧失了自我意识,让原始的本能控制了你的理智,通俗地讲,就是自控力失禁。

美国心理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凯利·麦格尼格尔认为:"如果没有自我意识,自控系统将毫无用武之地。在作决定的时候,你必须意识到自己此刻需要意志力。否则,大脑总会默认选择最简单的。"

工作越干越糟,效率越来越低,根本原因就在于自己不能第一时间意识到自己所做决定是否真正有用,仅仅凭借大脑原始冲动做出简单选择。事后总是后悔当初冲动的决择,却始终没有意识到冲动的来源,以及为什么会冲动地做出选择。如果我们能搞清楚这些问题,就会有意识地克服冲动,用自我意识去占领自控系统阵地,做出符合现实需求的科学的决定。

2.

认识自己究竟有多难

如果谈这个话题,相信很多职场人并不认为这有多大意义。因为,大家都过于相信自己,并不认为自己不认识、不了解自己。

通常为表达对某件事情的熟悉程度,我们会如此形容,“就像了解自己的身体一样”。充分表达出自己对自己的了解程度,因此会认为,大脑是控制身体一切活动的中枢,自己想什么、做什么,有什么需求,自己怎能不清楚呢?

事实还真不是我们想像中那样简单,也许自己还真不“认识”自己!!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调查,研究人类每天做多少与食物有关的决定。结果令人诧异之极,我们每天居然做与食物相关的决定多达227个,然而自己能意识到的平均仅有14个,而这多出的200多个决定竟然是在人类无意识情况下做出的。

这还仅仅是与食物相关的,那么与我们时刻相伴的工作、生活、交际等日常活动,在无意识条件下,我们又做出了多少是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决定呢?

如此一想,真有些后背发凉。如果我们连自己都意识不到自己在做决定,又怎能处理好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职场事务呢?又怎么能够清醒而理智地控制自己做决定呢?

前几天,闲来无事就陪朋友去买车,朋友在进4S店之前,信誓旦旦不受美女蛊惑,确定的购车预算坚决不能变。并且提前做好功课,在网上多次比对,确定车型、价格,本以为进店就可以订车交款提车。至进入4S店开始,我们就掉进了早已挖好的“坑”。首先被各式漂亮车型闪得头晕目眩,接着过一位美女售车小姐,温情款款地请大家坐下,倒茶、问候,就像自己“情人”似的无微不至。随着聊天的深入,慢慢了解需求,带着看车型,比性能,送礼包,一圈下来,我俩就像两头“傻牛”,被人牵着鼻子走,基本只有任其摆布的份,毫无还手的意识。

在香车美女的诱惑下,朋友的决心意志逐渐崩溃,慢慢接受售车小姐的建议,当天交了订金,确定了车型。直至晚上喝酒时,朋友才大呼“上当”,自己竟然在无意识情况下,接受了比原车高出近3万元的新车型,远远超出朋友预算。

朋友出现这种情况不是个例,相信买车的朋友们都有过类似经历。这种现象,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缺乏自控力和自我意识的具体表现。

由此也可以看出,普通职场人还处于自我认识的盲区,即使有觉悟较早之人,也还没有达到真正认识自己,收放自若地控制自己这种境界,何况平凡如你我之类的平庸之辈呢!!

3.

认识自己面临哪些诱惑考验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类面临的诱惑与考验越来越多,范围也越来越宽。人类虽然在不断进步演变,但始终滞后于环境变化,处于适应再适应阶层。在这方面体现最明显的,可能就是认知世界、认识自我了。

几千年来,人在不断进化过程中,DNA不断遗传着前辈遗留的记忆,我们通常称其为潜意识。潜意识虽然是为适应环境而生,但随着环境变化,也并非完全呈现出正面效果。

事例1:本已肥胖的自己多次暗自发誓,不再食用甜食,坚决保持克制。但美味蛋糕香甜可餐时,潜意识会促使你食用,这是一种遗传的本能意识。如果这种本能战胜你的自我意识,那么你的减肥计划会再泡汤。

事例2:我们去超市之前,通常会计划要购买什么,急需什么。可等我们结账完毕回到家会发现,急需的可能没有买,反倒买了一堆计划之外的东西。这是因为超市的商家太“贼”,他们充分分析过顾客心理,清楚地了解到,在顾客注意力难以集中的情况下,受环境影响的可能性增大,会购买超出预期的更多的商品。因此,商场通常会播放一些舒缓情绪,或者干扰注意力的音乐,分散或影响顾客注意力。在商品摆放层次、位置上也设置“陷阱”,把商场急需出售的商品摆放在易拿、易见的地方,引诱顾客无意识行为购买。

事例3:职场加班是家常便饭,男职员希望用抽烟来提神。我们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眼睛盯着屏幕,脑袋想着计划,手却无意识地伸向了打火机与烟盒。

事例4:职场女性都非常注重仪表,但上司不允许上班无事拿着镜子看看画画的。很多女生也保持克制,尽量不去触摸镜子。但工作中手会无意识地摸向镜子,甚至有些女生直到看到镜子中的自己才惊醒,自己什么时候摸出了“照妖镜”的?

类似以上的事例还有很多,这些行为与现象,都是一种潜意识行为,是在无意识形态下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但这些行为的发生并非完全无预兆,只是外界一些隐性条件诱惑我们做出了无意识的行为。比如,看到蛋糕店的顾客在试吃勾起自己的食欲;想到电脑正好缺一个散热器就产生了购买欲望;加班时有人正在转动打火机激发了潜意识抽烟的冲动;看到路过女同事头发凌乱后便想知道自己头发情况,于是便拿出了镜子,等等。

诱惑无时不在,要想认识自我,找回自我意识,增强自控力,成为职场佼佼者,还真不是一件容易之事。

4.

如何强化自我意识

强化自我意识,就是学会如何控制自己,实质就是学会如何认识自已,根本途径就是增强意志力。这个过程是意识形态上的一次长征,并不像“跟着走”那么简单,而需要科学的方法与习惯来修正与改变。

解决自我意识问题,需要清楚三个关键性问题:

1、自己将要做什么?

2、自己为什么要做?

3、怎么做才能做好?

第一点:自己将要做什么?这点非常重要。只有了解这个前提,才能决定这件事是否需要意志力,是否需要自我意识。比如,马上十一长假,自己要利用这个假期做些什么?如果没有计划,可能会把十一假期当作休息日,整天窝在家中沙发上吃薯片、看电视剧、玩王者荣誉,白白浪费七天假期。

决定自己要做什么,实质上就是用计划来衡量哪些事情需要靠自我意识来打败潜意识,计划的过程,就是增强意识的过程,用计划来逼迫自己展开行动,战胜内心深处让自己窝在家中的潜意识。

制定计划时,尽量要详细、合理、科学,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情况,既要充实丰富,又不能让身体过于疲惫,以致无力完成后续计划。

第二点:自己为什么要做?自我意识就像一台车,只有油料充足,性能完好,才能跑更快行更远。搞清楚自己为什么做,就是为自我意识检测性能、加注油料,就是要清楚行动的目的与意义,才能产生出源动力。

比如,计划十一期间要收拾一次房间,参加一个培训班,阅读一本书,外出游玩两个景点。做这个计划时,我们就要搞清楚,收拾房间是因为平时工作忙没时间,请临时工又太贵;参加培训是因为工作遇上瓶颈,刚好国庆打折省钱;读书是因为平时时间太紧没时间,利用假日休闲提升自己;游玩景点是为了放松紧张情绪,更好地投入假后工作。

搞清楚目的与意义,增强自我意识就有了目标与期待。经常想想为什么,就会培养一种目标意识,更有利于自己有限精力的投入,收到与之对应的回报,只有付出等于回报,才能激发潜意识的内在动力,增强自我意识的获得感,从而提升自我信任程度,为下一步怎么做打下基础。

第三点:怎么做才能做好?与潜意识与较量,看似轻巧简单,却往往败于无形。反抗潜意识,就是增强意志力,就是要用自我意识控制行为与思想,只有自我意识占据上风,用坚毅的意志力抵挡住外界诱惑,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要想反抗潜意识,靠三分钟热血或一碗鸡汤,是不可能药到病除的。必须靠一点一滴养成,久久为功形成习惯。

比如,十一期间决定要干什么事情,今天做出了哪些决定,用笔详细记录下,晚上一项一项核实,找出没能完成决定的原因,分析哪些因素有利于实现目标,哪些会消磨你的意志,并在以后的目标中有意克服改正。坚持记录决定,定期复盘过程,久而久之就会养成良好习惯,有助于提升意志力与自我控制意识。

职场人面临情况更为复杂,培养自控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只要我们注重从日常点滴中培养自我意识,增强意志力,就能更好地控制自己,游刃有余地混迹职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7评论 2 21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9评论 0 15
  • 24岁,每一天都活在对未来的焦虑和恐惧中。 自以为是又诚惶诚恐,傲慢倔强又小心翼翼。 过了一个又一个单身的情人节,...
    Sarah9264阅读 191评论 0 0
  • 感赏今晚老公没有回来睡觉,让我有了独自的个人空间,还有一张大大的床。太幸福了,这张大床今晚就属于我啦! 感赏老公偶...
    吸引力法则华宝阅读 160评论 0 0
  • 奶结貌似被吸通了,疼痛消失了,随之而来的轻松愉快,这感觉真好!
    tanliyin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