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有效学习写作成为月入5万的码字高手(听课笔记)

BY刘安娜160720

昨晚彭小六联合“选择自己”在朝夕日历平台上做了一场题为“普通人如何有效学习成为月入5万的码字高手”,有3500+参与,我因为每晚是固定运动时间没法听直播,只有今早5点半爬起来听录音回放。

彭小六是简书签约作者阅读量排行榜第一名,他笑称自己是“简书头牌”,擅长知识管理和阅读写作,简书自我介绍是“32岁IT老处男,产品狗,铲屎官”(老处男我是不信的,好像有主啊,你们擦擦眼泪,和口水~),新书《让未来现在就来-成为高效能的行动派》某东有售,我也曾写过书评(点这里读书评)。

写啊写啊写啊写

这次分享主要分为三大块内容,001六神讲他如何靠写作挣钱(How do I earn money by writing,双语学习棒棒哒~);002写作的6个方向;003写作的6个要素.

六神(自带夏日谜之清凉风的名字)首先讲他为什么要写作,他认为写作可以将头脑中的隐性知识转化为显性知识,同时可以检验现在的学习状况如何,等于是自我学习里的绩效考核。

——对此,虽然我写作时间尚短,截止至昨晚在简书上仅有22篇文章,但也深有体会。我目前主要是写书评,每次读完一本书,有时心里很清楚书里的框架,有时候就感觉模糊一团,是在开始写书评的时候又重新梳理了一遍,对书的理解更深了。

1.如何靠写作挣钱

六神靠写作挣钱的思路是:


如何靠写作挣钱

六神最开始是写了40周的“一周一本书”的计划(和我的豆瓣群聊“1周1本书”思路不谋而合),每周读完一本书就写一篇书评;之后加入了拆书榜,学会了“学以致用的输出”,也即拆书帮采用的RIA的便签读书法,通过在拆书现场就写下自己的案例和行动方案,将书本知识转化为行动力。


从写书评开始

——我也是读了六神的书以后开始关注拆书帮的新浪微博,并买了拆书帮图书系列1《这样读书就够了》,读了一天读到24%,等我这两天读完《这样读书就够了》写书评,之后的计划是利用RIA拆书法重读《杜拉拉升职记》,本身做HR的关系对于这系列图书非常喜爱,也是读了好几遍,但我相信采用了RIA的全新视角以后,会有新的收获。

关于写作,六神也有几点想法:

01写作需要有服务他人的态度,不能像写日记一样自嗨,而是要像演讲,目的是试图说服他人接受我们的想法

02向写作大神学习,六神看了一篇阅读量70万+的爆款文以后决定用一个笨办法,就是争取上简书首页,每篇文章阅读量基本就有5000+,写上140篇,累计就有70万+了(这思路可以,为你点赞~)


六神的写作文件夹

03写作同时要脚踏实地学习和改进,不要刻意追求10万+,或者写了几篇就只惦记着上首页,文章质量还是核心,要抱着产品经理的心态写作。

他写了180篇文章时也不过只有两篇达到了10万+。在写了20 – 30篇文章,了解了自己的写作风格以后,就可以开始学习写作方法论,学习关于标题、写故事、拟框架、文案写作等等


配图来自彭小六

04写作时注意素材的收集,每篇文章设立一个文件夹,为将来出书做准备。

05写作是一种杠杆投资,出书之前还只是简书作者,出书之后就有了青年作家的身份,给自己增加了新的标签,扩大了原有的圈子。

配图来自彭小六

06多平台卡位,即便没有收入也上场,一方面锻炼了自己,另一方面可以有机会让更多的人认识自己。更何况现在平台分享即便没有收入也有打赏功能,很多读者或者观众愿意为知识付费(比如我每次听到有价值的分享就会打赏10元,因为我现在还穷)。而事实上6月六神通过开办知识管理训练营和阅读训练营已经实现20万+的营业收入(我代表读者表示嫉妒~)

彭小六的分享文件夹

——我之前读的一篇文章讲到写出受欢迎的好文章第一条就是要对读者“有用”,我好牢记在心,比如我昨天写的第一篇是记录自己做的几个诡异的梦,阅读量就没有超过100,第二篇写的是对比了5个我常用的英语口语APP,就颇受欢迎,虽然也只有500+,但两相对比,差距还是明显。只有对读者有用的文章,他们才愿意花时间点开阅读。换位思考,其实我也是这样的思路,对我有用的我才会去读。

至于其他方面,我现在就开始患得患失未免为时尚早,我先写100篇文章再考虑分享也不迟。当然未来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现在就要学起来,最近在读的很喜欢的一本书《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中讲到,向你的偶像学习,不要学TA现在的状态,要以带有远见力的思想去学习TA五年后将实现的状态。否则你将永远在追赶,也即永远远远地被落在后面。

2.写作的6个类型

写作的6个类型

写作可以从上图的6种类型中找灵感,例如六神就写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中的收获,也写了书评,写了自己知识管理学习的过程、拆书学习的过程和最近个人品牌学习的过程,也写了他跑去请教萧秋水的收获(《我要不要做自由职业?我飞了3000公里去问萧秋水教主这个问题》),但六神说他不太喜欢写和热点有关的文章,因为热点总会很快散热,但一些实用性的干货却可以历久弥新,例如他曾有篇阅读量16万+的文章《别学东学西了,先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吧》,已经发表半年了还一直非常热门,维权累计获得稿费4000+。

——每个人的生活、工作、学习经历都可能很独特,以我自己为例,我是黑龙江国营农场长大的,从小的生活体验和在城市或者农村长大的小孩都是很不同的,而我从东北到北京再到昆明的求学经历也是可以提炼的一块素材,或者我的人力资源管理本职工作+兼职翻译的工作路径也可以写一写,不过从自己的经历中提炼文章要非常小心把它们写成了流水账。

3.写作的6个要素

写作的6要素

01  写作人要根据自己的身份和标签选择写作的主题,写作的主题最好在自己喜欢的、自己擅长的和市场需求三个集合交叉的部分里选,如果不顾及市场需求,写出来的文章就是自嗨型的,很难产生影响力。举例而言,现在很流行的一种文章就是书单的推荐,一方面满足了读者的求知欲,另一方面满足了大家的收集癖。

——六神这个思路绝对是正确的,连我自己也忍不住在简书上读了很多书单的推荐文,有推荐最近的热门图书的,有反其道而行之推荐小众图书的,又说自己2年读了100本书推荐这几本的(我是觉得2年才读了100本有点少啦),也有专门推荐武侠或者小说的,或者专门推荐如何学习写作的书籍的(我最喜欢这种啦)。对于我自己来说,我今年截止到现在读了接近70本书,不包括反复读的旧书,可以分为学以致用类和非功利型图书,其实我很想重点、单独推荐《娇娘医经》,我超爱里面的程昉的为人处事,虽然不见得能用在现代社会,或者不适合我用,但个人风格实在太明显,逼格太高~

02  写哪种主题更好要通过不断尝试,也就是试错,去寻找。例如六神自己也写过感情文,也写干货,也写过鸡汤,逐渐的摸索更适合自己的主题和风格。

03  文案需要有三个特点:标题勾引、结构硬朗、内容清晰。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多少人骂咪蒙,她的文章绝对是能实现这三点的。选择自己的CEO曾告诉六神,点击率=标题+封面图片(get√)。文章一定要分段,最好写上小标题,这样更方便读者阅读。

04  模仿:输出纯粹依赖于输入,想写什么风格的文章,就要多读那个领域比较好的文字,抱着学习的态度而不是去纠错的态度。模仿一个人是抄袭,模仿一群人就会有自己的创新。

05  营销:写作完要积极转发,可以同步发送朋友圈、简书、微博、公众号等。推荐去看知乎李教授的专栏,和阅读叶茂中关于营销的书。

06  服务:与读者互动,持续服务才能实现用户黏度。把自己当做是一家小店的店长,核心是做好服务,甚至重于前面5点,推荐阅读《会切西红柿,就会做餐饮》。

4.写不出来怎么办


写不出来!

文章写不出来可能有两种情况:

01  短缺:001缺少金句积累;002缺少图片积累;003缺少框架模型。

要解决这样的问题,第一是要积极多方寻找,第二是平时就要注意积累,就像咪蒙曾展示过她的素材文件夹,都是通过日常的积累,将素材随时记在卡片上。而需要复盘做回顾总结的时候可以多采纳工业上的人机料法环侧或者5W2H的结构,以免结构混乱。

02  短路:001身体不好;002多任务同时处理;003拖延症。

身体状态不好的时候可能很难做有效输出,通常这时六神会采取用手绘的方式做记录,或洗个热水澡,利用讯飞语记快速记录下闪现的灵感。

有些任务不适合同时处理的时候就不能急躁,完成一件任务再转移到下一项任务。

至于拖延症的治疗,市面上就有很多方法了,也可以寻求外部助力,例如六神和几个朋友组织了一个互助社群,敦促六神日更微信公众号,如果哪天没更,罚款五百(写着都肉疼……)

其实六神昨天也发表了一篇同主题的,内容应该比这里详细,想完整阅读可以移步:《憋了一晚上了,文章写不出来怎么办?》

5.Q & A

有问题,找六神~

01  Q:什么是素材?如何处理?A:任何有价值的片段、图片、公交车站台海报等各种形式的内容都可能成为素材,要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可以应用印象笔记,或随身携带纸笔,也可以存入云笔记,标上标签,这样方便以后查找。——而其实简书上已经很多热门文章也讲了去哪里找好的商用免费图片,也有如何使用印象笔记等APP工具的文章,基本上是应用尽有。

02  Q:如何写好书评?A:可以去知乎直接搜索这个问题,就会获得很多很好地解答。写书评也需要结合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提出自己的观点。

03  Q:如何做到观点明确?A:可以把观点直接放在开头等明显的地方,推荐阅读《结构思考力》和《金字塔原理》。

04  Q:推荐一些入门级别的发文平台。A:现在比较常用的有简书、知乎、微博、豆瓣,也有今日头条和一条等。其中最喜欢简书,因为页面简洁干净,方便专注写作。

05  Q:刚入坑的写作菜鸟应该先读完哪些干货?A:推荐关注战隼老师公众号,学习如何写书评;关注插坐学院和馒头学院,学习如何写公众号文章。

Adios~

——我准备去知乎搜“如何写好书评”,再去关注战隼老师的公众号了,你问我为什么不关注六神的公众号,当然是因为我早就关注了呀~88~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