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六:普通人如何有效学习写作成为月入5万的码字高手?(听课笔记)

金科玉律,写,写,写。

简书一哥(头牌)彭小六,手把手教你在6个月内实现靠写作赚钱,还在等什么,一起来学习吧!

动机决定一切行动,为什么要写作,简书一哥怎么看?

1.为什么要写作

写作是把大脑中隐性知识转化为显性知识的过程。

自以为很熟练做到、理解的事情,教会别人的时候,会变得很困难,这就是隐性知识。写作就是类似这样呈现隐性经验的过程。

写作的初心,第一希望自己的文章可以帮助他人,引起共鸣;第二通过写作(输出)检验自己知识的学习效果。

2.怎样靠写作挣钱

写作没有什么方法,就是去写,写,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1)一周看完一本书写一篇书评,坚持四十周。

等到写到三四十篇的时候,才会去了解自己的文风,偏好,再去学习方法论,如何标题,文案故事架框架。这些习作就是最基本的体能。

(2)到底写些什么--服务读者心态

拆书帮:学以致用。把书中的方法现场应用,写出行动方案。快速把读书中的方法转换到工作和生活中。

书评、日记是自嗨的模式,真正的写作,是服务他人的。传递自己的想法,要他人接纳自己的观点,要有服务他人的心态。

(3)找到一个目标去模仿

庄13PKgirl《为什么为可以不工作,而你不行》,70万阅读量。彭小六怎么能做到?

他当时阅读量每篇五六百,决定模仿学习优秀文章,争取上首页,每天每篇达到5000阅读量,140天也就够了。(好机智!)

(4)一日一更,找机会爆款。

180篇文章写下来,2篇阅读量10万+《别学东学西了,构建你的知识体系吧》、《高效能人士手机里应该装哪些app》

(5)去平台做分享

红点自嗨录节目。

十点读书会首次分享。

公益分享,让自己被更多人熟知。

(6)尝试出书

把书作为产品来经营,从幼稚到成熟。出书后的杠杆作用,有了青年作家身份,来整合更多资源。

A.整理素材,限定范围

B.主题阅读--输入

C.线上、下分享

D.写作

由写作在网络平台扩大自己影响力,通过线上、下分享形成个人品牌,最终实现知识变现。

3.写作的类型---写什么

围观了简书一哥的成长史,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要写什么,有哪些写作类型可供参考?

(1)自己的生活、工作(有趣、无趣、吐槽)

(2)新闻热点(微博、微信、头条新闻)

(3)阅读笔记和书评(大量输入持续输出)

(4)体验(不要宅,滚出去)

(5)个人学习成长记录(学习收获和感悟)

(6)找人聊天(知乎,分答,社群)

一哥一家之言:尽量写半衰期长,耐久的,抗衰老型的文章,热点一阵风就过。

4.写作的6个要素--怎么写

写作,是一个技术活,要注意些什么呢,有哪些要素构成?

(1)需求

预测目标读者,把握他们的需求点。

自己曾经的需求点,也许也是大众的。

(2)试错

尝试不同类型的文章,把握读者需求和自己喜欢、擅长类型。三者交集,就是完美结合点。

书单类文章受欢迎原因:读者好奇心,收藏癖

(3)文案

A.标题勾引--点击率

B.结论硬朗--表达观点(提亮,加颜色,加粗)

C.内容清晰(分段,有小标题)

点击率=标题+封面图片(第一眼效应)

(4)模仿

没有所谓原创的文字,你的输出纯粹依赖于输入。

看类型文章中的佼佼者的文章、书籍。放下用是非判断作者和书,学习其中有益的东西。

模仿一个人是抄袭,模仿一群人是整合创新。

(5)营销

转发,投稿来传播,让他人知道自己文章的价值。微博、微信、公众号,让人知道你做什么,才可能会被人想起你会什么。

推荐:李叫兽(知乎),叶茂中《营销的16个关键词》

(6)服务

发布只是第一步,需要持续服务来实现用户黏度。

注重读者反馈,与读者留言互动,考察阅读效果,形成写作闭环。

写文章,分享想法--把自己当作一家小店。

推荐:《会切西红柿,就会做餐饮》

总结:忘掉做10W+,做产品经理才有星辰大海。

5.写不出来怎么办

有了写作动力,方法论,步骤,还是写不出来,要么肚子里没货,要么脑子短路。

克服短缺

(1)金句积累--有的一篇文章靠一句话撑着。

(2)图片积累--网络,日常收集。

咪蒙的金句和图片累积,文字图片分门别类,记录在卡片上。

(3)框架模型

框架帮助我们把事情说明白。

文章框架:5W2H,GROW,SOWT,SMART,PDCA

解决短路

(1)身体---劳累时画出文章,左右脑交替。冥想、运动、洗澡舒缓大脑疲累,带来灵感。

口述:迅飞语记

(2)多任务---专心处理一件事

(3)拖延癌---日更新打卡营(违约罚款)



最后的最后,安利几个好的提问回答。

1.如何积累素材

原文片段,书中图片,用软件(映像笔记)存储,做成卡片,需要时提找。

给素材在云笔记贴标签,方便查找。

灵感也是素材,随身记录,可用讯飞语记。

2.如何写书评

根据自己的知识体系来写,反应作者内心,字数不做强硬限制。

3.写作时,如何做到观点明确?

把最想说的话,放在文章开头。《结构思考力》、《金字塔原理》。

4.入门级发文平台

老的平台:知乎,微博,豆瓣

新的平台:简书,今日头条,一条

5.新入门菜鸟至少先读完哪些干货?

战隼公众号:read01,可学习如何写书评。

插座,馒头学院公众号,可了解如何写公众号文章。


终于整理出来啦!希望对和我一样的简书菜鸟们有帮助。

看我这么努力,给个赞再走吧!也希望能在留言区认识新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