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让未来现在就来》要做的5件事

BY刘安娜160712


让未来现在就来

《让未来现在就来》是我2016年读的第62本书,是简书签约作者彭小六2016年6月出版的新书,据说小六在粉丝中间被称为六神,每当写出这个名字时我都感到谜之清凉。

六神在这本书里通过29篇文章告诉了我们他是如何管理时间、完成早起、每天吞三只青蛙治疗拖延症;也讲述了他如何学习、如何阅读、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还披露了他如何在本职工作中创业,如何投入的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第4部分也是我觉得最启发的部分,就是在一个小城市该如何扩大自己的学习圈,获取更多的资源。这些内容只要你们读书都会读到,因此我不会把这些内容写在这篇文章里。

这篇文章主要想说放下书后我迫不及待想要做的5件事情,是我觉得可以即刻做出改变的。当然,模仿的都是方法,到达的却不是同一个彼岸。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吃青蛙 打怪 升级 做行动派

01下载书里推荐的APP

六神在书的第三部分第三章专门讲了他认为高效人士应当采用的14只APP,这些APP覆盖了学习、运动、理财、时间管理、办公、分享等各个方面。当然我没有全部下载(手机内存小,哭),只是选择了其中的几只。

其中第1只APP是一个录音软件Recordium,不仅录音方便,还可以很方便的发送至邮件、微信和QQ,这是我之前试用的一些录音软件无法实现的;还下载了第3只口袋记账,我以前用过随手记,但后来觉得太麻烦就卸载了,这次换一只APP看能否再把账单记起来;第9只全能扫描王,这个APP扫描相当方便,只需要拍照即可,无论是扫描了打印还是扫描了发送给别人都比拍照发送清晰的多,尤其是涉及到大篇文字内容的时候;第10只红点,里面添加了行动派太空仓和十点读书两个频道,里面有近百堂分享课;第13只简书我是从6月开始用的,自从有了简书,微信公主号我都不想玩了,不仅因为简书上的干货文章更多,网页或者手机编辑方便,而且简书的文章默认版式还比公主号上的文章美一丢丢。

02关注他推荐的社群

六神在书里从头到尾反复讲到了几个对自我提升帮助非常大的社群,包括拆书帮、十点读书会、行动派、趁早、WorkFace、书单、脑洞学院、沙克云大学、墨咖、PMCAFF等等。六神通过参加拆书帮的活动熟练掌握了RIA拆书阅读法,参加十点读书的100天习惯养成完成了速读到主题阅读的进化,参加各个社群的群聊进行交流,与社群合作分享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在参与社群活动和社群内互动的过程中不仅完成了输入,还实现了输出,进一步提升了自己。

03参加在线分享课程

在线课程

信息呈指数级增长的时代,我们需要筛选信息,也需要扩大信息的来源渠道。关注优质社群,就能实现这两点。我已经在红点的行动派太空仓频道里听过了知乎大神采铜分享的“如何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听课笔记戳这里),师北宸分享的“通过写作打造个人职业品牌”,也在朝夕日历听过V先生教你如何积累素材,萧秋水分享网络时代如何打造个人品牌,还有很多其他领域的很棒的人做的分享,这些都是平时生活中不会接触到的,然而在互联网的基础上能轻松获取。

除了可以在碎片时间里聆听别人的经验,也有很多途径可以系统化的学习一门科目。比如我之前在跟我学网站上听的免费西班牙语语音十小时课,比如最近经常在简书的热门文章里安利的网易云课堂,我在网易云课堂里一搜,果然也有一个西班牙语语音入门系列。同时还有其他各个专业的课程,真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没有的。


04从他的推荐书单中找书看

刚开始读书的时候我并没有统计书里的推荐图书的打算,直到我读了前几章以后发现六神真的是一言不合就晒阅读量,就像刘未鹏那本《暗时间》开头一样(只说开头,因为后面我还没看),这种信手拈来体现了作者是扎扎实实地读过了那么多书,从书里有所感悟,并总结出多本书中蕴含的相同的道理。我很好奇这本书里到底推荐了多少书,于是开始记录,直到我读完了整本书,我的记录已经写到了第94本(目瞪口呆)。


94本书中书

我读书少,在我印象里,一本书里提到了这么多书,近期我读过的只有那本书店老板和酷爱买书的小作家之间信件来往的《查令街十字84号》吧。

不过这对那些闹着书荒,不知道自己该读什么书的小伙伴倒是有用啦,在这些书里一定可以找到你感兴趣的。当然,因为是六神这个理工男在学习过程中根据需要去读的,从专业领域上来说是有局限性的。

我决定先标注这张书单里我已经有的图书,然后针对致用类(或者商业类)图书先用速读法尽快读完,阅读也是有时效性的,如果花费的时间太长,很可能你读完的时候书里的这些知识已经过时了。


05写书评

图片来自图书

无论是采铜的《精进》,还是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或者齐藤英治的《王者速读法》,一直到六神这本《让未来现在就来》,包括近期我听的讲座、看的微信公主号文章,都强调,阅读,或者学习,都需要输出来强化输入的效果,所谓学以致用。而除了针对性的解决现实问题,写作是输出方式中最为简单的一种。

六神在100天阅读计划中,先是蛮荒时代的漫读书,到农业时代的一周一本书并每天小总结打卡,工业时代的一天读一本书、读完马上产出,信息时代的主题阅读,并将收获应用到工作,或者进行分享,直到互联网时代的按需阅读、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整个过程都离不开从输入到输出,又从输出返回输入的循环。

写作可以迫使我们回顾阅读的内容和重点,在阅读中激发的灵感,有必要时甚至是快速重读一遍图书,也能锻炼我们的逻辑和结构组织能力,简书就是撰写和发布书评最方便的平台,当然也有微博、豆瓣、各种在线笔记等平台可以发布。但重点是写。

后话

六神这本书里除了他思想和经历的文字体现,还附带展现了他的手绘技能,我看完了六神的手绘很开心,因为觉得自己学会手绘的希望很大。同时,这些手绘插画,多彩的标题,横竖交织的文字等都消除了单一阅读的枯燥,牢牢地抓住了读者的注意力,这也是这本书读起来趣味十足的原因之一。


六神在书中的手绘插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