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专题月刊06||咀嚼玩味,历久弥新

卷首语

我们总是因为走得太过于匆忙而忽视了身旁的风景,追求新的东西而忘却了以往的,可是没有过去又怎有将来。好的文学作品往往是时间的酒,醇香四溢。现在细细读来也别有一番风味,这样美好的文字是我们百无聊赖时的一些慰藉,是一些难能可贵表达自我的方式,是一扇清明的窗口,连接着过往,一以贯之。

谈写作专题副编:二十三闲

美好的人生,大抵离不开美人、美景、美食以及美文。但是,美人再美,终究会迟暮;美景虽好,看惯了也就觉得一般;而美食如果吃多了,也总有一天会厌倦乃至反胃的。唯有美好的文字,却是历久弥新,永远都不会读厌的。并且,同样的文字,随着时间、地点、年龄、境遇、心情乃至天气的不同,每读一次,你都会有新的体会和领悟。这,就是文字的魅力,就是经典的魔法。所以苏轼说:“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谈写作专题副编:郑天伦

翻看这些年的阅读记录,发现早年间经常读的是畅销书,而后来逐渐就有所变化。也经常和朋友说,真正值得读、耐读的,还是那些经典作品。真正的经典,是如四大名著这般,无论何时,都有读者,无论何地,都有人喜爱。原因无他,时间会帮我们筛选陪伴身边的人,也会帮我们过滤手中的书——时间赋予它们厚度,更赋予我们识辨的能力——翻过的书页,会帮我们记得字里行间,我们走过的路途。

谈写作专题副编:白墨公子

什么是经典?经久不衰的万世之作,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的著作,是经过历史选择出来的“最有价值的书”。各个知识领域中那些典范性、权威性的著作,就是经典。

中华文化灿烂、悠久,那些重大原创性、奠基性的著作,被单称为“经”,如《老子》、《论语》。有些甚至被称为经中之经,比如中国的《易经》。

经典,最经得起时间的洗礼。经典,不是刻意能写出来的,它是时间老人给予的恩赐。一部作品,在当时没有得到肯定和认可,也许若干年后,就成了经典。快餐文化背景下的作品,风光当时,昙花一现,终会被人遗忘。

珍惜每篇文,静心阅读,说不定,你所看到的,就是“经典”。

谈写作专题副编:叶老巫

翻阅浩瀚如烟的书海,在经典里游走穿梭,我们的眼里充满了好奇。那一刻,你的模样,像极了天真无邪的孩童,总在找寻,总有疑问,却仍旧走走停停,试图用自己的方式与这个世界建立联系。

思考、书写、呈现,文字带给我们的从来都不止一点点:泛黄的书页里藏着无数先人解读研究的批注,提笔凝神时总有些句子和画面在不自觉地闪回……

看似熟悉的字里行间,每每重读,都会有不一样的体悟,因着心态,因着年龄,因着境遇,这便是值得咀嚼玩味的经典之美。本期月刊带您重温经典,共赴一段历久弥新的动人旅程。

谈写作专题主编:驿路奇奇

目录

我不嫉妒他的诺贝尔奖,却羡慕他的专注 | 石黑一雄的“崩溃计划” 作者:清风老舅

曹雪芹为何要如此塑造林黛玉 作者:鹤飞瓯越

这个女人不寻常  ——读李清照《声声慢》作者:米喜

《简爱》----女生灵魂必修课 作者:彼岸晓吾_5c83

盛誉下的孤独者——毛姆 作者:江湖人称秋雨君

平静叙述笑声中的辛酸人生——《孔乙己》作者:灯芯花颜

读书:倾城之恋 作者:李泽贤

《呼兰河传》——那河,那人,那岁月 作者:兮兮_1991

【谈写作有奖征集】话题 | 聊聊经典文学作品里那些最难忘的爱情 作者:风的衣裳


「谈写作」专题敬献。

稿件问题请咨询:驿路奇奇白墨公子叶老巫子风藤

社群问题请咨询:郑天伦丹菡翌汐

附:

谈写作专题周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月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主题征文集合

【谈写作】话题活动帖集合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概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