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12|行走在雅俗之间

雅俗共赏

卷首语

什么是俗,什么是雅?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陕西民歌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轼《定风波》

土或者说俗,和雅或者说洋的区别是什么呢?你觉得你玩一个情调就很雅,那都是后来才会的东西,是舶来品,那不是洋,那只是鹦鹉学舌。艺术是不分等级的,我想要的风格是扎根在我们中国老百姓骨子里的东西,那些东西都是俗的,不对,不应该说是俗,而应该说那些东西是民俗,民俗的,才是最雅的。  ——张艺谋

是的,文字本无雅俗之分。

文学,也并不全是听上去的高大上,写文章正如听音乐,小夜曲典雅悠长,摇滚乐热情奔放,交响曲浑厚昂扬。

当我们读一篇精美散文,字词间仿佛流淌着清凉的泉水,叮咚叮咚的声音不绝于耳,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故事类的文章又讲究接地气,一篇乡土气息的文章,通读下来,作者写得酣畅淋漓,读者看得神清气爽,好像每个毛孔都舒适通泰。

生活中,我们既需要阳春白雪的情怀,也不能少了人间烟火的熏染。

行走在雅俗之间,珍存几多理想,投身几分现实。喜欢倾听鸿儒的雅谈,也愿意追寻市井的俗言。无论何种风格,能打动你心的就是好文章。

本期周刊,主编驿路奇奇为大家精选了几篇有代表性的文章。且看作者是如何在雅致的诗词,和通俗的小说等不同的文学形式中体悟到的写作经验。

1、夜游君怎样写出一个拥有灵魂的人物

1.创造人物的第一步是研究:

除了对所要塑造的人物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外,还有在特殊方面进行一些研究,包括人物的背景、文化圈的影响、故事的历史时期、所在地域、人物的职业背景等等,缺少了其中的细节,人物的塑造效果将会大大折扣。

2.人物具有一致性和矛盾性:

通过观察和体验,得到第一个想法。对人物进行粗线条刻画。寻找人物的核心,以创造人物的合理性。寻找人物身上的矛盾之处,以创造人物的复杂性。添加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进一步充实人物。添加细节使人物非凡而独特。

3.创造人物的幕后故事:

过去可能包括创伤和危机、出现在他们生活中的重要人物、童年的梦想和目标等等。最好的效果是每次以只言片语渗入一点幕后故事,让观众能够迅速地从人物现在的行为了解他们的过去。幕后故事越是丰富,人物也就越丰富。

编者按:这是一篇可以做简单教案的文章。作者本人对人物创作有着自己较为专业的理解。同时,他还将《创造难忘的人物》这部书分享给大家,这本书的作者是好莱坞著名剧本顾问琳达·西格。作者从中提炼了人物创作的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没空看书的朋友,读完这篇文章也是一定会有很大的收益的。

2、Lilylike<春醪集>梁遇春——醉里挑灯看剑

才子总是是孤独的,他们就像是文学史上转瞬即逝的流星,虽短暂却爆发出巨大的光辉。

梁遇春,仿佛是一个吃尽了春醪的孩童,在他的第二十六个夏天悄然离去,永远沉睡在他的小半辈子的美酿之中。

初读梁遇春,感觉他的文字是青涩的却带有与他年龄不合的二十世纪该有的沉重感,再读梁遇春,越发觉得他是个想法新颖,不卑不亢敢于同传统思想作斗争的文学“通灵者”。

读梁遇春的初衷仅仅是因为他优美的文字,可是当饮尽《春醪集》,一种更大的情绪取代了我的初衷,不能因为他寿命的短暂而淡却了他的思想与文字,一颗星星要坠落,他便深深陷入地面,留下永不磨灭的痕迹。梁遇春仅仅是语丝社的一份子,我希望那些像他一样的背负着时代使命却又渐渐被时代忘却的人能被记起,不被时间洪流冲刷殆去。

编者按:“在这急景流年的人生里,我愿意高举盛到杯缘的春醪畅饮。”在众多的现代作家中,“梁遇春”三个字因蕴集了短暂、绚丽的一生而被不断提及。本文与其说是谈写作心得,不如说更像是在谈读书感悟。能在纷繁的书籍和作家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作品,并能细心的读,精研体悟,然后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这本身就是一种写作方法。

3、曹纪祖为什么我们如此钟情

与其说是杨枝林的诗打动了我,莫如说是他钟情于诗的那种热忱与执著令我感动。这位青年时代就热爱诗歌的多情男子,在历经世事沧桑后,皈依于缪斯的殿堂。为文——经商——再为文,他把诗歌作为自己最后的精神家园,一如远方的游子,总要回归故乡的温柔。

《秋收与空地》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呢?我以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乡情。对于一个曾经的游子,乡情永远是最美丽的忆念。

爱情。虽然杨枝林经历过多次爱的周折,但他爱时,总是一往情深的。

亲情。在杨枝林饱经沧桑的生活中,也许最令人感动的是他对女儿的感情,是他作为慈父的那种深厚的爱。

编者按:这是一篇介绍诗集《秋收与空地》和其作者杨枝林的散文,没有过多的笔墨谈论写作方法。作者从诗人的平生事迹以及生活经历的角度看,一个诗人是如何的把自己的经历和情感孕育到作品中,作品又是如何真实的承载着诗人内心澎湃的情感。正如本文作者所说的“心之有爱而笔下有情,所以诗歌自然美丽”。

4、黎明漫谈如何跟<那年花开月正圆>学有“镜头感”的写作

聪明的作者应该学会留给读者解构的空间。可是知易行难,初写文章的人不懂取舍,情节往往靠人物的内心活动、独白推进。这就会造成一个后果——靠华丽的辞藻、有趣的情节吸引读者的眼球,或许能成就一部流量作品,可是永远成就不了经典。

……

因此,所谓“镜头感写作”,是作者克制表达欲的写作方式,是迂回表达的写作方式。艺术的魅力在于含蓄,含蓄的表达使作品回味无穷,把主题隐含在细节中,让读者自行体会,才能赋予作品思想的广度和深度。

编者按:本文立意非常独特,从镜头的角度看写作。文字和镜头的表现力和承载方式是完全不同的,但是我们要用文字写出来比镜头更丰富的东西,这就是功力。我们总说好的故事有镜头感,镜头感从何而来?怎么写出来?本文作者或者给了我们一个不一样的答案。

5、开心的考拉一幅简笔速描——谈《城南旧事》的经典之处

一部伟大而足以传世的作品,必然要有非凡的品质。《城南旧事》之所以成为经典,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成就:

首先,是过目难忘的阅读效果。

整部小说篇幅不大,却像一幅简笔速描,寥寥数笔,构勒出老北京城的神采和风韵,营造出如诗如画的文学意境。例如骆驼队、小胡同、街头老井台、独轮车、大宅门、会馆,乃至于服饰、人情、言语、吃食。读者在不知不觉中,脑中就会自然呈现出一幅老北京市井图卷。

其次,是以小见大的题材拣择。

总有人热衷于选择宏大题材,或者赋予作品不相称的宏大内涵,想要创作出史诗般的作品,成功者万无其一,总结一个字,就是“贪”。《城南旧事》的高明,就是描述普通人生活中都能见到的事件,场景也只局限于北京城一角,但题材并不随意,而是精心选择,于小事中反映出对人生、成长的反思,以及整个时代洪流中小人物的命运浮沉

再次,是质朴真诚的情感内涵。

写文章怕煽情,越是煽情的东西,越不耐读。小说中的事件,都是作者内心深处最为深刻难忘的印记,以准确恰当的文字表达出来,达到了催人泪下的艺术效果。

如同颜真卿的《祭侄文稿》,正是因为内心感情强烈,以安史之乱大背景为衬托,与颜真卿不世出的书法相得益彰,成为千古绝唱。而朱自清的《背影》、鲁迅的《为了忘却的记念》,无数的文学作品,都是因为感情真挚,成为永远的经典。

编者按:《城南旧事》是林海音的代表作,作为台湾祖母级的作家,林海音在台湾出版界的地位比琼瑶还牢不可破,一生提携了无数作家也培养了无数的新人,她临终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把她赚到的钱花完。励志吧,朋友们,写作真的可以成就人生啊。

本文也是以读书来谈写作,读懂了文章的构架,读懂了文章的立意,读懂了文章的行文规则,同时也就是学会了如何去写作了。模仿本身就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6、美瑾武侠·同人·谈写作有奖征集:创说我的“金庸”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从1960年武侠小说巨作《飞狐外传》面世,我们透过文字认识金庸前辈。后由《雪山飞狐》、《连城决》、《天龙八部》和《射雕英雄传》开始熟知武侠小说,再从《白马啸西风》、《鹿鼎记》、《笑傲江湖》和《书剑恩仇录》中深深喜欢上金庸作品,又从《神雕侠侣》、《侠客行》、《倚天屠龙记》、《碧血剑》和《鸳鸯刀》中迷上武侠小说创作。金庸小说著以浪漫叙事手法惹出武侠恩怨情仇,尤其是杨过与小龙女、郭靖与黄蓉、乔峰与阿朱、段誉与王语嫣、令狐冲与任盈盈等小说人物深入人心。

虽然暑假刚刚结束,却也丝毫不影响我们重温金庸经典的热情,当然也有不安分的心,想来一场“致敬经典、二次创作”的挑战。来吧,从金庸武侠江湖小说经典著作中来尝试同人创作,一起谈写作

编者按:小编自认为,这是本年度到目前为止,简书官方专题最有趣的征文活动。一大批的优秀作者们正在纷纷来稿,主编们已经目不暇接了,这其中不乏优秀的作品。时间还来得及,如果有兴趣欢迎继续投稿哟。

7、叶老巫【谈写作群活动】话题|聊一聊名著&影视中的败笔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要提高写作水平,其中最有效,而又最省钱的途径,就是阅读。在阅读中,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前后矛盾的叙述,违反常识的描述,偏颇的观点……这些一定会把你弄糊涂,让你坠入云中,飘在雾里,不知所向。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阅读中,吸取精华,除去糟粕。以怀疑的目光,审视每一个字,让经典真正地为你我所用。

「谈写作」本期话题聊聊:

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是人类文明史中的宝贵精神财富。但是,名著&影视中违反生活实际、有悖科学常识、前后表述矛盾之类的疏漏、穿帮和败笔,还是比较常见。

泡一杯清茶,来一次吐槽之旅。简友们,不要吝惜你的笔墨,聊一聊文学经典中的败笔。

编者按:我们致敬经典,但是我们不能迷信经典,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就是因为即便错了的也经典的。所以我们给大家一个集中吐槽的机会,聊一聊经典中的那些错误,那些败笔,那些我们耿耿于怀、不能释然的情节。其实,找到别人的错误,就是在避免自己犯同样的错误。

8、驿路奇奇谈写作|“工具&方法”话题活动获奖公告

本期谈写作话题:聊聊写作中的实用小工具和写作技巧,想必每一个爱写作的你都会有分享的欲望。

事实上,在众多参与者中,我们也的确看到了很多有价值的分享。在此,我代表工作组全体成员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

最后,感谢工作组成员在活动期间的辛苦付出,感谢简书官方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目前,谈写作专题携手武侠江湖同人专题,联合举办的征文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活动链接如下:创说我的“金庸”,期待你的参与~

最后的最后,不要忘记,谈写作新玩法已经出炉,等你来哦~~~

原活动帖

专题新玩法

结语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5篇,社群话题活动2篇,获奖公告1篇。

本期主题是“行走在雅俗之间”,所选的文章从诗、散文、小说以及影视的不同角度来谈文学创作。

文章入选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路漫漫,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无论何时,请记得,谈写作之门,永远为你敞开!

编辑:子风藤

选稿:驿路奇奇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谈写作专题敬献。

稿件问题请咨询:驿路奇奇零露_清扬婉兮美瑾小火君_风的衣裳

社群问题请咨询:十七君,子风藤叶老巫

附:

谈写作专题周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月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主题征文集合

【谈写作】话题活动帖集合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概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调整浪也分为三浪,五浪。 上升期的二浪和四浪,是三浪调整, 下降期的a,c浪是五浪。 建仓的时候,一定要确定现在的...
    霸道_8a7f阅读 235评论 0 0
  • 今天中午我吃了猪脚饭! 下班那会儿,我就一直想着猪脚饭,仿佛空气里飘的饭香都是猪脚饭的味道。这些味道勾引着我的身体...
    春风十里一棵白杨阅读 162评论 1 0
  • 身体好
    左佳妮阅读 150评论 1 1
  • 校服再丑,你也没有机会再穿了!跟着这群青春逼人的学子,仿佛重新走了一遍自己的学生时代。不是因为好看,是因...
    暮霭夕颜阅读 3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