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醪集》梁遇春——醉里挑灯看剑

《春醪集》

才子总是是孤独的,他们就像是文学史上转瞬即逝的流星,虽短暂却爆发出巨大的光辉。

梁遇春,仿佛是一个吃尽了春醪的孩童,在他的第二十六个夏天悄然离去,永远沉睡在他的小半辈子的美酿之中。

初读梁遇春,感觉他的文字是青涩的却带有与他年龄不合的二十世纪该有的沉重感,再读梁遇春,越发觉得他是个想法新颖,不卑不亢敢于同传统思想作斗争的文学“通灵者”。

“我对我往事的记忆,一个也不能丢了。就是错误同烦恼,我也爱把它们记着,一切的回忆同样地都是我的精神食粮,”

他在《寄给一个失恋人的信》里安慰自己儿时好友说这样到。对于爱情而言,最好的结果不是什么生生世世在一起,而是爱过,即便没有在一起也是彼此的灵魂伴侣,过去的爱同现在的爱都是爱,他们同等重要,爱情可以丢失,但是爱人的能力不能丢失。

“当你感到寂寞活孤栖的时候,把这张网子慢慢张开在你心眼的前面,深深地去享受它的美丽,好像吃过青果后回甘一般,那也不枉你们从前的一场要好了。”

我想这大概就是对失恋之人最美妙散文安慰了。芥川龙之介说过“删除我一生中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我”,所以难受也好,悲伤也罢,他们都是你人格的一部分。

“当世界上头一户小孩第一次大笑的时候,他的笑声化作一千片,每片在空中跳舞着,后来片片全变作神仙了,这是神仙的起源。这种神仙实是比我们由丹房熏焦了白日飞升的漂亮多了”

我很喜爱他在《醉中梦话》中对笑的描写,这大抵是我看到过最舒服的描写了吧。除去这些不可言喻的靓丽语句外,他也从未丢下时代的使命感。

“我相信真真了解下层社会情形的作家,不会费笔墨去写他们物质生活的艰苦,却去描写他们生活的单调,精神奴化的经过,命定的思想,思想的迟钝,失望的麻木,或者反抗的精神,蔑视一切的勇气,穷里寻欢累中求笑的心情”

是的,反差带给我们的震撼总是大于平铺直叙的,我愈加相信他是带着使命来到这个世界的,不断地发光发亮焚烧自己,年轻的灵魂献于时代才能打开愚民们紧闭的思想大门。

《人死观》这篇文章我读了很多遍,直到现在还是依旧不敢相信一个十岁少年能有如此慷慨却又壮丽的情怀,本是将死之人该思考的问题,他却用老道的语气把死看得如此平淡与意味深长。

“生不是由我们自己发动的,死却常常是我们自己去找的。小河是不得不流自然而然地流着,它自身却什么意义都没有,虽然它也曾带着花瓣落花到汪洋无边的海里,也曾带着爱人的眼泪到他的爱人的眼前”

他精怪的观点和语言仿佛是让我闻到了世上最香醇的美酒,随之慢慢小酌这送到唇边的酒液,也让我醉在其中了。他对死亡有自己的看法,他好似一个智者,抱着对死亡的尊敬,却也带着对死亡的探索意识。“骸骨不过是死宫的门,”我想他是真真切切超越了生活来看待生命的,仿佛门外有他的一方净土供他精神安睡的。

“我相信在这一切墙的墙外面有无限的风光,那里有说不出的境,想不来的情调”,“我真想抱着他来探一探它的神秘,或者我身体里的骨,会同他有共鸣的现象,能够得到一种新的发现。骸骨不过是死宫的门,已经给我们这种无量的欢悦,我们为什么不漫步到宫里,看那千奇万怪的建筑呢。”

在他寄给秋心的第二封信中我明显地感觉到了他情感的成熟,他把青春的美比作是蜻蜓点水燕子拍绿波我们一接近就跑。真是再美不过了。失去的,得不到的总是最美的,青春固然短暂,但正是它的短暂次让它珍贵,让它回味无穷。

“青春给我们一抓到,它的美就丢失了,同肥皂泡子相像,只好让它在空中飞翱,将青天红楼全缩映在圆球外面,可是我们的手一碰,立刻变为乌有了”,

他在文章《春朝一刻值千金》中对迟起的见解是很有趣的,他深深相信迟起是一门艺术“只有艺术家才肯这样不变初衷地往前牺牲一切”。他享受迟起的乐趣,想像今日的生活,回味昨夜的痴梦,唯我独尊地躺着。

“把自己心里各种爱好和厌恶的情感,一个一个用理智去怀疑,将无数的价值的观念,一条一条打破,这就等于把自己的心一口一口地咬烂嚼化”

我最欣赏的一篇文章《失掉了悲哀的悲哀》,在文章中,他分裂出两个人,一个曾经的他,一个此时的他,他亲切地称呼曾经的他为“青”。他们相遇在一个春日中,青对他说“一个人能够有悲剧的情绪,感到各种的悲哀,他就不算做一个可怜人了。”仿佛是曾经的他安慰现在的自己,他将这个定义为吃自己的心。悲哀是最可爱的东西“只有对于生活有极强烈的胃口的人才会坠涕泣血,滴滴的眼泪都是人生的甘露”,有梦想才会有失望,然而最可悲的是失去了对生活的留恋,变得麻木不仁,所以悲哀是带着情感的,在哀悼自己不幸的同时却又肯定生命的价值。

“我有时想,他或者是不会死的,老是活着,狞笑地活着,渺茫微笑地活着,”

最后他或许是失掉了自己的悲哀,但是他清醒地认识到他没有失去对生活的留恋,“青”活着,即便是卑微地活着,他活着。

读梁遇春的初衷仅仅是因为他优美的文字,可是当饮尽《春醪集》,一种更大的情绪取代了我的初衷,不能因为他寿命的短暂而淡却了他的思想与文字,一颗星星要坠落,他便深深陷入地面,留下永不磨灭的痕迹。梁遇春仅仅是语丝社的一份子,我希望那些像他一样的背负着时代使命却又渐渐被时代忘却的人能被记起,不被时间洪流冲刷殆去。

“再过几十年,当酒醒帘幕低垂,擦着惺忪睡眼时,我的心境又会变成什么样子,我想只有上帝知道罢”。

我想,你此刻一定揉着眼睛正在上帝怀里偷饮着春醪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