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为何要如此塑造林黛玉

世人都以为曹雪芹笔下的林黛玉,美若天仙、美貌不可方物,作者也因独创出一个流传千古的美人,而居功至伟!

我却独以为,作者万分残忍的弄残了、虐死了林黛玉,罪大恶极、心理变态。

就像龚自珍《病梅馆记》里所说的那样,“文人画士之祸之烈至此哉!”一些文人画士非要将梅花弄得病态一些,否则就觉得不可爱。

作者也非要将林黛玉,整地要死不活的,从精神和肉体上,完虐这个虚幻出来的美人,让美人香消玉殒、抱恨终天,也让读者留下千古遗憾!

原也是娇俏可爱的!

一、凭什么林黛玉的父母家人必须要死绝?

作者为了从身世上完虐林黛玉,所以必须要让林黛玉的父母家人彻底死绝,从此在这个世界上孤苦无依、寄人篱下,过一种仰人鼻息的苦哈哈的日子,只有这样,林黛玉才会终身都不得脱离贾府半步,不得不看人脸色。

可是,这里面的安排真的是一点破绽都没有吗?且先来看看作者是怎么安排林黛玉之父林如海的:

“乃是前科的探花,今已升至兰台寺大夫……今钦点出为巡盐御史……原来这林如海之祖,曾袭过列侯……至如海,便从科第出身。虽系钟鼎之家,却亦是书香之族。只可惜这林家支庶不盛,子孙有限,虽有几门,却与如海俱是堂族而已,没甚亲支嫡派的。”

林如海是钦点的巡盐御史,可见圣眷正隆。要知道,巡盐御史这个职位,可不是一般官员所敢奢望的,为什么?

因为盐是专卖品,也就是垄断经营的,属于暴利,哪位盐商想多卖盐就得求巡盐御史多关照,所以这个巡盐御史的职位,油水特别肥厚,完全就是个捞钱的肥缺,是皇帝极大的恩典!

可见林如海家里应该也是很有钱的。所以,林黛玉是有一大笔遗产可以继承的。

即使住在贾府,也完全可以靠这笔丰厚的遗产过日子、做嫁妆,钓得金龟婿!而不必苦求苦等贾府挑三拣四之后,还不情不愿的、不想下聘书!

更重要的是林如海这样的家庭出身,不可能也早早的就父母双亡了吧?死绝到一个亲人都没有了?

弄得林黛玉在父母双亡之后,连爷爷奶奶做依靠都没有!

要知道,林黛玉之母贾敏,那可是荣国公之子贾代善、贾母的掌上明珠,那时候正是贾府当权得势的时候,真正的高门望族呢,怎么可能挑选一个只有一棵独苗的林如海为女婿呢?这不眼瞎吗?

之所以如此处理,完全是作者的内心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他要林黛玉父母家人都死绝,才好孤苦无依的在贾府里寄人篱下!然后才好拿捏、完虐林黛玉。

二、“还泪说”注定了林黛玉不是良缘佳偶、必死无疑!

作者除了从俗世家庭和身世上将林黛玉写得孤苦无依之外,早就在前世里安排了一个奇葩的“还泪说”。

原来林黛玉投胎转世,只不过是为了用一世的眼泪来报答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的,根本就没有什么木石前盟,也就注定了林黛玉并不是贾宝玉的良缘佳偶。

所以林黛玉前脚进了荣国府,薛宝钗后脚就来了,而且更是品格端方,大受众人之喜爱,生生的将一个林妹妹给比下去了。怎么样?气死你!

林黛玉一想,比母亲、兄长,比家庭财富,比个人品格容貌,自己比薛宝钗样样都略输一筹!

所以,只能总是有事没事的,就在房间里哭鼻子,自怨自艾了。

抑郁伤肝,林妹妹!

更离奇的是,作者偏偏就是迟迟不让贾府里的长辈们,特别是万般宠爱贾宝玉的贾母、王夫人,早日为家族继承人贾宝玉择定一位好媳妇。

即使是如有些红学家所说的那样,贾母中意林黛玉、王夫人中意薛宝钗,二人矛盾、相持不下,但是也不能迟迟举棋不定啊,都不急着想抱(重)孙子啊?

第四十八回,平儿恨得骂他(贾雨村):饿不死的野杂种,认识了不到十年,惹出了多少事!

不到十年,最少有七八年吧?也就是说林黛玉十岁左右进贾府的,都在贾府里过了七八年了,林黛玉都十七八岁了,而她的宝哥哥最少也十八九岁了!

到了第80回,这中间最少又过了好几年,贾宝玉可能都20出头了,还不让他成家!

而这样的年纪,在那时候、那样的大家族里,早就该婚配了,可是作者却偏不安排!

就要让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还要加一个史湘云,一群人吃了没事干,整天的为了一丁点鸡毛蒜皮的小事怄气。

为什么?——感情戏,好看啊!文人笔墨嘛,怎么虐心,就怎么来。

凤姐老早都开过林黛玉的玩笑了,在第二十五回:

林黛玉听了笑道:“你们听听,这是吃了他们家一点子茶叶,就来使唤人了。”凤姐笑道:“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们家作媳妇?”众人听了都大笑起来。林黛玉红了脸,回过头去,一声儿不言语。

王熙凤,是多么机灵的人,她要是没有摸准贾母的心理,怎么敢当众开林黛玉这样的玩笑?换句话说,凤姐是吃准了贾母择定林黛玉外甥女做孙媳妇、亲上加亲的心思,才开这个玩笑的。

可惜的是,一直到第80回,作者就是迟迟不安排贾宝玉的婚配,所以林黛玉就只好哭哭啼啼的,独自伤心落泪,慢慢积下了病根儿,直到泪尽而逝,成就了一个“还泪说”,注定了林黛玉不仅不是贾宝玉的良缘佳偶,而且一定会死于贾府的悲剧命运。

整个故事就不是按照那时候贵族大家庭里正常的生活逻辑,来安排人物故事、情节发展的,重心就是要将一个鲜活的大美人林黛玉,一步步凌虐至死,将美在众人面前毁灭掉,这才是最让人痛心不已、感慨良多的大手笔!

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打动人心,让读者为林黛玉的命运牵肠挂肚,直到香消玉殒后的痛不可言……

三、林黛玉为什么就只能是尖酸刻薄、爱耍小性儿的性格?

这眼神,秒杀多少男人?

很难想象,如果林黛玉的性格,是端庄大方、温柔贤淑,且又知书达理、善于与人周旋的话,还会有多少美感?还能吸引到多少男性读者?!

所以作者,偏偏就不让林黛玉有这些能够在世俗社会存活下去的本领!

偏偏就要让一个寄人篱下、仰人鼻息的人,还偏偏就有一副尖酸刻薄、爱耍小性儿的毛病,这样的性格在贾府这样一个钟鸣鼎食之家、诗礼簪缨之族,那不是分分钟作死的节奏吗?

以贾政之刻板、王夫人之厌恶狐媚儿的性格,哪里容得下这样心性儿的人!还想做儿媳妇?门都没有啊!

其实,林黛玉第一次进贾府时的年纪,还很小,10岁左右吧,性格远没有定型、没有成熟,可塑性还是很大的,之所以养成了后来这样的性格——尖酸刻薄、爱耍小性儿,主要还是作者的安排!

林黛玉的存在,完全是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形象,是一个彻彻底底的病美人!

那究竟因何而病呢?

——根源于当时高压专制的帝制时代病给作者造成的扭曲变态的审美心理!

帝制时代,皇帝高于一切。在朝堂之上,皇帝可以任意凌虐大臣;大臣们回家之后,作为男人,就尽情的凌虐家里的女人。

所以,女人,从古自今,就一直在自愿、或被自愿的,凌虐着自己的肉体、精神。

古代的女人,要裹脚、要三从四德;今天的女人,要整容、要丰胸、要练臀……

总之,就是一个字——虐!虐!虐!

所以,作者笔下的林黛玉,就不是一个一日三餐、正常吃喝啦撒睡的健健康康的女人,而是一个被虐到不成人样的病态的女人。

不仅身体如“弱柳扶风”,而且寄居在贾府这样到处是势利眼的豪门大家族里,“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别想轻轻松松地过一天好日子。

作者这样安排一个女孩子的命运,这样的审美格调,难道还不够扭曲变态吗?

对比一下,杜拉斯的《情人》第一段:

“那时候我老了,我坐在一个公共场所的大厅,你向我走过来,说我认得你,且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很年轻,每个人都说你很漂亮,可是我现在特意过来是想告诉你,对我来说,你比从前更加漂亮,相比你年轻时的样子,我更爱你备受时光摧残的容颜。

这样的格调,是不是明显对女性更尊重、更包容、更深沉?!

这也是身处帝制时代的曹雪芹,所完全不可能欣赏得到的另类的胸怀、另类的美啊!

所以,作者为什么不敢在书中明明白白的写出这一群年轻男女的年纪?因为作者的潜意识里,或者说已经透过贾宝玉之口,讲出来了:

“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了;再老了,更变得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

这样的谬论,让女人情何以堪啊?生命是一段自然现象,不同年龄的女人,各有不同年龄形态的美,怎么能将女人做一番如此不堪的褒贬?

这样的审美格调,跟杜拉斯的《情人》“相比你年轻时的样子,我更爱你备受时光摧残的容颜”,简单比较一下的话,正好可以形成鲜明而深刻的对比!

曹雪芹之格调,何其狭隘、偏执;杜拉斯的格调,何其包容、深沉!

当然,这样苛责封建帝制时代备受专制高压的曹雪芹,要求他有一个健康的审美,也太强人所难。

但是起码要能够看清楚他的审美是有问题的

他所塑造出来的美人,都是如龚自珍《病梅馆记》里所说的被扭曲的“病梅”(病态的梅花)那样,是被扭曲的肉体和灵魂,是可悲、可怜、可叹的!

何其哀哉可怜啊,林妹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