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解多情|第五章:月色波光看不定 3

文/柳青陵

只可惜,你不曾为此心折。欧阳明日不无伤感地想。可这样的话,他是无论如何也不肯再说出口了。

五、月色波光看不定(下)

幽萍居卧室内,顾采薇半倚在床头,失望地盯着房门。她心里盼着司马长风能再来,可一转念,此时已经很晚,他是不可能来的。突然,她听到门外传来脚步声,慌忙快速地捋了捋耳畔凌乱的发丝,就见司马长风走了进来。

“长风,很晚了,你怎么还不去休息?”顾采薇按捺着心底涌动的欢欣,小心翼翼地询问。司马长风有些为难,沉默片刻,道:“明天一早,我要出一趟远门……”

顾采薇像是想到了什么,低声打断道:“好,我在家里等你。”司马长风听得这话,只觉得心中一阵憋闷,想要说的话一句也说不出口了。

“长风,我不会让你为难的。”顾采薇将司马长风的表情变化看在眼底,幽幽道,“我不求名分,只求留在府里,不管你是把我当丫头还杂役,我都没有怨言。”司马长风不觉生怜,她这般委曲求全,倒叫他觉得自己太过无情:“你放心,我不会委屈了你。”话一出口,他看到顾采薇眼中闪动的惊喜和感激,心底的愧疚更深了。

“采薇,你有仇家吗?”司马长风克制着不断蔓延的愧疚之情,在离开幽萍居前问道。顾采薇很茫然,她不知道司马长风为什么会问这样的问题,可她还是摇摇头,答道:“我不知道。我的父亲很早就过世了,是母亲为人缝补衣服辛苦把我养大。母亲从来不告诉我过去的事,她也是直到临终前才给我了玉佩,告诉我玉佩的由来,让我来找你。”

司马长风心下明了,顾采薇的父母应该是结下了仇家,才会如此行事。可是,她一个不会武功的女子,这一路寻来四方城,又是怎样避过仇家的追杀?他越来越觉得,顾采薇是个谜,她的心底藏着秘密,还未曾对他吐露。

2

一船灯光如豆,微弱的灯火映照出船舱里的两张默然相对的人脸。良久,上官燕一抬手,打开舱壁上的窗户,一阵江风呼喇喇吹进来,油灯的火光扑哧爆出最后一朵火花,陷入寂灭。然而,船舱内却更明亮了,舱外月色正好,一抹柔和清亮的月光斜斜地照进船舱,映衬出欧阳明日苍白的面色近乎透明,而他额头正中的那点朱砂,就越发地殷红。

他的模样,的确超凡脱俗。上官燕忍不住暗想,和长风比起来,他不像是江湖人,倒像是某个诗书传家的贵公子。“上官姑娘,你在想什么?”欧阳明日盯着出神的上官燕,忍不住发问。上官燕蓦地回过神来,面色微红,对着欧阳明日摇头道:“没……没什么,只是有些担心,那蒙面女人要查的罗大善人一家的血案,恐怕会牵扯出许多事端。”

欧阳明日心中涌起一阵苦涩,他瞧上官燕少有的羞怯样子,只怕是在思念司马长风。“那怕什么。”欧阳明日傲然说道,“凭他再多的事端,也是可以解决的。”上官燕微微笑道:“赛华佗,你这份傲气,当真叫人心折。”

只可惜,你不曾为此心折。欧阳明日不无伤感地想。可这样的话,他是无论如何也不肯再说出口了。上官燕已是司马长风未过门的妻子,他不能失了作为朋友该有的分寸。

“却不知道,司马兄现在可好。”欧阳明日只得提及司马长风,他和上官燕之间,能无所顾忌谈起的话题,大约只剩下他了。上官燕沉默片刻,随即道:“他能有什么不好,鬼见愁的名号岂是白叫的。”

欧阳明日点点头,比方才更加苍白的面上浮出一丝笑容,笑道:“照上官姑娘的说法,司马兄当真是人见人怕,鬼见鬼愁……”他的话没说完,就停了下来,也是一抬手,将自己那边的舱窗打开,转头向着舱窗外,没了声响。

上官燕笑了笑,却不知道怎么接话,索性也沉默。带着寒气的江风一阵紧过一阵地从两边舱窗涌进来,她忙关了身旁的舱窗,摸出火折子,燃起油灯,又起身去关欧阳明日那一旁的舱窗。可她才凑过去,还没来得及关窗,就见欧阳明日神情痛苦,爆出青筋的额头满是豆大的汗珠。“赛华佗,你怎么了?”她急切地搭上欧阳明日的脉搏,只觉得他的脉象凌乱,略通医理的她顿时心惊,“你说句话,告诉我该怎么办!”

“唔……”欧阳明日微微张嘴,想要说句安慰上官燕的话,可他才松开紧咬的下唇,就逸出了一声呻吟。上官燕当即道:“我这就带你回去找那蒙面女人!”说着,她便要走出船舱,让船工调头,却被欧阳明日冰冷的手抓住。她猛地转身,只见他轻轻摇头,从嘴里挤出一句发颤的话来:“我……没事。”

“你都这样了,还叫没事?”上官燕有些恼了,面上的神情显出一丝焦急。欧阳明日又再摇头,声音竟恢复了正常:“真的没事。方才只是胸痛,我调息过后,已经好了。”上官燕心中明了,道:“我就不信那蒙面女人没有办法,她一定可以减轻你的痛苦,我们回去找她!”

欧阳明日笑道:“上官姑娘,那位前辈为了让我醒来,已经耗费了十年功力,不能再麻烦她了。我不过是受点苦而已,还能撑过去的。”上官燕自觉有些失态,微垂下头,指指舱内的靠榻,道:“那你去躺躺,休息一会儿。”

欧阳明日站起来,向着近在咫尺的靠榻移步,却支撑不住摔了下去,引得船身一阵摇晃。“你是脚麻了?”上官燕嘴角不禁有了笑意,欧阳明日那样子摔下去,实在不怎么好看。

“这到底不是我自己的腿。”欧阳明日坐直身子,“只怕我又和以前一样,走不得路了。”上官燕的笑容瞬间凝住,皱眉望着欧阳明日,许久才道:“赛华佗,你可是确定?”

“烦劳上官姑娘扶我一把。”欧阳明日没回答上官燕的问题,可他说出来的话,已经是肯定的答案。上官燕上前将欧阳明日扶到靠榻上,道:“到下一个集镇,我让船家靠岸,去给你买一张椅子。”

“不要这样麻烦,这一路去杭州都是水路,还是到那边再买吧。”欧阳明日把头转向舱壁,闭了眼休憩。上官燕知他心里不好过,应了一声,倚着靠榻另一头,和衣而寐。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