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解多情|第五章:月色波光看不定 1

文/柳青陵

小梅手中绢帕被顾采薇拍落在地,手背也被她抓出了几道血丝,却顾不上疼,安慰道:“采薇姑娘,司马将军对你好着呢,他对你好的很……”

五、月色波光看不定(上)

1

小梅端着一盆热水走进幽萍居,望着独自坐在窗前的顾采薇,心中不觉升起一丝同情。这些日子,她每次进到屋里,都见顾采薇倚窗遥望,也不知道在干什么。她把热水盆放在搁物架上,道:“采薇姑娘,这么晚了,你还不歇着?我给打热水来了。”

顾采薇转过头,苍白的脸上有不正常的红晕:“长风睡下了吗?”小梅小心地看了一眼顾采薇,低声道:“我不知道。司马将军安排我专心照顾采薇姑娘,我一整天都在幽萍居,没有到过前院。”她撒了谎,心里升起一丝歉然,虽然她是没有出过幽萍居,但司马长风这会儿在干什么,她却清楚。从顾采薇额头受伤,被带回将军府的那天算起,这几日,司马长风每天去上朝,都是半夜才会回来,想来此刻,他正在赶回来的路上。

“哦……”顾采薇垂下头去,道,“小梅,你下去吧。”小梅轻手轻脚向屋外退,刚到门口正要掩门,只听顾采薇又道:“小梅,上次我醉酒,让你受委屈了……”话音未落,小梅就听见重物坠地的声音,顾采薇也没了声响。她忙回到屋内,探查情况,却见顾采薇倒在地上,满头汗水,神情痛苦。

“采薇姑娘,你别吓我,你怎么了?”小梅扑上去,探了探顾采薇的脉息,只觉得几乎感觉不到,顿时高叫,“来人啦,快来人啦……”她一面叫着,一面将顾采薇扶起来,放到床上,又急匆匆地奔出去,差点和循声而来的丫鬟小兰撞上。

“小兰,快去请大夫!”小梅催促小兰,“要请城里最好的,采薇姑娘病了!”小兰一听,不觉笑道:“小梅姐,我当出了什么大事,让你这般惊慌,原来是她病了呀!”小梅伸手轻轻拧了小兰一下,催促道:“你这丫头不得怠慢,还不赶紧去。”小兰懒洋洋应了一声,向府外走去。

“你倒是快些!”小梅跟在慢吞吞的小兰身后,忍不住又再催促,“你就看在我的面子,好不好?”“好罢。”小兰加快脚步,穿过九曲桥,又再转身道,“我这都是看小梅姐你的面子!你要知道,我可不喜欢她!”“好,我知道!”小梅冲着小兰挥手,转到厨房取了一壶热水,回房为顾采薇拭去额头的汗水。

“乘风,你怎么能这样对我?”顾采薇似乎陷入了梦靥,挥着双手在空中乱抓,一连串模糊的呓语冲口而出。小梅手中绢帕被顾采薇拍落在地,手背也被她抓出了几道血丝,却顾不上疼,安慰道:“采薇姑娘,司马将军对你好着呢,他对你好的很……”

这本是小梅胡诌的话,但却真有作用,顾采薇渐渐安静下来。不大一会儿,小兰带着老大夫回来,小梅赶紧让开,道:“大夫,你快看看,这到底是怎么了。”

老大夫伸手搭脉,许久才道:“这位姑娘的脉象实在奇怪,忽迟忽数,忽浮忽沉,毫无规律可言,恕老夫无法断症下药,及早另请高明吧!”老大夫说完,把手一拱,告辞离去,却把小梅急坏了。

“这要怎么办,司马将军又不在!”小梅急得在屋内来回绕圈,“这老大夫已经是四方城内医术最高明的了!”小兰在老大夫瞧病的时候,就瞅见了小梅手上的伤痕,这会儿便将小梅推到椅子上坐下,气呼呼道:“小梅姐,你那么关心她做什么!你看看,她领你的情不?这手上的伤,又是她抓的吧?也就是司马将军好心,把这个不知来路的女人收留下来,这要是换了我,早把她轰出去了!”

“采薇姑娘是司马将军吩咐下来,要好生伺候的人,我们做丫鬟的,怎么可以说这样的话!”小梅斥责小兰,随即又忧虑道,“采薇姑娘的病,到底要怎么办……老大夫都没有办法……”

小兰暗暗吐舌,道:“小梅姐,你担心也没有用!现在啊,我们只能等着司马将军回来,让他去想办法。”小梅看了看顾采薇,苦笑道:“也只能这样了。”“小兰,你去换一盆热水来。”她拾起地上的绢帕,清洗干净,“我帮采薇姑娘把汗擦一擦,这样她会舒服一点儿。”“就你好心!”小兰嘟囔一句,有些不情愿地端起铜盆,去厨房换热水。

“对啦,小兰,你把热水送过来,就去前院等着司马将军……”小梅追到门口,叮嘱走远的小兰。小兰转回头给了小梅一个鬼脸,道:“小梅姐,你真啰嗦!我知道啦!”

换好热水,小兰按照小梅的吩咐,到前院等司马长风。不多时,司马长风回府,才一进门就看到小兰靠在门边,不停地瞌睡。“小兰,你怎么睡在这里?”司马长风唤醒小兰。小兰慌忙站起来,垂首道:“司马将军,采薇姑娘病了,请了老大夫来看,连方子也不肯开。”

司马长风皱眉,肃声吩咐小兰道:“小兰,你赶紧去找荀总管,让他以我的名义去皇城请艾御医。”小兰忙应了,急匆匆地寻荀总管。司马长风却没有立刻赶往幽萍居,停在原地,不知道是不是该去探望。这些日子,他对顾采薇不闻不问,始终有所隔阂,虽然让她住在将军府,却只是不得已而为之。他心里想着念着的人,仍然是上官燕。

“燕儿,你在哪里?”司马长风不觉叹道,“你到底在哪里?”说罢,他又是一声长叹,迈开步子,向幽萍居而去。他每天下朝后,都去草庐等候上官燕,就想把这件事告知于她,希望求得她的谅解,两个人一起面对顾采薇。可他连续等了七日,都不曾见到上官燕,也没有见到她任何留言,此时顾采薇突如其来的病,让他无法再逃避。

“司马将军,你可回来了!”小梅见到司马长风推门入内,欣喜异常。司马长风上前看了一眼顾采薇,问小梅道:“怎么会突然就病到这地步了?老大夫还有说什么吗?”小梅回道:“老大夫说脉象奇怪,连是什么病症都瞧不出,所以也不敢开方。”司马长风心中一沉,不觉升起一丝愧疚。小梅瞧出司马长风神情有异,也不再言语,只专心守着顾采薇。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