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解多情|第二章:何事秋风悲画扇 2

若解多情

文/柳青陵

她没有说话,从怀里取出了一封书信,递到我的手中。我看到那信封上的笔迹,是我父亲的。

二、何事秋风悲画扇(中)

3

司马长风紧握着插在地上的龙魂刀,支撑着身体不要倒下去。他手臂上的伤口,因为方才一番剧烈动作,越发开裂得厉害,鲜血汩汩地往外直冒。

“长风,你怎么能这样伤害自己!”司马长风的身旁出现了一个窈窕的身影,“你这个样子,我很心痛。”那个身影急急地从怀中掏出金疮药,小心地洒在司马长风的伤口上,道:“长风,你好些没有,是不是很痛?”

司马长风一把推开那个身影,咆哮道:“你走,走得越远越好!从你一出现,我就没有一天安心过,我不想见到你!”那身影被推得翻滚到一旁,头撞到石块,立时血流不止。然而,那身影顾不得自己,半走半爬回到司马长风身边,查看他的伤口,见伤口慢慢地停止了流血,才下心来,道:“好,长风,我走。原本今天我也该走的,只是你带着伤骑马,我不放心才跟着来看看。我只想见你跟女神龙重逢,有她照顾你,我也可以悄悄离开。可是,女神龙一直没有出现,我看你的伤口流那么多血,才忍不住出来帮你止血的。”

“采薇,对不起,我一时情急才会伤了你。”司马长风心中歉然,拿过采薇手中捏着的金疮药,给她的额头上药,“我不该这么对你。”采薇摇摇头,眼里泛起泪光,道:“长风,是我不好,我的出现,惹你不高兴了。”司马长风看着采薇样子,心里纠结成一团乱麻,思绪不觉又回到了她出现的那天——

经过一个月的战斗,我率领四方城的军队又一次打败了离火城大军,城主心里高兴,便拉着我在皇宫喝酒庆祝。

几杯酒下肚,城主就有些醉了,他接着又灌了好几杯酒,对我说:“司马大哥,我想盈盈,我真的好想她。”城主的话,正触到了我的心事,我便跟着城主一杯接一杯地喝。

到最后,城主醉倒了,我吩咐侍卫安顿好他,醉醺醺地从皇宫出来,回到将军府门前,已经很晚了。一路回来,我满脑子都是燕儿,算算日子,还有一个多月,我便可以见到燕儿了。想到这儿,我不觉浮出笑意。

“乘风,你终于回来了。”

我正思念燕儿,忽然就被一个声音打断。那声音的主人便是她,顾采薇。

知道真相以后,我并没有改回原本的名字,我很奇怪,为什么她会叫我乘风。“你是谁,要干什么,取我的性命?”我看着她一脸激动惊喜的样子,心中的防备并没有因此减低,这些日子,翡翠城和离火城派出的杀手,都被我一一打发了。

“乘风,你不认得我了?”她将手掌摊开,露出一方晶莹翠绿的龙凤呈祥玉佩,“你的手里,该有一方同样的玉佩,这本是一对。”我眯了眯眼,仔细瞧那玉佩,越来越觉得眼熟。

记得小时候,父亲曾郑重地把这方玉佩交给我,让我好好保存,我问他为什么,他却只是笑,说等我长大一些,再告诉我。就在我得到玉佩的第二天,那场让我永生难忘的变故就发生了,玉佩也在那时失落,不知所踪。“那又怎么样。”我的语气冰冷至极,手却忍不住发颤,眼前这个弱质纤纤的女子,也许会给我带来巨大的痛苦。

果然,她慢慢地开口,说:“乘风,这一对玉佩是父母为我们定亲留下的信物。”我如遭雷击,就在上一刻,她对我来说,不过是个身份不明、需要随时戒备发出杀招的人;而现在,她竟然就成了我从小定亲的未过门的妻子。

她把我的反应看在眼里,很伤心,说:“你真是不记得了,乘风。我是顾采薇,小的时候,我们见过面的,就在这座宅子里,你带着我在塘子里抓小鱼呢。”我顺着她的话竭力回忆,模模糊糊有了印象。

的确,我幼年的记忆,除了父母和弟弟凌风,是有一个小小的女孩子,带着她抓过小鱼。“顾姑娘,也许我们以前见过。”我很认真地回答,“我想你是搞错了,家父家母从未对我提及,跟你定过亲。”

这不是我的谎话,若我知道自己定过亲,就算我再喜欢燕儿,也不会对燕儿许下一生的承诺。这是欺骗,我绝不会欺骗燕儿。

她一点都不惊讶我说出的话,只是略带哀伤地说:“我知道,你和女神龙两情相悦,我也决定永远不来找你的。只是,我母亲临终之前,一定要我来和你完成婚约,否则她就死不瞑目。我来,就想完成母亲的遗愿。”

“顾姑娘,你还有别的证据吗?”我不肯放弃一丝一毫的希望。我很清楚,她若真是我没过门的妻子,那燕儿和我……我不敢再想下去。

她没有说话,从怀里取出了一封书信,递到我的手中。我看到那信封上的笔迹,是我父亲的。我迅速抽出信纸,看到上面写着:

天鸿吾兄,一别数月,兄与嫂子可安好?上次嫂子所提之事,我与内人商议,已做决定,随信附上龙凤呈祥玉佩一方,以为你我两家结亲信物,愿乘风与采薇安宁常乐,永以为好。

这封信的内容彻底击溃了我,根本无法思考,只是像逃难般奔进了将军府,对她避而不见。而她,在四方城找了一间客栈住下,每天天不亮就到将军府前等我,直至深夜才离去。

第四天,我吩咐下人把她接进府中,让她住下。不管我多么不愿意承认,她手中的书信和玉佩,都在告诉我,她没有说谎。

她是我未过门的妻子,这是铁一般的事实。

我该怎么面对燕儿?

我不知道。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