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解多情|第二章:何事秋风悲画扇 3

若解多情

文/柳青陵

我不能骗自己,我是多么想留在他的身边,哪怕是只能这样痛苦地看着他,也好过相隔天涯,再也见不到他。

二、何事秋风悲画扇(下)

4

“长风,我这就走,你不用担心无法向女神龙交代。”顾采薇不等司马长风帮她上完药,就站起身来,“我会去娘的坟前跟她说清楚,让她不要怪你。”

司马长风叫住顾采薇,道:“采薇,你留下来。”“长风,我不走,你和女神龙……”顾采薇垂着头,很是忐忑,“我在想,你没有见到女神龙,会不会是女神龙提前出来了,知道了我和你的关系,所以躲着不肯见你。”

“你别胡说,燕儿不可能提前出墓穴的。”司马长风被顾采薇说得一阵心乱。这些日子,他反复在想,若是被上官燕知道此事,会发生什么,而他最害怕的,便是上官燕一去无踪,再也不肯见他。

顾采薇道:“长风,你不用担心,我会找女神龙解释清楚的。我们先回家,等你的伤好了,再一起去找女神龙。”“回家吧,有什么事,以后再说。”司马长风处理好顾采薇的伤口,心底的歉疚越来越浓。他从来没有想过,会这样伤害一个姑娘,这个时候,他必须带她回将军府,照顾她,直到她伤好为止。

回到将军府,司马长风吩咐丫鬟小梅小兰好好照顾顾采薇,便把自己关进了练功房,避她而不见。顾采薇碰了几次钉子之后,这夜便叫小梅在花园里摆了一壶酒,一个人独酌。她慢慢地喝着酒,不大一会儿就有了薄薄的醉意,心底也自伤起来——

我知道乘风不喜欢我,甚至是讨厌我,所以才刻意地避开我。他的心里,只有女神龙一个人。

我忘不掉,母亲第一次跟我提起乘风时,我那种含羞带怯的女儿心情。母亲说,他是我的未婚夫婿,是四方城中司马将军的大儿子,从小就长得英武,练起功来,总是得到大人的夸赞。我的一颗心,都系在乘风身上,母亲给我说的这些事,我都还记得,但这些话从母亲口中说出,自是不一样,那代表着母亲对乘风很满意。

可是,那时候我和母亲都不知道,乘风改了名字,到后来我知道时,我的未婚夫婿,已然爱上了女神龙。江湖上都传说,他们手握着一对有情刀剑,所以自然而然应该是一对。

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是这样。如果说,仅凭一对刀剑,就可以说他们是一对,那么,我和他自小定下婚约,也有一对玉佩作为信物,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是一对?即便是分个先来后到,那也是我在先,女神龙在后!

所以,才见到乘风时,我是很高兴的。我想,凭着我的真心,他会看得到我,并且喜欢上我的。

可我错了。

我喜欢叫他乘风,他不喜欢,我便勉强自己改叫他长风;他不喜欢女儿家涂脂抹粉,我便远离了曾经最爱的水粉胭脂;他喜欢吃的东西,我跟厨房大婶学了,亲自做给他吃,不管我从未做过家事的手,是不是鲜血淋漓……

我为他做的一切,换不来他一个真心的笑容,他只是客气地对我说谢谢,说对不起,于是,我知道,无论我怎么努力,他都不会放在心上。

终我一生,也得不到他一丝一毫的爱。

我不该出现在他的面前。

5

小梅见夜深了,顾采薇还未回房,便不顾她说要一个人在花园呆着的命令,寻到花园。才到花园,她就看到顾采薇倒在石桌上,酒壶倾倒在地,碎成一片一片。

“采薇姑娘,你醒醒啊!”小梅慌忙走到顾采薇身边,轻轻地摇她。顾采薇醉得厉害,模模糊糊听到有人说话,只觉得吵,双手乱挥竟一巴掌打在小梅的脸上。小梅痛得直掉泪,却不敢怠慢,努力扶起顾采薇,向幽萍居而去。

幽萍居是将军府中一块被水包围的独院,只有一条九曲桥通到院子,很是幽静。将军府重建以后,幽萍居一直就只是堆放些杂物,顾采薇住进将军府,就看上了这份静,司马长风便命人清理出来,让她住下。

顾采薇在小梅的搀扶下,跌跌撞撞回到幽萍居,路过九曲桥时,看到天上皓月印在水里,便唱着“月光光,明亮亮,一汪水,一捧鱼”,伸手要去水塘里抓鱼。小梅想要拦顾采薇,却不知她哪里来的一股大力,竟被撞到了水里。

幸而那塘水不深,小梅在水里扑腾几下,站稳了就立刻爬上桥,拼命拉住一只脚已经跨出桥栏的顾采薇。“采薇姑娘,你行行好,就安静地回屋睡吧,别折腾了。”小梅浑身湿透,也顾不得顾采薇这时能不能听明白她的话,连连向她告饶。

也是奇怪,小梅话音刚落,顾采薇也安分了许多,进屋躺在床上睡了。小梅不敢稍离,站在一旁看着顾采薇睡安稳了,才回去下人房换衣服。

顾采薇在床上睡了一会儿,酒劲渐消,意识也清明起来——

我刚进将军府,选择住进幽萍居时,是那么盼着乘风能问一句为什么,为什么会选择住在这里,可他什么也不问,只是吩咐下人收拾房间。

我原打算告诉他原因,告诉他这里是我们小时候抓鱼的地方。我知道,他肯定忘记了,其实我也不记得了,我知道的这些,都是母亲告诉我的。可后来我没有说。

因为说与不说,都不再重要。

我是多么不愿意,他因为我的出现而为难。我对他说过很多次,我会离开,那是我的真心话,可一想到要离开他,我便又贪恋起来。我知道这是我自私,可我抑制不住。每每看他痛苦,我便告诉自己该走了,可下一刻,我又迈不出脚步,而他,也会出于道义,来挽留我。

我不能骗自己,我是多么想留在他的身边,哪怕是只能这样痛苦地看着他,也好过相隔天涯,再也见不到他。

我回不去了。

日子便是这样,他痛苦,我也痛苦。

如果可以,我情愿时光倒回从前,我没来找过乘风,只是永远躲在暗处,悄悄地看着他和女神龙幸福快乐。这一辈子,我便满足了。

可惜,没有如果。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