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解多情|第六章:零落成泥碾作尘 1

文/柳青陵

“承上官姑娘教诲,”欧阳明日苦笑着,压低声音道,“倒是我矫情了。”他越说音调越低,到得最后三个字,已是低不可闻。

六、零落成泥碾作尘(一)

1

夜色深沉,前一刻还异常皎洁的月光,忽地被一片乌云遮住,四野便只剩下了影影绰绰的暗。船舱内的灯火早已熄灭,上官燕却是睡不着。这不是她第一次与欧阳明日如此亲近、共处一室,墓室之中,她整整守了他一年。可那个时候,他只是无知无觉地躺着,无论她闹出多大的动静,他也不会睁开眼睛。此刻,她听着他均匀的呼吸声,唯恐弄出一丁点儿声响,就把他吵醒。

辗转反侧,上官燕终于悄无声息地起身,走到舱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空气里飘着不知名的淡香,沁人心脾,她不觉浮出一丝笑容。然而,那抹笑很快就凝固在唇边,她赫然发现,那船家正蜷在船板上,双眼外翻,心口插着一支小箭,已然气绝。

上官燕四下环顾,不见任何异样,仿佛是那船家想不开,把小箭插进了自己的胸膛。可这是不可能的,一定还有什么她忽略了。上官燕蹲下去,想要仔细检查船家的尸体,查出点蛛丝马迹。

“别动!”上官燕刚把手伸出去,还没有碰到船家的尸体,就听到了欧阳明日急促的喝止。随着这声喝止,又是一阵重物坠地的声音,她不觉回头,就见欧阳明日狼狈地跪伏在船板上,一点一点向外挪着。她心中一荡,赶紧过去扶他在船板上坐好,忍不住出言怪责:“你怎么就出来了!”

欧阳明日笑笑,转而道:“那暗器上有剧毒,沾不得。此刻,这具尸体已经成了毒源,任何人一触碰就会毒发身亡,无药可救。”“你怎么知道?”上官燕不禁有些骇然。

“这种毒名叫‘应有悔’,原产于天竺,数百年前由一位天竺僧人带入中土,被江湖人称‘毒王’的一位用毒高手所得,又经过他的悉心研究,添加了数种奇毒,得此无解之毒。”欧阳明日缓缓道,“这毒无色无味,不易察觉,但中毒之人会随着毒性在体内流动,尸体逐渐散出一种异香。我便是闻着空气中的香味,才知道是这种毒。”

上官燕闻着空气中越来越浓的香味,心下明了,欧阳明日却也和她一样,不曾睡着,待她走出船舱便一直留心着外面的动静,才会及时出声救了她一命。而他心中关切至深,竟在出言阻止的同时,不顾腿脚的不便,半滚半爬出了船舱。想到这一层,她不由得升起一阵纠结。他想来也知道她的难处,这一路走来,却再也不像以前,毫无顾忌地向她吐露心意,只是如此深情,如何能藏得住,即便不说,那份心思也已经表露无遗。

“船家的尸体要怎么处理?”强迫自己不再想下去,上官燕转了话题,“这应该不能扔进江水之中,那恐怕会让沾染了江水的人都中毒吧?”欧阳明日道:“自然不能,否则这一江水源都成了毒源,只怕是天下不会再有幸存之人了。上官姑娘,烦劳你去船舱收拾一下行李,我们这就下船,放一把火烧了尸体,方可避免这毒物再害人。”

上官燕正待要进船舱,忽又停住脚步,指着船家胸口的小箭道:“赛华佗,你对这暗器可有印象?”天色暗沉,欧阳明日的目力不如上官燕,只能勉强看清那是一支短小的利器,可他已经猜知那是什么物件。为了证实心中的猜测,他问道:“上官姑娘,那暗器究竟是什么形状?”上官燕道:“是一支长约两寸的金色小箭,箭身上刻着龙凤纹样。”

“果然是龙翔凤舞箭!”欧阳明日皱了皱俊秀的眉,叹道,“这箭与无解之毒应有悔都是毒王所有。当年,毒王用这毒箭射杀了天下第一剑客陈琉,酿成陈家一百二十三口俱中余毒的惨剧,激起江湖人士的同仇敌忾,被各大高手的联合绞杀,死于钱塘,应有悔和龙翔凤舞箭也从此失传,不想今天,这两件东西又再现人间,一场腥风血雨是不可避免了。”

上官燕听得神色一冷,望向欧阳明日,疑惑道:“以你的说法,毒王乃是数百年前的人物,即便当时他未曾身死,又觅得了传人,这两样东西也不会过这么长的时间才重现。再有,不管现在是什么人有这两样东西,他能来去自如、不为我们所察觉,显然是一个绝顶高手,要杀一个船家只是一抬手的功夫,就算是他要趁机杀了我们,也并非难事,但他非用这么厉害难得的毒物来杀,而且没有对我们怎么样,这根本就说不通。除非……”

“除非这船家不是普通人,而是一位与他不相上下的高手。为了躲避他的追杀,隐姓埋名做了船夫。而他,恩怨分明,不愿多伤无辜。”欧阳明日接过上官燕的话说道,“只可惜我们不知道船家的身份,否则也许可以知道谁是杀人凶手。”

“罢了,我们还是把尸体处理了,快些赶去杭州查那件血案。”上官燕说着走进船舱,将她和欧阳明日的行李拎出来,道,“赛华佗,我背你下船。”

欧阳明日一愣,神情不觉浮出一丝尴尬,摇头道:“上官姑娘,你已是司马兄未过门的妻子,这样不好吧?”上官燕看了一眼欧阳明日,道:“你什么时候变成了如此世俗之人。我说过,你是我和长风这辈子最好的朋友,此时别无他法,难道要让我看你爬着下船?”

“承上官姑娘教诲,”欧阳明日苦笑着,压低声音道,“倒是我矫情了。”他越说音调越低,到得最后三个字,已是低不可闻。上官燕将行李交到欧阳明日手中,背起他从船板走到岸上,将他放在一棵大树旁倚好,又再回到船上,将那尸体点燃,一个掠身纵回岸边。

火光冲天而起,映红了半个江面,也照亮了暗沉的夜色。上官燕站在岸边,望着火光不觉有些心神恍惚。这样的情景,让她感到莫名的悲凉,就好像是她有什么东西,遗失在那火里,正渐渐地随着大火化为灰烬。欧阳明日眼见着上官燕的脸在火光里忽明忽暗,不由得暗暗叹气。他曾说,要倾天下之力换她真心一笑,这个愿望犹未达成,此时此刻,她那惆怅伤心的神情,他也是无可奈何。

“唉!”欧阳明日又是重重一叹。随即,他便抬头望天,竟不忍再看上官燕伫立的身影。天上繁星点点,光韵流转,欧阳明日忽见红鸾加会擎羊,心底不觉一沉。星运命理如此走势,主姻缘的多灾多难,再看上官燕的命星,异常闪烁,却不知道这是不是要应在她的身上。

“走罢。”上官燕的声音打断欧阳明日的思绪,“赛华佗你行动不便,就在这里等我回来,我去附近的集镇给你找代步工具。我看这里山道崎岖,马车不便行走,再来,你还是少颠簸为好,我去找找,有没有轮椅卖。”说罢,她迈步要走,忽地又道:“想来以你的本事,把你一个人留在这里,也是无妨,对吧?”欧阳明日顿觉无奈,只道:“万事小心些。”

望着上官燕远去的背影,欧阳明日心中的无奈顷刻便化成了绵绵的痛楚。他从没有为自己的残疾而自卑过,但此时却生出了自惭形秽之感,没有了易山在身边,这些琐碎的小事竟要烦劳她去做!他可真是一个无能之人!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