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演义》之四十、活到死的都是老狐狸

看到这个题目读者可能会感到奇怪,谁不是活到死呢?

是啊,每个人都会走向生命的终结,但问题是:有些人很难得到善终。

所以即使不去统计我们也能想得到,帝王将相绝对属于高危职业。不是都说:高处不胜寒么?所以,既是功臣还能全身而退、得到善终绝对是一门手艺!

而今天我们要说的秦将王翦就是一位拥有这样的绝活的人。

首先必须承认,这是一条狐狸中的战斗狐狸!

之前在我们提到战国四大名将时曾经说过,王翦父子在秦统一六国的过程中消灭了除韩国以外的另外五国,可谓战功赫赫无人能敌!而从王翦自身来说,赵国、楚国是在他的直接指挥下消灭的,而这两个国家又是六国中实力最为强大的。

在灭赵的时候,王翦通过反间计使赵国自毁长城杀掉了李牧,而在灭楚时,他的老谋深算表现得就更加淋漓尽致!先来看背景:

公元前229年,王翦灭赵。

公元前227年,荆轲刺秦,同年,王贲、李信灭燕。

公元前225年,王贲攻楚,大胜。同年,王贲灭魏。

短短数年间,在一系列重大的军事胜利鼓舞下,秦王嬴政终于正式将灭楚提上了议事日程。他首先召集将领们商议。

第一个问题就是灭楚需要多少军队?

王翦的回答是六十万。

秦王再问李信。

李信说,二十万足够了!

秦王回过头对王翦说,将军是不是老了呢?为什么胆子变小了?

于是,李信和蒙恬带领二十万大军出发了。

当然也有人说,嬴政这么做是为了防止王翦父子功劳太大,难以驾驭,也未尝没有道理,各说各的理吧。

于是呢,王翦就告病回家乡养老去了!

开始的时候,李信和蒙恬兵分两路,战事进行的非常顺利。捷报传来,秦王也特别高兴。但是很快他就笑不出来了。李信中了楚将项燕(项梁之父,西楚霸王项羽的祖父)的诱敌之计,一夜之间,楚军攻破了骄傲轻敌不可一世的秦军的两座营垒,斩杀了七个都尉。都尉可是秦军中的中高级将官,一下子死了七个,仗打成什么样可想而知。这场仗是秦统一六国的过程中少有的重大败绩。

李信狼狈的逃回了秦国。

嬴政坐不住了。他亲自赶到王翦的老家频阳。

嬴政也是个拿得起放的下的人,他对王翦说,将军,因为不听您的话,我派李信出战,结果他让咱们秦军受辱了。还请您出山上阵,为寡人灭楚!

王翦说,我老了,糊涂了,打不了仗了。

嬴政说,将军您就勉为其难吧!

王翦说,非要让我去,还得六十万人。

嬴政说,都听您的!

不知道嬴政说这个话时心里是不是冲动,也不知道当看着王翦带着他的六十万大军出发时他心中有没有后悔,反正这些军队也差不多是秦国所有的军队了。

到了楚国,王翦并没有急于进攻,而是深沟高垒等待战机。这一等就是一年!一年里,秦军就像是当年李牧治下的赵国边防军,闲得天天玩游戏。而项燕也从最初的神经高度紧张到开始懈怠。项燕心里纳闷,难道王翦是带着军队来楚国度假的?

终于,战机来了。沉不住气的项燕开始调动军队。

王翦一声令下,秦军像潮水一般涌过来,楚军大败,项燕自杀,楚王被俘,楚国灭亡,战争结束了。

说到这里,一定有读者会问,咱们不止一次谈到国君对手下将领的信任问题,廉颇、乐毅、李牧等一干名将都不是败在战场上,而是败在自己人手里。难道嬴政就是超人?他凭什么能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保持对王翦的绝对信任?要知道王翦可是几乎掌握了秦国的全部军队!而且秦王嬴政的猜忌可是出了名的!

这就是王翦的过人之处了。

走之前,他先是向嬴政要了大量良田美宅,以至于要的嬴政都很惊讶,他对王翦说,将军啊,您说您替秦国打仗,难道还用担心将来会受穷吗?

王翦不好意思的嘿嘿一笑,说,大王啊,咱大秦现在可是郡县制,做您的将军,有功也不能封侯,所以啊,我还是趁着您还喜欢我,多要点东西留给子孙后代吧!这番话,让嬴政大笑不已。

不仅如此,在进军的路上,王翦还先后五次派出使者向嬴政要东西,以至于他的部将鄙夷的对他说,将军,您这也太过分了吧?我都没见过您这样的!

王翦脸色一凛,对这个人说,你知道什么!嬴政这个人内心猜忌而多疑,现在他把整个秦国的军队都交给我,他会放心吗?如果我不用这种方式让他知道我并无野心,只是在乎一点蝇头小利,你觉得灭楚之战能够顺利吗?恐怕我的性命也难保无虞啊!

应该说,王翦这位优秀的将领不仅能够在战场上把握全局,调动敌人并予以痛击,他甚至将己方的君主的所思所想、行为方式都揣度的一清二楚,真可以说是一个强大的敌人!所以,楚国灭亡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成大事绝不是仅靠运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你好,欢迎每天听本书,今天为你解读的是《秦谜:重新发现秦始皇》。本书大概26万字,我会用大约33分钟的时间为...
    听雨轩居士素衣阅读 226评论 0 0
  • 本届世界杯开赛将近一周,作为一名资深足球爱好者,我及其幸福地发现周边的同事朋友们都深深地参与到这盛世之中,就连从不...
    皮耶罗梁阅读 89评论 0 0
  • 最近我们搬家了。搬家后一直没有见过邻居,因为他们的工作时间和我们的完全不同。我的妻子戴安做了些曲奇饼,准备圣诞节的...
    熹大头阅读 955评论 0 2
  • 几个月前,我在巴塞罗那碰到了一个对华为了解非常多的专家,我就跟他聊起了华为和任正非。我发现他真的非常了解华为,也非...
    伯凡时间阅读 689评论 0 0
  • 一个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港湾,是孩子栖息的避风港。而家庭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哇”的一声落地...
    skck233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