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谈的三种模式

最近我们搬家了。搬家后一直没有见过邻居,因为他们的工作时间和我们的完全不同。我的妻子戴安做了些曲奇饼,准备圣诞节的时候送给邻居,她把这些饼干放到袋子里,然后加了一张卡片。我们尝试着按响了各家的门铃,可是,每一家都没人应答。因此,我们只好把曲奇饼挂在他们的门把手上,希望找到邻里之间的共同兴趣点(食物是首选,不管怎样,大家都是要吃东西的呀)。

几天后,我们家的门把手上有一袋巧克力松露,而且上面也有一张自制的卡片——很明显,这是一位邻居送的。第二天,另一位邻居差遣他们读大学的儿子给我们送来了一盒糖。原来,这家人都说日语,他们让儿子来是为了能够和我们交流。尽管邻里之间还没有见过面,但是,通过互赠礼物来表达彼此的关爱,我们之间已经建立起了联系。

在前面的章节中,我们谈到了“过滤器”是如何影响人际沟通的。我们的“过滤器”决定了我们自己在交谈中的行为。

据此,我们可以将交谈模式分为三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将注意力集中于左边的圆圈。

多数想要提高自己沟通力的人都会关注左边的圆圈。他们阅读书籍和文章,想要让左边的圈圈变得更大。拥有更多的讨论话题固然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但是,如果只将注意力集中于左边的圆圈,我们就错过了人际沟通的最大资源:对方的人生阅历和思维观点。

(2)将注意力集中于右边的圆圈。

在《标杆人生》(The Purpose-Driven Life)一书中,里克·沃伦一开始就这么写道:“这与你无关。”他的观点打开了有效沟通的大门。多数人都想着用合适的方法,按合适的顺序,说出合适的内容,然后得到他们预期的回应。但是,如果只关注我们说了什么,我们就错过了人际沟通的关键要素:对方在想些什么,有什么样的感受。

如果仅仅将注意力集中于他人的想法之上,这种一边倒的情况也不利于交谈的开展。相比较而言,第三种方法才是最佳选择。

(3)将注意力集中于“共同的兴趣点”。

单纯强调哪一个圆圈都不利于交谈的顺利进行,关键在于寻找两个圆圈的交集——即两个圆圈相互重合的部分。

两个圆圈的交集可能很小,也可能出奇的大,但无论怎样,这里都是真正交谈开始的地方。我们没有必要抛弃自我,只要找出和对方的共同语言即可。我们可以从共同的经历和兴趣点出发,然后以此为基础,探索每个圆圈中“未知的领域”。这样,我们的观点就可以从“自我”到“对方”,最后到达“我们”了。

如果你想要了解四邻,不妨挂上“家中有人”的牌子,你也可以举办共同兴趣点一次烧烤派对,邀请大家参与。但是,相比较而言,最简单的方法是找到本来就和你有共同兴趣点的人——即你的隔壁邻居。你们的房子相互挨着,栅栏也是连着的,你们离得最近。说不定你们当中某一家的树,叶子都会落在对方家里呢。如果你的草坪里有地鼠或杂草,对方可能也是一样。因此,有着这么多的共同点,你们之间建立关系相对来说就简单多了。

这恰恰符合探险家们的行为。他们会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出发,然后慢慢朝着新的领域拓展。他们敏锐地关注自己的周边,每一丝动静都不放过,在已知事物的基础上继续加工处理新的信息。

注意一点,三个模式方面要循序渐进:

左边的圆圈(我们的观点以及我们在彼此关系中的所作所为)为右边的圆圈提供工具,便于探索右边的圆圈。

右边的圆圈(对方的观点以及他们在彼此关系中的所作所为)帮助我们发现彼此的共同点。

交集(双方观点的相似点)为交谈的展开提供了最自然的话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