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思华年(4)擦肩而过

文/沧烟 连载小说

点击查看 思华年 | 目录 | 沧烟

上一章 姻亲已定

菁儿经过上次那么一闹腾,又开始消停了一段时间。眼下,慕容府的喜事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办着。慕容老爷忙着让人从别处寻来上好的金玉给菁儿打造凤冠,慕容夫人忙着找城内最好的裁缝给菁儿绣制喜服,下人们也都忙着装扮院落。

“劳烦小兄弟去通报一声,在下姓柳,名竹然,自扬州而来。前些日子我派人给贵府送过书信,慕容老爷是知晓我的。”  都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此时说话的正是那日向菁儿问路的公子。只见他一身白衣纤尘不染,一把折扇风度翩翩,唇红齿白,气度不凡。

守门的小厮见来者是个气宇轩昂的公子哥,打扮的又如此斯文,便想着此人定时慕容老爷的贵客,便匆匆赶去禀报了。

“什么?你是说有一姓柳的公子在外求见?” 慕容老爷正在书房看书,听闻小厮来报,即刻放下手中的书,很是惊诧,立马从椅子上站立起来,紧张地问道,“他,可是扬州人士?”

“回老爷,那位公子自称柳竹然,正是扬州人士。” 小厮自顾自地回着,“他还对小的说,前几日他曾托人给您送过信。”

慕容老爷脸色早已变得阴沉,脸上的肌肉开始抽搐着,连想要去扶住书桌的手都开始微微抖动起来,“你让他到厅堂等我。” 他声音微微颤抖,顿了好半天才吩咐了小厮,后又去寻他夫人去了。

“什么?!他怎么来了?” 慕容夫人听闻后亦是大惊失色,“老爷,这可怎么办才好啊?菁儿,菁儿她……”

“慌什么?!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慕容老爷一脸怒气,没等夫人讲完便打断了她。

穿过前院,又走过了一条长长的回廊,那柳竹然跟着小厮来到了慕容府的厅堂。

“老爷,柳公子到了。” 小厮禀道。

“嗯,知道了,你先下去吧。” 慕容老爷的脸拉的比门还长,双拳紧握,很是不悦。慕容夫人尴尬地端坐在慕容老爷右边的椅子上,有些局促不安。

“在下柳竹然拜见表姑父、表姑母,不知二老是否记得在下?” 柳竹然也不顾忌,满脸笑意,直接认了亲。

“我怎得能不记得你呢?贤侄有礼了,快快请坐。” 话毕,慕容老爷又露出鄙夷的神色,继续说道,“只是,一别多年,那时你还是个毛头小子,不想,时过境迁,贤侄现在已然长成了谦谦公子。”

“沧海桑田,家道中落,谦谦公子着实不敢当,眼下我已然落魄至此,也只是勉强度日罢了。表姑父莫要再取笑侄儿了。” 面对慕容老爷的嘲弄,柳竹然依旧心如止水,端起茶水喝了一口。

“不知贤侄是何时来到金陵的?现下在何处落脚?” 慕容老爷假意关心了一番。

“回表姑父的话,小侄来到城内已有数日,现下在常胜客栈落脚。本怕扰了姑父姑母的清闲,适才耽搁下来,但又觉得不来不妥。” 柳竹然继续说道,“不瞒姑父姑母,此次小侄前来还有一要事相询。”

慕容夫人听闻后,惊得拿着茶杯盖子的手一抖,茶杯盖子立马摔落在地上。“难道……他要说那件事情?” 慕容夫人心里默默嘀咕着。虽说当年是自己给菁儿和这竹然定下了婚约,但今时不同往日,那柳家早已败落,她是断断不能承认这门亲事的。

“你看你这老婆子,当着贤侄的面怎的也这般丑态。张妈,还不赶紧给夫人收拾一下!” 慕容老爷这边一脸严肃紧张不已,那边对着柳竹然却还故作镇定,拼命挤出得几丝笑意,显得他的脸更加扭曲了,“贤侄是有何事?”

“此事说来话长,小侄亦有些不知如何开口。但想着不开口亦是对姑父和姑母的不敬。” 柳竹然顿了顿,继续说道,“小侄不妨直言了,若是姑父和姑母有所不快,还请见谅。”

“不打紧,不打紧的。贤侄,尽管直说便是。” 慕容老爷有苦难言。

柳竹然整理了一下胸前的衣襟,双眼直视那慕容老爷,继续说道:“不知表姑父可记得曾将表妹许于我?” 说完,又瞟了一眼,坐在慕容老爷旁边的慕容夫人。

“贤侄,恐怕你是记错了吧?我夫妇不曾有过此般许诺。” 那眼神,似是一把锋利的剑,慕容老爷吓得不敢和他对视,眨巴了几下眼睛,立马把头略微低了些又迅速抬起,“再者说,现下小女已经和城内王家公子定下姻亲,门当户对,何时又与你有干系?”

“哦?是吗?不知姑母是否和姑父一样不记得此事了呢?” 柳竹然一脸笑意丝毫不减,不惧威严,又向慕容夫人挑衅道。

而那慕容夫人自打这柳竹然来后,早已是如坐如针毡,很不自在。听闻这柳竹然来意后,更是心有余悸,不知如何是好。且这事本就是她夫妇二人理亏,自是责骂不得。总得想个万全之策,搪塞过去才是。

“呦,贤侄啊,你这么一问倒是把你姑母我给问道了。” 慕容夫人不愧是见过大场面的,早已打破了慌乱之局,也能游刃有余地应付着,“你不说我还真给忘了。好像是有过这么一回事。记得啊,那时候你娘见我家菁儿出生了,甚是喜欢,便打趣说过待我菁儿长大便嫁于你家,给你做媳妇呢!哈哈哈……”

慕容夫人用手帕捂着嘴,笑个不停,“但是啊,你说那时候你们都那么小,也就是那么一句打趣的话,怎能当真呢?”

“贤侄,我看你也是气度不凡之人,定是不会信那打趣之话吧?” 慕容老爷听见夫人如此睿智,便赶紧过来帮忙圆场,“王家早已下了聘礼,你看我府内此时张灯结彩的,正是在给小女准备亲事呢!你也是明事理的人,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

“也罢,既然眼下表妹已有所托付,那小侄便不再存有他想,我也算是不愧对父母临终时的嘱托。” 柳竹然此时依旧不愠不怒,说罢又寒暄了几句,便向慕容夫妇告辞了。

柳竹然正由一小厮领着往前院去,远见院内两个女子穿着打扮与府内其他下人截然不同。其中一女子着青色衣裳,身形很是熟悉,另一女子也好似在哪见过。

“小姐,小姐,你看今日我挑选的这个珠钗好不好看?好不好看嘛?” 说话的是铃兰那丫头,此时她正与慕容菁在几个小厮的看守下,在前面的院子里散步,浑然不知厅堂上发生的事情。

“铃兰,别闹了,我现在哪有心思想那些啊!” 菁儿低着头,愁眉紧锁,心事沉重。

菁儿不知道,她心心念念的白衣男子此刻就在院内,而她却始终没能抬起头来看一眼,碰巧那丫头铃兰又只顾着看那支珠钗。

柳竹然刚出了慕容府的大门,一脸笑意立马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一张紧绷的脸和竖起的眉头。他猛然想起了那日问路时马车中的姑娘。只听见咔擦一声,他手中紧握的扇子,一分为了二。

下一章 趁乱逃婚


无戒365写作训练营  第1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