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公关老板:咱们仨就不能好好做一次采访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媒体采访遇到的奇葩事儿,看看你有没有躺枪。。。


1

专访、群访“傻傻”分不清

媒体分不清:明明是群访的稿子硬说自己是专访。某企业上市的时候,明明一堆人群访,某圈内知名自媒体发稿中却大言不惭的把群访实录说成是专访,而且标题提到的“点”居然还不是自己的问题。

公关也分不清:公关邀请媒体记者进行专访,结果去了一看二三十位媒体人都在。

“专访”、“群访”傻傻分不清楚?蒙谁呢!

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分不清楚的情况,万一是媒体、PR小白呢。所以,PR媒体君认为有必要来“科普”一下。

专访,度娘给出的定义比较详细:

简单来讲,专访就是:一个记者对一个采访对象,或一个记者对几个采访对象,后者的情况则基本不会出现。

群访与专访的区别,在于记者的多寡,不在于被采访者的数量。

基本上,两个或两个以上记者对目标对象进行采访,就可称之为群访。而在群访的概念中,媒体人对其又有大、小群访之分。因暂时没有权威性的官方数据,行业人士对此预估:大于等于2位且小于等于8位记者共同进行的采访称为小群访;8人以上的记者参与的采访称为大群访。


2

群访遇到某“麦霸”媒体

媒体参加发布会,受邀做群访,也准备了几个问题。但是群访现场却很尴尬,某媒体一展“麦霸”风采,发挥“十万个为什么”的强烈好奇心,一直问个没完,完全不给其他媒体访问的机会,其他媒体只能呆在一旁,静静地等待。。。


3

媒体采访问题没有技术含量

举个栗子:记者采访一位未挤上地铁的乘客

这么明显的问题还用问吗?

在企业采访中,某些媒体一进来就企业CEO:“你们公司是做什么的?……”真的是一点功课都不做,全问一些百度百科都能查到的问题。。。就差说一句,“你让我来采访什么呢?要不,你直说得了!”

我们来看看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是如何采访刘强东的:


4

专访被各种打断

在某公司会议室采访CEO,正相谈甚欢,被一阵敲门声打断,“X总,有份文件需要您紧急签字”,过了一会,“X总,过20分钟有个紧急会议,需要您参加一下”……期间好几次访谈“断片”,确定这不是提前说好的,对采访时间的提醒?


5

媒体采访问题太没谱,被CEO“请”出去

约好的专访,本来一场相谈甚欢的访谈,一言不合,公司CEO打电话给PR,让PR把记者送走-送走-走。。。


6

甲方让记者按其准备的提纲采访,其它问题不让问

媒体和甲方PR敲定提纲安排采访,去了后,PR拿出自己准备的问题交给媒体,让媒体按自己准备好的问题进行采访,其余的问题说不方便提问和解答。


7

媒体写好稿之后,甲方要求改稿

采访后撰稿,甲方说要预览稿件,预览就预览呗,还说这不行、那儿要改改、标题换一个、段落调整一下……这些都忍了,你说的有理就听你的意见。关键是他发语音说,你听一遍,再揣摩一下,打个字有那么难吗?

媒体采访的那些奇葩事儿,你都遇到过哪个?

本文由PR媒体(ID:PRmeiti)Carrie整理原创

欢迎转载  请注明出处

——最近热门关键词——

贱媒体人|PR圈里的贱人

黑公关秘籍|广告行业的鄙视链

公关礼仪|PR七年长成记|PR致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