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思华年(3)姻亲已定

文/沧烟 连载小说

点击查看 思华年 | 目录 | 沧烟

上一章 张罗亲事 

慕容府内的蛐蛐不知道叫了多久,终于歇下了。天也慢慢变得亮了起来。经过一夜的平静,燥热终于褪去。清风徐来,好不惬意。

菁儿因为昨日“密谋”得太久,此刻尚未晨起。铃兰丫头倒是早已起床了,开始给菁儿准备洗漱用品和衣饰,忙里忙外的。

慕容夫妇年事已高,睡眠很浅,早早已洗漱完毕,此刻正在花园散步。听闻小厮来报那媒婆又来求见,便匆匆赶到厅堂,端坐起来。

只见那媒婆头戴一朵妖艳的粉色大花,把她那稀少的头发盖了好大一片。一张老脸好似铁树开了花般,乐呵得一双小眼眯成了一条缝,一路小扭,直奔厅堂而去。矮小的个子,肥胖的身形,不合时宜的动作,显得她如同一个丑角般,煞是滑稽。

来到厅堂,不等慕容夫妇张口,那媒婆已迫不及待道:“老爷,我昨日回去后,又找人将慕容小姐和王家公子王思礼的生辰八字算了一下,果不其然,二人八字相合甚是般配呢!”

“哦?如此甚好!” 那慕容老爷听闻此话,好似心头的石头落下般,欢喜之情跃然于面容之上。

慕容夫人站在慕容老爷右边,听闻媒婆这番话后,亦是一脸欢喜,当即表态:“那王公子若是不嫌弃小女顽劣,我自是很欢喜这门亲事的。”

“是啊,老爷,夫人,慕容小姐美貌自是远近有名的,慕容家又是城内少有的大户人家。且那王公子亦是风度翩翩,王家更是富甲一方啊!” 那媒婆越说越起劲,“要说您家闺女和王家公子不般配,那就找不出更好的人选喽!”

媒婆就是媒婆,一张嘴能把死的说成活的,把差的说成好的,把对立的说合到一起去。

听闻媒婆一番劝说后,慕容夫妇脸上笑意渐浓。就连慕容老爷那一张古板的老脸,也越发的容光泛发了,好似枯木回了春一般。

“那就麻烦您老向那王家回复,鄙府愿意和王家成秦晋之好。” 慕容老爷满心愉悦向那媒婆说道。

“哎!好嘞!您放心,话我一定带到!” 那媒婆更是喜上眉梢,两只眼睛眯缝得更小了些,脸颊上也不知道是脂粉还是兴奋的越发的桃红起来,衬地她的脸好似猴屁股一般。她回了慕容夫妇的一些问话,便满脸喜笑地告辞了。

“定了,定了!” 院子里打扫的小容匆匆走到碧兰身旁,张口就来了这一句,把碧兰吓了一大跳。

“你这泼丫头,大清早的吼什么,吓死人家了!” 碧兰没好气地冲了一句小容。

“这可是大事哦,我刚听到张妈说,小姐的婚事定了!” 小容用自己的右手挽上了碧兰的左胳膊,扒在碧兰的耳侧小声解释道。

“什么?定的可是那柳家公子?” 碧兰惊了一下,她没想到昨天还和小容说着那柳家公子,觉得那人似是高攀自家小姐,却没想到今日却被老爷夫人如此痛快地定下了。

小容见碧兰想偏了,赶忙纠正:“我的碧兰啊!我说的定了,可不是和柳家,是王家,城南那个富甲一方的王家!”

“是吗?那真是太好了!” 碧兰听闻不是那家道中落的柳家,而是富甲一方的王家后,兴奋不已,打心眼里替自家小姐高兴。

此时,恰好铃兰那丫头路过,见小容和碧兰正在窃窃私语,她也不想错过热闹,便赶紧跑过去。

“你们在说什么呢,那么高兴?” 铃兰问道。

“小姐的婚事定下来啦!是王家公子!” 小容面带兴奋之容,抢先一步答道,“据说那王家公子既能吟诗作赋,又能有道经商,跟咱家小姐甚是般配呢!”

“哎呀!这下可遭了!” 铃兰听闻小容一番话后飞快跑走了,留下碧兰和小容一脸茫然。

许是府内的嘈杂声惊扰了菁儿,她已经自行起床了,此刻正在对镜梳妆。见铃兰大喘着粗气,好像很累的样子,便问道:“铃兰,什么事把你慌成这样?”

铃兰那丫头一手捂着胸口,一手扒在门上,上气不接下气地答道:“小姐,老爷......老爷和夫人,把你定给......定给王家公子了!”

“什么?!” 菁儿很是诧异,忽地一下站了起来。

“是啊,小姐!” 铃兰道,“昨日你不还吵着不嫁呢么?今日老爷和夫人就给你定好了……”

没等铃兰说完,菁儿也顾不上没有梳完的头型,便气冲冲地寻她爹娘去了。

“爹!娘!” 菁儿丝毫不顾及自己女儿家的身份,似是咆哮般,“女儿不是说了不嫁的吗?怎么今日便又给女儿定好了亲事?!你们是不是不想要女儿了!”

菁儿的爹见女儿连头发都没梳好,就大呼小叫地跑来,甚是不悦,刚被媒婆说开了花的脸又立马绷了起来,“你这没大没小的东西!冲你爹娘吼个什么!”

“女儿啊,看你着急得,怎么连个头型都没梳好。来来来,到娘这来,有什么事慢慢跟娘说。” 菁儿的娘一直都对女儿百依百顺的样子,生怕女儿受了一丁点委屈。

“昨天女儿还说不要嫁人,你们今日便定好了婚事,你们眼里还有我这个女儿吗?!” 菁儿满脸嗔怒,说着说着,两行清泪又从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里流了出来。她一边用帕子擦拭着流下的泪水,一边呜咽着,甚是伤情。

“爹娘什么都能依你,唯独这件事不可!” 菁儿爹一脸怒气,“这门亲事我很是看好,是不会改变的!你也死了那条不嫁的心思!给我老实点,可别再给我捅出什么幺蛾子来!”

“女儿啊,你爹话虽然难听了些,但他也是为了你好啊!” 菁儿的娘拉着菁儿的手,顾不上菁儿那凌乱的头发,也跟着她一起抹起了泪,“女孩家迟早是要嫁人的,爹娘不能一直把你留在身边啊……”

“娘,女儿就是不要嫁人嘛……”

那日菁儿使出浑身解数撒娇耍泼,十八般武艺通通搬上台面,哭得也可谓是梨花带雨,撕心裂肺。但任她怎么闹腾、怎么哭泣,也丝毫没能动摇她爹娘让她嫁人的心。

“看来,还是缺了一些缘分……” 菁儿又想起了那个白色身影,神色失落不已。

自此以后她便一直把自己关在自己的房间里,饭菜都是铃兰给她送来的,也不太愿意出门活动,更不愿意再去搭理她爹娘。

没过几日王家就派人送来了聘礼。六大箱绫罗绸缎、两大箱珠宝翠玉,外加六万两白银,可把慕容夫妇乐呵得合不拢嘴了。

据媒婆说,王家很是满意和慕容家的这门亲事,希望可以尽快迎娶菁儿,就把日子定在了下月初八。而慕容夫妇自是知道王家状况的,且他们本就是存了早日把闺女嫁出去的心思,所以根本毫不犹豫,一口便答应下来。

菁儿听闻王家送来了聘礼,还定好了日子,更是不依不饶起来。又跟她爹娘闹了数次未果,反而被她爹派了几个小厮看得更紧了。

夜幕降临,众人皆已睡去。菁儿让铃兰不怀好意地给门口守卫送去了糕点。守卫们见自家小主人如此体恤他们,丝毫没有防备,很是感激,浑然不知糕点内含有泻药。几块糕点下肚,守卫们开始接二连三地闹肚子。

趁着守卫拉肚子的功夫,菁儿和铃兰赶紧跑了出去。可是,还没有跑到大门口,就被其他守卫发现了。一时间,慕容府上下灯火通明,慕容夫妇拖着老胳膊老腿和下人们满院子地抓菁儿。

经过好一阵闹腾,菁儿抵不过,总算是认了怂,满肚子不服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若是再有下一次,铃兰你就别想留在身边了!我会把她卖到烟雨阁去!” 慕容老爷愤愤地说道,“你和她不是沆瀣一气吗?你自己掂量着!”

“女儿啊,你就别再给你爹惹祸了好不好?那王家公子是很好的一个人,爹娘是不会害你的……”

那日,不知道菁儿的娘劝了她多久,菁儿却自顾自地没完没了地哭泣着……

下一章 擦肩而过


无戒365写作训练营  第1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击查看思华年|目录|沧烟 上一章 初次见面 日上三竿,慕容府内的下人都在有条不紊地从事着手头的工作。只见丫头铃兰...
    沧烟阅读 345评论 2 8
  • 点击查看 思华年 | 目录 | 沧烟 上一章擦肩而过 慕容老爷不允菁儿踏出慕容府一步,每日只能在府内行走。且其每每...
    沧烟阅读 499评论 12 7
  • 点击查看 思华年 | 目录 | 沧烟 上一章 羊入虎口 铃兰因为过度害怕,不知道抽泣了多久,最后躺在菁儿的怀抱中睡...
    沧烟阅读 851评论 5 8
  • 点击查看 思华年 | 目录 | 沧烟 上一章 姻亲已定 菁儿经过上次那么一闹腾,又开始消停了一段时间。眼下,慕容府...
    沧烟阅读 632评论 5 8
  • 当人们走在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沥青大道上,无数熏黄的车灯刺眼跳跃到身上,仿佛街尾小贩炉里的烟灰给你一个无言的拥抱。
    南国雪比北国雪还要冷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