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了稻城,但却无法「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文/芝麻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电影开播后稻城或许就成了年轻人爱情的见证地。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一段温暖的旁白开启了影片,作为一个极度感性的人,我想尽可能去抛开自己的喜恶去分析这部电影。

评判一部电影,就得从电影本身说起。

这部电影改编自张嘉佳的同名小说,在电影的导演张一白看来,张嘉佳写的爱情故事是有触动到他情感的某一瞬间的东西。他发现他自己和张嘉佳有很多相似之处,一个人,一段故事怎么认识或者怎么开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间,最动人的点在哪儿,触动人心的那一瞬间是在哪儿其实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导演会去拍这部非常文艺清新的爱情电影了。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算一部怎样的电影,或许取决于你,电影中陈末的执念、小容的决绝、猪头的痴情、燕子的狠心,一场爱情终归沦为一场空。

你喜欢它,就是深情,讨厌它,就是矫情。

电影大师卓别林说:“人的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呢?那是经过不断地努力苦思,直到令人发狂的程度而产生的。你必须能够长期熬受痛苦,而且满怀热情。”从导演的角度看,张一白追逐的思维痕迹清晰可见。

电影把故事的背景从南京换到了重庆,这是张一白第三次拍重庆,这一次他把重庆的都市感跟市井色彩很好地融合在一起,通过这种对比来表现故事中的爱情既有风花雪月的一面,也有柴米油盐的一面。

也不得不说,整个社会的电影和剧集都在拼命的谈恋爱,可是所有的商业片导演却集体丢失了拍摄爱情的能力,《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是目前为止算国内比较好的爱情片,正是因为深情和煽情全部都被张一白打包在一起,就算只拍出了小说十分之一的感动也够了。

一部好的爱情片,会让人感动地起鸡皮疙瘩,一部烂的爱情片,会让人恶心起一身鸡皮疙瘩,这部电影里,张一白两样都做到了。

故事以电台DJ陈末的爱情为主线,讲述了包括陈末在内的三男四女的爱情故事。影片延续了张嘉佳作品一贯的“鸡汤味”,但电影中过于明显的爱情与情节设计,让人感觉脱离实际。

陈末、幺鸡、小容三人之间纠葛的爱情,却没那么纠葛,故事大概就是卞之琳在《断章》所说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所有的分开和在一起就像是应该的,剧本这样写的,剧情就该这样发展,这段主线故事都没法深挖,其他两个故事更是凑凑合合讲完就完。

岳云鹏所演的猪头在电影中的演技有些被拉了后腿,没有完全表现出来。他告别燕子的那一场,在出租车旁,假装潇洒地说着“我们以后还会再见吧”,那种崩溃的情绪是有爆发力的,但明显,止步于此。在这个故事里,影片一直在表现猪头的痴情,对于燕子的心理变化却丝毫未提,整个过程中燕子在想什么观众丝毫不知。这使得两人的行为十分没有说服力,猪头着实也显得太“傻”。

不过爱情本来你情我愿,无所谓对等,看着他追车哭喊,除了唏嘘,也只能旁观。重庆的这种城市的背景,刚好也表达了一种心情,生活其实不必完满,你选择的走下去,一朝得志还是伤痕累累,皆不枉一行。

那些城市扑朔迷离的背后,也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所描述的一句话:“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的。

茅十八和荔枝的爱情故事缺乏剧情逻辑性,这两人爱情的发生要简单得多——在大街上“看对眼”,便毫无铺陈地成为了发糖虐狗的小情侣。

这部电影尽管讲述了三段爱情故事,每个故事却都不够饱满,缺乏细节的支撑。在电影中,观众看不到爱情的萌芽和发展,只能看到主角为爱情“要死要活”,让人难以理解他们为何爱得如此“疯狂”。

在稻城亚丁的求婚,全城的车为陈末开双闪,这些情节都十分浪漫。然而,影片专注于制造这些浪漫情节,却忽视了主角内心的刻画和细节的铺陈,这使得影片中的爱情故事不接地气,缺乏可信度,浪漫最终也变成了浮夸。

最终矫情没有矫情到酣畅淋漓,深情也没有深情到明悟震撼。

当然,张嘉佳的原著小说,在文青的世界里,“青春”、“泪水”、“旅行”、“记忆”“在路上”之类的词汇出现频率极高,这也正是张嘉佳最为热衷的词汇。这些看似颇为温暖漂亮但十分空洞的句子,反而能引起部分人的共鸣。

这样的张嘉佳,其实与当年的汪国真一脉相承。当年的汪国真之所以走红,是因为他的煽情诗句极为简单易懂,越是文化层次低的人越容易有共鸣。近年来鸡汤走红,也是因为许多人缺少逻辑思维能力和基本认知能力,因此相信鸡汤的治愈功能,进而被全无逻辑的鸡汤所蒙蔽。

电影结尾,女主角满世界找而不见,最终却在景区履约式相会,蓦然回首,那人分别站在不远处。这部电影不是爱情演义,而是套路设计,一切围观着“全世界”而“路过”,一切又因为“路过”而归于虚幻甚至虚无。正如爱情,每个成年人似乎都有过,但每个人,又似乎都没有搞清楚,爱情,她到底是什么?

喝惯鸡汤的人,也往往是那些情感脆弱,而又相对缺乏理性的人群它用一个故事来让你产生共情,然后不鼓励理性看待、分析解决问题,却是用精神胜利法来鼓动我们的情绪,把负面的东西看成正面的,让人产生一种虚假的力量感。而这类人往往习惯将“感恩”、“宽容”之类字眼挂在嘴边,越是纷杂时代,所谓的“治愈”就越伪善,越反智。真正的小说应是冷酷的,不回避现实的。

这个世界上,本来没有适合所有人的鸡汤,就像爱情永远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路过茅十八、路过荔枝、路过幺鸡,最后有些人难免变成了燕子和小容,有些人继续选择做猪头,也有人成了陈末,反正到了最后,你也还是不能免俗地掉进《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故事里。早年一直半醉半醒的张嘉佳,写出了我们每个人的故事,你说那些故事扯淡对吧,可是谁在爱情里没发过疯呢?

站在一个不偏颇的角度写完电影的看法,忽然想到罗永浩的那句话——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只是认真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