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然后,陪你路过全世界。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最开始,我们说喜欢,不那么强烈,没那么压迫,好像最终分开了,不是错过,只是路过。所以我们继续赶路,不停地走入别人的世界,末了才发现,谁都无法背负全部,负担不起,只好选择路过。这也是这个电影最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我们一定会在影片里看到自己,无论是过去的,还是现在的。


在说电影前,我想先跟大家聊聊《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本书。可以这么说,这本书开启了我对文字世界的向往,也是我爱上文字最早的契机。张嘉佳的这些睡前故事和他矫情的文字,温暖了无数个失眠的人,也包括我。


三年前,我深陷失恋中无法自拔,以前对书没有任何好感的我,鬼使神差的买了这本书。才看了几个故事,便无法自拔,直到这本书被我翻到破旧不堪。张嘉佳不写常规模式的“鸡汤”,那些所谓的“道理”,都被融入一个个故事。张嘉佳只讲故事,遐想留给读者。你会感动,会痛苦,会回首,也会愤怒,这是读完这本书后的产物,抉择留给你自己。


早在后记里,张嘉佳就明确表示这本书的故事,被各大影视圈的朋友买走,所以我从合上这本书起,最期待的便是电影的产出。由于我本人在国外,所以没有办法在电影院看到这部电影,知道前几天,才在网上找到了枪版资源。下面我就要讲讲我对这部电影的评价。


茅十八和荔枝——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这个故事,是整本书里的第一个故事,名字与书同名,就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书中,茅十八是一个矛盾特别突出的人物,张嘉佳的室友,平时不爱说话,打电话也只有“喂。嗯。拜。”却偏偏在打字和录音上废话连篇,令人哭笑不得。而这个故事对荔枝的描述则非常少,少到除了几句话以外没有其他任何信息,不过在这个故事中,这就足够了,它讲述的就是“回忆”和“沉默”的故事。


这部电影赋予了荔枝背景,但我认为漏洞百出。比如,她在领证那天被男友抛弃,不说这个剧情的俗套,既然有如此大的创伤应该在之后的爱情观中小心谨慎,而她却十分大胆,追着茅十八满街乱跑。最后几个偷包的小毛贼也敢围殴一个正编的警察,导致茅十八去世。我只想说,茅十八冤啊,明明在小说里只是回老家卖手机了而已。也许这段感情线,本就该像书中一样,不用特意的突出,也能产生感人的效果。我无数次想着,当导航仪回到冲古寺时,那段茅十八的录音,会让我泪流满面。


但没有亮点吗?当然不是。如果去揣测制作人的心里的话,我想电影可能想表达的,是爱情使得一加一大于二。荔枝总是不停追赶茅十八,因为曾经有过创伤,所以才总是在奔跑着,好像在努力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一样;而茅十八,在陈末家混吃混合,言语很少,没有稳定工作,没有担当。最后,两个人在一起了,茅十八给了荔枝一个稳定的家,荔枝给了茅十八一个勇敢的理由。可惜这个故事注定是以分离结尾,无论是哪种分离。最后所有电器一起呐喊“荔枝我爱你”的场面,我相信电影院很多人都流泪了吧。如果我们相信这个故事的话,荔枝在每天巡逻的时候,听到满城的告白,却再也见不到茅十八了,也许电影在这里,才扣了原作那段话。


一个人的记忆就是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

沙城就是一个人的记忆。

偶尔梦里回到沙城,那些路灯和脚印无比清晰,而你无法碰触,一旦双手陷入,整座城市就轰隆隆地崩塌。把你的喜笑颜开,把你的碧海蓝天,把关于我们之间所有的影子埋葬。

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

哪怕往前走,是和你擦肩而过。

我从你们的世界路过,可你们也只是从对方的世界路过。

哪怕寂寞无声,我们也依旧都是废话流,说完一切,和沉默做老朋友。


猪头和燕子——猪头的爱情

猪头的爱情


这个故事是整体发生在大学时期,在小说中,前面铺垫了很多,都是宿舍室友之间的深厚革命情谊。重点就是猪头爱上了学姐崔敏,却不敢去追,直到崔敏被通报批评,说她偷了室友2000块钱,他这才鼓起勇气,用各种办法帮崔敏赚那2000块钱。可这些最重要的情节,在电影里导演只用了一个两分钟蒙太奇就全部交代了,让我着实难以接受。


在小说中,猪头的爱是默默的,他没有跟其他人商量,就去默默为崔敏攒钱,不是电影里的二十万房本钱,而只是那2000块崔敏“偷”的钱。而最后崔敏跟猪头走到一起,为的不是钱,而是那份信任。当时没有人相信她,只有猪头相信她,所以他们默默走过了这么久,直到结婚。在电影中,这个故事整个被改成了一个悲剧,这也是为什么电影将“崔敏”改名为“燕子”的原因吧。岳云鹏确实给予了猪头这个角色生命力,他的爱也变成了轰轰烈烈的呐喊和不停地给予。中间有个片段是猪头和陈末打了起来,而小容把椅子摔在地上,喊着:“你们什么时候能成熟一点。”就连导演也知道,影片里的猪头是幼稚的,不停地付出,不停的给予,却永远跟不上燕子的脚步。


爱情从来都是复杂的,但这段感情,最令人动容的,便是猪头愿意傻里傻气的等着燕子回来,管他前方是不是充满着泥泞,不顾一切,也要等。谁生命里,没有当过猪头呢。猪头在送燕子上车,不停地说着,你要幸福要快乐。等车开了,猪头撕心裂肺的喊着,拼了命的追赶着,我们呢在心里加油鼓劲,就好像我们也在那条马路上,也在拼命的狂奔着,就好像猪头追上了那辆车,我们也能追回曾经我们生命中的那个燕子。我们原本都相信,不顾一切的奔跑和跌倒才是青春的意义,然而在发现自己永远不可能追上那辆出租车之后,原来那无谓的坚持和挣扎才是我们真实的模样。


一段最终修成正果的爱情,远比你想象的要坎坷,只有经历了,才会说出猪头在书中说出的那段话:

一旦下雨,路上就有肮脏和泥泞,每个人都得踩过去。可是,我有一条命,我愿意努力工作,拼命赚钱,要让这个世界的一切苦难和艰涩,从此再也没有办法伤害到她。那时候我就是这么想的,以后我也会一直这么做的。


陈末、小蓉和幺鸡——最容易丢的东西

电影原创故事


这段感情线,是这部电影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惊喜,也是唯一一条在原作里找不到的故事。


陈末,其实就是张嘉佳本人,电台DJ这个角色贯穿这全剧,通过声音,路过你的全世界,这个设计,赞。小容,在这里我大胆假设原型可能是张嘉佳的前妻吧,杜鹃又把这个角色演的淋漓尽致,给我很强烈的代入感。陈末的节目无论多差,小容都没有取消掉,能看出她对陈末是有感情的,但又有自己对未来的野心,她的节目收听率第一,想要投资赚大钱,想要去更高的地方,想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她跟陈末注定无法在一起,因为对陈末来说,相爱就可以,对小容来说,适合才重要。也许在小容提出分手的那一刻起,陈末已经失望了,只是放不下。小容在那次代班的时候,给陈末打了个电话,便是最后的机会,而陈末却选择了沉默,这就是他们最后的结局了。在书里,唯一能找到的痕迹,便是张嘉佳给前女友在明信片上写的那段话。


是在秋天认识你的。夏天就要过去,所以,你应该在十年前的这个地方等我。你是退潮带来的月光,你是时间卷走的书签,你是溪水托起的每一页明亮。我希望秋天覆盖轨道,所有的站牌都写着八月未完。在季节的列车上,如果你要提前下车,请别推醒装睡的我。这样我可以沉睡到终点,假装不知道你已经离开。


可能有些付出注定就是用来辜负的。我爱她,所以我付出,我愿意,我咎由自取。即使最后遍体鳞伤,可我还是向往,一瘸一拐的,不愿意更改方向。这种义无反顾,好像无厘头,可这出现在每一个人的生命里。你不是在嘲笑他,而是在嘲笑曾经那个天真的自己。


最容易丢的东西


幺鸡的介入,使得这个故事,更加的饱满。在原作里,她叫瑶集,张嘉佳喊她幺鸡。她性格内向,与大家格格不入,属于淤泥中那朵纯洁的莲花。她爱上了张嘉佳,却自知他们没有可能,但还是给因失恋而陷入低谷的张嘉佳打气,最后选择了退出。


“其实我很喜欢你啊。但我知道你永远不会喜欢我,如果我是你女朋友,你总有一天也会离开我。我是个很傻的人,不懂你们的世界,所以我永远没有办法走进你心里。可我比谁都相信,你会好起来的,比以前还要好,好到吓死我。”这段话出自幺鸡,令人无比心疼。


在电影里也沿用了这个本质,虽然形式有所改变,幺鸡还是一样的令人心疼。善良,简单,直到陈末的心意,还是不愿意离去,始终相信,陈末会好起来,因为对于幺鸡来说,陈末就是瓢泼大雨里为她遮挡风雨的那把伞。直到最后,她还是想要帮陈末一把,把小容追回来,只是,陈末和小容,注定只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而已。


还好影片中,陈末意识到幺鸡对于他生命的意义,所以希望全城,可以为他打开双闪,寻找幺鸡。当整座城市的车辆,都两起双闪的时候,是这一段电影的高潮,那交替闪耀的车灯,终于令我流下了眼泪。你在哪儿,我在找你啊,你看见了吗。所有人都在帮我找你,你看见了吗。


最后的结局,和小说不同。小说里,张嘉佳找到了幺鸡曾经藏着的那个杯子,最后却也丢掉了幺鸡。这可能是他最懊悔的决定,因为丢了就是丢了,接到了电话,无人应答,再想回拨过去,却变成了空号,提示音在脑海中挥之不去,就像那道伤疤,是自己造成的,怎样努力也抹不掉了。电影的结局,才是真正表达了张嘉佳内心的悔恨和愿望吧。多么希望,这不仅仅是一个愿望,一个梦啊。


我是有多愚蠢,我是有多渴望,

我是有多执迷不悟,我是有多空空荡荡。

你是有多善良,你是有多简单,

你是有多形单影只,你是有多踉踉跄跄。

大家笑得有多牵强,哭得有多委屈,想念是有多安然无恙。

最后的结局


AT LAST

总的来说,对于一个小说粉来说,有失望也有惊喜,批评的过分,赞美的也更夸大一些。对于没看过小说的人来说,这部电影绝不是一无是处,她可以让你放声大笑,也可以让你泪流满面。这里有不顾一切的呐喊,也有值得推敲的崎岖,就看你如何去品味了。至少我很庆幸,我还能被主角的诙谐浮夸逗笑,还能为无稽的爱情叹息,我还没有因这个腐朽的尘世,放弃对真爱的渴望。当然,我最推荐的,是当你看完这部电影,有时间的时候,研读一下原作,能让你更深的体会,这几个故事。


要说这部电影最让我失望的,就是他用了“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这个IP,却没有启用管春和毛毛的故事。唯一一个撞车的片段,没想到在蓝莲花的BGM中,敷衍了事。我和麦叔叔,在看完这个故事,亲自去南京找张嘉佳和管春的酒吧,天堂隔壁。虽然去的时候他们不在,但我们好像能看到,管春满脸泪水,对毛毛说:“毛毛,你是不是过得很辛苦?我可不可以娶你?”


下一部出自《全世界路过》是张嘉佳自编自导的《摆渡人》,听说管春和毛毛会在那部电影中出现,也不知道是真是假。这部电影的最后陈末的母亲在吃饭的时候,摆好了碗筷,等着茅十八和猪头带着儿媳妇回来。说到等待,我多么希望能在电影院里听到那句,“全世界都不知道谁在等谁。而管春在等毛毛。”这就是我的愿望。


我们每天都在仓促的忙碌中,与一个又一个人擦肩而过。无论你路过了谁,那些记忆,在路边散落,被风刮走,被雨淋湿,直到完全忘记。可是,你的世界被驻足过的痕迹,永远也无法抹平,那就是我曾经来过的证据。愿你们都能找到那个人,陪你,路过全世界。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