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不想 只是从你的世界路过

很早就期待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电影了,总觉得张嘉佳的文字很温情。也想看看,电影会以怎样的形式来呈现那么多的故事。于是十一晚上看了这部电影,很应景,下班之后正好下雨了,而电影里一开始就是下雨的情节, 散场之后依旧下着雨,也会看到路边的车在打着双闪,然后又沉浸在电影里的那一幕了 。

电影里的三段故事,在书里不过是几页纸而已,可剧本呈现出来的,却比书里要丰富的多,当然也有改动的地方啦。张嘉佳的书很早都看过了,只是后来也就忘了,只记得片中的几个名字和大致情节。后来,看过电影之后又去看了书,书里的结局比电影里要美满的多,书里猪头和燕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茅十八也没有死,只是和荔枝和平分手了电影里也许不圆满的结局才会让人有所怀念。至于陈末的故事,陈末可能就是张嘉佳以自己为原型创造的一个人物,以陈末的视角来叙述猪头和茅十八的爱情故事。

爱从来都是一件任任性的事情

大学时同在一个广播站播音的男生陈末和女生小容因为志趣相投,顺理成章地走到了一起,毕业后两人进入了同一家广播站工作,主持同一档节目,陈末以为和小容会永远在一起,和自己一块向更多的陌生人传递温暖。可她还是提出分手,认为他是个好DJ,但却并不是一个好男友。

从此那个深夜里温暖了无数人的陈末,失去了小容之后,变得颓废,变得暴躁,再也不能给更多的人带来温暖了

这时候,幺鸡出现了,跟着陈末实习,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女孩,却是掏心窝子的对陈末好。陈末由一开始的反感这样一个笨笨的女孩到后来因为赌约教给来幺鸡很多工作技巧,再到最后发觉自己喜欢上了幺鸡。

人呐,总是等到失去的时候才知道没有珍惜,陈末寻找幺鸡的情节,让大家按双闪,结果出乎意料,就出现了全城都在双闪的震撼又美丽的一幕,当私人情感成为城市事件。

陈末对待爱情是很偏执的,在片中,小容一次次问陈末,你到底什么时候能长大?什么时候能不那幼稚?你什么时候不那么乱来?陈末总是能把情话说的带刺又刻薄,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有多在意她,虽然他一直吐槽她的长相。一句,我赢了你嫁给我呀,我他妈天天家暴。在这里,是笑话,也是情话。
当小容钱被曹总卷走时,车被扣了,陈末二话没说开车直接撞了杜鹃的车,这样就能有正当理由给小容一笔钱了,哪怕是把房子抵押了。

陈末对待爱情从来都是想青春期那样任性和不顾后果,还好,丢掉了小容,最后也等到了幺鸡。

“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間清爽的風,如古城溫暖的光。從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書房。只要最後是你,就好。”

这是书里我很喜欢的一句话,也是电影里频繁出现的一句台词,是电影里的电台名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开场白。

电影里,一直在切换各个城市的电台,不同城市画面切换出现不同城市电台的细节,绝大多数电台主播,也都不是本地人,这样让观众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因为,今夜,我们都是城市的过客。

你过的开心,比什么都重要

大学时样貌出众的校花因人嫉妒,被诬陷偷钱,名誉扫地,只有猪头相信她,给了她所有的信任和爱。从此以后,她们一起看书一起学习,毕业后,异地恋,他等着她回来,凑够了钱买房结婚,却发现她早就迷恋上了远方,他以为她爱他,他还说,自己和燕子是班里的最后一对了。本来等着燕子回来就求婚,叫来了所有的亲朋好友,结果却等来了分手,求婚这件事情只能是两人之间最后的一场戏。

最后,猪头含泪送走燕子,嘴上说着没关系,只要你过的幸福,比什么都重要,可是心里已悲伤成河。燕子还是哭着离开了猪头,车刚一开出去,猪头就开始追着车跑着,大喊着,燕子,没有了你,我可怎么活呀,这才是猪头最深的执念啊。

猪头就是这么一心一意的对燕子好,从大学到异地,从未变过。他自始至终的相信着燕子,哪怕是自己的好朋友陈末为猪头抱不平,说了一句诋毁燕子的话,猪头能够大打出手。后来,猪头就消失了,没有了他的消息。电影也交代了,猪头是到了一个战乱的地方,在卖自己的家乡小吃,还因此上了电视。

猪头的爱是无私的,是一方面的永远的对燕子好,燕子就是猪头最大的软肋了,所以在燕子提出分手了,欣然接受,并没有以自己这么多年的理由来道德绑架燕子,他外表有多平静,心里就有多在意。

遇见你我此生无憾了

茅十八和荔枝的出场,每回都是荔枝声声叫唤着“茅十八”,两人在大街上你追我赶,跑上跑下。你追我赶中,竟产生了爱情。荔枝和茅十八的爱情,导演也只用了一句旁白就确定了她们的情侣关系,多少有点任性,可是爱情从来都是一件任性的事情吧,所以这部电影很多情节都很任性。

陈末对茅十八的定义,是“没有梦想的发明家”,他自己也说,探索宇宙的真理已经很累了,他没有时间说谎话,这可能就是荔枝喜欢茅十八的原因吧。遇见荔枝之前茅十八是没有梦想的发明家, 遇见了荔枝之后,茅十八是电器小老板。

茅十八遇见了荔枝之后,用近了所有心思在浪漫。什么时候他和荔枝的家里,总会突然冒出一句茅十八说给荔枝的情话;连阁楼的台阶,都接上了电路,叮叮咚咚如踩在琴端。茅十八更是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为荔枝做了一台无比啰嗦的导航仪,这段还原到影片里的时候,书迷们也很认可。

结果,茅十八离开了荔枝之后的一天,导航仪里突然出现了茅十八的声音,是茅十八很大声的在喊着:“荔枝,我爱你”,并且,所有茅十八修理过的电器里,也都在喊着,荔枝,我爱你,虽然很戏剧化,很任性,可青春片从来都是不讲逻辑的啊。

宅男茅十八,木讷,勇敢,也有点小懦弱,一直在追求着梦想,一直在失败,却一直在坚持。可遇到荔枝之后,他甘心不在探索宇宙,而是安心的做一个小老板,更是把所有的技能都用在了荔枝身上,制作了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来表达自己的浪漫。

对于茅十八来说,遇见荔枝是最大的幸运了,哪怕是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再没有任何遗憾了,荔枝就是茅十八的全世界啊。

猪头的梦想是娶燕子,陈末的梦想是娶小容,茅十八的梦想是当一个发明家。可是在片中,猪头和燕子分手了,陈末和小容分手了,茅十八和荔枝无缘了。燕子消失了、猪头消失了、幺鸡也消失了。这部影片不圆满的结局,更让人印象深刻,刻骨铭心。可导演还是给了一点希望,终于,最后还是让陈末等到了幺鸡。

我闯进了你的全世界,然后又选择了离开,我们只是彼此生命里的过客,而我从此也长久的留在了你心里。可是我不想只是从你的世界路过,我更想长久的住在你的世界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