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你读书|乐观要从小培养,才能幸福到永远

听段子,品好书,这里是【喂你读书】!!

文/玫瑰与水薄荷(薄荷猫)

我们都知道人类刚出生的头3年那是人生最无助的时候。小到喂奶撒尿,大到走路说话,全都要靠父母。有的人甚至会延续到成年,也是手不能拎,肩不能扛不,不仅影响个人生活,工作上也是平平无奇。

这样的“巨婴”出现归根结底是家庭教养出了问题。哪怕现在满大街都在提倡科学育儿,但未经检验的建议还是容易让人效仿。这些信息来自你的七大姑八大姨,还有隔壁的老王,甚至走在路上的甲乙丙丁。

请问,孩子最重要最直接的养育者是谁?

你的孩子成绩不好,考不上大学,找不到好工作,他们可是来无影去无踪。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生儿刚出生什么都不会,只是会反射动作的生物。我生娃住院的那几天刚好见证了什么叫任凭孩子哭的惊天动地,我亦岿然不动。

我同住一室的孕友信奉按时喂养,她告诉我某书上说了只有按时喂养军事化管理孩子才能有规律,讲规矩。

书上说必须两个小时喂一次,这还差10分钟呢。我眼睁睁的看着她家娃哭的撕心裂肺,她还在那里掐时间,不仅如此还让她保姆监督她,她怕自己狠不下心来。

孩子越饿越哭,越哭声儿越大,过了10分钟娃哭累了,他不哭了,睡着了。孕友一看,唉,到点儿了,啪~把奶往娃嘴里一塞。娃懵逼了啊,我到底是哭好还是不哭好呢?我是谁?我在哪儿?

这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吗?”不是,这是,你妈让你饿,你才能饿;你妈不让你饿,你哭死也不能饿。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经常溜娃的人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就是娃刚学走路那会儿,好容易鼓足勇气来走两步~气运丹田、瞅准目标,刚斗志昂扬的往前走了两步,脚一软,啪嗒摔倒了。旁边指定会有一个人马上惊呼“哎呀,宝贝啊,你怎么摔倒了?宝贝不哭,宝贝乖,宝贝男子汉啊要勇敢。(孩子压根儿没哭啊,都有可能在想怎么重振雄风呢)都是妈妈没看好你,是地把你绊倒了?我们打他啊。”本来没啥事,经这么一咋呼,孩子觉得这是天要塌啊。一来二去这样几次,挫败感油然而生,让他变得非常沮丧,特别容易发脾气,最后找个挡箭牌,以后做不好的事情都归因到外界。

找到你家娃容易发脾气的原因了吗?挫折越来越多,悲观越来越重,形成习得性无助。习得性无助会对将来产生毁灭性的后果,比如抑郁,退缩,成就感低,甚至影响身体健康。


我们无能为力吗?让孩子沉沦下去吗?当然不,可以先从让孩子拥有掌控感开始。

还是以喂奶、学走路为例。用按需喂养代替按时喂养。饿了吃,困了睡,遵循自然规律。娃饿了,用哭声把你吸引过来,你关注他的需求,强化了他对这一条件反射的操作,让他知道,哭可以召唤妈妈,哭是会有奶吃的,我是重要的、受关注的。

也有人说孩子走路的时候自己累的腰疼。我只能说你管太多,你把他该使的劲使了,你不疼谁疼呢?

从发展心理学上讲90%的娃在出生后8个半月会手扶站立,约14个月能独立站稳,约15个月可以行走良好,21个月左右会爬楼梯。

也就是说,你扶与不扶,他都是要走的。你的干预反而破坏了娃探索的乐趣。

一个连自己身体都掌控不了,都要假手他人的人,何以掌控人生呢?

所以,要想培养孩子的乐观,先从培养掌控感开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次,是你说话的方式。马丁·塞利格曼说:孩子就像海绵,不仅会吸收你所讲的话,也会吸收你讲话的方式。

我有一个朋友,她家两个娃。老大是姐姐9岁,老二弟弟6岁。有一天下班,他带回了一个彩虹拼接玩具。两个孩子刚开始那个兴奋啊,开心的不要不要的。弟弟还不断的模仿姐姐,但姐姐手太快,弟弟一直追赶不上,甚至还会搭错。眼看着姐姐就要搭完了,弟弟心里那个急啊,生气的把自己搭的推倒了,还拿积木砸姐姐。

我朋友见状赶紧说:弟弟,我觉得你搭的很好看啊!弟弟说:才不是呢,我做的一点都不好,我什么都做不好。我就是个笨蛋。我朋友接着说:怎么会呢?我觉得很好啊,你应该坚持下去,肯定能成功的。我来帮你做一个吧。好啊,妈妈你给我做一个吧。你做的好。

这个对话乍一听没毛病,是个慈母,也试图想增加孩子的自信,还鼓励他说坚持就能成功。

你品,你细品!!

我朋友其实在无形中传递给了孩子无助。实际上传达的意思是:你做不好没关系,你可以放弃,让别人来帮助你。反而让孩子失去了内驱力。

不如这样告诉孩子,他到9岁也可以做的像姐姐一样好,姐姐6岁时也遇到过跟他一样的情况,暂时做不好没关系,我们可以做擅长的,降低难度,增加自信。



今天的关键词是:掌控感、习得性无助、习得性乐观

习得性无助由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提出:指人类面对许多无法控制的事件时的反应,经常试都不试就放弃。

出自《教出乐观的孩子》这本书。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分享书中【父母对孩子的希望】

我们不仅希望孩子有健康的身体,还希望他们的生活充满友谊、爱情及高尚的行为。

我们希望孩子热爱学习,并且勇于面对挑战。

我们希望孩子对他们从父母那儿得到的东西心存感恩,对自己的成就引以为荣。

我们希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拥有对未来的信心,喜欢创新,并且具有正义感以及相应的行为。

我们希望孩子在面对成长所带来的挫折与失败时不屈不挠,并且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希望他们成为称职的父亲或母亲。

我们最终的希望就是他们的生活品质会比我们的好,并兼具我们所有的优点,而不再有我们的缺点。

图片来自喂你读书

用心理学育儿,做更好的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