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甘肃竟然还有这样的美景!

你知道吗?在甘肃还有这样一个地方,它远没有西藏有名气,但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和西藏一样的心灵震撼!它就是甘南藏族自治州

甘南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评为“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被美国最具权威的旅游杂志《视野》、《探险》评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之一,被《中国国家地理》、《时尚旅游》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被联合国人居环境发展促进会、世界华人联合会评为“中国最具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被评为“中国最美旅游胜地”。

高原上的香巴拉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中国甘肃省南部,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处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地势西北部高,东南部低。 随着近年全球旅游业的迅速兴起和发展,甘南独具魅力旅游资源已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和中外游客的青睐,被誉为美丽神奇、纯净圣洁,世人仰慕的人间仙境——香巴拉。

香巴拉是藏语的音译,是佛教所说的神话世界,为时轮佛法的发源地;佛学界认为香巴拉是一个虚构的世外桃源,是藏传佛法向往追求的理想净土。这里有世界最大的藏传学府、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拉卜楞寺,这里有被称为“虎穴仙女”的碌曲郎木寺-东方小瑞士,这里有历史悠久的卓尼禅定寺。这里还有让人出神的草原-黄河首曲草原,有宝镜中的尕海······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院之一,其规模仅次于布达拉宫,这个具有6大学院,48座佛殿和昂欠(活佛住所),500多座僧院的庞大建筑群体,列居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整个建筑气势雄伟,鳞次栉比,错落有致。

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拉卜楞镇西头,坐落在大夏河北岸,坐北向南,西北山似大象横卧,东南山松林苍翠,寺前开阔平坦,大夏河自西向东北蜿蜒而流,形如右旋海螺,可谓山清水秀,风光宜人。

岁月的涛声,点燃无数盏酥油灯的瑰丽。佛性的阳光下,一千种声音随风飘过,折叠一个民族金色的畅想。成群的藏袍走在天堂的幻影里,宁静的风里他们幸福而安详。

扎尕那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

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尕海湖

藏族人常说:“懂得空灵,雪峰便属于你;懂得静谧,湖泊便属于你。”在甘南大地的万千物象中,高原湖泊称得上是闪烁的亮点,是灿烂的华彩。

尕海湖位于碌曲县境内海拔3400米的尕海草原上,景色高远纯净,亲临这里有种天人合一的感觉。尕海湖四周都是优良的天然牧场,河流纵横,植被良好。这里也是观鸟圣地,每年春末夏初,成群的白天鹅、灰雁等近百种鸟类会从南方飞来尕海。 

世代生活在尕海草原的藏族牧人,信仰佛教,奉守不杀生的信条,视珍禽莅临为吉祥,尤其把鹤类看成是神仙的化身,是祥瑞和美的象征,从不惊扰伤害它们。因此尕海湖1982年被省上列为湿地类型候鸟保护区,1999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甘南桑科草原

桑科草原位于夏河县城西南1公里处,是桑科乡达久滩草原的一部分,为四周群山环抱,中间开阔平坦的高山草原。 桑科草原藏语称“达久滩”,即跑马滩,也就是说这里是勇武彪悍的骑手可以放纵骏马千里驰骋的地方,四周群山环绕,其间大夏河水从南向北缓缓流过,这里水草丰茂,牛羊肥壮,是一处典型的高原草地,理想的天然牧场。

我愿做甘南的一棵草,只要有一滴雨露,我就可以养育着一座高原,一座巍峨的高原。踏着泥土和种子的舞蹈,无数种智慧静静地守候那轮圆满的新月,一任盛大的法典开遍夏河的田野,和着牛羊的欢鸣穿梭于空旷的钟声里,让桑科草原感受生命的呼啸。

这里似乎是另一个国度,随出可见朝拜的信徒,就这样一直一直拜下去,不去理会周围的一切,那怕死亡。这里似乎是世外桃源,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还有这里高远深邃的一切都仿佛在讲述着神话故事,梦幻般的。没有人去意生或者死,因为这里并不拒绝现代文明的洗礼,他们依旧坚守着对佛教的信仰与虔诚。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坡的融和,现代文明与传统文明的融和,在这里交会在这里发扬也在这里保留--纯净古朴,勤劳善良,传统虔诚,时尚美丽。融和的天衣无缝,就像这里的天和这里的地,这里的人和这里的物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