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上学打工,为什么毕业后别人工资是你的好多倍

01

课外兼职,是大学生活的重要一部分,当你看着周围同学很多都在打工赚钱时,你肯定也在考虑:我到底要不要去?我该打些什么工?

用事实来说话,就我个人来讲,我在大学时,从大二开始,利用周末时间做课外兼职。刚开始是做兼职教师,后来做图书销售,当然偶尔也做个苦力,去给人搬搬东西,商场扮个米老鼠什么的。

前后平均下来,一个月是一千五到两千,因为我在大学时非常节俭,加上济南物价低,食堂饭菜便宜,除生活支出外,隔段时间,我还可以出去穷游一趟。

暑假时间也会用来赚钱,因为时间比较多,所以赚得也比较多。后来我用自己攒的钱买了摩托车,学了摄影,买了单反,经常可以在学校看到骑着摩托车风驰电掣如二百五一样的我。

在我自己的消费观里,物质享受上可以差一点,我可以少买或者不买衣服,可以吃的差点,但精神享受一定不能差。在买书,看电影,旅游等事情上,只要有钱,我从来不会犹豫。

因为我坚信这些都是提高我内在的好东西,我坚信我以后赚钱就靠这些东西了,我坚信对精神追求抠门的人以后也不会有大出息。钱花了,以后可以赚更多,但青春没了就再也回不来了,而思想和眼界,才是决定未来的东西。

讲了这么多,听起来打工确实挺好的,既解决了物质问题,又可以适度满足精神追求,但事实,却不是这样的。任何东西,本身并没有好坏,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看待它。打工本身也是,适度肯定是好的,但往往,度是很难把握的。

生活中,一味的为了打工而打工的例子,很多。


02

首先对于这种思想,我是持反对意见的,因为我们上大学的目的不是为了打工所赚的那点小钱,钱是让我们幸福的东西,它本身不是目的;而打工本身也只是一种手段,绝对不能成了目的。

我认为打工需要适度,适当的兼职,可以让我们走出去,多和人接触,不至于固步自封。但如果家庭条件允许的话,大学生最好不要把宝贵的青春时间浪费在打工上,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打工的实际回报,相对于我们把时间放在学习上未来而得的回报来看,很少。

李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朋友》一书中说:“人们往往基于事实上少得可怜的经验,以及当前所面临的种种窘境,而过分低估未来回报的价值。”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一个同学在大学时疯狂做兼职,赚了很多零花钱,当时看起来挺风光,每天吃香的喝辣的,但他把几乎所有时间全用在这上面了。课逃了很多,每次我们聊天,他都在憧憬着他的下一个活,盘算着一天是八十还是一百,三句不离打工。

他毕业回老家了,找了个一个月三千的工作,偶尔聊天,全部都是负能量,不是感叹时运不济就是满脑子仇富思想。

而另一个同学是我师姐,她也是文学专业,但特别喜欢英语,除上课之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学英语。我经常可以看到她读英语的身影,她说她的目标是毕业后在新东方当一名英语教师。

她非常努力,假期也会在辅导机构做英语老师,这和她的目标一致,也锻炼了她的讲课能力。

现在她已经在新东方工作几年了,是一名非常棒的老师,零花钱是很多人一年的工资,隔三差五会去国外旅行,

同一个朋友圈,上一个晒中午吃了一百多块钱,下一个发的是在剑桥旁的留念照片。

同样都是打工,但决定以后际遇的,是人的胸怀和眼界。


03

越来越发现,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而决定选择的,就是我们的胸怀和眼界。

我们都在努力,经常努力证明给别人看,其实这本身就是最浪费生命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优秀或者平庸,根本不用证明,别人都会看到。

我们想赚钱,想提高社交质量,于是我们在大学里埋头打工,也经常一味讨好别人,但到头来什么也没得到。这么多宝贵的时间,不如用来花在自己身上,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道理我们都懂,但真正实践的人却很少——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

大学的时间是非常珍贵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好。

打工时,我希望你选择可以真正锻炼你能力的工作,现在的你,打工不是目的,是你提高自己的手段。

学习时,我希望你能摆脱功利之心,认真学,凡是有意义的事件,都值得我们花更多时间去慢慢做。

我希望你有耐心,做你认为有价值的事情时,耐得住寂寞,忍受简单和枯燥。因为一个人有多大的耐心,他的成功几率就有多大。

不要只看经济类的书,每天做着发财梦,我希望你可以沉下来,多读一些文学、历史、哲学等有营养的书籍。而正是这些东西,最后会决定你的眼界和气质,成为你的血肉,影响你的未来。

最后,我希望你,可以专心打造自己,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优秀的人,一个独立的人,一个有眼界有胸怀不是只能看到眼前利益的人。

这,比什么都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