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咸搭配 | 为什么你就是拒绝不了高糖高盐食品?这都是可以原谅的!

原创: 侑利卡洛 世界甜品


不知大家是否有这样的体验:

一顿正餐后感觉很油腻,

想吃点水果、甜品什么的解解腻;

当甜的吃多了,又想吃点咸的东西,

越吃越多,无限循环……


甜和咸这两种口味,引发过许多「战争」。


中国有甜咸豆花、甜咸粽、甜咸月饼、甜咸奶茶,还有关于番茄炒蛋是否放糖的斗争。


国外的食物也难逃一争,有甜咸吐司、甜咸可丽饼、甜咸爆米花等等。

培根吐司 vs 水果吐司


培根可丽饼 vs 水果可丽饼

为什么甜和咸的争议那么大,而不存在酸咸之争或苦辣之争呢?


其实甜咸之争的本质还是属于地域之争,表面上在争味道,其实潜台词还是「我家乡比你家乡好」,从而被冠上了地域标签


关于地区的饮食差异,一句话总结起来,就是与地域因素和饮食习惯有关


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

回归到味道本身,据医疗保健质量与效率学会(Institute for Quality and Efficiency in Healthcare)研究,是在五味中最受欢迎的两种口味,因为对于味觉来说,甜和咸通常代表着一种食物的营养价值。

出于人体本能,酸、苦、辣三种味道则传达了一种「危险」的信号。


我们尝到甜味,是感知到了碳水化合物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尝到咸味,是为了摄取必要的营养;尝到酸、苦、辣会潜意识地避免受到伤害。


至于有些人爱吃辣的和酸的,都是人们进化后对于自身喜好的选择,和对刺激的追求,不在此考虑范围。

为什么健康的食品通常没那么好吃,而我们却总这么爱零食和垃圾食品?


那是因为大多数零食和垃圾食品都离不开高糖、高盐、高油啊!


由此看来,甜和咸是最能够令人感到愉悦的两种味道。


Marion Donneweg 糖果的「快乐药丸」包装

甜和咸这两种味道,不必争个你死我活,相反,它们还是相辅相成的。


人们常常把舌头分为酸、甜、苦、咸几个区域,但事实并非如此。

医疗保健质量与效率学会对于味觉的一项研究明确表示,舌头的各个部位实际上都能够感受到五味,且每两种味道之间会相互配置,达到一种味觉的自然平衡。


盐太多了,感觉太咸;糖太多了,令人作呕。


不知你是否有关注过,「白砂糖」「食用盐」这两种调味料常常会出现在同一个零食配料表中。


这是因为,甜能够赋予咸食一份鲜美,而咸是一种味觉增强剂,可以增强味蕾对甜味的感知。


在厨师眼里,这种体验叫做味觉分层(Flavor Layers),这样可以创造出正确的味觉混合——不太咸也不太甜——赐予大脑一个积极的生物反应。


我们喜欢甜咸的另一个原因是一种称为「感官特定饱腹感」的大脑体验。


当同一种味道不断地通过味蕾刺激到中枢神经,很容易让大脑产生一种满足感,甚至是厌倦感,会让你暂时拒绝再吃这种味道的食物。

通俗来说,就是你吃了一种食物感觉发腻。


这就回到了开头的情景,吃完正餐又想吃甜食,吃完甜食又渴望咸食。


通过风味分层口味融合

便不会这么容易造成腻味感。


下面来看一下甜与咸的正确搭配方式吧!


海盐+焦糖

/

优质的海盐拥有层次丰富的口感,不仅不会因为太咸而掩盖甜味,反而会使焦糖的浓郁和香甜显得更加突出。且盐不会完全融化在焦糖中,细微的盐粒给焦糖增添了口感,让品尝焦糖的过程成为小小的味觉冒险。

海盐+奶盖

/

经常光顾饮品店的小伙伴一定对海盐芝士奶盖不会感到陌生,它一般会被加在各种茶饮料的表面。淡奶油和奶酪打发成粘稠的奶盖赋予清甜的茶底更多层次感,同时也增加了一份腻味。若是添加一些海盐在奶盖中则可以很好地中和。

海盐+巧克力

/

在巧克力的甜与苦之间,一抹来自海盐的咸味升华出了巧克力的复合口感。在巧克力的众多口味中,含有丰富可可香气的黑巧克力最能够与海盐搭配的相得益彰,让你体会到食材最本真的味道。

肉松+蛋糕

/

对肉松蛋糕来说,对口感和味觉最起辅助作用的便是黏连肉松与蛋糕的那层沙拉酱。肉松本又干又咸,但配上甜甜的酱料和松软的蛋糕,咸中带甜,甜中带咸,使蛋糕的口感更为丰富。

薯条+雪糕

/

新鲜炸出的薯条还有些烫手,有着脆脆的外表和软软的土豆内里,表面还有一层细细的盐。这样的薯条插进细腻冰凉的软冰淇淋中,瞬间冷却,而抓在手上的那一段还是有些烫的。挖起一小坨雪糕,将薯条一口吃掉,甜咸、脆软冷热的味觉碰撞,一并在嘴里迸发出来。

蜂蜜+黄油

/

蜂蜜+黄油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组合,在吃煎饼时,配上一块黄油,再淋上蜂蜜或枫糖浆是一种非常经典的吃法。不过最近韩国推出了一款蜂蜜黄油味薯片成了网红爆款,小编买了一包试了一下,不同于咸口薯片,甜甜的味道让人吃了一口之后根本停不下来。美中不足就是相比起一般的薯片,价格稍贵一些。

枫糖浆+培根

/

用盐腌制的培根在煎的过程中会流失水分,使培根的味道变得更咸,单吃的话未免会感到口干舌燥。这时候配上香软的煎饼,淋上枫糖浆,使培根的口感变得更加顺滑,是一道美味又饱腹感满满的餐食。

菠萝+火腿

/

菠萝、火腿、马苏里拉芝士,你能想到什么?对,就是每个披萨店都有的夏威夷披萨,火腿的咸可以使菠萝的甜味稍作变化,让你说不上这是甜还是咸。这是披萨界的一股清流,与充满肉香味的披萨不同,它的清爽程度仅次于水果披萨。

水果+盐

/

杨梅、菠萝、草莓、杨桃,甚至是西瓜,在吃之前沾点盐或泡盐水已经不是什么稀奇吃法。当水果遇上盐,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不但水果的甜度增加了,而且还有生津的效果,可以润滑口舌。对于菠萝,有一种说法,就是「你在吃菠萝,菠萝也在吃你,因为菠萝中含有一种蛋白酶,会让舌头口腔变得麻麻的,用盐水浸泡后可以抑制蛋白酶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在吃菠萝之前要用先用盐水浸泡一会。在潮汕地区,水果甚至还可以蘸酱油吃。

甜和咸能够使人感到愉悦

所以说

拒绝不了高热量食品

是一种生物本能

不过还是希望大家能够

吃得开心,瘦并快乐着

图片资料来自网络

编译自世界甜品

END

加入我们

Join us

与其天天看甜品推送又吃不到,

不如加入我们的甜品爱好圈

一起聊天,一起探店。

分享|探店|灵感|格调

添加小编个人微信:xqqluyue

即可免费持续获取更全面、更精美的甜品资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