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盐”值

山珍海味离不得盐,走遍天下离不得钱。盐的重要性自古就与钱相提并论。上班族挣的工资英文叫Salary,这个词就是从拉丁文的“盐”衍生来的。语言演化的过程已经模糊,但其中传递的信息却依然清晰——盐者钱也。不论古今,历史上把盐当钱用的例子俯拾皆是。不过,你要是以为盐的地位只体现在经济方面那就大错特错了。

1. 得盐者得天下

五味不管缺了什么生活都会少几分精彩,但盐带给我们的除了咸味,还有钠离子。钠是所有生命必需的微量元素,对于维持电解质平衡、体液平衡以及神经脉冲的产生都是不可或缺的。古人当然没有这些生物化学的知识,但是不吃盐身上没劲是直观的体验,并不需要上升到理论高度。

盐和其他调料不一样,它不是植物性的,而是矿物性的。植物性的东西,哪怕水土再不适宜,种下去多多少少总能有点收获。矿物不一样,有就是有,没有那就怎么着都没有办法。世界上的盐,来源十分有限,不外乎海水、盐井、盐湖、岩石和盐土这几种。因此,生存必需的盐在古代就是不折不扣的战略资源。

说起中国古代关于盐的争夺,我们这代人很容易想到1990年代的电视剧《戏说乾隆》里面盐帮与漕帮之争。事实上,为抢盐而发生的战争很可能还书写了中华民族婴儿期的历史。黄帝和炎帝两个部落经过阪泉之战合二为一,之后联合出兵,经过涿鹿之战,造指南车冲破迷雾,打败战神蚩尤,这才有了华夏。这两场战争的起源,秉承儒家正统的《史记·五帝本纪》给出的理由是炎帝“欲侵陵诸侯”,故而黄帝“抚万民、度四方”,而蚩尤犯上作乱,“不用帝命”。不过儒家之外的《山海经》等书记述则有所不同。钱穆在《国史大纲》中根据对历史地理的考据认为阪泉和涿鹿实际上是同一个地方,位于山西解县盐池附近。后世研究者由此推论这两场战争实际上是一回事——抢盐。这种说法在历史学界有不同的意见,但是之后的尧舜禹都选择在盐池附近建都,很有可能是为了保护和控制食盐资源。

西汉时期有一场旷日持久的经济学论战,各方观点收入《盐铁论》一书,对后世影响深远。这场论战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盐是否必须由国家垄断。不论官方机构开采销售还是由获得官方特许授权的盐商经营,官盐的历史一直持续到20世纪,而私盐则在许多时候都是杀头的罪名。

这并非中国所独有。欧洲历史上为抢盐打过的仗同样不计其数,许多城市的兴衰也只因为它们太靠近食盐产地。英国的地名常见"-wich"这个词根,这些城镇都是建在盐泉盐井(Brine)附近的。

2. 盐味

除了调味之外,盐对于烹饪还有其它的作用。比如造就了英国众多城镇的“Brine”在烹饪技术中就是盐水的意思。西餐的制作常常采用烤的方法,很容易把火鸡等肉质比较干、脂肪比较少的肉类烤得无法下咽。用盐水(Brine)浸泡以后再烤就会好得多,这种做法就叫做Brining。

食盐叫做Table Salt,因为餐桌上总是会放上那么一小瓶盐和一小瓶胡椒。不论中西,餐馆的桌上似乎总会放一些基本的调料。中国馆子一般会放酱油和醋,现在通常还会放辣椒。过去在成都,餐馆的桌上是一高一矮两个小壶——高醋矮酱油。西餐厅盐和胡椒的瓶子也容易辨认,要么是颜色——黑的装胡椒粉白的装盐;要么在瓶身上写上字——S代表盐(Salt),P代表胡椒(Pepper)。比较考究的是用没有精炼的颗粒比较粗的海盐Sea Salt和原粒胡椒,装在两个自带研磨刀片的瓶子里——玻璃瓶子一眼就能看出里面装的什么,现吃现磨。未经精炼的海盐(Unrefined Sea Salt)由于多少有些藻类的残留物,会有一点淡淡的腥味(Fishy),有人就好这一口,美其名曰海风的味道(Sea-air Odor)。说实话,虽然我钟爱海盐胡椒(Sea Salt & Pepper)口味的薯片,其实海盐与普通盐的区别我还真不太尝得出来。

Kosher Salt也是一种常见的盐。Kosher这个词一般是指符合犹太教规范的食品,来源、加工过程等等都得符合规范,就好像伊斯兰教有清真(Halal)食品一样。不过Kosher Salt是一个例外,这个词其实与犹太教没太大关系。这种盐又称为Coarse Salt,也就是粗盐。仔细看看普通的食盐,一粒粒的是小小的立方体,而Kosher Salt则是比较大的片状。这是结晶方式的不同。粗盐常用于去除肉类的血水。中国人会在烧肉之前汆一次水,把血泡打掉,而西餐的处理方法就是把Kosher Salt抹在大块的肉上面静置一两个小时。

跟抹肉相反,腌渍咸菜往往选用非常细的盐,这是为了让盐更容易溶解渗入。腌渍的方法和腌好的咸菜都叫做Pickle,故而腌咸菜用的盐就叫做Pickling Salt。

咸菜和腌肉的发明是人类进入农耕文明的重要里程碑。因为有了这种技术,人不必只吃当季产出的作物,而是可以较为长期地存储收获的食物。同时,这些腌菜腌肉也为长途跋涉提供了物质保障,出远门于是变得相对容易一点。

3. 吃盐的真理

随着时代的进步,咸菜和腌肉早就不只是为了保存剩余食物,而更多地是带给人们味觉上的满足。不幸的是,这种高盐的食品被打上了不健康的标签。

1904年几位法国医生发现6例高血压病人嗜盐如命,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关于盐与心脏疾病关系的似是而非的研究。最近几十年来,高盐增加高血压发病率似乎已经成了妇孺皆知的常识。然而,《科学美国》(Scientific American)杂志在2011年发表文章指出这一“常识”从来就没有得到过科学研究的证实。文章对《美国高血压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上7篇论文中的6250名研究对象进行了数据分析,没有发现盐摄入量与心脏病风险之间有任何联系。同期有欧洲科学家在《美国医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撰文指出他们发现研究对象吃盐越少死于心脏病的几率越高。

这篇文章一出炉,马上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在此之前,有卫生官员提议要求食品商控制食物制作过程中使用盐的份量。现在大家听说这一提议毫无科学依据,于是许多人认为宣传少吃盐纯粹是政客为赚眼球做的政治秀。

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公平。科学研究总是在不断进步,科学的精神永远不吝惜以今日之真理否定昨日之真理。日常生活中或许我们不必那么在意科学研究怎么说,跟着感觉走也不失为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在艰难地探究真理的道路上,朝闻道,夕死可矣。在艰难地吃饭的道路上,朝吃盐,夕少吃点盐,可矣?


独门菜谱之国内颜值版|海盐焦糖冰淇淋

讲盐就介绍一道甜品吧。这话听起来有点怪,其实很有意思。人艺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楼》里面有句台词“要想甜,放点盐”。这话不只是说吃,更是说人生——“做菜懂得这个道理,味道一定好;做人懂得这个道理,一世无烦恼”。烦恼不烦恼的先不说,这道甜品里面的盐绝对是画龙点睛之笔。

原料:

海盐焦糖糖浆(Sea Salt Caramel Syrup),这东西国内电商能买到进口的,拿来就能用,很简单。如果买不到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自制,也不难。

白糖,很多

黄油,多少随意,多了奶香浓郁,少放点相对健康,不过话说回来,做这个道甜品健康就暂时放一边吧

淡奶油(Whipping Cream),少量,这个真的不需要很多,毕竟是液体的东西,加多了需要煮的时间比较长才能达到我们需要的粘稠度

盐,菜谱上说到放盐都是说“少许”,我的理解就是用手指抓一点点(a pinch of),这里需要的盐比少许稍多一点,随个人口味增减;另外,虽然这道甜品的名字叫海盐什么什么的,别当真,普通食盐就可以,我说了,吃不出来

香草冰淇淋(Vanilla Ice Cream),当然也可以用别的口味,但最平淡的口味才能最好地衬托焦糖的香

做法:

1. 前面这几步都是制作焦糖,如果你买焦糖糖浆,直接跳到最后一步。拿一个不粘锅,把白糖倒进去,中火加热。火上来以后要不断翻炒,避免炒焦。

2. 炒到颜色由雪白变成琥珀色就要小心了,这时候半固态的糖随时可以变成液态,千万小心别糊了。

3. 往液态的糖浆里面加入黄油,继续翻炒至黄油全部融化,加入淡奶油,继续搅拌。

4. 颜色、粘稠度都达到你心目中的最佳状态时,加盐搅拌均匀——相信我,你不需要有经验,到了那个状态你一定会有感觉,粘稠度跟新鲜蜂蜜差不多,颜色当然比蜂蜜要深。

5. 取一个漂亮的小盘子,玻璃的也可以,陶的有鲜艳色彩花边的也可以,舀一勺冰淇淋在盘子里,刚刚炒好的焦糖淋在上面。吃的时候一定焦糖和冰激凌一起吃。

独门菜谱之海外混搭版|枫糖火腿

中国有所谓蜜汁火方,西餐有糖蘸火腿(Glazed Ham),异曲同工。盐的一大作用是保存难以保存的食物,让它们可以长时间存放。前面做甜品用盐,这里做火腿倒要加糖,似乎也是天意。

汪曾祺回忆说昆明过去有一家饭店用宣威火腿做乌鱼锅贴,并不是锅贴饺子,而是用两片乌鱼片夹一片火腿在中间慢火煎熟,借锅贴的名而已。这菜想想就好吃,两样极鲜的东西互相侵蚀,不用其它调味,其中滋味可想而知。可惜吃不到了。我一直想用西式的Ham试做一次,用两片鳕鱼夹住,在烧烤架上烤出来。不说了,等我哪天做了再细说。

言归正传。

原料:

生的火腿(Ham)一只

棕糖(Brown Sugar) 半杯

黄芥末酱(Mustard) 半杯

1/4杯枫糖浆

做法:

1. 烤箱预热搭配350华氏度(大约175摄氏度),烤。

2. 同时把其它所有材料均匀搅拌

3. 烤到一个小时以后,把混合好的酱均匀地涂抹在那块火腿上,此后每隔15分钟左右用刷子刷,直到熟,时间随火腿大小而定,大约2-3小时。如果想偷懒,也可以买熟的火腿,只需要略微烤一下,烤热的过程中刷糖浆就行了。

参考资料来自:Wikipedia相关词条;时光网《黃帝炎帝蚩尤三聖為何相互死掐?中華民族起源新說》;《史记》,中州古籍出版社,1994年版;钱穆《国史大纲》,商务印书馆,1996年版;Fine Cooking网站"Why brining makes turkey and other meat so moist";Scientific American文章"It's time to end the war on sal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