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价值循环论

互联网核心价值在于大量信息在互联网上快速的产生、聚合、传播以及表达。这些信息在互联网上的行为给人类社会生活方式代来了巨大的变化。而随着一轮又一轮的互联网技术发展和革新、商业模式的崛起和演变、科技资本的涌入和退潮,大家在追求着一个又一个不断变化的蓝河和风口。
笔者从事互联网产品也已有若干年的时光,由于工作经历的原因也一直思考着信息量阶段与行业价值阶段的关系。结合着量变引起质变的基础模型,就想用这篇文章表达下自己的想法,也希望得到各位互联网人的共同讨论。
信息价值循环理论既是我对现象的一种总结,也是我看待世界的哲学的一部分吧。

信息价值循环论定义

我的信息量和价值关键核心观点也可称为Vuder信息价值循环论,大约是下面这几条:
1. 信息熵增:互联网信息量随着互联网技术、用户和应用场景的增加而不断增加,同时信息量供应增加会产生大量的低价值信息使得平均信息价值逐渐下降和有效信息获取变得困难。**
2. 价值循环:随着信息量的增加,价值获取关键点会依照A信息产生-》B信息扩散与覆盖-》C建立关键中心平台-》D垂直扩展重组-》E信息精准化-》F社交化传播 不断转移;ABC属于信息稀缺阶段,DEF属于信息过量阶段**
3. 形态异化:信息量达到一定程度后,会出现信息新形态转变,新形态的特征是会比旧形态在信息创造/信息量传输/信息价值表达上更有效率,同时新形态会再次进入新一轮的ABCDEF的价值转移
4. 螺旋上升:整个信息发展和转变的量变-质变过程呈现出的是螺旋上升过程,也就是新形态会重新进入一次新循环并孕育下一代的形态,互联网产品形态和核心商业争夺点也是如此循环**

信息价值循环论

互联网产业形态的进阶

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在于信息量大量快速的产生和传播,这也就使得互联网产品完成整个信息价值循环的速度与表达上最为突出,互联网多种产品的具体形态就是在这种螺旋上升的循环状态下不断演化下来。
如下图,显示的是新闻、电商、自媒体的产品形态和业务重点在螺旋变化过程的进阶例子。对应不同阶段涌现出的公司和模式由于基本大家都可以方便的查到,我在此处也就不详述了。

需要强调的是,当信息发展到极丰富阶段,也就是社会化表达阶段。在该阶段下由于供应信息已经严重过量,核心价值信息传达、整理和解释转而依赖于社会关键节点(可以类比理解当前当前的大V或者专家或者专业服务),整个信息量已经趋于过饱和状态,此时一旦出现合适的新信息载体,对应新信息载体领域就可以重新进行一次循环生长,但老信息载体依旧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新信息载体出现的转移笔者称为形态异化

互联网下产品形态的进阶

产业竞争重点变迁

从行业角度来理解信息循环论,就是一个行业供应的商品/服务/信息 从无到有,从多到少,竞争重点从供应方向需求方转变的过程,也就是蓝海变成红海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随着量级的变化,产业中最能快速发展和获得最大红利的模式不断产生变化和转移。当然在变化过程中,原有的底层结构也会越来越庞大,原有模式提供的效率会持续降低,即市场扩张到一定程度会整体边际收益越来越低,执着于原市场规模和发展的巨头会越来越举步维艰陷入困局。发展到极限时只能依靠重新的突破式创新改变整个市场情况,原来的市场成为新市场逐渐消耗掉的养料。
但在极限到达钱,每个量级红海中都可能会产生新的蓝海机会区域可以容纳新的巨头产生。理解并适应当前竞争重点位置直接决定了后进入市场的竞争者是否有可能建立起自己的优势:在当前阶段中重点位置与上个阶段巨头竞争实际是一种差异化竞争与降维打击;但过于超出量级阶段情况,就非常容易变成先烈;而在量级快速发展期的事先布局,就是前瞻性战略投入。
进入一个市场,找准市场当前的定位,以及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从而更容易获得成功,其关键价值就在于此。

产业竞争重点变迁

用户不同阶段项目业务发展及调整

由于背景是在互联网行业中比较久,也结合理论聊下互联网创业公司进入市场时再不同阶段业务发展重点。
随着用户量的增加,用户复杂程度增加,单纯依靠原来的模式和方法情况下,用户的平均满意度逐渐下降,业务主体会由原来的打造产品满足用户场景获取目标用户群,逐渐转化成以用户生命周期价值为中心挖掘潜在业务可能性,并最终尝试社会生态化占据用户心智,直到下一个具有更加效率化的产品形态将其颠覆重新取代。可以说成为巨头的代价一定是发现原有模式的效率降低。

在这个过程中,每个阶段重点业务部门都不大一样,技术、运营、市场、产品、品牌乃至资本,都会在不同阶段和不同公司业务模式下充当重点不一样的地位,必须在每个阶段对公司的组织形态进行重新调整,这种
重新调整有几种方式:
1.增长性的调整:公司在有明确市场增长前景和资本助力的基础上,依靠增加下个阶段重点业务方向的部门投入来实现公司结构的调整,快速进入下个阶段,最大表现是大量不计成本的招募。
2.适应性的调整:公司不适应当前阶段的发展,在当前阶段没有获得突出优势,原有业务模式已经稳定。需要在已有结构上进行变更,以重新适应发展,最大表现是更换/引入高管人员,重新整体组织架构,出现人员岗位大幅度变更情况。
3.缩减性的调整:公司超前了所在阶段进行发展,收到来自内外部的打击,必须收缩业务回到上一个阶段重新维持公司运作并制定战略。最大变现是缩减分支业务线,规模性裁员,回归上个阶段主流业务线。重新谨慎选择新发展扩张路线。

变化与发展才能获得机会的根本。
为什么要谈调整呢,因为公司调整直接影响到内部工作的每一个员工的利益。考虑好公司调整后的关键业务点中自己所处的地位和应该着重发展的能力方向,考虑好组织结构如何和公司战略协同发展,将成为自己可能在公司中不单纯依赖分配下KPI获得升迁和表现机会的重点。

互联网阶段业务重点

逆向应用

信息价值循环理论是基于信息的有效性传播路线表达,将循环反过来逆向追溯则是我们找寻特定领域有效消息,最终再开拓新路线的方法之一。关于有效信息的找寻本篇不在展开,可以简单写为:
A依靠社交网络专家理解领域通用知识

B从通用知识中抽离出关键要素和影响点

C以关键要素和影响点为思考起点追溯有效信息来源并获取进入关键垂直信息中心聚合地

D在信息聚合地重新收集掌握信息,补充关键要素和影响点的层次和结构关系,填充枝干。

E从顶层信息开始追溯知识传播路径和关键来源

F从关键路径和关键来源上收缩到最终关键精华有效信息,并可进行自上而下的扩展理解

结语

信息价值循环论实际还是从量变-质变的哲学观点中抽离后与实际的信息过载下商业和技术的处理方式结合得出的简化模型,能够契合和解决一些常见的问题。以上只是笔者不成熟的思维抽象方法的一部分,篇幅问题也没有做太多的展开。希望能提供一个抛砖引玉的机会,欢迎大家共同进行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