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卡住了,怎么办呢

1.写文章需要走心

我参加过一个写作班,很多大神的文章都在说写作是需要套路的,要懂得如何抓住读者的心。

大家都喜欢看故事,不喜欢说道理,也不喜欢流水帐的记事方式。

我前些天写文章想素材想故事,头都有点发晕。可能是文底功夫不到位,把自己卡在那里不上不下。大神说,多写写,套路自然就会用得熟练了。

海明威说:任何一篇初篇都是臭狗屎。这句话给我们初学者带来了多少信心和鼓励。

有些故事,我硬生生的挤出来,看着那单调枯燥的情节,我自己都没有想看的心思和欲望。最终,看着自己东拼西凑的文字,我还是无法选择发布出去。

一个作者写的文章,如果连自己都感动不了,更何况是挑剔的读者。

这几天,抛开故事,随着情绪写文章,发现确实变容易许多。写完之后只稍作修改便可。这样的文章,即使愉悦不了别人,也会感动自己。

写文章,它也是一个情感发泄渠道,把自己的情感宣之笔下,那些无处安放的想法便有了一个安身之处。

有些想不通的事情,写着写着,说不定就有着其它的出路。

童年的阴影,少年的迷茫,青年的执着,中年的压力,在文字里释放出来,拥抱自己,学会释怀。

写文章离不开一点,那就是你愿意写下这篇文章,这其中的观点是你认可并且想写出来的。

文字和嘴巴一样,它是后者不想说的时候,用文字的方式把它写出来。

2.写文章需要润色

我想想前半年,我在自己的记事本上写文章,写日志,一天写个两三篇都没问题。随心所欲,想到哪写到哪。不管言语是否通顺,不管是否重复无修辞,不管读者眼光,也从来不作修改。只要我的情绪有个通道,只要我的想法有个落点处。

这些文章,自己看了还是挺有感觉的,毕竟是自己所思所想所感写出来的文字。然而,以别人的眼光来看,则未必,正确地说法是惨不忍睹。

这一个月开始正式写文,比以前困难多了。有了灵感还不够,还要大纲,写完后还要进行修改。作为一篇正式文章,你起码得让人能看得过去。

我想会在各类平台发表文章的人,目地绝不是只给自己看,如果只给自己看,那写在家中日记本上便是。

既然是给别人看的文章,那就要以读者的眼光来看文章,文章是否表达清楚,文章是否让人感兴趣。

同样的一句话,你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如果没有明确表达清楚,没有人会猜透你的心思。猜透你心思这个难题,对你的伴侣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呢。

如,我说,我现在养个孩子挺累的。可能也有当妈的会共鸣。我换另一个说法,怀孕前是朵花,怀孕时是块宝,生娃后是根草。表达的意思是一样,但看起来更有条理性,也更形象。

润色后的文章看起来更舒服。对文章的修改,是让你写文章有一个进步的空间。

在修修改改中,尽可能地还原我们脑中的想法,在一堆杂乱的思绪中抽茧剥丝地理清心中真实的想法。对自己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改进呢?

3.写文章需要坚持

能坚持几天的人很多,如过江之鲫,随便一捞都是一大把。人都是有三分钟热度的,凭着一腔热血是能坚持些天。

能坚持一个月的人,往往剩下一半不到,看到的常是新面孔代替了旧面孔。有一点恒心,有一点毅力,有一点强迫自己。

能坚持一年的人,对写文章那是真爱。想在这一方面得到的东西,也看得清楚,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经济盈利或观点分享或心情抒发。对他们来说再坚持几年也不是个难事,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和生活习性。

文字的功底都是一阶段一阶段的,想在几天之内就发生飞跃性改变那是不可能的。你只能靠坚持,一点一点地改变,才有办法从量变发生质变的转换。

前提,是要有量的存在。这需要你每天都动笔写文章,让思路活跃。再不济也要两天写一篇。拖的时候长了,人就有了惰性,坚持就会变得艰难。

在每天固定的时间,关掉手机,切掉外源联系,独自一人,写文章相对轻松容易。

最终,给自己,也给所有爱好写作的人说,愿我们不忘初心,能在这一条路上越走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