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集】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悦君兮君不知


桃花盛开,一阵剑风抚过,花随剑走。他在林中拨动三尺青锋,一套剑法行云流水。

在天城派之中,他是众多弟子中武功最高,资质最好之人。位列师兄弟之首,是天城派的亲传弟子。

桃花林外,她静然矗立,眼中波光流转,静静的看着林中练剑之人,眼中那一抹柔情,可与桃花媲美。他收起长剑,踏出桃林,直奔她而来。

“小师妹,你什么时候来的?怎么都没告诉师兄一声。”浑厚有力的声音传入她的耳中,她内心掀起一阵波澜。

她捻起衣角,轻声说道:“师兄,师妹对昨天师傅传授的那招“浑然天成”,尚有诸多不明,特想来向师兄请教一二。”

他嫣然一笑,在晨光的沐浴下显得格外的醉人:“师妹如此好学,作为师兄,我定倾囊相授!”

海上生明月。这是天城派最为壮观迷人的风景之一,哪怕看了十多年也依旧还是会有所感叹。

“师兄,后天就要出山历练了,你准备去哪?”

二人坐在桃林边的观海亭内,看着漫天翻涌的云海,一轮红日缓缓升起。

“我准备去长安!”他目光看着远方的新日,眼中划过一抹柔情。

他入门较晚,十三岁才入得天城,却也最为刻苦,加之天资卓越,五年苦修竟抵得上门内诸多弟子的十数年修为。如今,他已是天城派武功最高的弟子,在天城之中,甚至能够与一些执事打成平手。不得不说其资质之高。

而她是宗主的二千金,众人的小师妹,本她不是小师妹,况且她的武艺在宗内排名也不算低下,甚至还是中流偏上的水准。加之其父是宗主,怎么都会传授她两手独门绝技,她的武艺在宗内说是上流也不为过。

而至于为何会被称为小师妹,这是他们初次相遇时的事情。

那时他刚入天城派不久,对于宗内诸多师兄妹都不甚熟悉。一次在他在找地方练剑,路过桃林,一眼便相中了这个地方。恰巧,她也常来这里。但互不相识,看着她那生疏的剑法,他以为她是师傅新近收来的小师妹,一时心痒,忍不住指点了几招,小师妹这个称呼也顺便叫了出来。而她也没有说破,他很久之后才知晓,却又不好改口,这个称呼就这么流传了开来。甚至有段时间,她都因此而被许多师兄弟奚落,以此调笑取乐。

“长安?师兄怎么会想着要去长安呢?”

他揉了揉她的脑袋,这是他们间常有的亲昵动作,但他一直都把她当妹妹看待:“我本就是长安人士,此次回去,即是历练,也是回家。”

一抹狡黠闪过,她抱着长剑在心里暗下决心:我也要去长安。

山门外,天城派宗主对众人训完话,交代完毕之后,众人一一散去,向着尘世出发,砥砺自己的剑道。

一袭青衫,一人独马仗义天涯,这是很多少年都曾有过的梦想。带着一把长剑,他奔直着长安而去。

刚出行不久,眼前一抹倩影浮现,正是他那小师妹。她骑着一匹雪白的骏马,那是他师傅最爱的踏雪白驹。

“你呀,师傅都说了要独自修行,方能更好的砥砺剑道,你怎么跟了过来?”

“我也想去长安嘛!既然师兄不欢迎,那师妹我走了。”说完,她跳下踏雪,牵着它踩着小碎步,一步三回头,用着那双可怜兮兮的眼神望着他。他无奈一笑,对于她这些小伎俩,他还真没办法。而且真说让她一人行走江湖,他还真的有些不放心。

“好吧,算是师兄我怕了你!”还没走出去几丈距离,他就成功的被她的眼神打败了,无奈的举旗投降。

听到他的许可,她一声雀跃,翻身上马,眨眼间就赶到了他的面前,跟他齐头并进。

出行数十里,她见什么都感觉好奇新鲜,而最让他无奈的是,她缠着他让他说了一遍又一遍关于长安的各种趣事,好似她对长安向往已久。但他可以肯定的是她从未了解过长安,对于长安的一切也仅限于一些道听途说,这份喜欢真的让他感觉来的莫名其妙。

正被缠着说关于长安城公主的事的时候,一声高喝打断了他们。

“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打此路过,留下买路财!”

果不其然,再路过这条岭山道的时候,他最担心的就是那群常年盘踞在此的岭山贼。而这次,他也不用再担心了。

数十人骑马飞奔了上来,他不是不打算快马离开这里,只是前后都有贼匪堵截,跑也跑不了。而两边皆是山林,在山林中他们更不是岭山贼的对手。

包围圈渐渐的缩小,马贼围着他们转了一圈又一圈。他有些担心这个小师妹,怕她按耐不住,想要伸张正义,惩奸除恶。不过还好的是,她一直都未有什么过激的举动。

他向她投过去了不要轻举妄动的眼神,示意她稍安勿躁:“诸位好汉,买路钱再此,还望放我与舍妹离去。”

掏出钱袋,他将钱袋向着那数十人中为首的人扔去。为首之人打开一看,正准备让众人离去,忽然眼前一亮,一丝淫邪从他的目光中流露出来。

“你觉得,就这点钱就够买你们两个人的命?”他眼光流转,一摸下巴,四周的山贼邪笑道:“要想活命,把那小娘子留下!”

或许是有人眼尖,看出了那匹白马的不俗,又喊道:“还有小娘子胯下那匹马也得留下!”

“小兄弟,看你还算识相,不若,依了我众兄弟?你放心,只要你交出白马与那小娘子我定保你安然离去!”为首的贼酋一摊手,故作豪迈的拍着胸脯说道。

“你休想!”她一声娇喝,不堪忍受贼酋的污言秽语,拔剑向着贼酋直冲而去。“淫贼,想要姑奶奶留下,你就先把命留下来!”

冲入人群,一时间大战一触即发。看着她拔剑而上,他也只有跟着上去拼命。况且他也不可能真的把她交给这群山贼。

双拳终究难敌四手,况且他们只有四手,而对面有着数十人,上百手,用人堆也能堆死他们。

他看准机会,一剑隔开五名贼匪,手中长剑一抖,直奔贼酋而去。

看见来势汹汹的他,贼酋左右张顾,四周的人竟都被他隔了开去,贼酋面色一惊,急忙让众人聚拢过来保护自己。

很快,大半的人都闻声赶了过来,他陷入了众人的围剿之中。左右见绌,难以招架。

另一边,她的压力骤减,由原本的险象环生到现在勉强也能招架,抽空看了一眼,亡魂大冒,她忽然恨极了自己当年练功偷懒。一咬牙,忍着背上受了一剑向她师兄那里靠了过去,长剑一磕,将本来要取她师兄的致命一剑挡了过去。

虽救下了他,但她也不好受,她背上那一剑深可见骨,让她疼痛万分。

一股戾气从他的心底蔓延开来,看着那道伤疤,他一声怒吼,手中长剑散发出肉眼可见的光彩。身形微动,如游鱼一般迅速闪过人群,用肉眼难以看清的速度,一剑,贼酋授首。

贼酋高大的身影轰然倒地,四周的贼匪如被点了定身术一般。数十名贼匪,一场激战,只余不足半数。

他回过头,眼神狰狞,嗜血的目光游走在中贼匪之上。

他们知道,这次是碰到硬茬了。被他的目光一触,众人不由打了一个冷战,一股死亡的气息游遍全身。现在贼酋已死,众人已肝胆俱裂,如初来一般骤然退去。

看着贼匪退去干净,他强撑着带着她离开了岭山道。刚一出岭山,他突然昏倒在地。这次杀贼酋,他动用了秘法,这秘法对身体损耗极大,没有一年半载难以恢复。

半月之后,一男一女出现在长安城下,正是他与他的师妹。

他已经苏醒,但身体还是很虚弱。这半个月的时间,她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他,他对她充满着感激。

而她,甚至有几分感谢那些山贼,给了她这么一个机会。她想,师兄一定看出了她的心思。

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她看到了他的另一面,他也有着无线柔情。在她受伤之后,那一声怒吼,现在回想起来感觉无比的动听,这是在为她生气。

一丝红晕挂上她的脸颊,她想:他肯定也喜欢她,不然看到她受伤怎么会这么生气。越是如此想,她的面容越发娇羞。

一旁,他看见师妹的面有异样,以为她是在看什么,顺着她的目光看去,一个手执羽扇的俊俏公子正从前面盈盈走来。他自以为了然的一笑,并没有说破。

跟他来到他的家中,她才知道,原来他是离阳王朝大将军之子,他这次回来并不是看看,而是回来完婚,完成他跟离阳公主的婚礼。

在刚入天城派的时候,他就跟离阳公主有婚约在身,而他们,青梅竹马,你情我愿。

忽然间,她发现自己就是一个笑话。自以为是的笑话,就在两天前她还幻想着他是不是喜欢她,现在一切都真相大白了。坐在亭子中央,她看着池塘里的金鱼,不由得一阵悲伤。

在这个腊月的十八号,他跟公主大婚。看着他一脸雀跃的递给她喜帖,她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现在她才发现,让她给他祝福真的好难。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我当你是恋人,你拿我当兄妹。

在他大婚那天,从未喝过酒的她喝的酣然大醉。喝醉了的她摇摇晃晃举着酒杯,向他走去。在她身后,之前进城在街上遇见过的那个俊俏公子也跟在她的身后,举着酒杯,从正面看上去他好像搀扶着她一般。

作为师兄的他看见摇摇晃晃走过来的小师妹,急忙走过去扶住她。同时不忘调笑她,询问她这是谁家公子,能被她看上。低着头的她满脸酒色,正准备说些什么,一道亮光闪过她的眼睛,她面色一惊,顿时酒气全无。

“师兄小心!”

一把推开他,她站在了他原本站的位置,在她胸口,明晃晃的插着一把匕首,在阳光下闪耀着微光,很明显,上面带有剧毒。

“师妹!!!”

那人竟是刺客!而他却以为小师妹是看上了这个俊俏公子哥。现在,因为他的疏忽,他的小师妹就这么倒在了他的眼前,一如之前在山贼群中为他挡了那一刀一样。

刺客很快就被缉拿,他怀抱着她,满是自责。怀中,她抬起双手,似乎想要摸摸他的脸。只是,刚刚抬起一半,就无力的垂了下去,再也没有抬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首越人歌,终究是要唱给你听。 【一】 第一次遇见司徒忘尘是在三年前一个夏天的傍晚时分,漫天的云霞将环绕龙津山庄...
    朝云生阅读 490评论 0 5
  • 一、 我遇见他,是三月烟雨,江南水村。 那时,他身着长衫,独坐船头,吟的是“客子光阴诗卷里,杏花消息雨声中”的舒意...
    风兮兮__阅读 883评论 4 17
  • 以前 总喜欢在微雨中漫步 不打伞 不躲避 今天呀 我现待的城市下雨了 穿梭在陌生的人群中 忙碌在工作的途中 忘记了...
    桉树先森阅读 145评论 0 0
  • 得意时光阴总是倏然而过,还没有好好享受,美好就消逝得了无影踪;失意时则觉得流年缓慢,秋风与春花的距离是那么遥远。 ...
    许你一世年华阅读 236评论 0 1
  • 前言:英语课文文本的解读实际上教师是作为读者来传递文本和学生读者之间的一个桥梁,所以桥梁是否坚固而顺畅取决于不同的...
    静_静_阅读 1,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