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龟兔赛跑

图片来源于网络
龟兔赛跑已经延续了上千年,从一个典故发展为今天的金牌大型活动,参加的兔子和乌龟也越来越多,比赛规模也越来越盛大,从体育馆内的跑道长跑,发展成为期几天的马拉松,连赛道都是专门打造的巨大森林,耸立在龟兔村正中央。

我是名猴子记者,ID是Simonkey23,报社这次让我跟踪马上要举行的第2032届盛大的赛事,并得写出有意思的报道。我就郁闷了,这个老得掉牙的比赛早已失去新意,参加比赛的龟兔形形式式,多如繁星,可是基本上每次比赛下来,无论排在前茅的兔子们,还是落在后面的乌龟们,都是循规蹈矩地比赛,完了转身就走,来了好像没来一样,无论名字还是样貌都没被记住。这样的比赛,要如何写得有意思呢?

可我不甘平凡,越是不可能的挑战,越能激起我的斗志。经过对所有参赛者的采访研究,最后我把目标锁定在四名参赛选手身上。这里我把它们分别称作兔子A,兔子B,乌龟A和乌龟B。

兔子A出自龟兔赛跑的常胜家族,听闻从有记载的比赛记录,冠军就一直是它们家族的,它们有着绝对的优势,无论能力上还是策略上,都远远甩了所有选手几条大街,如果能够套出它们的套路,估计能是一篇吸睛的报道。可是兔子A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依然没有停下它的训练,沉默寡言的它在听我问它们常胜的窍门时,它冷静地回答了我,没有什么窍门,靠的仅仅是每天不松懈的训练。

兔子B也是出自另一个成绩优异的家族,可真正吸引我注意力的是它极其自大的态度,让我不得不好奇它的自信来自于哪里。它催促着我笔动快点,不要漏掉它说的任何一个字,它说,你们就等着瞧吧,这次夺冠热门的兔子A,我完全不放在眼里,无论任何选手,它到达终点都有个时间限制,我只要在所有人到达前到达,第一名就一定会是我,而且我已经对兔子A的套路摸得一清二楚了,绝对不会有闪失。

对乌龟的采访需要更多的时间,它们说话即便不吞吞吐吐,也绝不干脆利落,不紧不慢地挑战你的忍耐力。它们几乎没有任何一人有在比赛中取得过成功,但偶尔还是有特例取得佳绩,龟兔赛跑的发源赛,赢得便是乌龟。

乌龟A出自平常家庭,但听说为了这次比赛,它做了针对性的训练,采访中我被它有底气的神韵,和洒脱的态度吸引,对他的表现有所期待。它说,这一定会是一个让人期待的比赛,我会好好享受的。

乌龟B家庭环境不太好,也并没有为这样的比赛有所准备过。我选择它的原因在于它的急躁,连说话也比其他乌龟快,让我对它的成绩很有兴趣。他头也没回地给我扔下一句话,我对你们的采访毫无兴趣,我喜欢怎样就怎样,这样的东西怎样也行。

为了从枯燥的比赛中整理出有趣的报道,我做了全方位的准备,租了直升机,在里面安装了望远镜,一定可以全程追踪到四位选手的状况。

等到比赛开始当天,浩浩荡荡的选手队伍挤满了比赛森林前的大道上,成千上万的选手熙熙攘攘,蠢蠢欲动。我在空中听着耳边直升机的螺旋桨声音,用望远镜着我所锁定的四位选手。

比赛开始了!选手大军争先恐后地往森林里挤。白色的兔子选手们基本都已经灵活地进入了森林了,可见黑色的乌龟群依然在起点处徘徊,最靠近森林的前茅中,我发现乌龟A和乌龟B。

在用电子设备对他们做了标记后,紧接着,我马上在森林上空开始寻找兔子A和兔子B的身影。

要在森林上空发现目标可相当不容易,为了争取时间,我铤而走险让直升机尽量贴近森林上方的枝桠处飞行,好几次几乎要坠机。上天不负有心人,在比赛的第二天,我终于发现了兔子A,它依然表情平静,按照习惯的节奏向前不停地奔跑,一天下来的观察,它时间分配非常科学,比如用餐,用餐的次数,每次的时间,每餐的量都控制在一个恰到好处的点上,让它一直保持着最好的状态,遥遥领先其他选手,我标记了它后,马上对其路线进行研究。森林赛道里的场地非常复杂,路线繁多,如果准备不充分,是极有可能迷路的。但即便知道了兔子A的路线,可我想很多的选手还是无力去受用,那些路线,地形非常险峻,没有针对性的锻炼,根本不能安然度过。我对兔子A的常胜秘密渐渐感到失望,估计这挑不起大众的青睐。

一直到比赛的第四天,我还没有发现兔子B,第五天早晨才发现慢悠悠的兔子B,它走的也是兔子A的路线,但对于一些过于险峻的地方,它还是绕了过去,耽误了一些时间,即便这样,它还是不缓不慢地前进着。我对它也做了标记后,开始回头去找乌龟们了。

让我吃惊的是,乌龟B已经领先着乌龟A不少的距离了,并不是因为乌龟B走得快多少,而是乌龟A走得实在太慢了!它四处走走停停,对什么新事物都得停下来研究一番,这边摆弄一下,那边在大叶上弹跳几下,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完了继续不紧不慢地到处看看。

乌龟B则不然,一天几乎不吃不眠地赶路,即便在我看来那动作实在太慢了,我还是看见它眼角里流出来的泪水,看来赶得相当吃力,可是这样过分消耗体能的做法,不知道它能不能坚持完比赛。

观察完他们的状况后,我已经对我的报告开始心灰意冷,看来要写出有趣的报告,实属不易。我没有放弃希望,继续在森林上方观察其他比较出位的选手们,寻找有意思的素材。

比赛的第九天,兔子A来到了森林赛道中最险恶的地方,这里一般选手不会走,因为有着狮子老虎等野兽徘徊,一不小心被发现就会丧命,兔子A则完全不介意,大摇大摆地急速赶路,果不其然,遇上了百兽之王狮子。狮子马上对它说,好大的胆子,明知山有狮,偏向狮山行,我现在就把你吃掉!狮子的话被我布置在赛道里面的监听仪器收到,再通过卫星通信传到我耳朵上的蓝牙耳机里,被我清晰地听到。

兔子A依然不紧不慢地说道,我们家族可是和大象家族有着协议,它会保护我们,包括比赛的进度,它说,如果里面有任何动物敢动我们家族参赛的人一根毛,就会有象群把那禽兽的家乡踏为平地,当然,作为回报,比赛得奖的奖金有一部分要缴纳给它们。狮子不敢惹大象,最终放走了兔子A,之后的几次情况,兔子A也用一样的方法畅通无阻。

比赛已经进行到11天了,毫无悬念,第一位冲出森林的就是兔子A,其他的选手们还不知道何年何元才能赶上它,取得第二名。

大嘴鹦鹉电视台记者马上拍翼赶到兔子A身旁,用麦克风对准兔子A的嘴前,眼前戴着的摄像机对准兔子A,这次毫无悬念果然又是你夺冠了,不算你们家族其他人,就你已经是取得第二十六枚金牌了,可以说说你的夺冠感受吗?

兔子A熟悉地摆好站姿,对着摄像头用着几乎标准的表情说着,这次的夺冠还是在我意料之中的,所以我对此感到很平静。

大嘴鹦鹉继续提问,那你之后又什么打算呢?今年的动物大竞速夺冠的依然是羚羊,你有否考虑过要参加动物大竞速,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呢?

兔子A依然用着职业标准的表情回答问题,可是那标准表情看起来,跟毫无表情毫无差别,僵硬得没有一丝波澜。它说,我不会,我的速度跟跟动物大竞速的选手速度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接下来我依然会为下一次的龟兔赛跑做准备,而不会去做浪费时间的事情,不好意思,我很忙,我要回去练习了,对不可能的事情,没有必要投入时间和心思。

看见兔子A走远后,大嘴鹦鹉眼前的摄像头飞了出来,对准自己,大嘴鹦鹉清了清嗓子,对着摄像头开始说,看来兔子A对于夺冠的结果是相当的满意,可以它现在非常的兴奋,赢急不可耐地要回去继续练习了,并扬言时机成熟将会冲击动物大竞速,为我们龟兔村争光,让我们好好期待它以后的表现吧!

我转头回去找剩下的三位选手,中午的阳光热辣辣的,乌龟A和乌龟B依然在赶路,眼泪顺着他们行走的路径滴着,就在这时,我才发现乌龟A和乌龟B的差异。

乌龟A艰难地走完一小段距离后,就跳进小河里,顺着河道快速地飘行着,它脸朝天,依然露出快乐的笑脸,临近瀑布边,它把头和四肢锁紧龟壳里,冲了出去,好像算准了的一样,它落在一片大叶上,马上弹了起来,在空中的它灵巧地伸出头或手脚保持着身体的平衡,准确地落在了另一片大叶上,我吃惊了,乌龟A在飞翔!

我这时明白了,乌龟A正是用了大片的时间来了解场内的诀窍,现在急速地抛离着乌龟B,甚至已经追上了兔子的大部队了。

此时兔子B看见天空中飞翔的乌龟A,它似乎紧张了,开始奔跑起来,它速度很快,瞬间追上了很多兔子,也渐渐地追上了乌龟,它似乎还不知道兔子A已经完成了比赛了。它依然走着兔子A的路线,在到野兽徘徊的地段时,可能处于乌龟A对其的压力,它犹豫了片刻,走了进去。

马上,就遇到了老虎,老虎二话不说就要扑上来,兔子B马上后退,哆哆嗦嗦地开始说道,你别想动我,你知道吗?我们家族和狐狸有着协议,你动我,你会遭殃的!它们会报复你的!老虎几乎要狂笑出来,说,区区狐狸,竟敢说出如此离天大谎,我这就把你吃掉,看它们能奈何我不!说罢便一口把兔子B的头咬了下来,鲜血喷了一地。

然而这一切看在乌龟B的眼里,它此时正在这片地段的入口,犹豫了片刻,说,死就死,拼一把,不成功,便成仁,反正继续这样活着也没意思,这世界一切都糟糕透了。它鬼鬼祟祟地穿行着,最终还是被一头熊发现了。它马上缩进龟壳里,任凭熊怎么撕咬都奈何不了它,它以为自己能逃过一劫,没想到熊气得脸都红了,大手一甩,把乌龟B甩了几十米远,撞断了几棵树,打在一棵树上,掉进几米处的一片沼泽地上。感到平静的乌龟B伸出了还晕乎乎的头,看着平静的周围,以为终于逃脱了,它四脚刚落地,便踩在了沼泥上,一用力,便开始陷进去,它不动了,心里开始慌,它试着慢慢地挪动脚步,想要逃脱这篇沼泽,却每一步都使得自己往下陷,终于它越来越慌,越来越用力,最终终于消失在这片沼泽里。

乌龟A在空中飞完,又在斜坡上翻滚,它已经超过了所有的兔子,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它是第二个走出森林的,他不紧不慢地踱步跨过终点线时,龟兔村里有关注比赛的都发出了惊喜的欢呼声。看着荧屏中它那喜气洋洋的笑脸。

我在整理着比赛的报告,做着最后的总结,完了之后我反复看了又看,在想,读者是更希望看到怎样的报道呢?怎样的报道对读者才是真正的有意义呢?我想,噱头的东西已经太多了,我想了想乌龟A脸上满足的愉悦,和兔子A脸上僵硬的表情,又想了想消失了的兔子B和乌龟B,最后我只留下关于乌龟A的报道,其他的内容全部删掉了。

第2040届龟兔赛跑马上就要举行了,我带着报社的新人啄木鸟来追踪报道,我马上就要调去新社做社长,临走前得锻炼一个有能力写出有意思的报道的新人。兔子A依然继续参赛,这次它还带了它的大儿子来了,真好奇他们家族两个选手之间的一个赛果,乌龟A今年已经不再参赛了,它坚持了几年龟兔赛跑,上一届终于拿了第一名,之后参加了不少媒体节目,还分享自己的心得,说所有的成就不仅仅但靠努力,还要学会用心思考,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同样重要的是,要有将自己调节到一个最好状态的能力。以此为核心内容,讲过不少演讲,还出了书,它现在已经走出龟兔村,听说打算跨过沙漠,要走出大峡谷,不断挑战自己,往更高的峰顶毅然走去。

比赛快要开始了,我踏上直升机回头对着一脸紧张的啄木鸟说,抓紧,要开始了,快上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已经是乌龟与兔子的第一场比赛后的n次比赛了,有了n多个批评和经验后,龟与兔决定调整心态,重整旗鼓,秀出一个全新的...
    冰眉铁面阅读 443评论 0 0
  • 龟兔赛跑是我们从童年开始就听了无数遍的一则寓言故事,兔子和乌龟赛跑,兔子中途睡大觉去了,醒来一看,乌龟早就爬到了终...
    万象随心阅读 1,791评论 0 0
  • 兔子自打那次跟乌龟赛跑输了后,整日郁郁寡欢。因为整个兔子家族都在谴责它,说它丢了兔界的脸。连之前暗恋它的兔小妹也开...
    盈盈麻麻阅读 326评论 0 0
  • 在回来的公交车上 今天下午报了一个志愿活动 是去一个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 之前做过的活动都是跟老人有关的 这次第一次...
    小满心欢喜阅读 277评论 0 0
  • 我没有爸爸。我不想他,因为我们没有感情。 我只有一个妈妈,但我却杀了我妈妈。 春天。 一九九九年的春天。灰色的天下...
    峡谷中的流浪猫阅读 24,048评论 8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