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妈妈的故事

我没有爸爸。我不想他,因为我们没有感情。

我只有一个妈妈,但我却杀了我妈妈。

春天。

一九九九年的春天。灰色的天下着蒙蒙的小雨。这是一场被人们叫作润物的好雨。可对于没有伞的人,雨永远是一场需要躲避的灾难。

一家同这天一样阴暗,潮湿,散发着满是霉味的私人诊所里。一个庸肿的妇女穿着已泛黄的白大褂。像是一个医生,正在一架锈旧的折叠床前工作。

床上躺着一位十八来岁的年轻女孩。脸色惨白,额头有颗粒大的汗珠,腹部高高隆起,样子难受到铮狞。如果不是现在躺在床上,又有谁相信她即将成为一个孩子的妈妈。

她就是我的妈妈。

别乱动,用力,快给我用力啊!那个帽似医生的妇女粗鲁的朝她喊着。

她额头上的青筋突暴,满头大汗,更加的铮狞。像是马上都会虚脱。

过了一会。一声歇斯底里的呐喊过后,又一声清脆的婴儿蹄哭,周围一切都安静了下来。

就这样我出生了。出生在一九九二年的春天,出生在一间偏僻的散发着阵阵霉味的屋里。

当妈妈抱着我,看着我的我时,没有马上说话。也没有微笑,面无表情。过了一会她说,你可不能离开我,你是我的唯一,我的命。

许久,那个庸肿的妇女,走到我妈妈面前,说着,好了,交钱吧。她摊开手掌伸到妈妈面前。

妈妈把我缓慢的放在床边,拿起脱在床边的裤子。手伸进左边口袋,摸索了一会又伸到了右边口袋。随后拿出了厚厚的一打钱。她把钱抖抖的交给了妇女。

妇女快速拿到手里,像是夺。妇女马上在拇指与食指间吐了一点口水,点起了钱。

一把钱里,有一百的,一十的,五块的。所以虽然只有五百元,叠的厚厚一层。妇女嘟喃着着,不就五百块嘛,有必要这样,想累死我。

妈妈听了,脸不知名的红了。

妇女收起钱,对妈妈皱着眉说,快走吧!她如此的直接,毫没有感情。也许她对于我妈妈这样的“坏女人”见的多了,早没有同情心可以施舍了。只是这次比较特殊,一般她只负责堕胎而非接生。

我妈点头,。起身抱着我缓慢的走出小巷。

屋外的天依旧的阴霾。灰色的布景像吞噬整个世界。妈妈扶着路边的墙,一步一步向前走着。可突然间停住了脚步。

妈妈慢慢蹲身子,坐到了某屋外的台阶。妈妈低头看着我。依旧没有表情。良久,她又站了起来。像是做了一个决定,像是为了什么。

脚步突然加快了。她来到了一个公共的电话亭旁。她一边抱着我,一边在左边口袋里摸出一个硬币,投到了电话中。当她要拨号时,却又停住了手。手悬在空中,不知如何。随后又看了看我,她咬牙了。她立刻拨了号。

电话接通了,一个妖绕的声音响了起来。谁呀。

妈妈冷静的说,红姐,我需要工作,我需要钱。

电话那头顿了顿,过了一会说,你决定了吗?

妈妈说,是的,我需要钱。

那你在哪里,我去找你。那人说。

当电话挂了的时候,妈妈流下眼泪。

又过了许久,一辆出租车停到了我们前面。从下面下来了一个女人。一头金黄色的头发,发着浓浓的妆。穿着紧身短裤,挎着一个粉红色包包。高跟鞋击打地面,朝我们走来。

妈妈和她相视。当那人看见我时,皱了皱眉。对妈说,你真的生了他。

妈妈没有说,看着他点头。顿时那女人笑了,说,难怪你会找我。你决定了吗?接受这工作。她又问。

妈妈依旧点头,可现在是看着我点头的。

那女人说走吧。

在出租车里,那女人看着我,问妈,他叫什么名字?

妈妈说,叫一念。

就这样,一九九九年的春天。生机无限的春天,我有了生命。我叫一念。我讨厌这个名字。因为他如同我的命运一样。我讨厌命运。

夏天。

二零零二年的夏天,我三岁。

开始拥有记忆。这年的夏天分外的燥热,像是生活在一个压油机里一样,总是出汗。

我和妈妈住在一个小巷里,邻居很多。和我同样大的孩子也好多。

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些大人看见我总是斜视,每当我和他们的小孩玩的时候,他们总是会阻止。嘴里说着我听不懂的话。

于是小时候的我并没有朋友。每当我和妈妈说时,她总是说,这就是命。

所以我记得自己是在这时,开始讨厌命。

但我的生活里是有快乐的。因为我爱上了一种水果,香蕉。

并不清楚为什么喜欢香蕉,好像是与生俱来。

这种四季都会有的东西,我疯狂的迷恋着。我不会关心这东西贵不贵,我只知道当我难过时,哭泣时,只要有香蕉我就会立刻平静下来。

可妈妈并不是经常买给我吃,我发现了某些规律。

每当我快乐的吃香蕉时,妈妈总会叹气。每当我那天有香蕉吃时,那天妈妈一定会带一个陌生的男人回家。而且马上会哄我出去。

当然,那时的我不懂这些,也不关心这些,只有莫名的好奇心。每当我问妈妈这是为什么时,她总会生气的说,小孩管那么多干嘛。所以我就再也没问。

而这些规律,在以后,从妈妈的日记里知道了原因。

那时候我有好多的疑问。比如我的爸爸。

看着别人都会喊爸爸,而我没有,我不知道喊。

我问妈妈,我的爸爸呢?

妈妈会望着我说,他死了,你没有爸爸。

爸爸死了。我知道爸爸死了。可我并没有丝毫的伤心。因为没有感情。

也就是因为吃香蕉,我好喜欢妈妈带回来的陌生男人。因为他们一来,妈妈就会给我买香蕉。为什么要用他们这个词呢?因为每次来的男人都是不同。那时候真希望多来几个。

后来,我知道当时的我是多么的蠢。

就这样,二零零二年的夏天,我狂恋上了香蕉。

秋天。

二零一一年的秋天,才刚刚起个头。那树就像得了牛皮癣一样,树叶哗哗往下掉,不知道疼惜。我受不了。

想起今年有太多的东西了。我受不了总是一个人,我受不了别人异样的眼光,最受不了妈妈的职业。

十二岁的时候,有些东西我开始学会反抗。

当看见同龄的孩子看见我就跑时,我第一次气愤了。也许太孤独。

我抓住其中一个的衣服问,你们为什么不和我玩,为什么见到我就跑?

那人说,你放开我,你这脏手。我妈说了,你们一家人都是脏的,让我离你远远的。

然后旁边的小孩都说,谁让你妈是“鸡”呢!哈哈!他们笑着。

我听了,呆了一下。手松开了他。我想这不是真的,可听见他们的话,他们刺耳的笑,我又愤怒了。

我又抓住他,你们说谎。说完就与他打了起来。

第一次打架,是因为知道了妈妈的工作。

夜晚。那人的爸妈在我家门口闹。

你们这下三滥,有没有家教的。把我的宝贝儿子打成这下。

你们不想好过了是吧。快出来,当婊子的,臭婊子!

妈妈坐在沙发上,安静的看着电视。完全没有理会外面的叫嚣。

她没有打我,也没有骂我。可我却不喜欢她了,因为她是别人口中的坏女人。

我跑到她的面前问她,你为什么做这样的工作?有些词语我无法说出口。

妈妈没有说话,依旧看电视。

我又生气了,我把电视关了。我继续问她,她没有说话,而且索性闭上了眼睛。

我看着她,一个三十的漂亮女人,因为常常浓妆艳抹,脸颊总是红红的,可今天格外的红。

我可以看见她在微微颤抖。

妈妈没有理会我,我就更加的气。最终我只着妈妈的苍白的脸说,妈妈,我讨厌你。说完就跑到房间里去了。

后来知道,妈妈那晚哭的极为伤心。

于是从那天起,我就没有再喊过一声妈妈,我不能接受自己有一个当妓女的妈妈。也不愿接受,即使事实如此。

从那以后,每当妈妈带男人回家,我都会大闹。把他们哄出去。

妈妈对我这样的行为,从没有打我骂我,而是任我闹着。从此妈妈不再带妈妈回家了,而是到外面去开房。

所以妈妈开始早出晚归。每次回来,手中总会带回来一份报纸。

不知道为什么。

就这样,这个刚开始的秋天,我和妈妈闹翻了。没想到,这也是我和她的矛盾的开始。

这一年的秋末,老师要召开家长会。要求一定要请家长来。

我有些为难了,真的要让妈妈去吗?可老师的命令又不能违抗。

于是,那天夜晚我在妈妈没回家的时候,在桌子上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家长的时间与地点。

第二天,我就深深地后悔了。让我妈来绝对是一个错误,她让我丢尽了脸。

别的同学的妈妈都是素面朝天,而我妈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打扮的比平时还要浓妆艳抹,而且还穿了一件超性感的短裤。

于是当我妈走进学校时,同学们都轰动了。都在议论,这是谁的妈呀,穿的这么妖,这么劲暴。

我能听见有人小声的说,这是一念的妈妈,听说是一个妓女……

那些词语像针一般,不断的刺入耳中。我无法承受。于是我第一逃课了。我恨她。

夜晚,我缓慢的走进家里。看见妈妈正在下厨,煮饭。

从我懂事都是我煮饭,烧菜。妈妈今天突然下厨,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我一想到家长会的时候,我就一肚子的火。

妈妈看见我回来了。笑着说,一念,回来了,快吃饭。

妈妈笑了。她很少笑,可今天笑的格外开心。

我有些奇怪。

可我没有管那么多,冲着笑着的妈妈喊,你来学校穿那么艳干嘛,丢死人了。以后别来学校了。

妈妈听了,笑着的脸,突然僵住了。过了一会,妈妈还是笑着说,一念快来吃饭。

看着妈妈的笑和满桌的菜。我知道自己错了。我不该这样和妈妈说话,就算她做的再不对她也是我的妈妈。

其实我早就想通了,她做这些。不都是为了我,为了这个不健全的家。她本可以很幸福。

我坐在餐桌前,吃着妈妈亲手做的饭菜。我小心翼翼的说,你能不能换个工作?

她听了,笑了笑。你不懂,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我低着头,可我不想再让你做这样的事。

她停下筷子,那好,当你拿着你自己赚的钱给我时,我就不做了。

我抬起头,真的?

妈妈点头。

我说,好的。我会努力的。还有你不能带陌生男人回家。

就这样,二零一一年的深秋。我和妈妈作了个约定。

冬天。

二零一六年的冬天,出奇的冷。但却迟迟不下雪,这让等待着的人们有些失落。

然而在这些人中不包括我,因为这样的一个冬天带给我的是绝望。

十七岁的我,在冬日的某一天格外的高兴。因为我拿到了第一份我的稿费。我可以挣钱养妈妈了,按照约定妈妈不能再做那个不体面的工作了。

我拿出手中的稿酬,兴奋的往家里跑。我要让妈妈知道我可能挣钱养她了。

可到了家门口,我却不能接受了。

我看见家里又出现了陌生的男人。

他就坐在我家的沙发上,悠闲的看着电视。这让我想起以前的那些臭男人。

妈妈不是答应过我了,不会再带陌生男人回家了,她骗我。我愤怒了。

这时妈妈从厨房里出来,她围着围巾,象是在下厨。

我彻底的愤怒了,还煮饭给他吃。真不要脸。

那男的看见了我,指着我,笑着对妈说,这就是一念吧。

妈妈也看见了我,是啊。

她看着我,一念,还不快叫叔叔。

叔叔?还要让我叫叔叔。我走到了那男的面前,滚,你给我滚出去。我大声的喊着。

妈妈听了拉着我,一念,你干什么呀。她停顿了一下,你误会了,他是…

他是什么?我抢住妈妈的话。妈,你太让我失望了,你是怎么答应我的,我恨你,我要离开这个家,离开你。

啪。刚说完,我就觉得脸上火热。

妈打我了。妈第一次打我。我捂着脸,你打我。

妈妈打我的手还停在空中,象是被这冰冷的空气给冻住了。

我转身跑出了这个家,跑进了冰冷的冬天。她竟然为了那个男的打我。

我走在满是风的街上,流着泪的脸,却不知道寒冷。是热的。

在街上走了一圈,发现自己却无处可去。实在没有办法了,只有回学校上课。

在学校里,我突然想了很多。会不会是我真的误会了妈妈。

以前她不会要我叫陌生男人叫叔叔的,更不会下厨去请那些男的吃饭,还为了那人打我的。也许那人是妈妈的朋友?可这些年没有听妈妈说她有朋友啊?这是怎么回事嘛?

整个上午,我都没听进去课,因为我想快点回家,找妈妈问清楚,这是怎么回事?

好不容易熬到了放学,我飞奔到了家。我要找妈妈问清楚。

可我在家找遍了,都没有看见妈妈的身影。妈又出去了,要夜晚才能回家。看来只有夜晚才能和她说。

我有些失望,我坐到了沙发上。低头一看,在桌子上发现了香蕉和一个精美的盒子。它们旁边有一张妈妈写的纸条:一念,我找到工作了,这是都是给你的礼物。

我已经好久都没吃到香蕉了,现在看见这黄澄澄的香蕉,我的口水早就流了一地。我迫不急待的把那一把香蕉搂在怀中吃了起来。

我一边吃香蕉,一边将盒子拆开。当看见盒子里的东西时,我高兴的跳了起来,是一个崭新的魅族手机——魅族PRO6。


这是我想要很久的手机了,虽然性价比很高,但是对于我的家庭依旧是负担,所以我只在日记里表达过喜爱,从没有告诉妈妈。没有想到,现在它竟然出现在我的眼前,真是开心的忘乎所以了。

我立刻将旧手机丢到了一边,把玩着新魅族。这手机的质感,流畅的速度,并不比同学的某水果手机差,不知道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崇洋媚外。我想,跟风的嫌疑很大。

我痛快的吃着香蕉,玩着魅族手机。突然想到早上对妈妈说的那些话,我无比的后悔。妈妈买香蕉给我吃,又送我手机,说明她没有生我的气。我好想对妈妈说声,对不起。看来只有晚上回来说了。

可不会有人知道,我没有机会了。

我留了两管香蕉等会到上学路上吃。现在我要打扫屋子了,因为我开心,所以丢的一地的香蕉皮,打扫的时候都差点摔倒。

去上学的时候,我拿着最后的两管香蕉出了门,想着留在学校吃。可到了门口,我就忍不住吃了,将那滑滑的皮随地一扔。

可在丢了皮的一念之间,我想把它们捡起来,公众场合乱扔垃圾有些不道德。但心思都在新的魅族手机上,所以最终也是没有捡。

可我并不会想到,我会为这一念之间懊恼一生。

终于放了学。我又迫不急待的跑回家,想见到我爱的妈妈,想告诉妈妈我的稿费的事。

可到了家门口,我却看见了一辆警车,和一群人围着我家门口。

我慌了,我冲进人群里看见了…

妈妈死了。警察告诉我是因为踩到了香蕉皮,意外摔死的。

是我,是我杀了妈妈…

又到春天。

二零一七年的春天。我在给妈妈的房间收拾东西时,发现了一本蓝色的日记本:

一九九八年的春天。我突然知道自己怀孕了。

我该怎么办?我还是高中生啊。可这是我跟他爱的结晶,我爱他。

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孩子的爸爸。他说,容他想想。

可过了几天,他却消失了。消失的无影无踪。我绝望了,我该怎么办?我摸着渐渐隆起的肚子问自己。

最终,在一念之间,我决定生下他。因为他是一个生命,是我的另一个生命。

或许也是他的延续。

一九九九年的初春。我退学了。因为我不能在读书了。

快要生他时,我找了一个最便宜的诊所给接生。

那是一充满霉味的屋子,我把我的爱,我的生命生了下来。

离开诊所。我抱着他,却不知道用什么表情面对他。是快乐的,可以后怎么办?是悲伤的,可看见我又开心。于是只是面无表情。

走在街上,我却不知道往哪去。我是孤儿,我不能再回福利院了。我也没有钱,将他养大。

我开着他还未睁开的眼,我想我一定要把他养大。

于是我想起了学姐红。可她是做什么的,我很清楚,自己开始犹豫不决。

可一看见了张着嘴的孩子,我就下定决心找红姐。我不能让孩子饿死。即使我自己毁灭,这无所谓。

因为他是我的命。

在红姐的车上。她问我这孩子叫什么名字。

我脱口而出叫一念。因为我是在一念之间决定生下他的。

二零零二年的夏天。这个夏天莫名的热。我发现一念特别的喜欢吃香蕉。

可这香蕉真的有点贵,所以每次只有我接了客才有钱,给他买香蕉。

这才知道一念这么没心没肺。不管是怎么生气,怎么的哭,只要有香蕉都会通通忘个一干二净。

可每次看见他吃香蕉,我就会不自觉的叹气。因为他爸也是最爱吃香蕉。

可一念千万不能象他爸爸一样的离开我。我不能失去他。

他是我的命。

每当他问我他的爸爸在哪时,我都会说他死了。不知道这样是对是错,可也没看出一念有什么伤心的地方。

渐渐地,我发现一念有一个毛病。就是吃了香蕉皮乱扔。

我没有过多的阻止他,因为这也不算什么大毛病。

二零一一年的秋天。一念打架了。

我不知道是喜是悲。喜的是他为我打的架,悲的是他知道了我的工作。

被打的那家人在门口闹。我没有理会,因为这样的事我见多了。

一念跑到我的面前质问我。可我无法回答他。因为我是龌龊的。

最后,一念说讨厌我,就跑进了房间。

那一瞬间我知道自己全身在颤抖,可我也无能为力。

于是他没有叫我妈妈了,也不许我带男人回家。我没有打骂他,因为他是对的。

也许我应该找一份体面的工作了。于是我开始早出晚归,每天都要买一份报纸看有没有招聘的。

可我都找不到工作,因为我高中未毕业。没有人肯要。

我想我要让一念失望了。他不会原因我了。

直到有一天,我在桌上看见了一张纸条。是一念留给我的,他让我去参加家长会。

我高兴,一念还承认我的。我想明天我一定要打扮的漂漂亮亮的,不能给一念丢脸。

到了学校,我发现所以家长都是素颜,只有我是打扮过的,我觉得有点不对了。可还是止不住高兴。

在家长会上,我开心死了。因为老师夸我的一念是好学生,前途无量。所有的家长都说我有福气。

一念真为我争气。我想我要为他烧一次菜靠劳他。

于是我煮了一桌的菜。就等一念回来吃。

可一念回来,我就觉得不好,他板着脸。果然,他说我给他丢脸了,打扮的那么艳。

我知道是我的错,我想得不够周全。可我心里还是高兴,老师夸一念了。

我又叫他吃饭。他看着满桌的菜,心也许也开心,他先和我说话。

我们做了一个约定……

二零一六年的冬天。

我继续的找工作,可也继续的碰壁。

直到有一天,我在一个魅族手机专营店里应聘。发现那个招聘的是我以前的男同学。

我终于有了体面的工作。我要请同学到我家吃饭,顺便聊聊工作上的事。

可我忘了我和一念的约定。我想等他回来我在跟他解释。

可一念还是误会了,我甚至还打了他。因为他说他要离开我。

我怕,我真的好怕他像他爸一样的离开我。他不能这样。

他是我的命。

最终,一念跑了出去。我向同学解释了清楚。然后打电话给一念的老师,她告诉我一念在学校。我也就放心了。

我给一念买了香蕉,放在了餐桌上。老同学送了我一个店里的新产品——魅族PRO6。

我在一念的日记本里看见过它的名字,是一念很想要的手机。因此我也一并放在了桌子上。我想,等一念看到了,一定会很开心,并且原谅我。

我要去上班了,去熟悉工作情况,只有晚上才回家,跟一念解释。

我想告诉我的一念,我有体面的工作了。

告诉我的一念,不要离开我。

告诉我的一念,妈妈深爱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