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莹和胡咏梅:人生的高度拼的是爹

《那年花开月正圆》开播到现在,孙俪主演的周莹圈粉无数,无论是江湖卖艺,还是主管吴家生意,都让人赏心悦目,她以寡妇的身份撑起落末的吴家东院,为什么这个江湖女子能有这般魔力呢?

胡咏梅,父亲视为掌上明珠,从小生活优越,知书达理;最后,她败光父亲留下来的产业,害死自己最爱的人,最后自杀,遭人唾弃。

她们,一个是出身低微的卖艺女,一个是大家闺秀,无论从哪方面比,胡咏梅都比周莹先抓到一手好牌。

可为什么一个越活越光明磊落;另一个则阴险卑鄙,丑陋阴暗呢?

其中的原因有很多,最关键的还是在于她们的爹,父亲的教育对女儿影响深远。

周老四,潇洒坦荡,他的人生宗旨就是开心,任何时候开心最重要;他爱财,但不被钱财奴隶,有时候也会坑蒙拐骗,但从不出卖朋友,看起来放荡不羁,但是光明磊落。

胡志存,一个本分的商人,凡事都为自己留一步,胆小不够底气,很容易被人利用;因为杜明礼的挑拨离间而背弃信义,最后因假口供陷害了多年的老友吴蔚文,良心不安而自杀。

周老四和胡志存的教育差别,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值得家长们深思。

他们教育的最大区别在于,一个是放养,另一个则是圈养,这样的教育方式培养了两种完全不一样性格特征。

01.见多识广,才会心胸宽广

周莹从小跟着父亲走南闯北的,见多识广;由于生活的不稳定,他们经常要急中生智,想办法解决生活的困境,他们总是苦中作乐,这样的人心境自然开阔。

周莹的成长经历,一方面开拓了眼界,另一方面让她提早历练,困难在她面前显得渺小。所以,她可以在吴家遭遇重创之后,依然可以挺胸阔步向前行;她还用超人的智慧感化身边排挤她的人,不会把情绪转嫁给别人,不会怨天尤人。

胡咏梅,从小就在规矩中长大,受人宠爱。饱读诗书,没有周莹见识广。

她心高气傲,总觉得出身低微的周莹不如她,还骂她是下贱胚子,没有资格嫁给吴聘,由此可以看出,此人的容量很小,不够大气。

因为父亲的阻拦没嫁给吴聘而把所有的怨恨指向周莹,所以,想下毒害死周莹,却阴差阳错地害死了吴聘;后来还跟杜明礼沟结”三寿帮“劫杀周莹;两次陷害都没有成功,最后还想通过生意手段拖垮周莹,不料把自己坑了,全部家业都被败光。

从小就养尊处优的她,不懂人间疾苦,没有同情心,看似温良贤淑却怀揣这般恶毒的心境,实在让人唏嘘。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父母的应该要让孩子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体验人间疾苦,才能有面对困难多心理准备,总是一帆风顺的人很难走出困境,很爱牛角尖,胡咏梅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02.有胆识,敢赌天时地利

周莹在开织布局之前,吴家上下都反对,当时她说了一句话特别有道理,她说:”我爹就是一赌徒,我多多少少也有几分赌性,我投资机器织布局赌的不是运气,而是天时。”

有胆识的人,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看得更长远,善于投资自己的眼光。

在织布局股份认购时,胡咏梅开始买下所有的股份,其实就是堵气,她想通过这样来逼迫周莹;后来又受杜明礼的挑唆,放弃了所有的股份。

看得准局势,就不可能听信杜明礼的一面之词;杜明礼利用她对周莹的恨来打击周莹,有胆识的人,敢于赌天时地利,而小肚鸡肠。

03.潇洒坦荡,比家常万贯重要

开心跟钱有关,但真正的开心只跟心态有关,越潇洒坦荡的人越容易快乐。

周老四,之所以活得潇洒坦荡,是因为他活得很通透,他每次劝说周莹都相当到位。

吴聘死了,他劝解周莹时说:“其实我们所有人,都是过客,夫妻、父女、君臣,早晚都得散,只不过是早几天晚几天罢了。就是因为早晚都要散,所以,聚的时候就卯足了劲地开心,等到散了,谁也别惦记谁,各自往各自的下一站奔,再找新的开心。”

简单的道理不是谁都明白,但是周老四比任何人都活得明白,这就是他的智慧。

他从来不受名节所累。他说:“名节就是包袱,包袱越轻走得就越远”。在吴聘去世后,甚至怂恿沈星移故意败坏女儿周莹的名声,希望她离开吴家东院。

周老四最终没能陪周莹走下去,但是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这辈子喝过的那些酒,吃过的那些肉,打过的那些架,交过的那些朋友,走过的那些地方”,值了!

其实有时候,父母的爱并非只是嘘寒问暖,而是教会他们如果面对人生困境和生离死别,活出有价值的人生。

胡志存,一直想用最周全的办法保护女儿,听信小人的挑唆而悔婚,背信弃义。

为了保护女儿,而不让她知道真相,如果早点跟胡咏梅讲清楚杜明礼的底细,她就不会再被利用,结果也不会那么悲惨。掩盖真相就是给对方再次伤害自己的机会。

即使留给女儿再多的家业,也没有用,最重要的还父亲留给女儿最好的礼物。

人最重要的还是活得潇洒坦荡,千金难买心头好,活得开心比什么都重要

父亲对一个女儿的影响非常深远。小时候爸爸是女儿心中的英雄,长大后爸爸是女儿的庇护伞,父亲带给女儿最珍贵的礼物应该是:见识,勇气和自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