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训练营03天《信念的力量》

情绪背后还有个东西,叫信念。信念是你相信什么、你觉得什么,类似于观点,但它比观点牢固,很难改变,并且在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影响你日常中的语言和行动。也可以反过来,平日里你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选择,可以反应出你拥有什么样的信念。比如说,我相信持续不断的学习可以让自己变聪明,成为一个更理性的人,弥补遗传的限制。于是我会乐于接受新事物、新知识。还有,永澄老师举的一个例子:评价他人是基于去身份评价的,比如说我说,哎你们这些人怎么这么笨啊啊?所以他这种评价,他可能是基于背后就对了信念:他会认为自己很聪明,所以在聪明这件事上就开始评价他人。

我的收获

一、关于信念,这几句话一定要知道

1.信念是你相信什么、你觉得什么。类似于观点,但它比观点牢固,很难改变,并且在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影响你日常中的语言和行动。

2.信念是我们很多行为、情绪、还有语言背后的原因。

3.信念的价值:一个价值是信念是意志力的来源,第二价值是积极主动行为的基础

4.你不相信信念,这也是你的信念。

二、要避免带来负面情绪的——限定性信念

1.绝对化的要求

典型句式:你应该.......

一旦遇到这个事,要立刻分身:我哪里能力不足了?才可能避免你对他人的绝对化要求,避免了这个, 就可能避免后续各种因为期待没有达成,而带来的各种情绪,因为情绪而导致的各种踢猫效应。

2.以偏概全或者叫过分概括化

因为一件事没做好,否定了自己的全部。因为别人一件事没做好,否定了他的一切,身份、人品等。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对自己,可以用发展的眼光,从长远去看待问题,以及用回顾过去的美好体验、成功经历鼓励自己;对待他人,不要轻易评价他人。因为你没有办法,还原到他所处的状态、他的身份、他的特点、所经历的一切,然后去理解他到底在做什么。《了不起的盖茨比》中如是说:

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切要记着,这个世界上的人,并非都有过你拥有的哪些优越条件。

3.糟糕至极推卸责任

糟糕至极的三大类妄念:无能,无助,无价值

无能,以自己能力不够,不如他人,而推卸责任,不去做某事。

无助,有错误的信念——我资源不够,而认为自己不行,举步不前。

没有价值,比如,我不值得拥有、我已经到达基线、我再也不行了等。

三、信念的来源

TMBRT模型

这是信念产生的一个重要方面。“触发器灵敏度,任何一件你相信的事,其实都是行为带来的结果,你不断做一件事情反复做反复做,然后反复得的奖励,你对这个事情就反复的加强, 你就反复确认反复确认,于是你就信了。”

心理学中关于行为习得的联结理论也有同样的看法:一个行为产生后,得到了奖励,那么下一次遇到同样情境,做这个行为的几率会增加,如果能常常,甚至每次都获得奖励,那么这个行为就会被巩固下来,成为一个人的习惯。(这个过程被称之为“强化”)由此,这个人就会产生相应的信念,这个做法是对的、是对我有好处的、能为我带来方便,很多时候,这个奖励是给小我的奖励。而如果从来不去反思,不会分身去觉察这个行为的正确与否,那么将难以获得成长和进步,只能停留在原地,举步不前。

他人的迁移

比如说你看书、听高手交流、父母的养育方式、学校教育、社会环境等。我觉得我们的家庭教育是影响最大的一个方面。并且从小形成的一些观念、信念,是非常难改变的。我意识到自己在有些地方,深受父亲的影响,和他是那么地相似......

自己的想象

纳粹集中营的例子。这该需要多大的意志力呀!

前世、家族或者先天因素造成的

有些信念是刻在基因里的硬编码,后天是无法改变的。比如行为学家归纳的五十几种认知偏差。是我们人人固有的。我们只能了解相关知识之后,去避免,才能做一个更理性的人。这方面,我觉得《别做正常的傻瓜》是一本最合适的入门的书籍,它比《清醒思考得艺术》系统、全面。读完之后再看《思考,快与慢》这本更权威、专业的书又能稍微降低点难度了。

四、问题解决的五大元信念

“白兔爱肥鹅BTAFE”的信念模型

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

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

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

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1.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

拥有这个信念,能让你的人际关系得到很大的改善。就是说,亲人间吵架;工作中觉得同事没做好;家长觉得孩子没做好。这时,你要相信他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了,然后再一起想办法、或直接给予他资源、或有效的办法。这样问题很快就能解决。

2.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只要肯动脑,方法总比问题多!

3.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

你必须张开嘴,对外说我要这个资源,这个资源才会来到你的身边。还是说我们要积极主动,要不懂就问,要不怕嘲笑。最起码,可以跟永澄老师要啊。

4.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

做任何事情我们一定要保持弹性和灵活,方法不同,方案不同,结果就不同,所以要保持不同的灵活的手段去解决问题。

5.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放下心头的怒气,放下自己的高,姿态用对方能接受的方式解决问题。

合成一句话是:

五、一个信念实例的思考

这是阳志平,选取北京市杰出教师与一般教师,进行「行为事件访谈」之后,得出一些差异, 以下是一位杰出教师与一位平庸教师在对学生信任上的差异:

从这里,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两种教师所拥有的信念大不相同,并且深刻地影响教师的行为、语言、并且同样的事情产生不同的情绪。杰出教师可能具有的很多积极的信念:学生的进步是一个很长的过程,绝不是一下就能看到成绩的,要有等待的耐心;学生因为遗传因素、家庭环境的不同,导致资质、能力参差不齐,不能用一个标准不衡量所有的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是怀着好好学习的想法来到学校读书的,他们需要正面的、积极的管教。

我更倾向于一般教师,在付出了一段时间的努力后,看不到效果,便会减少付出。把原因推卸到学生的家庭、班级以及学校的客观环境因素。我知道自己没有尽最大的努力,但却不愿意再投入更多。杰出教师所拥有的信念,我知道、多次在教学反思中跟自己那样说。那些信念,在认识层面达到了,但行动没有跟上。相应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方法没有跟上,这是一个原因。那么,在信念的形成、拥有上要经历怎样的一个过程呢?或者说,怎样练习能够拥有一个正确的信念呢?(结营作业有思考进展分身术训练营结营《全新的开始》 - 简书

觉察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