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训练营结营《全新的开始》

一、三天课程的知识大整理

why:为什么要学习分身术?

人与其它动物最大的一个不同是:人有自我意识,可以思考、分析、计划。

狗知道自己在吃饭

人知道自己知道自己在吃饭

在刺激出现之后,你是任由无意识大脑像其它动物一样本能地快速、直觉的去反应,还是让有意识地大脑,思考分析后再做出回应?理性的你一定会选择后者吧。然而,问题是与理性的我同时存在的还有一个小我。 

小我:                                                                                                                 是在千万年的进化长河中,忠实地保护着我们在自然环境中生存下来,并努力繁衍后代的那个本能的我、那个情绪大脑、那个无意识的大脑,它的力量非常强大。典型特征是:反应快速、无意识、经验化、自动化、以喜好厌恶作为评判和决策的标准、进化早、类似于动物的认知、情绪化。

理性的我:                                                                                                         是在进化历史上较为近的年代才出现的“额叶皮层”控制的我。与前者相比脆弱不知多少倍,只要前者认定的事情,它只有服从的余地。典型的特征是:反应慢速、有意识、善于分析推理抽象反思、进化晚、是明显的人类认知、情绪复杂。

分身术是觉察能力,而觉察能力是积极主动的一个基础。

分身术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主动使用自我意识在任何刺激与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成长为自己最期待的那个样子。

waht:从什么入手进行自我觉察呢?

可以从语言、情绪、念头(信念)个三个方面进行觉察。这三者是互相影响,并不是独立存在的。我们的语言背后有小我和理性的我的思维,小我本身有五个喜好,每一个喜好有一类具体的语言表现出来;他人的语言又容易引发我们的情绪;我们在不同的情绪状态中,又会说出不同的语言,对自己和他人的语言、情绪、行为造成影响;信念则是我们很多行为、情绪、还有语言背后的原因。

how:自我觉察的方法、工具

三者是互相影响,并不是独立存在的。但在训练中一定要分开进行,一次训练一个。

对语言进行自我觉察

强化小我:我不会做;我没资源;我没办法

推卸责任:都怪......,我没有......、要不是他......

逃避现实:如果......就......;或者要是......就......

简化思考:反正......、大约......、......不就是......

自我放弃:我就是这样了,怎么地吧

遇到事情,一张嘴就说出上述语言,就要马上察觉,分身。

对情绪进行自我觉察

1.在老大的《问题解决方法论》中讲到一个信念: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我觉得,当内心不是平和、平静状态的时候,应该就是情绪起来的时候。不好的感觉出现时,就应该需要觉察;再有就是那种明显的情绪波动时,需要觉察。

2.任何消极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的正面意义。

3.情绪处理五步法

对念头(信念)进行自我觉察

训练营中并没有提供具体、明确的方法、流程。告诉我们的是带来负面情绪的三个限定性信念、信念的来源以及白兔爱肥鹅模型中5个正确的信念。另外,在《解决问题,有这一个套路就够了》听课反馈 - 知行,在路上(最后面有课程笔记,这个课程价值很高)中分享了如下我们应该要拥有正确的信念:

1.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

2.问题是成长的基石或者是资源。

3.今天我能跨过去的坎都是我未来的护城河。

4.但凡遇到问题首先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5.【coach状态】

6.【排毒润肤霜】

7.【白兔爱肥鹅】

8.弄清问题的本质;以及搞清楚自己要解决什么问题。

9.突发事件永远不是突发的

10.任何消极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的正面意义

通过信念的定义、信念与语言、情绪的关系以及带来负面情绪的三个限定性信念、信念的来源和上述若干个正确的信念。以理解和经验,我觉得大致可以这样觉察信念:

通过对具体事项中的语言和情绪的觉察,可以发现自己产生念头、所持有的观点、想法,由此去发现背后的信念;如果是不正确的信念,并且还多次出现的话,就针对那一个信念,从语言、情绪以及行动三个方面进行有计划的观察和改正。另一个方向,从正确的信念出发,通过具体的行动去养成习惯。

工具: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

when/where:何时进行自我觉察

根据觉察能力的四个阶段,进行自我觉察的时间、地点可以是:事情发生后再反思,通过填写觉察表还原当时情境和反应,理性思考寻找解决方案;因为进行过训练,有相关知识,在念头起来时,就发现问题,避免了说出不该说的话、不该做的行为;计划中提前进行风险防范来避免错误。

二、这几天的神奇变化

不知不觉这个阶段,当真就是听完课就能突破。当知当觉似乎并不很难(不过,很有可能是错误的判断)。

第一天填写的表格,这3天已经做到:妈妈催我早睡,我不再说不耐烦的话,会默默听完,并且心里反思自己的问题,决心要改变。

第二天填写的表格:正计划开学之后要采取措施改变。看完的一本《儿童为塑造与矫正》的书,也会用起来!

第三天填写的表格:轻易评价、评断他人,因为一件事对他人产生看法的毛病,不是一下子的事情........发现问题是改正问题的第一步,后续应该能持续地关注这个问题。目前最重要的是:

1.分身术训练营03天《信念的力量》 - 简书中一个信念的实例思考:我要怎样才能让自己有杰出教师所具备的信念?目前,有这些打算:

首先,确定一个信念。

其次,列出拥有这个信念的人,会有哪些具体的行为和语言,分不同的情境、具体的事情去写;还要把己原来的错误做法列出来。

然后,又从一个点进行持续的关注,并且运用自我觉察表。

最后,要配合能力提升的练习、知识学习、与人交流探讨。

不想一辈子做一个平庸的教师,这些是我必须、一定要迈过去的坎!躲不开,那我就勇往直前。不贰过,过去三年,同样的错误,已经重复出现过很多次,一直没能解决。这一次彻底地挑战一下。没有解决方案,找永澄老师要!

2.分身术训练营01天《言语的力量》 - 简书中的重点反思内容:避免学习中的简化思考、保持空杯心态。

三、积极主动的全新了解

开营前,我认为自己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在没有任何外界要求,甚至所处的环境中身边的人工作之后,大都是以玩乐优先的情况下,我会主动进行自主学习,为自己制定目标和计划。但现在发现,这种积极主动是非常狭隘的。

对积极主动最本质的一个认知是:生而为人,就要运用自己有限的理性,通过不断地学习、思考、实践,摆脱自己的局限,不被小我掌控;全面了解他,发挥他的优势,避免他的短板,畅行在自我意识自主选择的世界中!

四、最后的话

每一次训练或者活动,都是满载而归。收获的是永澄老师多方学习、总结的精华,单独的一本书里没有;收获的是扎实的技能、同侪的力量,独自练习,远没有这样的效果。来了分身术训练营,你的成长速度将加速至少三倍!

从去年7月份第一次乐部活动,到现在已经有一年时间了,九月份就要迎来俱乐部的会员制。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和挑战。@永澄老师@浅浅@药山@黄采懿@张诗颖@白饭@梦想雨崩@敏杰@训练营中所有的伙伴,未来愿我们一直同行!

三次觉察作业

分身术训练营01天《言语的力量》 - 简书

分身术训练营02天《情绪的意义》 - 简书

分身术训练营03天《信念的力量》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