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喜怒哀乐,你真的会识别自己的情感么?!

今天再读《精神分析案例解析》第六章关于情感评估的内容,特别想要记录并输出蛮久以来的一些想法。

这本不太容易读的心理学经典著作,让自己在情感识别及其诸多方面的缺失有了整理的方向,自我情感的混乱状况有机会朝向有序发现,这是目前我很需要学习并练习的提前自我情商力的一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摘录部分书中原话:

情感:指的是被唤醒的任何情感状态和程度,是一种不连续的内在情感体验。

在最理想的环境中,个人逐渐获得一种感觉,即他是一个完整的个体,具有多种情感,但没有一种会是威胁到自我整体性。

在接受精神分析治疗的患者中。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他们的父母和看护者,要么(1)忽视他们的情感;(2)对他们的情感进行负面评价(你在自怨自艾);(3)以情感惩罚孩子(“我要让你为此而哭泣”):要么(4)对他们的情感进行错误的归因(例如,你真的不是嫉妒,你其实是爱你妹妹!)

只要对患者的情表示欢迎和感兴趣,治疗师就可弥补第一种过失;不加评价的指出患者的情感可减轻第二种过失的影响;鼓励安全的情感表达有助于第三种情况,准确的识别情感则对防止第四种情况。最有挑战性的矫正方法,也许是第四种。准确,可不总是轻易之事。治疗师自己的心理会给治疗中的投情设置无形的障碍。

情感如果得到适当表达和理解,也有助于实现成长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对专业的心理治疗来说,情感识别也是非常重要且需要训练才能掌握的技能。而作为普通的家长,若有机会学习并提升自我及其孩子的情感类别和处理技巧,相信会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而我从书中读到的部分,其实具体做法倒也不难,具体做法:(1)避免忽视孩子情感,对他们内在发生的所有情况表示允许接纳、并且感兴趣;(2)坚决不能对孩子的情感进行负面评价,避免“你太胆小、有什么好哭的”等等下意识的言语;

(3)不能用情感惩罚孩子,”再哭就欠揍”;

(4)尽量准确对孩子情感进行识别。

在我自己过往经历中,真的有太多太多因为情感识别、表达、应对能力不足而导致的纠结了。而在自己的心理学自学之路上,对于情感、情绪的学习,一直也都是很能让自己停下来,细细思考、反复琢磨的一个方面。

书中总结的四个患者从小被对待的情感方式,相信很多人都有切实体会。在我的小时候,经常被教育“不要哭”,被质疑或是指责干嘛那么生气也是家常便饭,至于被训斥不准闹也是常理之中……

从专业的情感识别角度来说,这些都是属于调整的情况。而我自己的经验,很多时候,我的情感第一时间并不能得到父母或是环境的第一支持。很多时候,都得用吼叫、用摔东西、或是隐忍来表达内在情绪,久而久之,我自己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识别不清楚自己真实的情感状况。

一个很有印象的细节,曾经在大学时代,舍友的行为对我造成了影响,我没有选着隐忍以应对,可是行为上却用力摔盆子来传达内心不爽快。以至于许久以后,舍友在推心置腹的夜聊中,会评价我“率真有余,但爱乱摔东西、脾气急”。

而这一点,又成为自己自我评价的一个面向,背负着这样的评价枷锁,我一直很抗拒高情商,并很自负得以率真为荣。以至于工作之后许久时间,也都没有找到自己脾气急的源头。

随着 大女儿的到来,各种育儿知识的学习,尤其各类课程上的情绪情感调节与梳理,以及冥想的坚持与深入进行,我开始真正与真实的自我相遇,一次又一次做自我接纳,细致分析自我的做法,让自己情感表达能力慢慢在长大。

写完这些内容,我开始很清晰知道,为何自己有时候会对养育过程中,孩子奶奶对孩子的情感否认有很大反弹。过去比较清楚在于孩子共处中,要多用共情,要多感同身受,那其实原理和措施都在以上之中。

不过,提示自己需要注意的是,在孩子面前当面否认奶奶的不对,即便是照顾了孩子的情感,又何尝不是在释放否认或是负面评价老人的情感体验呢?!

所以,其实在复杂的养育环境中,对关系中情感的处理,还是得分主次、场合不同而进行。

生活真的是一个大熔炉,从来都不会一成不变,总在各种动态变化中,给予每个人机会修炼自我及其关系的情感应对能力。

转几句,创时代教育父母群中老师的语录以此文结尾:

鼓励孩子表达情绪,表达自己的感受,是情商培养的第一步。

孩子能够及时表达情绪很重要,可以让爸爸妈妈及早了解到他的感受,如果及时加以引导,情绪就不会一直淤积甚至恶化。

我们父母开始接纳,孩子能合理的表达自己不舒服的感受,这种负面情绪就有了可以化解的契机。

我们要让孩子觉得任何感受都是可以表达的,千万不要简单的压制、批评甚至斥责孩子。

[爱心][爱心]培养人格健全,学业优秀的孩子[爱心][爱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eading058】光明王 ——佛陀向诸天的挑战 有段时间经常看到朋友在自己的朋友圈发自己想成为的身份,在看了...
    树欲静96阅读 255评论 0 0
  • 过年了,少不了要给孩子们拍照,留下美好的回忆。发达的科技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不仅可以想拍就拍,而且可以想晒就晒。那么...
    琢爱舟阅读 1,479评论 7 9
  • 马姐,是我的邻居。这是我从生活多年的广州搬到家乡黄石这座城市,认识的第一位我最亲密的大姐。 ...
    笑依然陈丽娟阅读 851评论 2 1
  • 小草莓好喜欢甜甜圈先生。 要是小草莓和甜甜圈先生在一起的话,就可以变成好吃的草莓味甜甜圈啦。
    我是你的小草莓吖阅读 316评论 0 0
  • 睡前数钱是外婆每天必做的功课,零钱很散,一毛、二毛、五毛的纸币皱巴巴的,一毛、五毛的格子在桌布上散成几堆,那时候的...
    过客止阅读 16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