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娃”前必知的六件事情,你知道吗?

过年了,少不了要给孩子们拍照,留下美好的回忆。发达的科技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不仅可以想拍就拍,而且可以想晒就晒。那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一、不要让拍照影响亲子关系

美国犹他州的一个培训咨询机构VitalSmart对1,600位成年人,进行了题为“社交界的新癖好:得到一个“赞”而不是去体会生活”的研究。

研究指出,很多父母都是通过手机的摄像头生活的,而不是真正地去体验那个时刻。80%的成年人说他们见过父母们,试图给孩子们拍一张完美的照片,而不是用心享受孩子们在身边的时刻。

Vitalsmart 还发现,当父母们脑子里总想着,这个大家看了会赞的时候,照片背后的故事就让人震惊。

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告诉调查人员,“我在教训孩子的时候,他发脾气,我觉得很好笑,所以我又教训了他一遍,这样他再发一次脾气我就可以录像了。当我把录像传到了网上,我才意识到我刚才做什么了。”

另外一位家长说,孩子掉牙在哭的时候,他马上照了一张照片而不是马上去安慰孩子。

还有的家长,让孩子刻意表现一下自己“即兴发挥”的时刻,为了重新拍一张照片。

等到孩子上台表演,参加比赛这种录像和照相就变得更夸张了。而对于喜欢表演的孩子来说,观众是发光的iPad,并不能成就她作为一个表演者的事业。学校应该有录像,最好不允许父母携带手机入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不要让孩子的照片有安全隐患

英国网站The Parent Zone致力于网络安全和数据时代育儿,他们对2000名父母进行调查,每位父母在孩子5岁之前平均会在网络上上传1000张照片。

53%的照片被上传到脸书上,其余的发到了推特,instagram和其他网站。1/4的父母说,他们从来没有问过孩子要不要上传照片。1/5的父母从来没有检查过自己的隐私设置。不到一半的父母意识到,照片中隐含拍照地点的信息。

2014年某儿童医院(C.S. Mott Children’s Hospital)对570位父母进行调查显示,74%的父母通过社交网站知道另外一个分享过多信息的父母,包括父母秀出来的让孩子尴尬的信息,孩子的地理位置或者不雅的照片等等。

美国密西根大学儿科系的副研究科学家Sarah Clark说“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多少和分享什么,父母们应该考虑周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允许孩子拒绝拍照

孩子是我们的镜子。哈佛医学院精神病学系的研究助理Catherine Steiner-Adair,是《大分割:保护数字时代的儿童和家庭关系》(“The Big Disconnect: Protecting Childhood and Family Relationships in the Digital Age” )的作者,她的研究基于对如下人群的采访:1000名4岁-18岁的孩子,24名2岁-4岁的孩子,250名18岁-30岁的成年人,以及500名教师和500名家长。

她说:现在的孩子们应该有否决权,他们应该有权决定允不允许你拍照然后发到社交媒体上。我们需要教育孩子,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身体、自己的形象。拍照之前,你可以问孩子“你介意我给你照张照片传给爷爷奶奶吗?。

她发现,很多孩子都知道他们的父母在给他们拍照,他们并不感激。一个11岁的小男孩儿告诉她,“我一点儿也不喜欢我爸爸来看我打冰球,他来了就是给我录像,等比赛完了告诉我什么地方我做的不对。那不是教练的活儿吗?”她就问这个小男孩儿,“那你希望你爸爸做什么?”小孩说“要不他就为我加油,要不抱怨两声也行”。其实孩子一点儿不介意事后父亲的反馈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只要他即时参与了比赛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不要让孩子学会了坏的生活技能

有些父母开始意识到,让孩子说“茄子”已经成为一个毛病。

当父母们迫不及待地分享照片去取得别人的注意时,他们的孩子也会这么做。举个例子,他们也会在校车上给睡觉的同学照相,然后传到网上或者彼此分享觉得搞笑。

还有一个不良影响,就是他们将去哪儿度假,穿什么,看起来怎么样都变得非常重要了。而当这些孩子十几岁,处于青春叛逆期的时候,这些就变成了一种恶意竞争。他们会注意谁参加了谁的派对,他们会很在乎没有被邀请,会感到非常失落。一个孩子就告诉 Steiner-Adair:“当我看到每个人的照片都拍得很好的时候,我就放弃了。”

以前的幼儿园/学校/夏令营父母一天都看不见孩子,现在这些地方在父母的要求下,一天之内不定期上传照片。有的时候甚至有的父母告诉孩子,要是你觉得开心就摸摸右耳朵,想家就摸摸左耳朵,这让孩子们很不独立。

五、不要让孩子过早地被名声所累

洛杉矶的儿童心理学医生Yalda T. Uhls是Common Sense Media的创意社区合作伙伴的主管,该组织负责研究技术和媒体对儿童的影响,同时他也是《媒体妈妈和数字爸爸:数字时代的父母不怕恐惧的方法》的作者。(“Media Moms & Digital Dads: A Fact Not Fear Approach to Parenting in the Digital Age.”)

经常用手机给孩子们照相,孩子们就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形象,即使不开心的时候也会摆出笑脸。

2012年3月Uhls发表在美国心理学协会的期刊“Developmental Psychology”上的一篇文章说,实际上小学和中学的孩子们,十分看重自己的名声,认为出名是他们将来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Uhls说:“成年人通常是孩子们学习如何发布自拍和自己的视频来显示状态的榜样。她补充说,她的研究表明,社交媒体对孩子们的影响,远远超越电视。几个孩子,最初不想张贴照片,谈论成年人 —— 一个钢琴老师发布关于她的学生的音乐会,一个父亲发布关于他的儿子的足球进球,一个牧师张贴一个孩子的合唱团 ——这些行为教会了他们,发觉公众的欲望。 “青少年特别脆弱,因为他们正在努力发展自己的身份,”Uhls说, “他们现在可以将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如果他们本身是脆弱的或不安全的,他们可能开始困惑。

Steiner-Adair说,“即使没有发明智能手机,所有的父母也都觉得自己的孩子好,”她说。“他们是父母,他们愿意在每次学校会议上分享他们的孩子是多么有才干,但这是一个全新的雷区,父母逃避任何在自己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并通过他们的孩子来生活,让他们的孩子定义他们。对于那个孩子来说,并不是件让他快乐的事情。”

六、适当地使用社交网络是件很积极的事情

1、与亲人分享。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回忆,第一次叫妈妈,第一次走路,第一次过生日......现在的智能手机摄像头虽然不完美,但是足以让我们跟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亲人,分享美好时刻。

2、适度使用社交网络,会让害羞的孩子自信。在社交网络上适当地展示孩子有个性的一面,可以增加害羞孩子的自信。但大量的展示,则会让其孤立。研究表明,人们越花时间滚动浏览其他人的照片,他们越有可能感觉羡慕、沮丧而不好好生活。

3、请不要忘记给孩子的父母们一句赞美。养孩子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家庭成员和朋友们在网络上可以看着孩子长大,请也不要忘了给父母们一个赞美,“好开心的宝宝”之类的话,都是对他们的肯定。Steiner-Adair说,提醒父母,所有的辛勤付出都是值得的。

4、保护好孩子的隐私,在不经意间,按下快门留住美好的家庭时刻。


在此祝福您过一个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和和美美、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新春佳节!

愿您在新的一年中,天天都愉快,日日有笑声!

我是琢爱舟,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