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木匠老爸的往事

                 文/完美的补丁

   

     自从参加了30天连续写作训练营,每天夜里醒来,迷迷糊糊先摸到手机看看作业命题,然后在被窝里就开始构思打草稿了,打完草稿才起床,等到晚上忙完一天的事,还是躺着被窝里修改草稿,继续完成作业,已经成习惯了。

           今天的作业命题是:场景描写。

      一直以来,也许是我太过想念老爸,因为老爸是老木匠,自然就想起老爸干木匠活的情景,还有在我视线里永远消失却深深刻在我记忆里老爸的木匠家具(工具),以及木制品,这些回忆有的印象有点模糊,有的记忆犹新。

      想起这一切都好亲切啊!只是以我的底子实在无法用文字叙述清楚,甚至不知道其中对应的字、词怎样写?

        好想还原一下老爸干木匠活的场景啊!干脆说是想还原一下我守着老爸,看老爸做木匠活的情景。

      下面我试着描述吧,写本文之前第一次有这样一个期盼:只希望遇到哪怕就只只一位读者,是本乡地土的人,能感应我内心对这些场景和老式木工家具,当然还有对老爸(老木工)身影的眷恋。

     此刻我想到了老爸(老木匠)的家具(工具)有:家具篓(放木匠工具的木制背箱),镚子、手斧、锯子、凿子、墨斗、画尺子(写字、做标记的硬笔)、方尺、五尺、手拉钻等……

          在此我附几张赔了老爸一辈子的工具(网上收的,和老爸用的接近)。

凿子:

锯子

推刨

     老爸干过的活:

  一、做土木结构的房架、老牛车等等,太多了。特别是木头车轱辘,印象特别深。

        在此付几张老牛车图片(网上收的,和老爸“作品”比较接近)。

木头车,牛车轱辘

牛车

     二、  土木结构瓦房用的栈子,就是那种三间房一大整块的栈子,用糊榛杆条编的,要好几个人同时编,编好后卷成一卷,三间屋子长 ,很粗很粗的一大卷,无论从栈子的体积,还是盖房上栈子时的阵势都是史无前例的!待我稍微长大一点,这种巨型的栈子就“退役”了,由栈板替代。

       三、   爸自己做的木制品种类太多了,因为老爸自己会做,我家除了家家户户都有的木制品,如风箱、木头锅盖 ,还比别人家还多了几样特别的东西,如木头缸(就是超级木头桶)、木头山药厨(用来挤压土豆的厨具)等……

       在此,我附加一点记忆,  我特别喜欢 做家具时的边角料-----刨花,是孩子们最稀罕的,印象实在是太深了。就是老爸要用推刨(刨子)推木板(一般是柜版的面)时,随着老爸手里的刨子吱~吱~吱~一声声地响,也就是老爸一下一下刨木板的面 ,刨子像吐花一样不停地吐着花,地上会由少成多,积聚很多刨花,我就爱捧起来玩,挑一个好的假装做眼睛,带一下,炫一下酷!如果刨花太多,厚厚的一层,我就和哥哥、妹妹,在上面打滚、喜戏 ,玩得不亦乐乎。

附一张刨花图片

     还有爸干活时的各种表情、动作,真是历历在目啊!

    割(制作)柜或寿木需要拉长长的木板,那时没有电锯,是人工,俗称拉大剧,需要两个人配合,把要拉的粗木头约水桶或小缸那么粗,平形绑在大树上做固定,然后登上高高的架板,两个人一边一个抽拉大锯,一个人做往过推送的动作,另一个人做提拉的动作,两个人互相轮换姿势,再看他们的表情,咧着嘴、都像是在助阵,看上去挺费劲的。

     打(制作)车时,常常要“合铆”,就是把要连接的两个半成品做成凹凸体,然后连接,连接时要用大锤使劲砸,每轮一次大锤,口中就发出“嘿~”的声音,老爸“合铆”时发出“嘿~”的声音都住我心里了。

     还有放线时,就是把要切割,修剪的部分,用线条标注,这是干木匠活最轻松的时候,老爸每弯腰“括”一次线(就是用墨斗在木头上用线条做标记),直起身时,都要唱一声,爸不会唱,所以没词,就哼一个声音:哼 ~(平声)哼~(降声)哼哼~(连着平声)哼哼~(连着平声)哼~(平声过度到无声了),这是老爸一生中发出最最舒服的唯一音乐了,也许可以感受这音乐的只有我们姊妹四个和我的老妈了,这声音永远回味在我的记忆里……

  老爸不只是木工,也是大工(现在的建筑师傅),农村匠人的活老爸都会,在我记忆中,老爸不仅高大壮实,特别心灵手巧,好像没他不会干的。

  在我印象中,中年时的老爸,走路特别快,特别勤劳,好像从来不知道累似的,就连走路都噔噔噔的,特别是晚上我们小孩先睡下时,老爸的脚步声噔噔噔由远到近而来,因为小时候,除了吃饭,差不多一天也见不到老爸,说以,听到老爸脚步声特别亲切!

      等到爸老年后,走路轻飘飘的,好像一阵风就会刮跑一样,我特别怀念老爸年轻时走路噔噔噔的脚步声;怀念收秋时爸一口袋(早年装粮食用的粗布加厚袋子,能装一百六、七十斤)接一口袋扛口袋的情景;在粮食堆上捡种子的情景,特别是那一大把的谷穗,头向外细把交叉 稳稳地握在老爸的大手里,然后用楆子(谷物的茎)一捆,吊在屋檐下,做来年的种子。

     哎吆!想起老爸的身影、每一幕都好亲切!好怀念啊!

  叙述混乱,我也该就此打住了,再说下去,把读着绕糊涂了,呵呵!

      因为怀念老爸,我写过几篇怀念老爸的文章,都挺伤感的,只有今天例外,似乎又回到小时候,回到老爸身边捣乱,老爸年轻、壮实、巧妙,而我是个小屁孩,在混搅(捣乱)老爸干活,一会儿捡刨花,一会儿偷偷玩墨斗(木工括线用的盛墨水的用具)……

      自从老爸去世后,我第一次回味时这么开心!老爸:让我再跟你身边混搅混搅(捣乱)您吧!混搅老爸的日子太甜蜜了……

15/30|写手圈30天连续写作训练营|

【读书】

【读书感悟】

【写作】《我和木匠老爸的往事》,约2000   多字。

【幸福感】8分,想起老爸年轻时的影子,很是怀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童年的时候,老家有很多木匠铺子,每年春来,村子外面的油菜花还没有开,村子里就已经到处弥漫着刨花的香气了。村里的木匠...
    之物记阅读 1,362评论 2 9
  • 这样传统的木工活好久都没有看到过了。 小时候家里打家具,就会把木匠师傅亲自请到家里来干活...
    蓝雨雨阅读 275评论 0 1
  • 你认识几种传统木匠工具? 文 | 物道 木器有着行云流水的纹理,质朴的手感,所以它的美是感性的。那么,木匠工具的美...
    正能量收获阅读 673评论 0 0
  • 史帝夫刚一醒过来,就看见提示: 您的秩序之书已升至二级 地区:云二之屋 时间:来到零大陆的第一天,零大陆时间6月1...
    黄天厚土阅读 256评论 0 1
  • 没买票前 内心一万个想要离开 买了票 内心有一丝的不舍 这一次 一丝大于一万
    静心禅定阅读 19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