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工地爱情故事 最后的旅行(35)

这是陈宇皓回家前最后一次带若依出去玩,去丽江古城、束河古镇和泸沽湖,同行的还有李宾和他女朋友,这次出游是大家很早就规划好的,不论假期还是物质筹备都很充分。李宾女朋友叫崔茜铃,一个瘦瘦高高的戴眼镜女孩,从西南民大毕业后就在成都上班,李宾选择成都的公司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在网上订好客栈,崔茜铃坐的是从昆明到丽江的火车,去大理丽江的机票不打折,就先飞到昆明,在赶来丽江,原来真的只有有钱才可以任性,没钱就只能折腾了。

李宾曾经说过,去丽江最好带情人,体味一把艳遇的感觉,而陈宇皓觉得如果不是若依在身边,他肯定都不想来,还不如找个安静的小地方好好思考下。束河本来离工地最近,住宿地址也选在束河,但为了接崔茜铃大家先在古城里玩。

丽江四方街与大理古城给人的感觉不同,大理给人有一种厚重的历史感,那里似乎可以品到历史的沧海桑田,战争的风云跌宕,那里更多是文化与艺术的基奠,悠闲而又富有灵感,山、海、城,像一幅画卷,古寺、城墙、明月,像一段历史。而丽江就像一位充满神秘的女子,不停地让年轻的人们去探索,无数的青春电视电影在这里取景,丽江成就了影片,影片宣传了丽江,慕名的年轻人视她为心灵的避风港,也是艳遇激情的小天堂。城中的小桥流水人家,让人忘却城市的浮华,而特色的酒吧小店又充满着魅惑,也许一个城市总该经历一些伟大的事迹才会显得厚重吧。

古城的巷子里是热闹的人群,无法让陈宇皓真正体味走在青石板路上的自然之感,但又何妨,他不需要遇到撑油纸伞的少女,细雨蒙蒙,他只需要牵着若依的手,静静欣赏古城的自然之韵,人文之美,手心里暖暖的热流会消散雨点的清凉,站在木府的高台上望着整个丽江古城,也许当年的土司也会时常在这样烟雨蒙蒙的午后望远沉思。

木府是丽江木姓土司的‘皇宫’,刚开始若依还奇怪为什么古城没有城墙,陈宇皓说‘木’围了城墙就是‘困’,熟悉中原文化的土司怎会不解。丽江不是没有历史,而是历史隐藏的太深,被大家慢慢忽略,丽江有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纳西族的东巴文,纳西古乐,摩梭族走婚风俗就是大家最为熟知的。若依和陈宇皓都不喜欢那热闹的地方,喜欢寻找安静的特色之地,静静释放内心的焦躁。

“你怎么跟李宾他们分开玩呀?”若依靠在木府花园的石栏边问。

“人家女朋友好不容易来一次,怎么能打扰人家。你不知道小别胜新欢呀?更何况那李宾是久别。”陈宇皓说着,露出笑容。

“是哦,还好我们还没有分开过那么久,嘿嘿……”若依笑了起来,觉得自己越来越失安静的个性,怕真的被陈宇皓宠坏了。

“干我们这行的,聚少离多,你算幸运的了。”

“现在幸运,以后就不好说了。”

“所以要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每分每秒,”陈宇皓担心以后回成都反而在一起的时间少了,“前久网上有首歌《你会来工地看我吗》,好多同事看着视频听着歌,想着想着就流泪了。当时就在想我的爱人会来吗……”

“会来的,肯定会。”陈宇皓还没有说完,若依便肯定回答了,“我离不开你。”

陈宇皓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在众目睽睽之下将若依揽进自己怀里,也许这话也是陈宇皓想说的,他觉得若依越来越可爱了,每次说话都说到自己心坎里,也越来越充满情调,让自己无限联想,可她自己好像不知道。

“你站在木府里,有没有想到《木府风云》里的大美女呀?”若依有时就是电视迷。

“没有,我觉得你比秋瓷炫漂亮。”陈宇皓说出自己所想,但他知道若依不会相信,但会很开心。

若依真的很开心,像一只初会飞翔的小鸟,尽情在天空中肆无忌惮的遨游。

这次和若依一起出来,陈宇皓基本没有了照相的欲望,不是这里的美景没有吸引到陈宇皓,而是陈宇皓想好好陪陪若依,陪她一起度过这如蜜月一般的旅行。

晚上回去束河的客栈,李宾他们也回来,大家约着就在附近走走,在酒吧喝喝酒。束河很小,但更安静些,也许没有开发时会更吸引陈宇皓,小溪从脚下流过,啤酒就那样随意放在河水中冰着,天然的冷冻室,往来的人都会在这夜幕里停下足,找家酒吧,开始细细品读这一方的悠闲。若依没有想到儿时的村落今日就变成了人海如潮的旅游胜地,她已经很多年没有来过,若不是陈宇皓这次的安排也许这几年她都没有来的打算,不是因为不知道它有名了,而是它有名了反而不想来。就像沙溪古镇,原来基本就是一个闭塞的小镇,连去的车都难找,而今日却各色旅游车前往,那原本脆弱的乡村设施经不住那么多人的蹂躏,若依不喜欢那么多人聚集在一个地方,大理丽江美的地方很多,还好自己喜欢的七星湖还安静的躺在那山岗之上,希望它们能免于人类的践踏,静静的随着云走花飞。

夜静了下来,但人群依旧,大家一起找了一家很隐蔽的酒吧,也算为了享受这里安静的甜美,若依好奇而享受地坐在摇椅里,看着这里古朴的装饰,心情比刚才走在人多的石板路上好多了。微弱的长筒纸灯,地板下趟过的溪水声,无比惬意的夜晚。陈宇皓和李宾在喝着啤酒谈笑风生,崔茜铃也许经过连日的奔波累得靠在李宾身边,似睡非睡。若依不怎么会喝酒,前几次喝都是跟陈宇皓出去被灌的,这次陈宇皓没有勉强她,她喝着果汁,闭上双眼,听着酒吧里舒适的轻音乐,静静地憧憬着她和陈宇皓的未来。

“若依……若依……”陈宇皓低声叫醒若依,李宾他们已经回去了,看见若依睡得很香陈宇皓不忍心叫醒她,但夜已深,这样睡着会着凉。

若依被陈宇皓叫醒,若依揉揉眼睛,慢慢睁开眼睛,像个刚睡醒的小孩,一脸懵懂的样子,刚才还在做着自己的美梦。陈宇皓把自己的外衣该给了若依,难怪自己都不觉得冷。“李宾他们呢?”

“回去了,我们也走吧,把衣服穿着,小心冷病了。”

若依似乎没有睡醒,迷迷糊糊把陈宇皓衣服穿上,也没有顾忌陈宇皓冷不冷了。如果离得近,陈宇皓肯定愿意把若依抱回去,可惜太远了,只能把她叫醒。

街道上人已经少了许多,有些店铺也已经打烊,白天下雨,现在却是满空的星星,也许在这个时候束河也才回到自己的家,忘记一天的喧哗,安静的躺着数星星。明天要去泸沽湖,可现在真的只想好好睡一觉。

李宾庆幸听了陈宇皓的建议,没有跟什么团,自己游玩才是最惬意的。不用赶时间,想在哪里多呆就多呆一会,想划船就租个小船,在当地渔人的辅助下湖上泛舟,想骑马就一起租,若依此时也表现出菜市场大妈的特性,砍价砍的老板都要发火了。每个男人都渴望过一次摩梭男人的日子,可惜现在走婚基本没有了,不然陈宇皓和李宾怕真的会留下来住进摩梭族姑娘的家里。

陈宇皓和若依同骑一匹马,若依就骑在陈宇皓前,李宾和崔茜铃已经把他们两个远远甩在后面。若依还是慢慢的,若依会骑马,所以没有让马主人帮忙,他们可以自由自在享受着这泸沽湖边的美景,陈宇皓刚开始不相信若依还有点害怕,一段行程之后也开始放松起来,前面那会儿拉着缰绳,现在却抱着若依,陈宇皓把若依搂在怀里,有种古代英雄侠客的感觉,如果可以,就这样让他们冲到另一个时空,没有纷纷扰扰,就像现在这样宁静,只听见马蹄声,感受湖面拂来的微风。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若依低声的唱着,陈宇皓可以感受到若依那幸福而愉快的心情。

陈宇皓将若依抱的更紧,脸靠着若依的头,就像一个小孩想努力去寻找一个温暖舒适的姿势,天晴得耀眼,没有一丝丝云彩,陈宇皓戴着一顶别具民族特色的牛毡帽,硕大的帽沿可以帮若依遮挡一部分阳光。让时间停止吧,把若依和陈宇皓的身影留在这画一般的美景里。陈宇皓决定来这个不知名的小村子住宿是个明智的选择,也就在这被大多数人忽视的小村子带给他们无穷的乐趣,没有那么多游客,只是偶遇一些自驾游或背包客。这里有他们想要的宁静,但一点也不缺泸沽湖的美艳,清凌凌的水在芦苇间流动,忽而惊起的鸟儿给这静态的美景一点灵气。

夕阳西下,几个人就这样坐在湖边,将脚伸进这温润的湖水里泡着,这个季节真好,一切都是那么生机盎然,旁边留下一片余辉,也留下树的倒影,平静的湖面不停地被他们晃动的脚丫打破,激起无数的涟漪。陈宇皓后悔上次去大理时没有好好陪若依游游洱海,那里也有这样美丽而动人的美景,也许自己该来这里定居,时时享受着西南边这上天赐与的美丽与富饶,尽情赏玩大理丽江无穷的自然风光。

“真的想睡在这里,永远不要醒来。”李宾抬起双脚直接往后躺在草地上。

“现在很满意了吧,美景、情人都有了,哈哈……”陈宇皓笑了起来,自己何尝不是如此。

“真的太舒服了,难怪那么多文人墨客都喜欢来这些地方。上次你们去大理也不叫我,太不够兄弟了。”

“我就去了一天半,上次没有做好准备,玩都没玩。”陈宇皓对去大理的旅行很遗憾,如果有时间他想陪若依再好好去一次,或许以后陪若依一起回家时就可以再去了。

“你马上就要回去了,不然我们国庆的时候去好好玩玩。”

“没事,以后我会经常来的,谁让自己找了个金花呢。”陈宇皓不自觉的傻笑。

“说谁呢,你要来就来,不要把我扯进来。”若依终于不陶醉这美景了,开始说话。

“你都是我媳妇了,怎么可能不牵扯你!”

“谁是你媳妇了!?”若依开心的反驳。

“你看人家李宾家媳妇多听话,谁像你,原来以为你文文静静的,看来我是上了贼船了。”陈宇皓开玩笑说。

“贼船有人抢着上呢,你害怕赶紧下去。”若依说着用劲推了陈宇皓一把。

陈宇皓刚好要起身,被若依一推直接‘噗通’倒进湖里,若依还没有反应过来是自己的一个失误,赶紧让李宾帮忙把陈宇皓拉上来,“不用了,不敢上你的贼船,我就在水里舒服。”陈宇皓说着游了几下,湖水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凉,下都下来了,感受一下水温吧。

“快上来,一会病了别喊我照顾你啊。”若依再一次伸手去拉陈宇皓,李宾两人则在边上爱理不理。

“不行你也下来游一下?”

“我才不要,水太凉了。”若依没有想到陈宇皓衣裤湿完了还那么开心,也许不开心时掉入水中是倒霉,开心时掉入则是另一种乐趣,人开心与否真的与环境无多大关系,而是看你的心情。这就是生活的乐趣,在这自然的美景里才可以享受,若依不知道以后在城市该怎样寻找这样的乐趣,城市生活对她来说真的很陌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宇皓没有想到一个小地方的歌会这里的人们会这么重视,而且这么热闹。好多同事也结伴去逛逛,他原本跟李宾他们一起的,刚...
    春城一粟阅读 567评论 0 2
  • 接下来的几天陈宇皓一直没有见到若依,心里有些慌乱,大家确定她来工地的可是为什么自己总看不到她。莫非是若依被吓到了,...
    春城一粟阅读 244评论 0 3
  • 几个星期之后,若依爸已经去丽江打工了,离家近,这样有时间就可以回来,若泽在学校也很努力,若依爸上次打电话说自己去开...
    春城一粟阅读 326评论 0 1
  • 陈宇皓与若依坐着开往下关的大巴,若依有点兴奋又有点担心,兴奋的是陈宇皓说要带她去洱海坐船,说实话若依从小到现在还没...
    春城一粟阅读 292评论 0 2
  • 你不用恼不用怒,生命中所有的安排都是上天来成就你的。我在不断的感受生命中的每一个困难和挫折带给我的挫折和转运,20...
    李曼瑛一家庭教育阅读 186评论 0 0